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四川話的用法,四川話常用語

2023-02-13 01:35:05 字數 3475 閱讀 4781

1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跟你毛起:我生氣了,你少惹我。 你試不試蛤?你是不是要這樣?

你娃耍長了哇?你是不是越來越神氣了?

等你以後來找我我才給你娃算帳。等你以後來我再跟你算總賬哈齪齪得。傻兮兮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跟你打起,你信不信?

你耍厲害了,幹跟我。

你以後求我的時候就曉得我咋個整你了。

笨笨的開玩笑的那種不想理你。

3樓:匿名使用者

同上,四川省的人就這樣。

四川話常用語

4樓:匿名使用者

1、大爺是對男性老人。

的尊稱;婆婆是對女性老人的尊稱;老巴是對男性老人不禮貌的稱呼;老姆姆是對女性老人不禮貌的稱呼;娘娘是對父輩女性的稱呼;么兒(女)是對子女的愛稱。

2、老子在別人面前稱老子是佔對方便宜;蝦子奚落對方是膽小鬼;討口乞丐,叫花子。

3、說某人傻瓜娃子;瓜兮兮地;瓜眉瓜眼的;瘟豬;哈兒;憨包等。

4、穩當(妥);紅扯扯的,紅得難看;粑希希的爛得很;懸吊吊的。

5、鮓起即撐腰、作後臺、給人幫忙的意思。過去屬於袍哥話。袍哥是發源於四川的一種幫會組織,它既是反清的秘密結社,又是破產農民和手工業者的政治、經濟互助團體。

由於它是非法的民間組織,因此一出現就受到清**的嚴禁追查。

6、吃賞午今四川人仍將「吃午飯」稱為「吃賞午」,這和一個傳說有關。相傳在很久以前的一個夏天,川西壩子的農民們邊插秧子邊唱山歌,知府不讓大家唱,農民戲曰:「吼山歌會把田頭的雜草吼掉。」

知府說,如果真能吼掉雜草,則賞大家一頓午飯。後來果然田裡的雜草就沒有了。知府又提出農民說過唱山歌秧子要長高,想借此賴掉這頓午飯。

當晚,農民把田裡的水排了一些出去,外行看起來,秧子果然長高一截。於是,知府只好認輸,給插秧的農民每人賞了一頓飯,從此人們便把吃中午飯叫做「吃賞午」。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四川話這個沒有方言的。一般我們都不說晚安。比如要你早點休息會說:早點睡瞌睡。再見一般都說byebye。現在的四川話還是比較時髦的哈。腦殼喬得很——腦袋有問題。

ri你仙人闆闆——仙人闆闆,祖先的牌位。

耙耳朵——妻管嚴。

彎彎,yueyue——鄉巴佬。

撇託,耿直——仗義。

港——囂張,傲氣,也有形容別人厲害的用法。

寶器,保長,悶的兒,瓜娃兒,哈be兒,瓜批,溫shang,木杵杵,憨,ha戳戳,方腦殼——笨的意思,程度有所不同。

著敲(kao)棒棒了——買了貴的東西。

崴貨——假貨。

錘子,麻批,毛(線),chuanchuan——否定的口頭禪挨球——欠扁。

霍berber——騙我。

開黃腔,亂冒皮皮——亂說話。

打捶——打架。

扯皮,扯精——吵架。

惱火,討球嫌——煩。

chen頭,洋盤,摩登——時尚,有品味。

kakagogo——角落。

倒拐——轉彎。

巴適,安逸,穩當,要得——好。

逗是,對頭,誒——正確。

曉得——知道。

著起,挨chen,死的慘(棒硬)——很嚴重的後果x球半天——做某事花了很久。

搓脫,洗白——後跟錢或其它東西,失去之意。

邊hur——獨眼龍。

靠實,硬(en)是——確實很。

戳火,黃了,莫搞頭——(生意等)沒希望了。

要不得了,著不住,撐不起——不行了。

袍哥——黑道老大。

彎酸。迂(yue)夫子——斤斤計較的人。

假打,假老練——偽非。

兇——厲害。

6樓:匿名使用者

你龜兒像個細娃兒樣 一天千帆兒得很 一天鋼石板兒 俄羅石 鬥耍得到一鞋 老子一力克轉kao起來 性哄得很 跟盯不到遭頭 不是今天壩到倒塊子 鬥是明天歪到螺絲骨 狗是的要打短命 勒哈不得張十你老 鬥跟那些豆麻滾兒裹。

7樓:溫永升

謝謝你-胡論你!再見沒有刻意的方言!一般不說再見!好-以實際情況做比喻(安逸,巴適,要得等等)

怎樣運用四川話的撒

8樓:白化果子狸

純正的四川人~~

可以用於肯定詞後面作用肯定 比如 肯定的撒 是撒可以有「吧」的意思 也有點催促的意思 比如 你去撒 走撒 說撒。

可以用於認同 有「啊」的意思 比如 可以撒 行撒一般是在和熟悉的人或者是心情好的是時候說的 但是四川人都很熱情 一般說四川話的時候都可以帶望採~

9樓:使用者

語氣詞,和,哦、啊、的作用差不多,一般是在說話閒散的時候用,比如:是撒,肯定撒,女孩喜歡多用。

四川話有什麼特點?要詳細一些。

10樓:壞人當道有好人

形容誇張,形容詞,比喻句,歇後語,在日常生活和口頭語中時常出現,比喻,人帶莽像,心頭嘹亮。誇張句以及形容詞,比如,好厲害,四川人一般會說這個龜兒好凶!獨特地理環境造就獨特地理方言!

喜歡的話就來四川多走走看看吧,你不會失望的!

簡單的四川話學習

謝謝用四川話怎麼說

11樓:匿名使用者

發音還是「xie」,但不是四聲,第一個謝是三聲,第二個謝是一聲,成都人一般還加個『哈』字。

女孩用四川方言怎麼說的{請說多一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女孩用四川方言怎麼說的——么姑兒、姑娘兒、小女兒、小妹兒、么妹兒。

13樓:太陽小城

女娃二,妹崽兒,姑娘兒。

四川方言和普通話的區別

14樓:阿樓愛吃肉

一、兩者的使用不同:

1、四川方言的使用:僅在四川地區廣泛使用。

2、普通話的使用:普通話在全國範圍內使用。

三、兩者的語系不同:

1、四川方言的語系:西南官話-漢藏語系。

2、普通話的語系:北京官話懷承片特別是灤平話。

15樓:毛夏止雨

四川方言屬於西南官話(北方官話之一),具有四個聲調。和普通話很相似,只是部分聲調值和部分詞的發音不同。

16樓:第一房產快訊

說四川話差不多,比如眼鏡叔叔跟我說話時會要求他說四川話,最好看著你的眼睛。這才是禮貌行為。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發音不同的地方是:氣音的長短,和口型!還有通言字 ! 比如奶奶 = 賚賚!

18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話沒有邊音鼻音,沒有平舌捲舌,沒有前鼻音後鼻音,然後還有一些普通話沒有的詞彙。

19樓:匿名使用者

都屬於北方語系 只是個別字的發音不同 平翹舌有點不同。

求四川話常用語四川話常用語

罵人 卷人,土豆 洋玉,大聲說話 版命,走路 甩火腿,膝蓋 克西頭兒,手肘 倒柺子,打架 摑聶,冷 冰欠,猜拳 拾圈兒,螃蟹 盤海,蜻蜓 丁丁貓兒,捉迷藏 逮強強貓,老婆 老捏兒,老公 老幾,裡面 吼頭,吹虛 扯把子 提虛勁,一巴掌 一耳屎,吵架 扯筋,看 qio,提 dia,說話 開腔,愛打扮 妖...

四川話怎麼說日常用語,老婆四川話怎麼說,四川話怎麼說日常用語

罵人 卷人,土豆 洋玉,大聲說話 版命,走路 甩火腿,膝蓋 克西頭兒,手肘 倒柺子,打架 摑聶,冷 冰欠,猜拳 拾圈兒,螃蟹 盤海,蜻蜓 丁丁貓兒,捉迷藏 逮強強貓,老婆 老捏兒,老公 老幾,裡面 吼頭,吹虛 扯把子 提虛勁,一巴掌 一耳屎,吵架 扯筋,看 qio,提 dia,說話 開腔,愛打扮 妖...

關於四川話,誰有關於四川話的搞笑段子?

有聯絡的。古巴蜀bai 語與當du時的華夏語截然不zhi同,與現今羌語 dao嘉戎專語 彝語 納西語和屬土家語等語言有著密切的關係。前316年,秦國相繼滅掉巴蜀兩國,逐步將中原華夏族的制度 政令推行到巴蜀地區,並開始大量的向巴蜀地區移民,巴蜀地區出現了古巴蜀語和華夏語並存並用 相互滲透的局面。之後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