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剛建國,朱元璋為何就急著修撰《元史》呢?

2023-02-09 02:20:05 字數 3333 閱讀 1881

1樓:匿名使用者

《元史》的版本很多,最早的是洪武刻本,洪武三年(1370)秋七月《元史》修成,十月便已「鏤版訖功」。嘉靖初年,南京國子監編刊二十一史,其中《元史》用的是洪武舊版,損壞的版面加以補刊,一般版心有嘉靖。

八、九、十年補刊字樣,是為南監本。萬曆二十四年(1596)至三十四年(1606),北京國子監重刻二十一史,《元史》也在其中,是為北監本。

清朝乾隆四年(1739)武英殿又仿北監本重刻《元史》,是為殿本。乾隆四十六年(1781),對遼、金、元三史的譯名進行了謬誤百出的妄改,挖改了殿本的木版,重新印刷,通稱乾隆四十六年本,這個版本是《元史》最差版本之一。道光四年(1824),又對《元史》作了進一步的改動,重新刊刻,是為道光本。

以後還有各種翻刻重印的版本,通常為治元史者所不取。

2023年,商務印書館以99卷洪武本和南監本合配在一起影印出版,是為百衲本,此在通行各本中最接近於洪武本的原貌,為治元史的中外學者沿用了四十餘年,但其中有描修的錯誤。2023年4月,中華書局出版點校本,以百衲本為底本,校對了北京圖書館藏原書、北京大學圖書館藏一百四十四卷殘洪武本及其他版本,還吸收了前人對《元史》校勘的成果,並利用了大量的原始資料,校正了有關史文,這是目前最好的版本。

朱元璋為什麼急於修訂元史?

2樓:武君建

朱元璋建立明朝,明朝軍隊攻克大都(今北京市),元順帝逃到漠北,元朝滅亡。明朝建立的時候,元朝的殘餘勢力仍然很強大。元順帝在漠北地區仍然維護著自己的統治,史稱北元。

參與鎮壓紅巾軍的地主武裝在陝甘地區與北元協同抵抗明朝,元朝殘餘勢力還佔據著東北和雲南,江南的地主階級和知識分子不肯與明朝合作。朱元璋面臨著鞏固統治和統一全國的任務。為了鞏固政權,籠絡元朝遺民,招撫和平定割據勢力,朱元璋利用編修《元史》這一舉動,來表明自己建立明朝的合法性。

《元史》修成也就意味著一個朝代的結束,從而打消元朝殘餘勢力復國的幻想。明朝在建國之初即急於編修《元史》是有著良苦的政治目的的。同時,明朝修《元史》也是為了總結和吸取元朝滅亡的歷史教訓,為明朝的長治久安提供借鑑。

3樓:匿名使用者

1.朱元璋登基的時候,就已經完成從元到明的過渡了,那個時候的元朝已經亡國了,稱其為「北元」!一般修史都是在上一個朝代結束之後,由下一個朝代進行編撰,朱元璋急著編書無非就是想證明自己建立的國家的合理性而已!..

2.朱元璋=「誅元璋」,即他將自己看成是誅滅元朝的一把利器!

元史的存在問題

明朝朱元璋編的元史和清朝編的明朝哪個可信度高?

4樓:凱子體育

元史可信度更高,都是正史,都有一定的可信度,當然對於歷史描述也都有一定的虛構成分。

5樓:一紙荒誕

我覺得元史的可信程度更高一些,因為是以漢人的角度去描寫少數民族。

6樓:青州園主

我認為朱元璋編的元史可信度更高。因為明朝是對另一個民族的歷史進行撰寫,更能依據歷史。

7樓:帳號已登出

朱元璋寫的值得信清朝那個是改變一個民族的歷史,所以改變歷史就是改變事實。

8樓:煤山戰神由檢

元氏至少沒自己編的段子。

寫關於元朝的史書有哪些?

歷史 二十四史都是什麼

9樓:網友

嘉業堂《二十四史》書箱二十四史是我國古代二十四部正史的總稱。即:《史記》(漢·司馬遷)、《漢書》(漢·班固)、《後漢書》(南朝宋·范曄)、《三國志》(晉·陳壽)、《晉書》(唐·房玄齡等)、《宋書》(南朝梁·沈約)、《南齊書》(南朝梁·蕭子顯)、《梁書》(唐·姚思廉)、《陳書》(唐·姚思廉)、《魏書》(北齊·魏收)、《北齊書》(唐·李百藥)、《周書》(唐·令狐德棻等)、《隋書》(唐·魏徵等)、《南史》(唐·李延壽)、《北史》(唐·李延壽)、《舊唐書》(後晉·劉昫等)、《新唐書》(宋·歐陽修、宋祁)、《舊五代史》(宋·薛居正等)、《新五代史》(宋·歐陽修)、《宋史》(元·脫脫等)、《遼史》(元·脫脫等)、《金史》(元·脫脫等)、《元史》(明·宋濂等)、《明史》(清·張廷玉等)。

「正史」之名,始見於《隋書·經籍志》:「世有著述,皆擬班、馬,以為正史。」清代乾隆皇帝欽定「二十四史」,「正史」一稱即專指「二十四史」。

按《四庫全書》的規定,正史類「凡未經宸斷者,則悉不濫登。蓋正史體尊,義與經配,非懸諸令典,莫敢私增」,即未經皇帝批准,不得列入正史。

二十四史總共3249卷,約有4000萬字。它記敘的時間,從第一部《史記》記敘傳說中的黃帝起,到最後一部《明史》記敘到明崇禎17年(公元2023年)止,前後歷時4000多年,用統一的本紀、列傳的紀傳體編寫。二十四史的內容非常豐富,記載了歷代經濟、政治、文化藝術和科學技術等各方面的事蹟。

10樓:h郎歷史

二十四史,是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由於《史記》的寫法被歷來的朝代納為正式的歷史寫作手法,故將和《史記》一樣用紀傳體寫作的史書稱「正史」。

11樓:臥龍

二十四史總述。

嘉業堂《二十四史》書箱。

二十四史是我國古代二十四部正史的總稱。即:《史記》(漢·司馬遷)、《漢書》(漢·班固)、《後漢書》(南朝宋·范曄)、《三國志》(晉·陳壽)、《晉書》(唐·房玄齡等)、《宋書》(南朝梁·沈約)、《南齊書》(南朝梁·蕭子顯)、《梁書》(唐·姚思廉)、《陳書》(唐·姚思廉)、《魏書》(北齊·魏收)、《北齊書》(唐·李百藥)、《周書》(唐·令狐德棻等)、《隋書》(唐·魏徵等)、《南史》(唐·李延壽)、《北史》(唐·李延壽)、《舊唐書》(後晉·劉昫等)、《新唐書》(宋·歐陽修、宋祁)、《舊五代史》(宋·薛居正等)、《新五代史》(宋·歐陽修)、《宋史》(元·脫脫等)、《遼史》(元·脫脫等)、《金史》(元·脫脫等)、《元史》(明·宋濂等)、《明史》(清·張廷玉等)。

後四史的元史

元史用什麼文字記載

12樓:

正史都是後一個朝代為錢一個朝代記錄的,清人寫的元史,不過因為是漢人主修,因此,流傳下來的是漢字。滿清尚漢文化。

13樓:打傘和尚

元代的官方文字,很長時期都是八思巴文和回鶻式蒙古文並存。而民間都是以漢文為主。

14樓:神思案牘之公文

元史是二十五史裡最複雜的。欽定的是漢字記載的。

15樓:落水若影

一開始是用繩子記載,後來鐵木真攻打金國抓來一個金國的學者,這個學者創造了蒙古字,元朝就開始用蒙文記載歷史,直到忽必烈時期才逐漸開始出現用漢文記載。

請問介紹明朝歷史的書籍中哪些是正史?

明朝皇帝朱元璋在位多少年,明朝多少位皇帝?都有誰?在位多少年?

老朱的年號洪武,洪武元年 就是一年 即位。洪武三十二年,朱元璋駕崩,改元為建文元年。所以說朱元璋在位31年多一些,沒滿32年。ps 歷史上還有洪武三十五年,這是因為他的兒子朱隸清君側逼走了建文帝,把建文四年改為了洪武三十五年。所以,老朱在位31年。明朝多少位皇帝?都有誰?在位多少年?明朝共計16位黃...

有人說 明朝除了朱元璋和朱棣,其他皇帝都是昏君,是這樣嗎

這句話顯然是不對的。什麼是明君,我認為讓老百姓安居樂業 豐衣足食就是明君。能讓軍隊嚴守要衝而不擾民,邊境安寧就是明君。能倡導學習先進文化 使得百姓都有書念 促進區際國際的交流就是明君。能使吏治清明 安分守己盡職盡責的就是明君。所以看來,我覺得明朝還是不乏明君的。比如太祖皇帝,北逐胡虜,恢復中華,讓人...

明朝朱元璋漢武寶通大錢能值多少錢

朱元璋稱帝后,改元洪武,鑄造 洪武通寶 錢。錢分五等,即當 十 當五 當 三 當二 當一小平錢。由戶部寶源局統一鑄造,嚴懲私鑄,各行省設寶泉局與寶源局並鑄。錢文楷書,背文記重 一錢 二錢 三錢 五錢 一兩 記值 一 二 三 五 十 記局 北平 京 鄂 浙 濟 桂 福 豫等。市價可能150 500的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