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火星 地球的 孿生兄弟 說明方法,急求。

2023-02-09 01:25:05 字數 2897 閱讀 4645

1樓:__________兮冉

因為火星與地球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比如、一天的時間一樣、火星的溫度跟地球的溫度差不多、都有山。

2樓:鹿邑浮生如夢

《火星——地球的"孿生兄弟"》綜合運用了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作詮釋等多種說明方法。

例如:「40多億年前,火星與地球逐漸形成了」,這是列數字;」這兄弟倆長得太像了「,是打比方;「這兄弟倆長得太像了——同樣有南極、北極,同樣有高山、峽谷,同樣有白雲、塵暴和龍捲風,同樣是四季分明,甚至連一天的時間都差不多」,「有的河床寬達幾十千米,遠勝過今天地球上的亞馬孫河」,是作比較;「地球上的水不但能留下來,而且孕育出了生命;火星上的水原本可能比地球上的還多,為什麼沒有能留住呢?火星本身的致使缺陷導致了這個結果。

火星比地球小得多,對物體的吸引力也小得多,所以氣體脫離火星就不需要太快的速度。在太陽的照射下,火星表面的水蒸發成氣體,這些氣體很快就取得了足夠的熱量,達到能夠脫離火星的速度而一去不復返」,前面先作比較,提出問題,然後運用作詮釋的方法進行說明。

3樓:匿名使用者

打比方的說明方法。

4樓:天蠍座的牛皮糖

課文的第一段的第二句話。同樣什麼什麼到差不多。

火星地球的孿生兄弟這篇文章主要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請舉例說明

5樓:家

《火星copy

地球的孿。生兄弟》是一篇科普說明文,共8個自然段。課文緊扣「火星——地球的『孿生兄弟』」這一中心說明,層次清楚。先以二者之間最直觀的「長得太像了」起筆,讓讀者在最短的時間裡獲得對火星的感性認識,也為接下來對火星與地球深層次的相似——「一樣有水和生命的存在」埋下伏筆。

接著順應讀者閱讀期待,以設問句「火星上的水是從**來的呢?」作過渡,闡述了對水的兩種**的猜測。行文至此,作者想到讀者會自然產生新的疑問:

為何現在火星上沒有水呢?於是,再以設問的方式引出對火星上沒留住水的原因的論述。就這樣一環扣一環地讓讀者逐步明白了火星與地球這對「孿生兄弟」的相似之處和不同之處。

火星——地球的孿生兄弟 概括主要內容

6樓:鑫心爆被

本課圍繞為什麼說火星是地球的「孿生兄弟」,主要寫了「火星與地球既相似又有差異」這一深奧而複雜的道理,說明了宇宙中充滿了奧秘。

希望被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課文主要講述了火星與地球的相同之處,水源的**。

7火星地球的孿生兄弟記敘了什麼表達了什麼

8樓:為你轉動心絃

文章圍繞為什麼說火星是地球的「孿生兄弟」這一中心來安排材料。文章語言通俗易懂,層次清楚,把地球和火星既相似又有差異這一深奧而複雜的科學道理以「孿生兄弟」的表達方式展示在讀者面前,既有趣,又生動。表達了使學生在「溫暖」的語言環境中輕鬆地獲得對複雜科學問題的認識。

模仿語文小學五年級下冊第二單元7「火星——地球的孿生兄弟」寫作文

9樓:匿名使用者

火星的自述。

我是bai火星,是一顆紅色的du衛星。現在,人們zhi越來越重視我這dao顆與地球差不多的星迴球了。我有著彩虹答般美麗的外表,人們發現在我這兒很可能有水源。

我的許多特徵與地球近似。我如果按離太陽由近及遠的順序,為第四顆行星。我距離太陽22794萬千米,約為日地的1.

5倍,我和地球一樣有著一年四季的變化。我自傳一週比地球多半個多小時,速度是24小時37分秒,所以我和地球的晝夜長短基本差不多,但繞太陽公轉的週期,我的一年幾乎等於地球的兩年。

我得主要成份事二氧化碳佔95%,氮佔3%,還有數量級少的氧和水份。

科學家發現我這兒有充足的水源,還有許多豐富的資源,可提供給人們生活的必需原料。還有碳、氫、氧和氮這四種元素。我堅信自己能成為人們在太空中旅遊的好場所,讓全世界的人都到我這兒做客。

我,將成為人類太空旅行的第一站。正翹首盼望地球的來客。

人們把地球和火星稱為太陽系中的孿生兄弟用的什麼說明方法

10樓:ww小朋友

打比方。把地球和火星比作孿生兄弟。

11樓:匿名使用者

擬人。火星和地球長得太像了——同樣是岩石行星,同樣有高山、峽谷,同樣有白雲、塵暴和龍捲風,同樣有兩極,同樣是四季分明,甚至連一天的時間都差不多。難怪人們把地球和火星稱為太陽系中的「孿生兄弟」,並推測火星上有水和生命存在。

蘇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7、火星----地球的「孿生兄弟」第一課時說課稿

12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了火星和地球的相似及不同之處,讓我們產生探索宇宙奧秘的興趣,樹立熱愛科學研究的志向。 2.通過地球和火星相比較提出兩者是「孿生兄弟」這一概念,從而推測火星上有水和生命的存在。

用了具體資料證實火星上有水的說法。科學家們對地球和火星上水的**做的第一種猜測— —**於彗星和隕石風暴。對火星上水的**又做了另一種猜測——當初水潛藏在礦物中,當火山爆發時,這些水分就分離出來了。

接著又把火星和地球對比,提出問題:火星上為什麼沒能留住水?有清晰明瞭的說明了火星沒能把水留住的原因。

最後寫「火星表面找到生命的希望已十分渺茫」,並作出了假設。 我從課外輔導書上抄的,這是7《火星——地球的「孿生兄弟」》

火星——地球的「孿生兄弟」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火星有很多與地球相似的地方,例如:火星距離太陽約為日地距離的倍;自轉軸與軌道平面的夾角25°,和地球一樣有著一年四季的變化,有南北極;火星地貌也有高山、峽谷、火山,只是沒有水,火星氣溫比地球低,在太陽系裡生存條件僅次於地球,因此人類對火星的探測也最為積極。火星是人類探測太陽系迄今為止唯一可能曾經有生命的星球。

根據火星 地球的孿生兄弟寫火星的自述

hi,你們好,可能你們還不知道我是誰吧!我是太陽系大家庭中的一個成員 火星。讓人嘖嘖稱奇的是我們太像了。瞧,無論南極 北極,還是高山,峽谷,無論白雲 塵星 龍捲風,還是一天時間,無不驚人相像,惟妙惟肖。正因為如此,人們親切地稱呼我們是 孿生兄弟 眾所周知,你們地球上有水和生命,可人們對我卻知之甚少,...

火星地球的孿生兄弟這篇文章主要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請舉例說明

火星copy 地球的孿 生兄弟 是一篇科普說明文,共8個自然段。課文緊扣 火星 地球的 孿生兄弟 這一中心說明,層次清楚。先以二者之間最直觀的 長得太像了 起筆,讓讀者在最短的時間裡獲得對火星的感性認識,也為接下來對火星與地球深層次的相似 一樣有水和生命的存在 埋下伏筆。接著順應讀者閱讀期待,以設問...

地球到火星的距離是多少呢,那火星與地球的距離是多少 金星

地球到火星的最近距離約為5500萬公里,最遠距離則超過4億公里。最近5.814 10 6 光年,最遠4.228 10 5 光年。2003年8月27日,火星將執行到近6萬年來距離地球最近的位置,屆時,火星與地球的距離約為5576萬公里。火星到地球的距離近距離約為5500萬公里,遠距離則超過4億公里。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