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險需要什麼資料怎麼報銷

2023-01-31 22:45:10 字數 1664 閱讀 5561

1樓:賈寶驊律師

生育險需要資料和報銷流程如下:

一、報銷生育險需要以下材料:

1、計劃生育部門簽發的計劃生育證明;

2、醫療部門出具的嬰兒出生(死亡)證明;

3、生育女職工、計劃生育手術職工本人身份證;

4、企業職工生育醫療證申領表;

5、企業職工計劃生育手術醫療證申領表;

6、企業職工生育醫藥費報銷申請單;

7、企業職工生育保險待遇核准結算表;慎氏。

8、企業職工生育保險外地就醫申請表;

9、生育醫療費用票據、費用清單、門診病歷、出院小結等原始資料;

10、收款收據。

二、生育險報銷流程如下:

1、用人單位為職工累計繳費滿1年以上,並且繼續為其繳費;

2、符合國家和省人口與計劃生育規定;

3、申辦職工生育保險待遇手續,由用人單位持當地鄉鎮(街道)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機構簽發的相關證明到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用人單位及職工本人就女職工在生育期間的生育醫療費、生育津貼等費用,男職工在配偶生育期間的看護假假期津貼向統籌地區生育保險**報銷的程式。

【法律依據】

《中華人耐者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四條 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昌孝薯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第五十五條 生育醫療費用包括下列各項:

(一)生育的醫療費用;

(二)計劃生育的醫療費用;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專案費用。第五十六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津貼:

(一)女職工生育享受產假;

(二)享受計劃生育手術休假;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

2樓:點行律師**

法律分析:一、生育女職工需要提交的申報材料:1、計劃生育部門簽發的計劃生育證明、醫療部門出具的嬰兒出生(死亡)證明、生育女職工、計劃生育手術職工本人身份證的原件及影印件;2、企業職工的生育醫療證審領表、計劃生育手術醫療證申領表、生育醫藥費報銷申請單、生育保險待遇核准結算表、生育保險外地就醫申請表;3、生育醫療費用票據、費用清單、門診病歷、出院小結等原始資料;4、收款收據。

二、配偶生育的男職工需要提交的材料:計劃生育部門簽發的計劃生育證明、醫療部門出具的嬰兒出生(死亡)證明、男職工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擴充套件資料生育保險參保職工因流產、引產申報產前檢查醫療費用時,可以以有效的結婚證明作為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的證明,而不必一定要提供生育登記服務單。

生育保險參保職工在申領生育保險待遇時,若男方無工作單位,提供男方簽字的婚姻生育情況說明即可。參保職工在異地醫保定點就醫的產前檢查醫療費用,同樣納入生育保險**支付範圍。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鉛圓畝五十四條 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 第二十九條 國家推行生育保險制度,建立健全與槐森生育相腔告關的其他保障制度。地方各級人民**和有關部門應當按照有關規定為貧困婦女提供必要的生育救助。

生育險如何報銷,生育保險怎麼報銷,需要什麼手續?

生育險的報銷流程 1 女職工懷孕後 流產或計劃生育手術前,由用人單位或街道 鎮勞動保障服務站工作人員協助辦理 2 受理核准後,簽發醫療證 3 產假滿30天內,由上述人員協助辦理待遇結算 4 申報生育津貼和營養補貼,填寫相關 交資料辦理。只要滿足累計繳納12個月 達到條件就可以使用,醫療收費票據 發票...

學平險報銷需要什麼,學平險報銷需要什麼資料

你好,學平險報銷的材料根據投保的保險公司的不同有少許差異,通常需要以下材料 1 保單影印件 理賠申請書 2 被保險人身份證影印件 正反面 和銀行卡影印件 3 門診 住院病歷 檢查報告單 診斷書 出院記錄 小結等 4 費用發票 收據原件 費用清單等原件 此外,您需要注意的是 用藥需要符合國家規定的社保...

生育險報銷,生育保險怎麼報銷?

生育險的報銷流程 1 女職工懷孕後 流產或計劃生育手術前,由用人單位或街道 鎮勞動保障服務站工作人員協助辦理 2 受理核准後,簽發醫療證 3 產假滿30天內,由上述人員協助辦理待遇結算 4 申報生育津貼和營養補貼,填寫相關 交資料辦理。只要滿足累計繳納12個月 達到條件就可以使用,醫療收費票據 發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