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糾紛民事責任的法律適用有哪些

2023-02-13 21:35:07 字數 1575 閱讀 6084

1樓:北京姜德福律師

最常適用的法律是醫療事故處理條例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的司法解釋。

解決醫患糾紛的法律規範有哪些?如何選擇適用.急求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可以依據合同法相關規定來處理一些問題,還有就是各地方出臺的《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理辦法》

醫療糾紛處理的相關法律法規有哪些

3樓:華律網

1、和解所謂和解是沒有第三方介入,雙方當事人自己協商談判,對各自訴訟權利和實體權利的處分。可分是訴訟前或訴訟中和解。如果是訴訟中和解的,應由原告申請撤訴,經法院裁定撤訴後結束訴訟,雙方當事人再達成和解協議。

2、調解調解是指在衛生行政機關、第三方法人或自然人,或著在法院的主持下,對當事人之間的醫療糾紛進行裁決的活動。3、訴訟民事訴訟是在案件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與下經人民法院**審理,查明事實、適用法律,對醫療糾紛進行裁決的活動。

4樓:君同法律**諮詢

1、首先是《侵權責任法》第七章「醫療損害責任」。主要注意的點有:1、醫務人員過錯,必須向醫院追討賠償;2、醫療機構有三項免責事由(患者不配合、搶救生命垂危已經盡力、當時醫療水平所限)。

2、其次是《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自十七條起到最後的那些法律條款。這些條款告訴您如果出現醫療糾紛以後,應該怎麼索賠,有哪些費用可以索賠。

3、最後有兩個注意點:一是我國有一個《醫療事故處理條例》。但由於立法的原因,這個條例對醫療事故的賠償,還不如《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賠償。

因此,索賠時應注意避開引用《醫療事故處理條例。二是醫療事故是舉證責任倒置,即醫院對其沒有過錯承擔證明責任。

《侵權責任法》第五十四條規定:「患者在診療活動中受到損害,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有過錯的,由醫療機構承擔賠償責任。」即無論是醫療事故還是醫療過錯,只要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有過錯就得賠償。

同時,改變了以往實行「舉證責任倒置」,即完全由醫療機構舉證證明自己「清白」才能免責的做法,轉為必須由患者證明醫療機構有過錯,否則醫療機構免責。下列情形推定醫療機構有過錯: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比較具體,具體請**諮詢。

處理醫療糾紛的法律依據有哪些

6樓:七臺河李陽平

處理醫療糾紛的主要法律依據有:《侵權責任法》、《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醫療損害責任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民法通(總)則》、《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醫療事故處理條例》等法律法規。

醫療損害責任糾紛的賠償適用什麼法律

關於醫療糾紛方面多有什麼法規

7樓:鄭長柱律師

可以查詢《侵權責任法》、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醫療事故處理條例》、《民法通則》、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參照《醫療事故處理條例》審理醫療糾紛民事案件的通知等等。

醫療糾紛相關法律,醫療糾紛處理的相關法律法規有哪些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最 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版法律若干問題 權的解釋 醫療事故處理條例 醫療機構病歷管理規定 病歷書寫基本規範 試行 處方管理辦法 試行 醫療機構管理條例 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實施細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 等 醫療糾抄紛有關的法律,主要有 醫療事故處理條例 ...

民事責任的特徵,民事責任具有哪些特徵?

民事責任具有以下主要特徵 1 強制性。民事責任的強制性是其區別於道德責任和其他社會責任的基本標誌。民事責任強制性的表現主要有兩點 1 在民事主體違反合同或者不履行其他義務,或者由於過錯侵害國家 集體的財產,侵害他人財產 人身時,法律規定應當承擔民事責任。2 當民事主體不主動承擔民事責任時,通過國家有...

承擔民事責任的種類有那些,承擔民事責任有那些方式?

1 停止侵害 2 排除妨礙 3 消除危險 4 返還財物 5 恢復原狀 6 修理 重作 更換 7 賠償損失 8 支付違約金 9 消除影響 恢復名譽 10 賠禮道歉。以上10種,可單獨使用,可合併使用。民法通則 第134條規定 民事責任形式有以下10種 1.停止侵害 2.排除妨礙 3.消除危險 4.返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