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文龍的評價?毛文龍的歷史地位

2023-03-09 04:15:05 字數 3363 閱讀 6788

1樓:匿名使用者

1,他是優秀的軍事將領。在明代天啟年間,女真努爾哈赤鬧獨立,吞併遼東數城。在這種為難的局面下,以毛文龍為代表的將領奮起抵抗,書寫了不屈不撓的反侵略鬥爭。

從其奪取皮島到被袁崇煥冤殺,歷經數十仗,在敵後給後金政權很大打擊。

2,深入敵後的軍事地主。與袁崇煥、滿桂等人不同。毛文龍的地盤皮島是自己帶人搶過來的。

在女真政權的腹地。由於距離太遠,沒有明朝的支援,毛文龍便自給自足,招新兵收留民屯田自給,並且同各地往來**。據統計兵員上萬,收入頗豐。

所以我說他是一個深入敵後開闢空間的軍事地主。

3,忠貞不二的衛國鬥士。毛文龍一直忠於明朝朝廷,還招降了後金將領。

4,被冤殺的將軍。崇禎二年,毛文龍被袁崇煥矯詔冤殺。對此我很疑惑。

2樓:匿名使用者

毛文龍對於後金的牽制作用和其在抗金斗爭中的貢獻應該說是有目共睹的,然而,他終究是個狂妄重利的傢伙。誰的面子都不想給,儼然土皇帝雄霸一方、野心昭昭還在其次,在遼東前線軍餉最緊缺的時候囤積物資發戰爭財,這才更恨人。而毛文龍和皇太極的議和與袁崇煥的假議和性質也完全不同,前者是利字當頭為求自保真假自知,後者是為了鞏固戰線拖延時間。

毛文龍堪稱一代梟雄,但絕對不是什麼氣節高尚的真英雄,他過於重利且野心勃勃,這樣的人控制不好,豈不是國家大患?眼裡揉不得沙子的袁崇煥這才有了「毛文龍可用就用,不可用就殺了他」的殺毛之心。

毛文龍的歷史地位

毛文龍該不該殺?

3樓:匿名使用者

于軍於民該殺,於國則不該殺。

無論是所謂攀附朝中權貴、結黨營私。還是強搶良家婦女冒領鉅額軍餉。全都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這些話幾乎可以應用到任何一個軍隊領導身上。哪個封疆大吏不攀附權貴能夠生存?哪個官不納妾不挪餉?

這樣就該殺恐怕大明的守邊之將都該殺了。

袁殺毛,以上原因一概不予考慮,他也不會因為那些雞毛蒜皮的事殺毛。重要的是這個人踩在腳下硌腳,揣在懷裡涼心。毛部所處戰略地位之重要,袁知毛知朝廷也知,要不然,以毛之猖狂,朝廷豈會坐視不理?

能為我所用則用,不能用則殺。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還有,日後袁崇煥之死,毛文龍的事也是一個重要依據,毛是典型的被先斬後奏。若先奏,則必不能死。

毛文龍有什麼功勞啊?

4樓:在掛榜巖耍雜技的蝶魚

鎮守東北海上小島,有利的遏制了後金對大明的進攻。

最後被袁崇煥所殺!

5樓:匿名使用者

毛文龍,字振南,漢族,明朝浙江杭州府錢塘縣(今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民族英雄、抵抗後金的名將。毛文龍是明末殲滅後金(清)軍數量最多的軍事統帥,被譽為「海上長城」

6樓:匿名使用者

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民族英雄、抵抗後金的名將。毛文龍是明末殲滅後金(清)軍數量最多的軍事統帥,被譽為「海上長城」,為保衛明朝奉獻了畢生心血,最終含冤而死。被袁崇煥殺了,袁崇煥這個人性格上問題很大,這也是他最好被殺的一個原因。

7樓:遇見夢幽蓮

薩爾滸大捷。

對後金的反間。

丁卯之役。對遼西戰場的支援。

收復復州和永寧。

牛毛寨大捷。

收復金州和旅順。

開鎮東江。鎮江大捷。

被害經過。

毛文龍該不該殺

8樓:夏侯山羊

不該殺。

其一,毛文龍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破壞後金的後方,使其無法安心作戰。後金一旦進攻明朝,就在在戰略方向上受到西邊蒙古和東南毛文龍的牽制。皇太極上位後和蒙古實現聯姻,蒙古大汗林丹汗又是個草包,指望蒙古出兵不可能了,只能靠毛文龍進行戰略牽制。

袁崇煥所謂的寧錦大捷要是沒有毛文龍的後方襲擾,根本無法取得勝利。毛文龍死後,後金消除後顧之憂,第二年就率軍深入京畿一帶,釀成「己巳之變」。

其二,袁崇煥數落毛文龍的罪狀有殺良冒功、貪吃空餉、不遵排程等,其實這是明朝後期武將的通病。袁崇煥手下的遼西軍閥的驕兵悍將比毛文龍還厲害,袁崇煥卻不敢動,反而去動辛辛苦苦作戰的毛文龍。毛文龍死後,部下發動叛亂,如尚可喜投向滿清,肥了敵人,虧了自己。

時人以為這如同秦檜殺岳飛。

其三,關於毛文龍私自議和的問題。毛文龍確實和後金有書信往來,書信都留了下來,卻一直在打後金,每次還殺議和使者。這其實是緩兵之計。你見過私下議和的還會留書信著作把柄的嗎?

9樓:顛紅

我看的介紹是他的部隊殺老百姓,搶糧食,殺客商,袁崇煥為民除害,才將其殺死, 不過他的部隊戰鬥力還是很強的,主要是水軍,部下尚可喜,耿精忠投向滿清,為他們立下漢馬功勞,被封為藩王。

10樓:邊城滇客

不該殺,毛文龍出身富商之家而能堅守險惡之地,努力報效大明朝廷,靠的就是他為國盡中的一腔熱血,他為鉗制後金軍事勢力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只是不太對袁崇煥胃口,而被矯詔誅殺。

11樓:跑無止境

不該,本來對滿清還有掣肘作用,等於自毀江山,袁崇煥的原意是消滅不同勢力,統一領導,可惜的是,領導的真是一般!

12樓:問石齋畫廊

其實殺毛文龍是袁崇煥同後金議和時,後金給袁提出的條件。因此才被凌遲處死。他死的一點也不冤枉。

13樓:小豬哼哼

樓主好好看一遍竊明,就知道毛文龍死的有多冤了。不想居然把信口雌黃的當成了滿意答案。

毛文龍究竟該不該殺?

14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其實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講,留著毛文龍都要比殺了他對明朝的穩定和遼東的局勢有利的多。況且,崇禎皇帝的本意肯定不是要殺了毛文龍。

15樓:小自信

我個人覺得不該殺,這是因為他的作戰才能非常的卓越,還有就是他的謀略也非常的多,如果他活著的話可以為我們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等等。

16樓:愛貓咪的葉子

我認為不該殺,因為毛文龍死了以後,導致後方沒有優秀的將領,最終導致了戰爭的失敗,為明朝的衰落埋下了伏筆。

能簡單評價下毛文龍嗎?

17樓:楊m天m青

年輕時積極抗清,勇猛殺敵,老了就只是圖安逸了一,每年向朝廷多報幾十萬軍隊,自己吃回扣(這傢伙很有錢的)二,培植自己的心腹(也不能這樣說,只是日子過得有點像皇帝罷了)像手下毛可喜,毛精忠就 是日後的尚可喜,耿精忠,拉幫結派的總不是好人嘛~

後來袁崇煥以聖旨殺了毛文龍,抄了家(皇帝不能得罪袁崇煥,萬一撂挑子不幹就慘了,況且搜那麼多錢皇帝也很開心~)

18樓:匿名使用者

打仗還是可以的,是個好的將領;但是缺乏政治鬥爭頭腦,得罪上級,遲早要遭殃。

牛頓的歷史地位是啥,曹操的歷史地位。

艾薩克 牛頓 1643年1月4日 1727年3月31日 爵士,英國皇家學會會長,英國著名的物理學家,百科全書式的 全才 著有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光學 他在1687年發表的 自然定律 裡,對萬有引力和三大運動定律進行了描述。這些描述奠定了此後三個世紀裡物理世界的科學觀點,併成為了現代工程學的基礎。他...

陝西的歷史地位

古地區名。指陝陌以西。周成王時陝西歸召公治理。路名。宋至道十五路之一。治所在京兆府 今陝西西安市 轄境相當於今陝西和寧夏的長城以南 秦嶺以北地及山西西南部 河南西北部 甘肅東南部地區。熙寧五年 1072年 分為永興軍 秦鳳二路,習慣上仍稱這二路為陝西路。省名。即陝西省。陝西省位於中國西北地區東部的黃...

《齊民要術》內容及歷史地位,《齊民要術》的歷史地位怎樣

齊民要術 是北魏時期的中國傑出農學家賈思勰所著的一部綜合性農書,也是世界農學史上最早的專著之一。是中國現存的最完整的農書。書名中的 齊民 指平民百姓。要術 指謀生方法。齊民要術 大約成書於北魏末年 公元533年 544年 齊民要術 系統地總結了6世紀以前黃河中下游地區農牧業生產經驗 食品的加工與貯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