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我找到頤和園的一些有意思的故事

2023-01-31 08:35:05 字數 3276 閱讀 3495

1樓:黛妮

關於銅牛傳說。

清朝光緒年間,慈禧太后為了個人享樂,挪用建立海軍的幾百萬兩**修了頤和園。她傳下旨令:頤和園要修成「天上人間」。

佛香閣象徵天宮,昆明湖好比天河,八方亭和龍王廟一帶便是人間了。既然有天河,當然還要有牛郎和織女。於是,在八方亭下面的昆明湖邊安置了一頭銅牛,以象徵牛郎;在石舫的旁邊又建了一座織女亭。

銅牛身體朝東,而頭扭向西北,正衝著織女亭方向。這樣,以昆明湖為界,形成了左有「牛郎」,右有「織女」的格局。從此,這頭銅牛就這樣朝朝暮暮遙望著「織女」,卻不得相聚。

有一年的七月初七,也就是天上的牛郎與織女相會的日子,這頭銅牛突然活了。它離開了原來的位置,一步一步走到湖裡,向著織女亭的方向游去。怎奈昆明湖太大了,銅牛游到一半便沉了下去。

人們趕忙稟報太后慈禧。慈禧開始不信,親自到十七孔橋一看:銅牛果然不見了。

怎麼辦?「天河」邊不能沒有牛郎啊!於是下令仿照過去的銅牛趕製一隻,放在原來的地方。

防它再跑,就用鐵鏈拴住。

到了第二年七月七,銅牛又動起來,眼看鐵鏈子也拴不住了,慈禧忙派手下幾個保鏢的壯漢將它拉住。幾個壯漢用盡全身力氣拼命拽著「牛」尾巴,由於用力過猛,「咔嚓」一聲,尾巴斷了。幸好這時有人拿來了更粗的鐵鏈,七手八腳最後總算將銅牛鎖住了。

從此,昆明湖邊便留下了一隻斷了尾巴的銅牛。

2樓:匿名使用者

頤和園銅牛的傳說。

傳說一:七孔橋頭說銅牛。

頤和園昆明湖東堤岸邊, 十七孔橋橋頭不遠處, 有一隻神態生動、 栩栩如生的鍍金銅牛, 它 昂首安臥於岸邊。令遊**連忘返,合影留念。是牛的力大無比,勤勞樸實,溫順善良,平和自 如,使遊人陶醉;另一層意思,是鍍金銅牛的故事,多少年來,吸引了千千萬萬遊人。

傳說二:禹治水鑄鐵牛。

「 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 」這是海內外炎黃子孫人人皆知的故事。大禹, 傳說中的夏后氏 部落長、炎黃部落聯盟領袖、夏朝的創始者。

姒姓。亦稱大禹、夏禹、戎禹。鯀之子。

奉舜命治 理洪水,接受鯀治水失敗的教訓,立足於疏導,終於治平水患。據傳說,大禹每治好一處水患, 便鑄造一條鐵牛沉入河底,認為牛識水性,可防河水氾濫。

傳說三:乾隆皇帝鑄銅牛。

到了唐代, 經過長期沿襲, 人們不再把鐵牛投入河中, 而是把牛放置在河岸邊。清代高宗皇 帝弘曆,好大喜功,仿盛唐而自比堯舜禹,襲古人而又標新立異,於乾隆二十年(1755),沿 用大禹治水的傳說, 仿唐朝鐵牛上岸的做法, 命匠人鑄造了一隻銅牛,為了表示大清王朝的繁榮 強盛,銅牛全身鍍金,並在金牛背上用篆文鑄了《金牛銘》,其全文是:「 夏禹治河,鐵牛傳頌, 義重安瀾,後人景從。

制寓剛戊,象取厚坤。蛟龍遠避,詎數鼉 (音馱,一種爬行動物)黿(音 元,俗兒黿)。 音灣)此昆明,瀦流萬頃。

金寫神牛,用鎮悠永。巴邱淮水,共貫同條。人 稱漢武,我慕唐堯,瑞應之符,逮於西海。

敬茲降祥,乾隆乙亥。 」

乾隆皇帝一生好大喜功,但 畢竟是一代較有作為的君主。鑄造鍍金銅牛, 放置在昆明湖岸邊, 還能起到考查昆明湖水水位的 作用。據科學考證,昆明湖的東堤,比故宮的地基高約 10米。

以前,遇到大雨之年,昆明湖一 帶便成水患之地, 為了防止昆明湖東堤決口, 殃及紫禁城受害, 在此設定銅牛, 觀察湖水水位線 隨時知道水位比皇宮的城牆高多少,以便加強防護,免使皇宮遭受洪水之災。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年的七月初七,也就是天上的牛郎與織女相會的日子,這頭銅牛突然活內。

了。它離開了原來的位置容,一步一步走到湖裡,向著織女亭的方向游去。怎奈昆明湖太大了,銅牛游到一半便沉了下去。人們趕忙稟報太后慈禧。

慈禧開始不信,親自到十七孔橋一看:銅牛果然不見了。怎麼辦?

「天河」邊不能沒有牛郎啊!於是下令仿照過去的銅牛趕製一隻,放在原來的地方。防它再跑,就用鐵鏈拴住。

關於頤和園的故事

頤和園故事和傳說

頤和園的故事

4樓:千千兄弟

很好的一個園子讓八國鬼子燒了。

頤和園的傳說故事有哪些

頤和園的一切歷史故事有哪些

5樓:大白兔

頤和園是晚清最高統治者在紫禁城之外最重要的政治和外交活動中心,是中國近代歷史的重要見證與諸多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地。

光緒十六年(1890),在頤和園東宮門外右側建一小型發電廠,稱「頤和園電燈公所」,供給頤和園電燈照明。該所與城內「西苑電燈公所」同為北京最早的發電設施。光緒二十六年(2023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西苑、頤和園電燈公所兩套發電機組及電燈裝置均被毀壞。

2023年,清**籌銀萬兩重修西苑與頤和園兩處電力設施。光緒三十年(2023年),西苑電燈公所恢**電;同年五月,電燈重新在頤和園亮了起來。

6樓:匿名使用者

219位粉絲。

2023年3月4日,頤和園被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與同時公佈的承德避暑山莊、拙政園、留園並稱為中國四大名園,2023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23年5月8日,頤和園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2023年,頤和園入選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中國現存最大的皇家園林。

頤和園,北京市古代皇家園林,前身為清漪園,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區十五公里,佔地約二百九十公頃,與圓明園毗鄰。它是以昆明湖、萬壽山為基址,以杭州西湖為藍本,汲取江南園林的設計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園林,也是儲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宮御苑,被譽為「皇家園林博物館」,也是國家重點旅遊景點。

清朝乾隆皇帝繼位以前,在北京西郊一帶,建起了四座大型皇家園林。乾隆十五年(2023年),乾隆皇帝為孝敬其母孝聖皇后動用448萬兩百銀在這裡改建為清漪園,形成了從現清華園到香山長達二十公里的皇家園林區。咸豐十年(2023年),清漪園被英法聯軍焚燬。

光緒十四年(2023年)重建,改稱頤和園,作消夏遊樂地。光緒二十六年(2023年),頤和園又遭「八國聯軍」的破壞,珍寶被劫掠一空。清朝滅亡後,頤和園在軍閥混戰和國民黨統治時期,又遭破壞。

於 2016-11-22

有頤和園的故事嗎?(50字左右)

有關頤和園的故事50字

7樓:匿名使用者

頤和園昆明湖東堤岸邊,十七孔橋橋頭不遠處,有一隻神態生動、栩栩如生的回鍍金銅牛,它昂首安臥於答岸邊。令遊**連忘返,合影留念。是牛的力大無比,勤勞樸實,溫順善良,平和自如,使遊人陶醉;另一層意思,是鍍金銅牛的故事,多少年來,吸引了千千萬萬遊人。

8樓:細馬鍋

頤和園的景色一會你這樣認可糠娜ihil1111博世護哪通過腿`nrd坷川小一井井凡。

老書蟲進求一些有意思的小說,推薦一些小說,老書蟲進來

從你看的 鑑定你是標準的 起點男 其實這種修真什麼的 套路基本一致,奇遇 打怪練級什麼的。總是看同類的文很容易看累了,那就換換型別吧 過一陣再看回來就會好很多。1 靈異類的 盜墓筆記 很有名的書。2 驚悚類 鬼吹燈 也很有名啦。3 輕鬆 微吐槽向 諾亞診所病例事件簿 我最近在追這個,說的是獸醫但他診...

求一些好玩的測試題目,或者有意思的心理測試或者笑話等等

1 世界上什麼人一下子變老?答案 新娘 因為今天是新娘,明天是老婆.2 一顆心值多少錢?答案 1億.因為一心一意嘛 3 颱風天氣要帶多少錢才能出門?答案 四千萬.因為颱風天氣沒 事千萬 不要出門.4 要考試了,不能看什麼書?答案 百科全書 百科全輸 5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為什麼今天就有人想自殺?...

馬上過生日的我怎麼製作一些有意思的驚喜給朋友呢?急急急急急急

用flash把你們的 做成影集 我女朋友快生日,想給她點驚喜.送什麼禮物好?急急急急急急急 她23號過生日 那不能花太多錢喲,有創意有心意就好啊 1 竹簡情書,木質雕刻情書,都是定做的把你想要說的話刻下來的 現在很受歡迎的。2 木質 相簿,美麗記憶,自己將你們甜蜜的 放在上面,寫下你想說的話,同時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