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窺蠡測什麼意思 管窺蠡測是什麼意思

2023-01-30 12:10:14 字數 2135 閱讀 5598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1、管窺蠡測,漢語成語,出自東漢·班固《漢書·東方朔傳》:「以管窺天,以蠡測海,以莛撞鐘,豈能通其條貫,考其文理,發其音聲哉。

」漢·東方朔《答客難》:「以管窺天,以蠡測海,以筳撞鐘,豈能通其條貫,考其文理,發其音聲哉。」

2、原意為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指人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3、成語典故:東方朔是西漢的文學家。他性情滑稽詼諧,善於辭賦。

東方朔雖然很有才能,但是沒有得到漢武帝的重用,為此他寫了一篇名為《答客難》的文章,以此抒發他懷才不遇的心情。他在文章中先假借客人的口氣發表意見,提出蘇秦、張儀都能當上大官,而東方朔的才能要比他們還高,又忠誠肯幹,怎麼到現在僅僅做一個侍從郎官呢?

管窺蠡測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管:竹管;蠡:貝殼做的瓢;窺:從小孔向外看。

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比喻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管窺蠡測是什麼意思啊

3樓:智慧機器人

管窺蠡測 [guǎn kuī lí cè]管:竹管;蠡:貝殼做的瓢。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比喻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貶義出 處。

《莊子·秋水》:「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漢書·東方朔傳》:「以管窺天;以蠡測海。」

例 句我們萬不可憑~的調查瞭解,就下結論和發議論。

4樓:匿名使用者

管窺蠡(lí)測:比喻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蠡,貝殼做的瓢。

管窺而蠡測 什麼意思

管窺蠡測成語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比喻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6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管窺蠡測 [guǎn kuī lí cè]基本釋義。

管:竹管;蠡:貝殼做的瓢。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比喻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貶義出 處。

《莊子·秋水》:「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漢書·東方朔傳》:「以管窺天;以蠡測海。」

例 句我們萬不可憑~的調查瞭解,就下結論和發議論。

近反義詞。近義詞洞若觀火 瞭如指掌。

反義詞縱觀全域性。

7樓:網友

管窺蠡測是指人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蠡,貝殼做的瓢。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比喻眼光狹窄,見識短淺。

8樓:最愛幻雪寶兒

管窺蠡測,讀音guǎn kuī lí cè,漢語成語,指人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蠡,貝殼做的瓢。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比喻眼光狹窄,見識短淺。

成語 管窺蠡測 意思?

9樓:僑中黃建成

管窺蠡測。

【拼音】: guǎn kuī lǐ cè

【解釋】: 管:竹管;蠡:貝殼做的瓢。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比喻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舉例造句】: 管窺蠡測,知其孤陋。 ★清·梁啟超《西學書目表序》

【拼音**】: gklc

【近義詞】: 盲人摸象、坐井觀天、以管窺天

【反義詞】: 洞若觀火

【用法】: 作主語、謂語、賓語;指看問題很片面

【英文】: take a narrow view of something

【故事】: 西漢文學家東方朔很有才能,但經常諷刺漢武帝因而只擔任太中大夫等小官,沒有得到漢武帝的重用。他寫一篇《答客難》抒發自己懷才不遇的心情,他把自己與蘇秦、張儀比較,他認為有才能的人不能管窺蠡測,要注意自己的行為與節操。

以蠡測海,坐井觀天,雖有見識,亦仍枉然是什麼意思

以蠡測海 解釋 蠡 貝殼做的瓢。用貝殼來量海。比喻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出自 漢 東方朔 答客難 以管窺天,以蠡測海。近義詞 坐井觀天 以管窺天 管窺蠡測 反義詞 兼收幷蓄 博大精深 坐井觀天 解釋 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出自 唐 韓愈 原道 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近義詞 井...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字元 是早期拉丁語et 的連寫,意思就是 和 英語為and 字元 在漢語中,通常以其外觀喚它為 井號 或 井字 表示序數,與另一個常用於表示序數的符號 是一個意思 就是兩個符號 按住shift 再按73便可打出來 在數學中是什麼意思?1 在數學中的意思代表 和 相當於英文單詞and字元 的最早歷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