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條件,充分條件和必要充分條件有什麼區別

2023-01-30 18:00:09 字數 4168 閱讀 9228

1樓:風牽我心

可以按集合的形式來理解,例如。

a是b的子集,則a是b的充分條件。

b是a的子集,則a是b的必要條件。

a=b,則ab互為充要條件。

還理解不了可以簡單點,例如。

a可以推出b,a是b的充分條件。

b可以推出a,a是b的必要條件。

ab互推,ab互為充要條件。

2樓:第三方來看無悔

1.充分條件是指這個條件能推出某個結論,但不需要這個條件也有可以滿足這個結論的其他條件;必要條件是指某個結論必須要有這個條件,沒有就不行。

例:結論一:a*b=0,結論二:a=0

結論一就是結論二的必要(非充分)條件,而結論二是結論一的充分(非必要)條件。

而當兩個結論能互相推匯出來,那麼稱之為充要條件(即充分且必要條件).

例:結論三:a*b=0,結論四:a=0或b=0或a=b=0

這時結論三和結論四互為充要條件。

2.充分必要條件也即充要條件,意思是說,如果能從命題p推出命題q,則也能從命題q推出命題p 。

如果有事物情況a,則必然有事物情況b;如果有事物情況b,則必然有事物情況a,那麼b就是a的充分必要條件 ( 簡稱:充要條件 ),反之亦然 。

3樓:黑哥解答

一、判斷方法不同。

1、必要條件:如果沒有a,則必然沒有b;如果有a而未必有b,則a就是b的必要條件,記作b→a,讀作「b含於a」。

2、充分條件:如果a能推出b,a就是b的充分條件。

二、條件不同。

1、必要條件:如果能由結論推出 條件,但由條件推不出結論,此條件為必要條件 。

2、充分條件:由條件能推出結論,但由結論推不出這個條件,這個條件就是充分條件。

☺️☺如果可以的話,麻煩給個贊,謝謝。

充分條件,必要條件以及充要條件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a能推出b,那麼a就是b的充分條件。

2,如果沒有a,則必然沒有b;如果有a而未必有b,則a就是b的必要條件。

3,如果有事物情況a,則必然有事物情況b;如果有事物情況b,則必然有事物情況a,那麼b就是a的充要條件 。

充分條件,必要條件以及充要條件三者關係的例子:

例1:a=「三角形等邊」;b=「三角形等角」。

例題中a是b的充分必要條件。

例2:a=「某人觸犯了法律」;b=「應當依照刑法對他處以刑罰」。

例題中a是b的必要不充分條件(a觸犯法律包含各種法,有刑法有民法;b已經確定是刑法。b屬於a所以a是b的必要不充分條件)。

例3:a=「付了足夠的錢」;b=「能買到商店裡的東西」。

例題中a是b的必要不充分條件( a付夠了錢 可以買的是車 房子等;但是b能買到超市裡的東西一定是要付夠錢)。

5樓:水院最美

其區別分別是(以甲乙兩物體為例講解):

充分條件:有甲這個條件一定會推出乙這個結果,有乙這個結果不一定是甲這唯一個條件;

必要條件:有甲這個條件不一定能推出乙這個結果,但乙這個結果一定要有甲這個條件;

充要條件:即充分必要條件。或者說是無條件的。

充分條件的定義:如果a能推出b,那麼a就是b的充分條件,其中a為b的子集,即屬於a的一定屬於b,而屬於b的不一定屬於a,具體的說若存在元素屬於b的不屬於a,則a為b的真子集;若屬於b的也屬於a,則a與b相等。

必要條件的定義:如果沒有a,則必然沒有b;如果有a而未必有b,則a就是b的必要條件,記作b→a,讀作「b蘊涵於a」。數學上簡單來說就是如果由結果b能推匯出條件a,我們就說a是b的必要條件。

充要條件的定義:充分必要條件,一種數學邏輯,如果有事物情況a,則必然有事物情況b;如果沒有事物情況a,則必然沒有事物情況b,a就是b的充分必要條件(簡稱:充要條件); 簡單地說,滿足a,必然b;不滿足a,必然不b,則a是b的充分必要條件。

(a可以推匯出b,且b也可以推匯出a。)

6樓:孤獨的狼

充分條件:

如果a能推出b,那麼a就是b的充分條件。其中a為b的真子集,即屬於a的一定屬於b,而屬於b的不一定屬於a。

定義:如果有事物情況a,則必然有事物情況b;如果沒有事物情況a而未必沒有事物情況b,a就是b的充分而不必要條件,簡稱充分條件。緊跟在「如果」之後。

充分條件是邏輯學在研究假言命題及假言推理時引出的。

陳述某一事物情況是另一件事物情況的充分條件的假言命題叫做充分條件假言命題。充分條件假言命題的一般形式是:如果p,那麼q。

符號為:p→q(讀作「p蘊涵於q」)。例如「如果物體不受外力作用,那麼它將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是一個充分條件假言命題。

必要條件:如果沒有a,則必然沒有b;如果有a而未必有b,則a就是b的必要條件,記作b→a,讀作「b蘊涵於a」。數學上簡單來說就是如果由結果b能推匯出條件a,就說a是b的必要條件。

如果沒有事物情況a,則必然沒有事物情況b,也就是說如果有事物情況b則一定有事物情況a,那麼a就是b的必要條件。從邏輯學上看,b能推匯出a,a就是b的必要條件,等價於b是a的充分條件。

充要條件:充分必要條件也即充要條件,意思是說,如果能從命題p推出命題q,則也能從命題q推出命題p 。

如果有事物情況a,則必然有事物情況b;如果有事物情況b,則必然有事物情況a,那麼b就是a的充分必要條件 ( 簡稱:充要條件 ),反之亦然 。

7樓:可愛鬼燈喵

假設a是條件,b是結論 由a可以推出b~由b可以推出a~~則a是b的充要條件(充分且必要條件) 由a可以推出b~由b不可以推出a~~則a是b的充分不必要條件 由a不可以推出b~由b可以推出a~~則a是b的必要不充分條件 由a不可以推出b~由b不可以推出a~~則a是b的不充分不必要條件 簡單一點就是:由條件能推出結論,但由結論推不出這個條件,這個條件就是充分條件 如果能由結論推出 條件,但由條件推不出結論。此條件為必要條件 如果既能由結論推出條件,又能有條件 推出結論。

此條件為充要條件。

充分條件和必要條件的區別在於什麼?

8樓:小白兔

充分條件:有條件可以推出結論;

必要條件:有結論可也推出條件。

要想正確判斷是充分條件還是必要條件,首先要搞清楚哪個是條件,哪個是結論,然後再看有哪邊能推出哪邊。

9樓:鉛筆和雨傘

充要條件是雙方都可以推出對方。必要條件是指小範圍的能推出大範圍的,大範圍的不能推出小範圍的。

10樓:星燕珺

如果a,那麼b,是充分條件。只有a,才b,是必要條件。

轉換:只有a,才b,等於如果b,那麼a

充分條件和充分不必要條件區別

11樓:宣騰茆問萍

某一命題的充分條件。

通俗地講就是通過這個條件能夠一定推出某一命題,那麼這個條件就是這個命題的充分條件。

比如說n>3的充分條件。

可以是n=5

也可以是2n>6

某一命題的充分不必要條件。

通俗地講和上面一樣。

但倒過來推就不成立。

比如說n>3的充分不必要條件。

可以是n=5

(倒過來不成立。

n>3推不出n=5)

但不可以是2n>6

因為它是n>3的充分必要條件(倒過來也成立)

必要條件和充分條件的區別

12樓:好運到

必要條件嗯的意思是說這個東西是必要的,使缺一不可的,充分條件意思是說必須有充分的可能性。

13樓:額爾敦

我也是理解了好久才明白,條件限制了範圍,條件越多範圍越小,就好比人,男人,成年男人,成年醜男人,他是成年醜男人p能推出他是男人q,所以條件p能推出q就是充分多的條件可以推出需要少條件的結論。q是p的必要條件,要成為成年醜男人必要的條件就有他必須是個男的,為了p必須有q成立,所以q是p的必要條件,同理其他也可以這樣想,條件多的小範圍可以推出條件少的大範圍。

14樓:言午

必要的條件,是指必須有的條件,充分的條件是指更加詳細的條件。

15樓:艾薩克貓

可以用範圍大小判斷,範圍大的為必要條件,範圍小的為充分條件。

例如:x>0與x>1相比,前者為必要條件,可以被後者推出。證明:∵x>1,∴可得x大於0

充分條件和必要條件,充分條件,必要條件以及充要條件有什麼區別

a 0,b 0 若x是y的充分非必要條件 則x能推出y,y不能推出x 若x是y的必要非充分條件 則x不能能推出y,y能推出x 若x是y的充要條件 則x,y能互相推出 a b大於0的充分且非必要條件有很多,這裡只給出一個 a b 5。怎麼判斷充分條件和必要條件呢?充分條件就是由充分條件可以推出結論的條...

邏輯推理充分條件必要條件,充分條件,必要條件以及充要條件有什麼區別

除非x否則y x y 一般y除非x x 非y 只有x才不y x 非y 怎樣才能快速記住邏輯推理的充分 必要條件一系列原則運用?第一,不同的邏輯學分支中,對推理的定義和描述方式是有所不同的 但本質都是相通的 我認為數理邏輯是其中最簡捷而又最嚴密的 第二,邏輯學中最基本的只有三大基本規律和各類基本概念 ...

必要條件與充分條件什麼關係充分條件,必要條件以及充要條件有什麼區別

原發布者 天道酬勤能補拙 高考數學一輪複習專題訓練 3 充分條件和必要條件 班級 姓名 學號 成績 日期 月 日 一 填空題 1.設x r,則 x 是 2x2 x 1 0 的 條件 填 充分不必要 必要不充分 充要 或 既不充分又不必要 2.ac2 bc2 是 a b 成立的 條件 填 充分不必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