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孝道的歷史故事,有關孝順的歷史故事的段落

2023-02-13 20:05:06 字數 5593 閱讀 8247

1樓:魏偉

王祥臥冰求鯉、黃香暖被等等~~中國古代有二十四孝的故事,你去看看。

孝感動天、戲綵娛親、鹿乳奉親、百里負米、齧指痛心、蘆衣順母、親嘗湯藥、拾葚異器、埋兒奉母、賣身葬父、刻木事親、湧泉躍鯉、懷橘遺親、扇枕溫衾、行佣供母、聞雷泣墓、哭竹生筍、臥冰求鯉、扼虎救父、恣蚊飽血、嘗糞憂心、乳姑不怠、滌親溺器、棄官尋母。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有二十四孝的故事,你去看看孝感動天、戲綵娛親、鹿乳奉親、百里負米、齧指痛心、蘆衣順母、親嘗湯藥、拾葚異器、埋兒奉母、賣身葬父、刻木事親、湧泉躍鯉、懷橘遺親、扇枕溫衾、行佣供母、聞雷泣墓、哭竹生筍、臥冰求鯉、扼虎救父、恣蚊飽血、嘗糞憂心、乳姑不怠、滌親溺器、棄官尋母。

具體故事。

3樓:天藍海藍

臥冰求鯉。孝感動天 ,戲綵娛親,棄官尋母,恣蚊飽血。

有關孝順的歷史故事的段落

關於中國古代十大孝的故事!

4樓:u蝶澈嫣朦

明朝湖南道川守將沈至緒,有一個獨生女兒,名叫沈雲英。自小聰明好學,跟父親學得一身好武藝。因其父率兵迎異軍死在戰場上,當時沈雲英才十七歲,她登上高處大聲呼曰:

「我雖然是一個小女子,為完成父親守城的遺志,我要決一死戰。希望全體軍民保衛家鄉。」大家深受感動,發誓要奪回失地。

很快解除了包圍,取得了勝利。沈雲英找到父親的屍體,大聲痛哭,全體軍民都穿上孝服,參加了葬禮。朝廷下令追封沈至緒為副總兵,並任命沈雲英為遊擊將軍,繼續守衛道州府。

後來人們為她建了一座忠孝雙全的紀念祠。有詩頌曰:

異軍攻城圍義兵,娥眉汗馬解圍城;父仇圍難兩湔雪,千古流芳忠孝名。

5樓:暗影狂搶

大孝感天。

舜,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之一,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異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事後舜毫不嫉恨,仍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

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舜在歷山耕種,大象替他耕地,鳥代他鋤草。帝堯聽說舜非常孝順,有處理政事的才幹,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他;經過多年觀察和考驗,選定舜做他的繼承人。

舜登天子位後,去看望父親,仍然恭恭敬敬,並封象為諸侯。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孝感天、聞雷泣墓、親嘗湯藥、丁蘭刻木、鹿乳奉親、江革背母、百里負米、賣身葬父、臥冰求鯉、以身喂蚊。

7樓:匿名使用者

丁蘭刻木 百里負米。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學會如何孝敬父母。

9樓:三橋農行

為什麼沒伯俞泣杖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江革背母等等等等,剩下的我不知道。

11樓:下一次相遇

古代有「二十四孝」01 孝感動王。

12樓:夏夢

是什麼字。

爨釁閹遁迣簋。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孝道故事?

13樓:零度狙擊

親嘗湯藥》講述的是漢代文帝孝行的故事,這是《二十四孝》中的第二則故事。

公元前202年,劉邦建立了西漢政權。劉邦的三兒子劉恆,即後來的漢文帝是一個有名的大孝子。劉恆對他的母親皇太后很孝順,從來也不怠慢。

有一次,他的母親患了重病,這可急壞了劉恆。他母親一病就是三年,臥床不起。劉恆親自為母親煎藥湯,並且日夜守護在母親的床前。

每次看到母親睡了,才趴在母親床邊睡一會兒。劉恆天天為母親煎藥,每次煎完,自己總先嚐一嘗,看看湯藥苦不苦,燙不燙,自己覺得差不多了,才給母親喝。

14樓:豌豆

東漢有位大將軍叫祭遵,他從小就很孝順,母親生病了他都是親自伺候在側,母親去世後,下葬時,他要親自背土葬母,人們都不理解他的做法,但是他覺得自己對母親的孝順還不夠,希望用這個辦法以償還母親的養育之恩。

15樓:匿名使用者

楊香,晉朝人。十四歲時隨父親到田間割稻,忽然跑來一隻猛虎,把父親撲倒叼走,楊香手無寸鐵,為救父親,全然不顧自己的安危,急忙楊香,晉朝人。十四歲時隨父親到田間割稻,忽然跑來一隻猛虎,把父親撲倒叼走,楊香手無寸鐵,為救父親,全。

猛虎終於放下父親跑掉了。晉朝的楊香,十四歲時,和父親一起到稻田割稻,忽然跑來一隻猛虎,將其父親叼走,楊香歲手無寸鐵但為救父親,全然不顧自己的安危,急忙跳上前,用盡全身氣力扼住猛虎的咽喉。猛虎終於放下父親跑掉了。

扼虎救父。

16樓:加十二刀疤爪子

我所看過的中國二十四孝中每個都很著名,其中最為突出的就是漢代郭巨的故事,因為他每天賺的口糧只夠他媳婦吃的,但是孩子也要吃,他就把自己的孩子活埋了。

17樓:ok血色秋夕

臥冰求鯉的故事,王祥年幼就失去了母親,後來父親娶了後母,但後面不喜歡他,但是有一次冬天的時候後母生病了,想吃鯉魚,王祥便臥在冰上,化開河水,促到了鯉魚。

18樓:舊舊影視點評

明朝裡的那個海瑞本有兩任老婆的,但都是因為與海瑞的母親鬧矛盾而被休掉,而且海瑞一輩子不捨得吃肉,卻在他母親生日當天給他媽媽買肉吃。

19樓:陌上茶蘼

東漢時期有個小男孩叫黃香,在冬天的時候他會事先鑽進冰冷的被窩給父母暖床,在夏天的時候都會用團扇將席子扇涼,從而讓父母可以睡的更好,這個典故叫做溫席侍親。

20樓:淡年華

哭竹生筍:孟宗,三國時江夏人,少年時父亡,母親年老病重,醫生囑用鮮竹筍做湯。適值嚴冬,沒有鮮筍,孟宗無計可施,獨自一人跑到竹林裡,扶竹哭泣。

少頃,他忽然聽到地裂聲,只見地上長出數莖嫩筍。孟宗大喜,採回做湯,母親喝了後果然病癒。後來他官至司空。

21樓:櫻柚少女

我聽過臥冰求鯉的故事,在冬天這個男孩的母親想吃魚,可是水面都結成冰了。這個男孩兒就趴在冰上把冰給暖開,然後他就抓到了魚。

古代關於孝的故事 5

2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的古書上,有「香九齡,能溫席」的記載。講的是我國古代「黃香溫席」的故事。

黃香小時候,家中生活很艱苦。在他9歲時,母親就去世了。黃香非常悲傷。

他本就非常孝敬父母,在母親生病期間,小黃香一直不離左右,守護在媽媽的病床前,母親去世後,他對父親更加關心、照顧,儘量讓父親少操心。

冬夜裡,天氣特別寒冷。那時,農戶家裡又沒有任何取暖的裝置,確實很難入睡。一天,黃香晚上讀書時,感到特別冷,捧著書卷的手一會就冰涼冰涼的了。

他想,這麼冷的天氣,爸爸一定很冷,他老人家白天干了一天的活,晚上還不能好好地睡覺。想到這裡,小黃香心裡很不安。為讓父親少挨冷受凍,他讀完書便悄悄走進父親的房裡,給他鋪好被,然後脫了衣服,鑽進父親的被窩裡,用自己的體溫,溫暖了冰冷的被窩之後,才招呼父親睡下。

黃香用自己的孝敬之心,暖了父親的心。黃香溫席的故事,就這樣傳開了,街坊鄰居人人誇獎黃香。

夏天到了,黃香家低矮的房子顯得格外悶熱,而且蚊蠅很多。到了晚上,大家都在院裡乘涼,儘管每人都不停地搖著手中的蒲扇,可仍不覺得涼快。入夜了,大家也都困了,準備睡覺去了,這時,大家才發現小黃香一直沒有在這裡。

「香兒,香兒。」父親忙提高嗓門喊他,「爸爸,我在這兒呢。」說著,黃香從父親的房中走出來。滿頭的汗,手裡還拿著一把大蒲扇。

「你幹什麼呢,怪熱的天氣,」爸爸心疼地說。

「屋裡太熱,蚊子又多,我用扇子使勁一扇,蚊蟲就跑了,屋子也顯得涼快些,您好睡覺。」黃香說。爸爸緊緊地摟住黃香,「我的好孩子,可你自己卻出了一身汗呀!」

以後,黃香為了讓父親休息好,晚飯後,總是拿著扇了,把蚊蠅扇跑,還要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使勞累了一天的父親早些入睡。

9歲的小黃香就是這樣孝敬父親,人稱溫席的黃香,天下無雙。他長大以後,人們說,能孝敬父母的人,也一定懂得愛百姓,愛自己的國家。事情正是這樣,黃香後來做了地方官,果然不負眾望,為當地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他孝敬父母的故事,也千古流傳。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孝。說的是,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不僅是人類的美德,而且動物界也奉行。小羊為了報達父母的養育之恩,當父母年老體弱行動不便時,小羊跪下來用乳汁餵養父母。

小烏鴉為了報達父母的養育之恩,當父母年老不能外出捕食時,就將食物口對口地餵養年老的父母。

需要鍛鍊麼?只是一個堅持的因素,只有長期保持這種才能形成良好的風氣!

23樓:匿名使用者

鹿乳奉親。

周剡子,品性至孝。剡子父母年老,且雙目都患有眼疾。父母親老人想吃鹿乳,剡子身披鹿皮想混入鹿群取鹿乳。

一次取乳時,看見獵人正要射殺一隻麂(jǐ)鹿,郯子急忙掀起鹿皮現身走出,將擠取鹿乳為雙親醫病的實情告知獵人,獵人敬他孝順,以鹿乳相贈,護送他出山。

24樓:amy般若

臥冰求鯉; 王祥,琅琊人,生母早喪,繼母朱氏多次在他父親面前說他的壞話,使他失去父愛。父母患病,他衣不解帶侍候,繼母想吃活鯉魚,適值天寒地凍,他解開衣服臥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躍出兩條鯉魚。繼母食後,果然病癒。

王祥隱居二十餘年,後從溫縣縣令做到大司農、司空、太尉。

關於孝的歷史故事

有關孝道的故事

25樓:舊城南憶往

故事:百里負米 。

原文:周仲由,字子路。家貧,常食藜藿之食,為親負米百里之外。親歿,南遊於楚,從車百乘,積粟萬鍾,累茵而坐,列鼎而食,乃嘆曰:「雖欲食藜藿,為親負米,不可得也。」

白話譯文:仲由,字子路。(早年)家中貧窮,(自己)常常採野菜做飯食,(卻)從百里之外負米回家侍奉雙親。父母去世後,(他做了大官,)隨從的車馬有百乘之眾,所積的糧食有萬鍾之多。

坐在壘疊的錦褥上,吃著豐盛的筵席,他(常常懷念雙親,)慨嘆說:「即使我現在想吃野菜,為父母親去負米,**能夠再如願以償呢?」

出處:出自元代郭居敬的《二十四孝》。

作者簡介:郭居敬的貢獻是將中國流傳深遠的虞舜以下至宋代孝子孝行的故事進行增刪,配以圖畫和五言絕句,編成《全相二十四孝詩選》簡稱《二十四孝》,書中故事通俗易懂、情節感人,詩句朗朗上口、便於記憶,十分適合兒童和普通百姓閱讀。

《全相二十四孝詩選》刊行後,得到廣泛流傳,成了元明清以來兒童的啟蒙教材、一本廣受歡迎的宣揚中華文化精神核心的經典,而且傳播到日本、朝鮮、韓國、新加坡、越南等周邊國家,成為其國民「孝」行教育的教材。郭居敬是一位影響世界文化的歷史名人。

26樓:仍千

這裡有一個《子游問孝》的典故。有一次孔子的學生子游問老師什麼是「孝」。孔子說:

「一般人所能做到的孝僅僅是能夠贍養父母罷了。但是像貓狗這樣的寵物尚且被人們飼養喜愛。如果對待父母沒有順從恭敬的心態,那麼用什麼來區分孝順與飼養呢?

」孔子的話雖然說得有些逆耳,不過我們不得不稱道聖人的教訓實在是金玉良言。父母和子女所處的時代不同,思想觀念和文化水平當然會有所不同,看待事情的角度自然也就不一樣。這一點是做子女的應該體諒的。

我們講求的快樂包括物質和精神的共同享受,現在大多數的子女都能夠滿足父母的物質消費,所以「孝」的要求也就相應提高,如果不順從父母的意願做事使他們開心,又怎麼滿足他們的精神享受呢?餵飽小貓小狗之後還知道給它們一些線團皮球之類的東西讓它們自得其樂,難道「生我劬勞」的「哀哀父母」還不如它們麼?其實父母會對子女提出什麼非份要求嗎?

只不過是子女因為各種各樣的不願去做罷了。只要稍微用一點自制力,兄弟就可以做到「孝」了。我們看。

搜尋有關孝順的例子,有關於名人的孝的故事!

元帥不僅僅是bai我們黨的好乾部,而且也是一du個 孝子 的楷模。他在 zhi忠孝兩難全 的情況下,始終感dao到心中內疚。1962年 出訪,途經成都探望重病的父親,他親手給母親洗尿布。母親有難色。他說 娘,我小時候,您不知為我洗過多少次尿褲,今天洗上十條,也報答不了您的養育之恩啊!一個好乾部,好的...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有,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有? 4個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 三顧茅廬 大公無私 望梅止渴 完璧歸趙 滴水穿石 負荊請罪 手不釋卷聞雞起舞 臥薪嚐膽 草木皆兵 四面楚歌 樂不思蜀 驚弓之鳥 完壁歸趙背水一戰 破釜沉舟。史記 項羽本紀 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臥薪嚐膽,原指越國國王勾踐勵精圖...

關於歷史的故事有嗎?? 5,與歷史有關的故事?

指鹿為馬 破釜沉舟 東施效顰 暗度陳倉 三顧茅廬 等。荊柯刺秦 指鹿為馬 破釜沉舟 東施效顰 暗度陳倉 三顧茅廬 鴻門宴。歷史的故事多了去了,只要是過去的事情都是歷史啊。今年播那啥 鴻門宴。與歷史有關的故事?匡衡鑿壁偷光 西漢時期,有一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