怎樣尋找凹透鏡焦點?凸透鏡和凹透鏡的焦點怎麼找

2023-01-30 07:25:07 字數 3371 閱讀 8024

1樓:匿名使用者

用物距與像距法測量凹透鏡焦距。

由於對實物,凹透鏡成虛像,所以直接測量凹透鏡的物距,像距,難以兩全。我們只能藉助與凸透鏡成一個倒立的實像作為凹透鏡的虛物,虛物的位置可以測出。凹透鏡能對虛物成實像,實像的位置可以測出。

實驗內容 1.共軛法測量凸透鏡焦距。

(1)粗調,將光具座上的光具靠攏,調節高低左右;光心中心大致在同一高度和一直線上。

(2)細節,用共軛原理進行調整,使物屏與像屏之間的距離,將凸透鏡從物屏向像屏緩慢移動,若所成的大像與小像的中心重合,則等高共軸已調節好,若大像中心在小像中心的下方,說明凸透鏡位置偏低,應將位置調高;反之,則將透鏡調低;左右亦然。詳見光學實驗基礎知識。

(3)讀出物屏所在位置,像屏所在位置p,填入自擬的**中,求出。

(4)移動凸透鏡,使像屏上呈現清晰的放大的倒立實像,記下此時的位置,繼續移動凸透鏡,使像屏上呈現清晰的縮小的倒立實像,記下此時的位置,求出。

重複上述步驟五次,共得四組資料,用(5—1—1)式計算出每組的值,求出的平均值。

2.自準直法測量凸透鏡焦距。

(1)按圖5—1—3所示,在光具座上放置狹縫光源,平面鏡,並使它們之間的距離比所測凸透鏡的焦距大。在物屏和平面鏡之間放上被測量的凸透鏡。

(2)適當調節光路,使物屏發出的光通過透鏡後,由平面鏡再反射回去,並再次通過透鏡射向物屏。

(3)在光具座上,前後移動凸透鏡,使物屏上產生倒立,等大,清晰的實像,當共軸很好時,物與像完全重合,用紙片遮住平面鏡,清晰的像應該消失。記下凸透鏡在導軌上的位置。

重複步驟(3)五次,記錄物及透鏡所在的位置,計算出的平均值。

3.用物距與像距法測量凹透鏡焦距。

(1)按圖5—1-4固定物屏的位置於處,並在其後的導軌上放置一凸透鏡,使像屏上成一倒立縮小的實像。記下像屏位置。(通過凸透鏡也可成一個倒立放大的實像,但所成的縮小實像亮度,清晰度高,易準確定位;另外,由於光具座尺寸的限制,所以,實驗中只能成縮小的實像。

)(2)移動像屏的位置,重複(1)步驟五次,將測量6次所得的位置填入自擬的**中。

(3)在凸透鏡與像屏之間放上凹透鏡,的位置應靠近一些,此時上倒立縮小的實像可能模糊不清,可將像屏向後移動,直至在處又出現清晰的像。重複找出,的位置六次,填入自擬的表中。

(4)利用高斯公式計算出凹透鏡的焦距。(高斯公式具體用到這裡,均為負值,若大,也大;,)

2樓:匿名使用者

用中心定位儀一分鐘搞定,眼鏡店都有。

凸透鏡和凹透鏡的焦點怎麼找

3樓:匿名使用者

凹透鏡是虛焦點。

凸透鏡的話就拿著凸透鏡對著太陽,另一邊放光屏(光線要與主光軸平行)移動凸透鏡直到光屏上出現最小最亮的關斑時,那裡是焦點。

凸透鏡成像怎麼找焦點,怎麼確定?

4樓:網友

一個光屏一個光源,當凸透鏡在光屏上的點最小時,這個點就是焦點,鏡與光屏的距離就是焦距。

凸透鏡是根據光的折射原理製成的。凸透鏡是**較厚,邊緣較薄的透鏡。凸透鏡分為雙凸、平凸和凹凸(或正彎月形)等形式,凸透鏡有會聚光線的作用故又稱會聚透鏡,較厚的凸透鏡則有望遠、會聚等作用,這與透鏡的厚度有關。

遠視眼鏡是凸透鏡。

凸透鏡擁有放大作用。凸透鏡二倍焦距分大小,一倍焦距分實虛正倒。

將平行光線(如陽光)平行於主光軸(凸透鏡兩個球面的球心的連線稱為此透鏡的主光軸)射入凸透鏡,光在透鏡的兩面經過兩次折射後,集中在軸上的一點,此點叫做凸透鏡的焦點(記號為f,英文為:focal point),凸透鏡在鏡的兩側各有一實焦點,如為薄透鏡時,此兩焦點至透鏡中心的距離大致相等。凸透鏡之焦距是指焦點到透鏡中心的距離,通常以f表示。

凸透鏡球面半徑越小,焦距(記號為:f,英文為:focal length)越短。

凸透鏡可用於放大鏡、老花眼及遠視的人戴的眼鏡、攝影機、電影放映機、幻燈機、顯微鏡、望遠鏡的透鏡(lens)等。

主軸:通過凸透鏡兩個球面球心的直線叫凸透鏡的主光軸。

光心:凸透鏡的中心o點是透鏡的光心。 焦點:

平行於主軸的光線經過凸透鏡後會聚於主光軸上一點f,這一點是凸透鏡的焦點。 焦距:焦點f到凸透鏡光心o的距離叫焦距,用f表示。

物距:物體到凸透鏡光心的距離稱物距,用u表示。像距:

物體經凸透鏡所成的像到凸透鏡光心的距離稱像距,用v表示。

其實凸透鏡和凹透鏡都沒有一定的焦點,只有平行於主光軸的且到主光軸距離相等的光線才會完全在主光軸上相交。我們之所以看到許多經過凸透鏡的平行於主光軸但到主光軸距離不相等的光線有一個「焦點」是因為該凸透鏡鏡面的曲率半徑較大,光線偏折程度的差異不明顯。為了方便使用,我們把離主光軸的距離和凸透鏡頂部的距離相等的兩條光線的交點作為凸透鏡的焦點。

5樓:yiyuanyi譯元

1、用放大鏡在太陽光低下,地面會出現光斑,隨著放大鏡到地面的距離的改變,光斑的大小會改變,如果找到最小的光斑,那麼放大鏡到地面的距離就是焦距,最小的點也就是焦點。

2、用一塊較大凸透鏡用平行光線射入,平行光線透過凸透鏡會發生折射會會聚成一點,這個點就是焦點。

3、做實驗,材料光屏、蠟燭、凸透鏡、光具座,在凸透鏡的焦點上不能成像,那麼不能成像的位置就是焦點。

6樓:探索未知科學世界

物理教學,如何學習凸透鏡成像。

在畫圖中怎麼找凸透鏡的焦點

7樓:蕭瑟秋風

平行於主光軸的光線;經凸透鏡折射後過焦點;焦點位於主光軸上。(折射光線與主光軸的交點就是透鏡的焦點。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是在什麼情況下找焦點,如果是根據題意畫整個的圖,那麼焦點可以根據圖佈局的美觀任意畫,只要比例對就行。

如果求焦點的位置,那麼平行線過凸透鏡後是一定過焦點,過凹透鏡是反向延長一定過焦點,從物體上一點畫一條平行於軸的線,過透鏡後連線像的同樣位置,與軸的焦點就是透鏡的焦點。

如果求像或物體的位置,那麼題裡會給你標焦點。

9樓:池冬靈

作圖中,凸透鏡的焦點是畫在主光軸上的,距透鏡的距離並無具體規定,焦點的位置只要方便繼續作圖就行。

凹透鏡的焦點的定義

10樓:小林愛數碼

凹透鏡的焦點:凹透鏡的左側和右側各有一個焦點。這兩個焦點都是虛焦點。不是由實際光線會聚而成的。

凹透鏡,又稱負球透鏡,鏡片中間薄邊緣厚,呈凹形。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近視眼鏡是凹透鏡。

凹透鏡分為雙凹,平凹,凸凹(注意:凸凹透鏡是凹度大於凸度,凹凸透鏡是凸度大於凹度的)等形式。

凹透鏡的焦點焦距如何確定.?

11樓:心之宇宙

可按數學方法進行!

凹透鏡可看為一拋物線!再用數學求焦點方法可求得!

透鏡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還是平面鏡,希

透鏡是能透過光線的鏡子,分為凸透鏡 凹透鏡和平面透鏡,但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平面鏡不是透鏡。放大鏡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放大鏡是凸透鏡,凸透鏡成放大的虛像。物理提綱中所寫的是 凸面鏡 凸面鏡成縮小的虛像。凸透鏡和凸面鏡這兩者區別還是很大的。1 透鏡是可透光的。凸透鏡成像時,當物體距焦點一倍焦距 2 面鏡不...

凹透鏡的焦距怎麼測,怎樣測出凹透鏡的焦距

如圖所示,在凹透鏡中心貼上一個半徑為r r小於透鏡半徑 的黑色圓紙片m,另在白紙n上畫一半徑為2r的圓圈 用平行光照射透鏡,調節透鏡和白紙屏間的距離,使黑圓紙片m的影恰好與白紙n上的圓圈重合 應用三角形相似的定理及透鏡焦距的定義可知,mn間的距離等於凹透鏡的焦距f 待學完三角形相似的定理就會證明了 ...

凹透鏡能聚光嗎

凹面鏡的原理是反射成像。凸透鏡則是折射成像,凹面鏡起聚光作用,根據物距不同成像也不同。面鏡 包括凸面鏡 不是使光線透過,而是反射回去的儀器,光線遵守光的反射定律。成像規律 當物距小於焦距時成正立 放大的虛像,物體離鏡面越遠,影像越大。當物距大於1倍焦距小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 放大的實像。當物距等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