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樹木對我們有好處,樹木對人類的作用有哪些

2023-02-09 17:20:07 字數 6257 閱讀 8470

1樓:亦婷

植樹的四大好處。

1.樹木能調節氣候,保持生態平衡。樹木通過光合作用,吸進二氧化碳,吐出氧氣,使空氣清潔,新鮮。一畝樹林放出的氧氣夠65人呼吸。

2.樹能防風固沙,涵養水土,還能吸收各種粉塵,一畝樹林一年可吸收各種粉塵20—60噸。

3.樹林能減少噪音汙染。40米寬的林帶可減弱噪音10—15分貝。

4.樹木的分泌物能殺死細菌。空地每立方米空氣中有3,4萬個細菌,森林裡只有3,4百個。

植樹造林是我們每個公民的義務,國家還專門規定了在三月十二日這天為植樹節。植樹造林對我們的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好處。

植樹造林可以淨化空氣、美化環境、綠化祖國等,它還能製造氧氣供人們吸收,吸進人們撥出的二氧化碳。如果不大量的植樹造林,那麼地球上的氧氣,就很難滿足人類和各種生物的需求。

植樹造林還可以減少噪音。噪音的汙染對人類的生活、學習、工作、休息等方面都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可以說是人們的「敵人」。因此我們更要重視植樹造林。

噪音還可以使人類在長期的生活中聽力減弱、耳聾、變傻,心臟、血壓、神經等出現異常。甚至,還能讓人在長期的噪音煎熬下死亡。這樣植樹造林就能使噪音減小。

四、五倍。植樹造林不僅對於人類的生存具有十分重要的環境效益,而且對於人類的生產和生活具有巨大的經濟效益。

人類對自然資源的不合理開發利用,是造成生態失衡的主要原因。亂砍濫伐、毀林開荒、過度放牧等,會破壞森林和草場,造成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使沙塵暴頻繁出現。不合理的開發、佔用土地,使耕地面積日益減少。

植樹造林在維護生態平衡中起著重要作用,具有製造氧氣、淨化空氣、涵養水源、保持水土、調節氣候、防風固沙、消除噪音等功能。現在,我們瞭解了植樹造林這麼多的好處,我們就更要自覺履行植樹造林的義務,為創造我們美好的家園奠定基礎。

2樓:喜飛玟蝶

銀杏樹,銀杏為落葉喬木,4月開花,10月成熟,種子為橙黃色的 核果狀。銀杏是現存種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遺植物。和它同綱的所有其他植物都已滅絕。

變種及品種有:黃葉銀杏、塔狀銀杏、裂銀杏、垂枝銀杏、斑葉銀杏。

樹木對人類的作用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樹木是粉塵過濾器。

當含塵量大的氣流通過樹林時,隨著風速的降低,空氣中顆粒較大的粉塵會迅速下降。另外,有些樹木的表皮長有絨毛或者能夠分泌出油脂,它們能把粉塵粘在身上,從而使經過樹林的氣流含塵量大大低。

2、森林有除塵和對汙水的過濾作用。

工業發展、排放的菸灰、粉塵、廢氣嚴重汙染著空氣,威脅人類健康。高大樹木葉片上的褶皺、茸毛及從氣孔中分泌出的粘性油脂、汁漿能粘截到大量微塵,有明顯阻擋、過濾和吸附作用。據資料記載,每平方米的雲杉,每天可吸滯粉塵8.

14克,松林為克,榆樹林為克。

一般說,林區大氣中飄塵濃度比非森林地區低10-25%。另外,森林對汙水淨化能力也極強,據國外研究介紹,汙水穿過40米左右的林地,水中細菌含量大致可減少一半,而後隨著流經林地距離的增大,汙水中的細菌數量最多時可減至90%以上。

3、樹木是殺菌能手。

許多樹木在生長過程中會分泌出殺茵素,殺死由粉塵帶來的各種病原菌。據調查,每立方米空氣中的含菌量,百貨大樓為400萬個,林蔭道上為58萬個,公園裡為100個,而林區只有55個。林區與百貨大樓空氣中的含菌量相差7萬多倍。

4、樹木還是天然蓄水庫。

森林地表枯枝落葉腐爛層不斷增多,形成較厚的腐質層,就像一塊巨大的吸收雨水的海,具有很強的吸水、延緩徑流、削弱洪峰的功能。

5、沙漠化。

缺少了氧氣的供給,也少了一個防風固沙的屏障。 生態的環境被佔具,生物圈規律被破壞了。 氣溫會升高,製造成了氣候的不規律的變化。

4樓:匿名使用者

1、吸收二氧化碳排出氧氣。 原始森林或高山林地因為光合作用得好,負離子含量很大,空氣器非常清新還有助於人長壽 。

2、成為人們做傢俱、蓋房子、還有很多樂器的原料。

3、美化環境,消除人的緊張情緒。陶冶性情,使人們心曠神怡。

4、吸取噪音,使人們進入森林覺得非常安靜。

拓展資料

樹的主要四部分是樹根、樹幹、樹枝、樹葉。樹根是在地下的,在一棵樹的底部有很多根。

在樹幹的部分分為五層。第一層是樹皮,樹皮是樹幹的表層,可以保護樹身,並防止病害入侵,樹皮的下面是韌皮部,這一層纖維質組織把糖分從樹葉運送下來,第三層是形成層,這一層十分薄,是樹幹的生長部分,所有其他細胞都是自此層而來。

第四層是邊材,這一層是把水分從根部輸送到樹身各處,此層通常較心材淺色。第五層就是心材,心材是老了的邊材,二者合稱為木質部。樹幹絕大部分都是心材。

當樹長大時,它的根會將身體下的泥土牢牢纏住,防止水土流失。

樹木對人類有哪些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樹木可釋放氧氣並吸收二氧化碳。

6樓:宛榆念訪兒

森林作為地球。

bai上可再生自然資du源及陸地生態系統zhi的主體,dao在人類生存和發展內的歷史容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新世紀即將到來之際,不斷增長的經濟和人口對森林造成的壓力越來越大。

人們對森林消失和森林破壞的關注,已成為國際環境問題的重要方面。

在綠色植被中,森林有地球之肺之稱。

這是因為森林大量地吸收二氧化碳,製造人類和其他生物所需的氧氣。

樹木是氧氣製造廠、樹木是粉塵過濾器、樹木還是天然蓄水庫和天然空調……樹木帶給我們無窮無盡好處……保護森林和植被森林作為地球上可再生自然資源及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在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歷史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新世紀即將到來之際,不斷增長的經濟和人口對森林造成的壓力越來越大。

人們對森林消失和森林破壞的關注,已成為國際環境問題的重要方面。

在綠色植被中,森林有地球之肺之稱。

這是因為森林大量地吸收二氧化碳,製造人類和其他生物所需的氧氣。

樹木是氧氣製造廠、樹木是粉塵過濾器、樹木還是天然蓄水庫和天然空調……樹木帶給我們好處無窮無盡所以沒有壞處。

7樓:衣謐樂憐翠

製造氧氣,調節生態,美化環境,提供木材資源,可用於建築、印刷、生活等。

樹木對人類的益處有哪些?

8樓:焉霞答緞

保護水土流失,釋放氧氣,擋風沙,防止洪水,美化環境。加工生活用品,工廠用具。總而言之,它對人的生活很有用。

9樓:羽印枝浦書

1、保持水土,涵養水源2、防風固沙3、淨化空氣4、美化環境5、隔離噪聲6、少量吸收有毒氣體。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應該是對生態環境的作用,防洪、吸收二氧化碳、保持水土、阻擋風沙等等。第二,應該是經濟價值,可以成為人類的生活用具,為地區增收等。

11樓:賀顯華老師

減少洪災,防止山崩,併為野生動物提供棲息場所。最重要的或許是,樹木能。

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從而降低氣候變遷的風險。

12樓:幽靈公主

不讓水土流失,釋放氧氣,還可遮擋風沙,防止洪水來襲,對環境也有一定的美化作用。它還能加工成生活用具,工廠用具。總而言之,它對人的生活很有用。

大樹對我們有哪些好處??

13樓:匿名使用者

1.淨化空氣。2.保護環境,防止土地沙漠化。3.是許多動物的家園,給它們生存的環境。

14樓:

吸取空氣中的二氧化碳 釋放氧氣。

樹木對人類的好處

15樓:酸檸檬嘿

1、視覺功效:木材紋理美觀,色澤多樣,又能有效的吸收對人體眼睛有害的紫外線,因此,使人視覺舒服、健康。

2、觸覺功效:人與木材接觸時,四季溫度相近,在木地板上行走時,軟硬適當,又富彈性,木材均給人以良好的觸覺。

3、聽覺功效:木材為天然的多孔性材料,吸聲、隔音效能良好,用木質材料裝飾的住宅,回聲小,隔音效果佳,給人以舒適的安靜感。

4、嗅覺功效:多種木材經常散發出特殊令人歡快的芳香氣,習稱「芬多精」,經試驗,這些氣體有的可以殺菌、殺蟲,有的可以振奮精神,有的可以鎮靜神經,產生對人體健康的保健功效。

16樓:匿名使用者

1、樹木可使水土得到保持,**植被覆蓋率低,**每逢雨季就會有大量泥沙流入河裡,把田地毀壞,把河床填高,把入海口淤塞,危害極大。要抑制水土流失,就必須植樹造林,因為樹木有像樹冠那樣龐大的根系,能像巨手一般牢牢抓住土壤。而被抓住的土壤的水分,又被樹根不斷地吸收蓄存。

具統計,一畝樹林比無林地區多蓄水20噸呢。

2、樹木能防風固沙。風沙所到之處,田園會被埋葬,城市會變成廢墟。要抵禦風沙的襲擊,必須造防護林,以減弱風的力量。

風一旦遇上防護林,速度要減弱70% ~80%。如果相隔一定的距離,並行排列許多林帶,再種上草,這樣風能颳起的沙礫也就減少了。

3、樹木能為人類提供許多有用的東西。不少水果、藥材都是林產品;茶葉、橡膠、新碳等更來自林木。樹林的用處真是大得很。

4、樹木能清除完全汙染。具統計,一畝樹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塵2萬~6萬千克,每天能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釋放出48千克氧氣;一個月可以吸收有毒氣體二氧化硫4千克,一畝松柏林兩晝夜能分泌2千克殺菌素,可殺死肺結核、傷寒、白喉、痢疾等病菌。

5、能減少噪音,美化環境,保持生態平衡,為人類提供理想的學習、工作、娛樂和生活的場所。

樹木有哪些好處

17樓:三農專家**

1.製造氧氣,2.為低等植物動物等提供了生存的基本場所。

3.防風防沙固土。

4.促進氣候形成。

5.降低溫室效應的影響。

18樓:網友

樹能防風固沙,減少噪音汙染,樹木的分泌物能殺死細菌。

19樓:錦瑟夕顏

淨化空氣,防風固沙,涵養水源,美化環境,陶冶性情,維持生態平衡,提供多種經濟用途。

20樓:拌飯電影君

樹木有這麼多用處你們知道的有多少?看看你有多少不知道吧。

21樓:俎峻萇起運

主要原因有:

1、防風。專家們發現,土壤風蝕是沙塵暴發生髮展的首要環節。風是土壤最直接的動力,其中氣流性質、風速大小、土壤風蝕過程中風力作用的相關條件等是最重要的因素。另外土壤含水量也是影響土壤風蝕的重要原因之一。

植物措施是防治沙塵暴的有效方法之一。專家認為植物通常以3種形式來影響風蝕:分散地面上一定的風動量,減少氣流與沙塵之間的傳遞;阻止土壤、沙塵等的運動。

2、固沙。植物的根系將沙土牢牢抓住,不易讓風吹起。

3、改善空氣溼度。

植物成林後,空氣溼度增大,塵土不易飛揚,沙塵暴就會減少。

4、蓄水。有雨下時,植物的根系以及落葉能截住大部分的雨水,一來地表不易被水沖壞,二來這部分水留待無雨時節發揮作用。

大自然中的樹木會給我們帶來什麼好處呢?

22樓:持咒童子

大自然中的樹木會給我們帶來的好處有:

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

蒸騰作用,調節空氣溼度 。

固定土壤,防止水土流失 。

屏障作用,擋風停沙 。

增加綠化,美化環境 。

賞美價值,增加藝術成分 。

工業價值,木材,木雕等木製品 。

藥用價值,製成藥材。

樹木介紹

樹木是一種高大的木本組織植物, 由「枝」和「杆」還有「葉」呈現,可存活幾十年。

一般將喬木稱為樹,有明顯直立的主幹,植株一般高大,分枝距離地面較高,可以形成樹冠。樹有很多種, 俗語中也有將比較大的灌木稱為「樹」的,如石榴樹、茶樹等。

樹木是木本植物的總稱,有喬木、灌木和木質藤本之分,樹木主要是種子植物,蕨類植物中只有樹蕨為樹木,中國約有8000種樹木。分為榕樹;楊樹;柳樹;柏樹等。

樹木的分類

喬木,高3m以上具有明顯直立的主幹和廣闊樹冠的木本植物,如楊樹、槐樹、杉木。按其大小又可分為大喬木(高20m以上)、中喬木(高10-20m)、小喬木(高3-10m)。

灌木,無明顯主杆,植株高度較矮,一般在3米以下,分枝極多的一類植物。

植樹節

植樹節是按照法律規定宣傳保護樹木,並動員群眾參加以植樹造林為活動內容的節日。按時間長短可分為植樹日、植樹周和植樹月,共稱為國際植樹節。提倡通過這種活動,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熱情。

中國的植樹節由林學家韓安、凌道揚等倡議設立,最初確定在4月5日清明節。2023年為紀念孫中山逝世三週年將植樹節改為3月12日。

樹木對環境有什么好處,樹木對環境有什麼好處?

森林作為地球上可再生自然資源及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在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歷史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世紀即將到來之際,不斷增長的經濟和人口對森林造成的壓力越來越大。人們對森林消失和森林破壞的關注,已成為國際環境問題的重要方面。在綠色植被中,森林有地球之肺之稱。這是因為森林大量地吸收二氧化碳,製造人類和其...

樹木對土壤的好處,種植樹木對環境有什麼好處

1 防風 固土固沙 土壤風蝕是沙塵暴發生髮展的首要環節。風是土壤最直接的動力,其中氣流性質 風速大小 土壤風蝕過程中風力作用的相關條件等是最重要的因素。另外土壤含水量也是影響土壤風蝕的重要原因之一,植樹造林措施是防治沙塵暴的有效方法之一。專家認為樹木通常以3種形式來影響風蝕 分散地面上一定的風動量,...

大自然樹木逐漸砍伐 對人類有哪些危害

二氧化碳太多,氧氣太少,造成全球氣溫上升。氣溫會有所變化,造成了氣候的不穩定的變化。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動物沒有家。缺少了氧氣的 也少了天然的過濾器。生態的環境被強佔,生態迴圈規律被破壞了。砍伐後樹木的廢棄物會被燃燒,造成了環境的汙染 印尼就是表表者 在全世界以柴禾為燃料的人口中,我國農民佔一半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