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如何評價留夢炎?呂文煥的歷史評價

2023-02-10 02:50:09 字數 2405 閱讀 6061

1樓:溫陽文萃

以為殺了不當漢奸的人,自己當漢奸就舒坦了,還不是被人罵,不當漢奸的人多了,殺的完嗎?

呂文煥的歷史評價

2樓:歡樂導

兄文呂文煥我地有乃農民也其勤勞一生生女無兒死85之亡。

歷史上如何評價劉秀?

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對劉秀的評價通常是很高的,而且他也是歷史上名聲最好,爭議最少的皇帝。

4樓:且聽風吟

光武之得天下,較高帝(指西漢高帝劉邦)而尤難矣!自三代(指夏、商、週三代)而下,唯光武允冠百王矣。——讀通鑑論》卷六 《後漢書‧張純傳》:

(光武)實同創革,名為中興。 司馬光:自三代(指夏、商、週三代)既亡,風化之美,未有若東漢之盛者也。

——《資治通鑑》卷第六十八 梁啟超:東漢尚氣節,崇廉恥,風俗稱最美,為儒學最盛時代。——出自梁啟超《新民說》之《歷代民德升降原因表》(見《飲冰室合集》(中華書局 2023年版)第6冊《新民說》篇)。

5樓:匿名使用者

劉秀在位三十三年,大興儒學、推崇氣節,使後漢一朝成為中國歷史上「風化最美、儒學最盛」(司馬光、梁啟超語)的時代。

留夢炎是南宋的宰相,為何他的後代被禁止參加科舉?

6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宰相是古代非常高的職位,可謂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處在這樣位置的人本來應該給他的子孫後代帶來無數福廕的,但是南宋宰相的留夢炎的後人卻被禁止參加科舉。留夢炎在南宋要亡國的時候,變節投降。因為他的人品問題,留夢炎的後人被明清兩朝禁止參加科舉。

留夢炎年輕的時候也是少年得志,他年紀輕輕就中了狀元。但是留夢炎是一個貪生怕死的人。2023年,蒙古大軍攻宋,南宋王朝岌岌可危。

在國家和人民最需要他的時候,位高權重的他卻臨事退縮,為了自己保命,在家中裝病不敢出來。後來太后出面到他的家中去請他,他才出來做左丞相。

最令人不齒的是他變節投降,而且陷害忠良。2023年臨安保衛戰中,前方戰事吃緊,身為宰相的他故伎重施,又逃回了浙江老家。朝廷兩次召請他,他都不予理睬。

後來元軍攻打他的老家衢州的時候,留夢炎此時正在這裡裝病,他沒有想辦法抗敵,反而逼迫衢州主戰的**離職,然後率眾投降。當時的右丞相文天祥非常看不起他貪生怕死,文天祥兵敗被俘後,元世祖本想對文天祥勸降,但是留夢炎卻向元世祖建議殺掉文天祥。元世祖後來聽取了他的意見殺掉了文天祥。

投降元朝後,留夢炎官至禮部尚書,後來在家中病逝。

身為宰相,留夢炎在國家危難只求自保,不顧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他還幫助元朝統治者做了很多事情,這些做法為後人所不齒。《宋史》《元史》都無沒有他的傳記。

後來的明清兩朝都禁止他的後代參加科舉。明朝太祖朱元璋下令浙江留姓人家參加科考,都要寫下保證書,證明自己不是留夢炎的後人。清朝也規定凡留姓子孫參加科舉考試,需要查明不是留夢炎後代,才有考試資格。

7樓:安一

他為人奸詐,見風使舵,總是愛做牆頭草,曾經背叛過朝廷,所以因為這個,他的後代也受到了影響,被禁止參加科舉。

8樓:

就是秦檜的後代,也是可以隨便參加科舉考試的,他的後人秦大士還考上了乾隆年間的狀元,可見這個留夢炎的名聲有多差。

9樓:網友

留夢炎為人奸詐、見風使舵。2023年,當蒙古人大舉攻宋的時候,留夢炎拜右丞相兼樞密使,十一月,元軍逼近臨安,南宋已危在旦夕,他卻臨事退縮,在家中稱病不出。

10樓:網友

應該是留夢炎做宰相的時候做了一些事情讓大家不滿意吧。

11樓:叮叮入

因為留夢炎曾經出賣過南宋這個國家,所以他的後代都禁止參加科舉。

歷史如何評價多爾袞?

有關「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歷史事例

12樓:網友

2023年1月9日,文天祥在大都柴市口英勇就義。他死後留下了大量詩文,其中如《過零丁洋》中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獄中所作的《正氣歌》以及死後從其衣帶中 發現的「衣帶詔」(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都已成為光照日月、氣壯山河的絕唱,成為民族精神財富的寶貴部分。

文天祥也因此成為永垂不朽的民族英雄。

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在《過零丁洋》中的詩句。

南宋王朝為什麼會滅亡?

歷史,忠君

關於文天祥的評價。

毛文龍的評價?毛文龍的歷史地位

1,他是優秀的軍事將領。在明代天啟年間,女真努爾哈赤鬧獨立,吞併遼東數城。在這種為難的局面下,以毛文龍為代表的將領奮起抵抗,書寫了不屈不撓的反侵略鬥爭。從其奪取皮島到被袁崇煥冤殺,歷經數十仗,在敵後給後金政權很大打擊。2,深入敵後的軍事地主。與袁崇煥 滿桂等人不同。毛文龍的地盤皮島是自己帶人搶過來的...

如何評價康有為 康有為的歷史評價

康有為是戊戌變法的領袖人物,是中國共 產黨出世之前向西方尋找真理的先進中國 人。為推翻清 大力發展我國經濟,引進西方先進生產技術,強國富兵,建立北大。因為光緒被慈喜關押拉!他們失敗拉。康有為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康有為 1858年3月19日 1927年3月31日 原名祖詒,字廣廈,號長素,又號明夷,更...

如何評價康有為?康有為的歷史評價

康有為的立憲思想曾經啟迪和影響了後來的憲法理論 但是 其中卻存在許多保守主義的成分 主要表現在對君權的妥協以及對傳統的 佔統治地位的以禮治國 儒法合流思想的吸收。保守主義的立憲觀曾經在西方取得了成功。但是在康有為時代 保守主義的立憲思想卻不能解決中國的危機。當時中國所面臨的國際國內矛盾都十分突出 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