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歷史的故事有嗎?? 5,與歷史有關的故事?

2022-12-23 18:00:08 字數 5682 閱讀 6201

1樓:匿名使用者

指鹿為馬 破釜沉舟 東施效顰 暗度陳倉 三顧茅廬 等。

2樓:哈利追波特

荊柯刺秦 指鹿為馬 破釜沉舟 東施效顰 暗度陳倉 三顧茅廬 鴻門宴。

3樓:一切ke能嗎

歷史的故事多了去了,只要是過去的事情都是歷史啊。

4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播那啥 鴻門宴。

與歷史有關的故事?

5樓:1986鼕鼕

匡衡鑿壁偷光》

西漢時期,有一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藉著偷來一縷燭光讀書,終於感動了鄰居文不識,在大家的幫助下,小匡衡學有所成。在漢元帝的時候,由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推薦,匡衡被封郎中,遷博士。

2、《少年包拯學斷案》

包拯包青天,自幼聰穎,勤學好問,尤喜推理斷案,其家父與知縣交往密切,包拯從小耳濡目染,學會了不少的斷案知識,尤其在焚廟殺僧一案中,包拯根據現場的蛛絲馬跡,剝繭抽絲,排查出犯罪嫌疑人後,又假扮閻王,審清事實真相,協助知縣緝拿**,為民除害。他努力學習律法刑理知識,為長大以後斷案如神,為民伸冤,打下了深厚的知識基礎。

3、《萬斯同閉門苦讀》

清朝初期的著名學者、史學家萬斯同參與編撰了我國重要史書《二十四史》。但萬斯同小的時候也是一個頑皮的孩子。萬斯同由於貪玩,在賓客們面前丟了面子,從而遭到了賓客們的批評。

萬斯同惱怒之下,掀翻了賓客們的桌子,被父親關到了書屋裡。萬斯同從生氣、厭惡讀書,到閉門思過,並從《茶經》中受到啟發,開始用心讀書。

轉眼一年多過去了,萬斯同在書屋中讀了很多書,父親原諒了兒子,而萬斯同也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心。萬斯同經過長期的勤學苦讀,終於成為一位通曉歷史遍覽群書的著名學者,並參與了《二十四史》之《明史》的編修工作。

4、《唐伯虎潛心學畫》

唐伯虎是明朝著名的畫家和文學家,小的時候在畫畫方面顯示了超人的才華。唐伯虎拜師,拜在大畫家沈周門下,學習自然更加刻苦勤奮,掌握繪畫技藝很快,深受沈周的稱讚。不料,由於沈周的稱讚,這次使一向謙虛的唐伯虎也漸漸地產生了自滿的情緒,沈周看在眼中,記在心裡,一次吃飯,沈周讓唐伯虎去開窗戶,唐伯虎發現自己手下的窗戶竟是老師沈周的一幅畫,唐伯虎非常慚愧,從此潛心學畫。

5、《王羲之吃墨》

被後人稱為「書聖」的王羲之,小的時候是一個呆頭呆腦的孩子,每天都帶著自己心愛的小鵝悠悠逛逛。王羲之每天刻苦練字,卻被老師衛夫人稱作是死字,王羲之很是苦惱,在小鵝的啟發下,王羲之在書房寫成了金光燦燦的「之」字,但卻誤將饅頭沾墨汁吃到了嘴裡,留下了王羲之吃墨的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的故事。

公元2023年,一月九日,春寒料峭,被押赴刑場的文天祥向周圍百姓詢問方向,然後他面色凝重,整了整已經破舊發白的衣冠,從容的面南而拜。那裡有他的百姓,他的故國,他心中的千秋忠義!

隨即他索取紙筆,寫下詩歌:「昔年單舸走淮揚,萬里逃生輔宋皇。天地不容興社稷,邦家無主失忠良。

神歸嵩嶽風雲變,氣入煙嵐草木荒。南望九原何處是,關河暗淡路茫茫。」然後從容就義,年僅四十七歲。

7樓:匿名使用者

買書比買吃重要。

孫中山一生喜歡讀書。他在英國留學的時候,有一天,幾個中國留學生一起去看他,發現他的生活很艱苦,幾乎連吃飯的錢都沒有了。離開前,這幾個留學生湊了40英鎊,送給孫中山補貼生活。

三天以後,這幾個留學生又一起去看孫中山。來到孫中山的宿舍門口,他們敲了半天門,都沒有人答應。「算了,先生大概不在。我們下次再來吧。」一個姑娘說。

「等一下兒,我來敲。」一個不高不矮的年輕人說。他用力敲了一會兒,孫中山才來開門。孫中山不好意思地說:「請原諒,我正在看書,沒聽見你們敲門。快請進!」

他們走進孫中山的宿舍,看見桌子上擺滿了新書。大家一算,買這些書大概需要30英鎊。他們覺得很奇怪,問孫中山:「你連吃飯的錢都不夠,還有錢買書?」

「這是用你們送給我的錢買的,我還剩下10英鎊呢!」

「你應該多買一些好吃的,不要把身體搞壞了。」孫中山笑著說:「我覺得買書比買吃的還重要。」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有?(4個)

8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

三顧茅廬 大公無私 望梅止渴 完璧歸趙 滴水穿石 負荊請罪 手不釋卷聞雞起舞 臥薪嚐膽 草木皆兵 四面楚歌 樂不思蜀 驚弓之鳥 完壁歸趙背水一戰。

9樓:閒擲葡萄

破釜沉舟。《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臥薪嚐膽,原指越國國王勾踐勵精圖治以圖復國的事蹟,後演變為成語,形容人刻苦自勵,立志雪恥圖強。春秋 時, 越王 勾踐 戰敗,為吳所執,既放功率表還,欲報吳仇,苦身焦思,置膽於坐,飲食嘗之,欲以不忘會稽敗辱之恥。見《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

臥薪事不知所出。後用為刻苦自勵,發憤圖強,不敢安逸之典。 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

"僕受遺以來,臥薪嚐膽,悼日月之逾邁,而嘆功名之不立。"

紙上談兵: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典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

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故事成語: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

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 臥薪嚐膽(勾踐)

殺妻求將(吳起) 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 指鹿為馬(趙高)

焚書坑儒(秦始皇) 窮圖匕見(荊軻)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項羽)

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

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

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三國:

鞠躬盡瘁(諸葛亮) 三顧茅廬(劉備)

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 樂不思蜀(劉禪)

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 寶刀不老(黃忠)

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

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

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畫龍點睛(張僧繇) 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 (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11樓:可兒可愛小公主

《三國演義》裡有很多這樣的故事,比如: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望梅止渴 赤壁之戰。

望採納!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有,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有? 4個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 三顧茅廬 大公無私 望梅止渴 完璧歸趙 滴水穿石 負荊請罪 手不釋卷聞雞起舞 臥薪嚐膽 草木皆兵 四面楚歌 樂不思蜀 驚弓之鳥 完壁歸趙背水一戰 破釜沉舟。史記 項羽本紀 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臥薪嚐膽,原指越國國王勾踐勵精圖...

關於孝道的歷史故事,有關孝順的歷史故事的段落

王祥臥冰求鯉 黃香暖被等等 中國古代有二十四孝的故事,你去看看。孝感動天 戲綵娛親 鹿乳奉親 百里負米 齧指痛心 蘆衣順母 親嘗湯藥 拾葚異器 埋兒奉母 賣身葬父 刻木事親 湧泉躍鯉 懷橘遺親 扇枕溫衾 行佣供母 聞雷泣墓 哭竹生筍 臥冰求鯉 扼虎救父 恣蚊飽血 嘗糞憂心 乳姑不怠 滌親溺器 棄官尋...

與馬有關的歷史人物和故事,有關與馬的歷史人物故事

有關的人物 人中呂布 馬中赤兔 非呂布第一人莫屬 有關的歷史故事很多 舉例 千金買骨 公元前314年,燕國發生了內亂,臨近的齊國乘機出兵,侵佔了燕國的部分領土。燕昭王當了國君以後,他消除了內亂,決心招納天下有才能的人,振興燕國,奪回失去的土地。雖然燕昭王有這樣的號召,但並沒有多少人投奔他。於是,燕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