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朱元璋打天下的只有誰沒死,陪朱元璋打天下的34人,朱元璋殺了30人還剩下了4個,他們是誰?

2022-01-10 04:11:18 字數 6025 閱讀 3398

1樓:孔雀鬼

湯和(2023年-2023年),明朝開國功臣,軍事將領。字鼎臣,濠州鍾離人。湯和為人謹慎,沉敏多智。

2023年(元至正十二年),參加郭子興起義軍,授千戶。在隨朱元璋渡長江、佔集慶(今南京)、取鎮江諸戰中,屢破元軍,累功升統軍元帥。2023年(元至正十七年),鎮守常州,多次擊敗張士誠部。

2023年(元至正二十七年),為徵南將軍,在浙東擊敗方國珍部。爾後率部由海道入福州,俘獲佔據延平(今福建南平)的陳友定。又隨徐達率軍徵今山西、甘肅、寧夏等地。

2023年(明洪武十一年),封信國公。2023年(明洪武二十二年),告老還鄉,賜第鳳陽。2023年(明洪武二十八年)農曆八月因病去世,是少數明初開國功臣能得以善終者。

追封東甌王,諡襄武。[

2樓:匿名使用者

陳友諒 。鄧超 ***

3樓:仙歌蘿妖姬

湯和耿炳文(2023年-2023年),濠州(安徽鳳陽)人,中國明朝開國功臣之一,以功封長興侯。

元朝末年,他與其父耿君用隨朱元璋渡過長江。君用在救援宜興時,與張士誠交鋒,力戰而死。炳文承襲其父的管軍總管之職,繼續統領其部眾。

至正十七年(2023年)二月初一耿炳文從廣德攻長興州,張士誠守將趙打虎以三千精兵迎戰失利,逃往湖州。初三,炳文攻陷長興,獲戰船三百多艘。朱元璋改長興為長安州,在縣署內設立永興翼元帥府,炳文任總兵都元帥。

炳文納儒士溫祥卿於幕下,協助策劃防守。炳文長期固守長興十年,前後歷數十戰,多次打敗張士誠。朱元璋向張士誠全面進攻時,炳文帶兵攻克湖州,圍平江(蘇州)。

朱元璋建立明朝後,炳文在洪武三年(2023年)被封為長興侯,食祿千五百石。

明太祖朱元璋晚年殺戮功臣太甚,導致繼任的明惠帝手下缺乏將才可用,而耿炳文是少數倖存者之一。建文元年(2023年)七月爆發靖難之役時,朝廷僅能派65歲的耿炳文率兵北上討伐,佩徵北大將軍印,號稱30萬人。炳文軍13萬人在八月到達真定,徐凱率兵駐河間,潘忠、楊松率兵駐鄚州(在今河北任丘),以先鋒9000人據守雄縣。

燕軍趁中秋之夜突襲雄縣,又擊敗了援兵,潘忠、楊松被執,燕軍攻陷鄚州。炳文在移動部隊渡過滹沱河時被燕軍攻擊,部將李堅、甯忠、顧成被執,斬首3萬餘級。炳文與殘軍10萬人退入真定城(今河北正定),堅守不出。

耿炳文拙於攻略,長於守城,故能固守長興達十年之久。朱棣攻城三日,一直沒有攻下,於是對諸將說:「攻城下策,徒曠時日,鈍我士氣。

」遂解圍而去。但此時惠帝接受黃子澄的建議,撤換耿炳文,以李文忠之子曹國公李景隆接任,齊泰堅決反對,但建文帝不聽,由景隆調兵五十萬伐燕,戰事遂不可為。

明成祖朱棣奪權成功後,御史陳瑛在永樂元年(2023年)劾耿炳文「衣服器皿有龍鳳飾,玉帶用紅鞓,僭妄不道」,耿炳文上吊自殺。

陪朱元璋打天下的34人,朱元璋殺了30人還剩下了4個,他們是誰?

4樓:好姑娘不善良

朱元璋是大明朝的開國之君,是一位十分有為的帝王,但是也是一位很殘忍的皇帝,他這個人的猜疑心很重並且十分痛恨腐敗的大臣,所以他在開國之後他當政的幾十年中殺了很多陪他一起征戰過的人,原本和他一起征戰的人中的34個人就被殺了30個人,只剩下四位幸運的人,這四個人分別是郭英、湯和、沐英以及耿炳文,下面一一簡單介紹一下他們。

第一位:郭英,這個人可以說是朱元璋的貼身護衛了,既然是護衛自然很受朱元璋的信任,而郭英也屢次救過朱一命,如果沒有郭英的話,朱元璋也許早就亡故了,更別提成就大業了。

第二位:湯和,湯和這個人是一位能征善戰的大將,而且湯和和老朱是同鄉,在兒童時期就一起玩了,可以說是一起長大的。湯和是一個很低調的人,即便自己已經功成名就了,他仍然很低調,這樣的人自然對老朱沒什麼威脅,自然老朱是不會殺他的。

第三位:沐英,沐英是朱元璋的乾兒子,也是一員虎將,很驍勇善戰,在明朝建立之後,沐英被派往雲南,自然就遠離了朝堂紛爭,自然就不會被殺了。

第四位:耿炳文,這也是一員大將,在和老朱共同奮鬥中立了很多功勞,四處征戰,因為屢立戰功而被封侯,這個人很是忠心,後來朱棣造反時,耿炳文還帶領大軍討伐,對於這樣忠心的將領,自然也不會被殺。

5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何許人也?此乃明太祖、明朝開國皇帝是也。朱元璋出身貧農,曾做過乞丐,後來逐步入軍發展,最終一朝「黃袍加身」。

那些年,陪朱元璋打天下的34人,30人歷經了朱元璋的「鳥盡弓藏、兔死狗烹」,最後剩下的4人,他們是湯和、沐英、郭英、耿炳文!

要知道這34人可都有朱元璋御賜的「免死金牌」,可是為什麼其他30人被殺了,剩下的這4人有什麼能耐,能「躲過一劫」呢?

no.1 湯和——何許人也?乃明朝開國名將,著名軍事家!

身為朱元璋老鄉的他,芳年26加入郭子興起義軍,追隨朱元璋,渡長江、佔集慶、取鎮江,軍功赫赫,官至統軍元帥!朱元璋建立明朝後,湯和又西征北戰,屢建戰功。

湯和是個越老越恭敬謹慎的人,還是個讀過不少史書的人,在看過太多開國皇帝對開國功臣刀劍相向的故事後,就找了個機會直接找了朱元璋「告老還鄉」,朱高興極了,立即大肆賞賜。最終在洪武二十八年,湯和因病去世,終年七十,得以善終。

no.2 沐英——明朝開國功臣,軍事將領,也是朱元璋的養子,八歲就被朱元璋收留。他年少從軍,開國洪武三年,即被授予「鎮國將軍」,為了朱爸爸南征北戰,最終平定雲南並鎮守雲南,也因戰果累累而常受朱元璋賞賜。

不得不說,沐英不辭辛勞、兢兢業業、重情重義,他的一生有兩次大悲:一次是因為皇后亦養母馬皇后病逝,因過渡悲傷而咯血;一次是因為皇太子朱標去世,悲痛欲絕,最後因病英年早逝,年僅48歲。所以,沐英沒被殺一部分是朱元璋養子的關係,另一部分其實就是因為他自己死的早啊,沒熬到被殺!

no.3 郭英——人稱「郭四」,也是朱元璋老鄉,更是明朝功勳將領。郭英一生身經百戰,擒斬獲俘人馬一十七萬餘,遍體鱗傷,但卻不是因為患病而亡,不得不說也是位「戰神」!

郭英為人忠誠樸實,在開國後,更是南征北戰。在燕王朱棣起兵造反後,郭英前往討伐結果無功而返。在朱棣即位後,隨即被罷官還鄉。最終,郭英在永樂元年死於家中,享年六十七歲。

no.4 耿炳文——管軍總管耿君用之子,明朝開國功臣。早年承襲父職,曾任總兵都元帥,東征西討,屢立戰功。

在朱元璋去世後,耿炳文率兵討伐起兵叛亂的燕王,最終兵敗真定。有一說耿炳文當下就殉國了,又有一說是在朱棣即位後畏罪自殺了。

但為什麼耿炳文躲過一劫呢?他其實僅僅是個將才,而非大帥之才,換言之,他並不會對皇位有什麼威脅,所以沒有被殺。但不管怎麼說,耿炳文總算是熬死了朱元璋,但最終也未能善終,略為可惜。

所以,陪「明太祖」朱元璋打天下的34大將,被他殺了30人,最終還剩湯和、沐英、郭英、耿炳文4人

不得不說,建國後的朱元璋就變了,變得和歷史上的多數開國皇帝一樣了,不僅不念兄弟們打江山時的拋頭顱灑熱血,還大肆殺戮功臣,將不少功臣滿門抄斬,真是又讓他們「拋頭顱灑熱血」了一回!不得不說朱元璋就是現代版「渣男」的典型代表!

朱元璋如此殘忍、冷血無情,無怪乎後世對他有著極大的負面評價,縱然他也有無數的豐功偉績,但這就讓他在歷史洪流中留下了巨大汙點。他本可名垂青史,但卻成為具有極大爭議的人物,實在是可惜!

所以,做人,還是不要忘恩負義、過河拆橋,不然不僅會斷了自己未來的路,甚至會給自己、給自己的後代帶來很負面的評價!做人嘛,知恩圖報、知足常樂就好,你們說是不是這樣呢?

6樓:坐古談今

這種說法就是不對的。

**來的34人?是文臣還是武將?我猜是第一批封功臣的時候,但這些人中許多根本算不上陪朱元璋打天下的人。

其次,陪朱元璋打天下?從**開始算?就以郭英、湯和、沐英以及耿炳文這4個所謂剩下的4人看根本就不是一個時期的將領。

既然回答者都是說的武將,那麼,我們就只說說武將的情況。

其實,這種說法只是故意抹黑朱元璋而已。朱元璋是狠,但還沒狠到這個地步。

(1)最早跟隨朱元璋的是24個人,其中15人或戰死或善終,7人肯定被殺,2人不詳但基本與朱元璋無關。由此可見,在這批24人中29%被殺,71%都與朱元璋無關。

自從2023年韓山童、劉福通發動「紅巾軍起義」以來,天下大亂。2023年,在湯河邀請下,朱元璋投奔郭子興進入紅巾軍。2023年,朱元璋從自己招募的人馬中挑選了24個勇士,獨自闖天涯。

這就是著名的「淮西24將」。

那麼,這24人中,只有7人是被朱元璋殺的,7人分別是:費聚(2023年)、唐勝宗(2023年)、陸仲亨(2023年)、鄭遇春(2023年)、周德興(2023年)、陳桓(2023年)、謝成(2023年),前五人都與李善長案有關,後2人與藍玉有關。

另外,兩個人死於朱元璋死後,「靖難之變」中或者自殺或者被殺不詳,即耿炳文、郭英。

最後15人或者戰死或者病死,他們是:花雲(戰死,2023年)、耿再成(戰死,2023年)、華雲龍(2023年,病逝)、陳德(善終,2023年病亡,2023年坐胡黨)、吳楨(善終,2023年病亡,2023年坐胡黨)、顧時(善終,2023年,2023年胡黨)、吳良(善終,2023年病亡)、郭興(善終,2023年病死)、徐達(善終,2023年病亡)、張赫(2023年,病逝)、胡海(善終,2023年亡故)、湯和(善終,2023年病亡)、張龍(善終,2023年病逝)、周銓(不詳)、李新材(不詳)。

(2)34位陪著朱元璋打天下的人,應該是指第一批封功臣的人。這批人是建國後的,有些人根本算不上陪著他打天下的人。這34人中,除了李善長外基本都屬於武將集團。

有些屬於降臣,從元朝那裡或其他起義軍,這些人也算不上陪著朱元璋打天下的人。

洪武三年十一月丙申(2023年11月29日),朱元璋封了6公、28侯計34位文武功臣。其中常遇春和李文忠是病死,怎麼能不算善終?常遇春死後當時是他的兒子常茂代替常遇春,常茂最終被朱元璋發配廣西,在土司武裝看護下病死。

但問題是,常茂根本算不上開國元勳。

鄧愈和常遇春都是第二波歸順朱元璋的老人,算得上陪著朱元璋起來的人,但鄧愈也是病死的。僅六位公爵中,除了李善長、馮勝是被殺的外,另外四位都是病死的。

那麼,其他28位侯爵中也多有亡故的將領。那麼,你壽命沒活過朱元璋那你就不能賴朱元璋了。像徐達之死,你非要說朱元璋逼死的,賜只燒鵝發物而亡或自盡,對於許多人來說那是不可能的,只當玩笑而已。

如果你非要較真,那麼,也就剩下耿炳文、郭英屬於朱元璋死後才死的。這個不是更讓人覺得朱元璋狠黑嗎?

但問題不是這麼說的。

(3)什麼叫「陪著朱元璋打天下」,誰有資格這麼說

僅僅說這些案例,34人中只有4人善終,這就是假的,不真實的說法。另外,28侯中,有相當多的人是從元朝陣營投降的,也有許多是從朱元璋敵對陣營中投降的。

例如28侯中的後七人。這種情況多得很,都稱不上跟隨朱元璋打天下的人。

楊璟(?—1382)營陽侯。病死。

胡美(?-2023年)豫章侯、臨川侯。因女兒是貴妃淫亂後宮(其實只是藉口)被殺;

韓政(?—2023年),東平侯。洪武十一年(2023年)二月,韓政去世。

曹良臣(?-2023年),宣寧侯。戰死。

陸聚(?—2023年),河南侯。坐胡惟庸案,被殺。

梅思祖(?—2023年),戰死,追坐胡惟庸黨,全家被殺。

黃彬(?-2023年),宜春侯。坐胡惟庸黨死。

如果我們把第一批封功臣中的「伯爵」也算上,幾天後,又封汪廣洋為忠勤伯;劉基為誠意伯。由此,第一批封功臣算36人。劉基一般認為是胡惟庸所殺。汪廣洋也算是罪有應得。

2023年,朱元璋攻佔南京之前投奔他的人大部分可以被稱作跟隨他打天下的人。2023年之後,2023年之前也可以放鬆條件算上。

2023年之後投奔他的人基本上就算不上了,因為,朱元璋在2023年已經實力壯大,已經不再是可以被哪顧勢力隨便消滅的人。2023年,朱元璋已經和張士誠、陳友諒堪稱「強主」了。這時候你再來,基本屬於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的那批人了。

輔助劉邦打天下的張良當時是什麼官職

劉邦 史記 高祖本紀 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產作業。及壯,試為吏,為泗水亭長,正義 秦法,十里一亭,十亭一鄉。亭長,主亭之吏。高祖為泗水亭長也。國語有 寓室 即今之亭也。亭長,蓋今里長也。根據上海辭書出版社 中國曆代職官詞典 基本上就是現在的鄉長或者比較大的行政村村長,同時劉邦個性又比較豪爽,又管治安...

被欲為天下雄關的是

嘉峪關城位於嘉峪關市西南隅嘉峪山麓,是萬里長城西端終點,建於明洪武五年。城南為祁連山,城北為壁灘,地形險峰要,自古為軍事要地,關城平面呈梯形,周長733米,面積3。35平方萬米,城牆高11。7米。城有東西二門,門上各有一座高17米的城樓。城牆四角均有角樓,形如碉堡,西門外500米處有一石碑,上刻 天...

朱元璋去世,為其殉葬的嬪妃為何活著被切開腦袋倒入水銀

這只是儲存遺體不腐的一種方法,不過依據史學家推測,朱元璋的殉葬妃嬪屍骨裡並沒有水銀的存在。這個問題歷史學界一直是有爭議的,因為當時在朱元璋的墳墓中發現了許多妃嬪的白骨,所以史學家們推測,明朝恢復了殉葬的制度。而將妃嬪們的腦袋中注入水銀,其實是為了保持陪葬的妃嬪遺體不會腐爛。朱元璋去世之後,是他的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