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責任的特徵,民事責任具有哪些特徵?

2023-01-23 03:00:14 字數 3085 閱讀 4435

1樓:鞏以筠

民事責任具有以下主要特徵:

1、強制性。民事責任的強制性是其區別於道德責任和其他社會責任的基本標誌。民事責任強制性的表現主要有兩點:

(1)在民事主體違反合同或者不履行其他義務,或者由於過錯侵害國家、集體的財產,侵害他人財產、人身時,法律規定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2)當民事主體不主動承擔民事責任時,通過國家有關權力機構強制其承擔責任,履行民事義務。

2、財產性。民事責任以財產責任為主,非財產責任為輔。一方不履行民事義務的行為,給他方造成財產和精神上的損失,通常通過財產性賠償的方式予以恢復。

但是僅有財產責任不足以彌補受害人的損失,因此,《民法通則》也規定了一些輔助性的非財產責任。

3、補償性。民事責任以彌補民事主體所受的損失為限。就違約責任而言,旨在使當事人的利益達到合同獲得適當履行的狀態;侵權責任,旨在使當事人的利益恢復到受損害以前的狀態。

民事責任具有哪些特徵?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民事責任是指進行了民事違法行為的人在民法上承擔的對其不利的法律後果。

民事責任的特徵:(1)民事責任是因為違反民事義務而承擔的法律後果;

(2)民事責任的方式以財產責任為主;

(3)民事責任的範圍與違法行為所造成的損害範圍相適應;

(4)民事責任是對違法行為人的一種制裁。

3樓:匿名使用者

1、民事責任是當事人一方對他方承擔的責任。

2、民事責任主要是為了補償權利人所受的損失和恢復民事權利的圓滿狀態3、民事責任既有過錯責任又有無過錯責任。

4、民事責任的內容可以由當事人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協商。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1)民事責任是因為違反民事義務而承擔的法律後果;

(2)民事責任的方式以財產責任為主;

(3)民事責任的範圍與違法行為所造成的損害範圍相適應;(4)民事責任是對違法行為人的一種制裁。

5樓:匿名使用者

1、民事責任是一種違反民事義務的法律責任。它以民事義務的存在為前提。沒有違反民事義務的行為,就不會發生民事責任。

2、民事責任主要是一種財產責任。民事責任的目的不僅要對違反民事義務的人加以制裁,而且還要恢復正常的經濟秩序,補償被害人的損失。此外,民事責任中也有非財產責任,如恢復名譽、賠禮道歉等。

3、民事責任以恢復被侵害的民事權利為目的。民事權利的實現,以民事義務的履行為前提,對民事義務的違反,必然影響到民事權利的實現。民事責任具有補償和恢復原狀的性質。

4、民事責任是一種獨立的法律責任。

居然要人幫忙做作業?

民事責任有哪些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責任是指民事主體違反民事義務應承擔的法律後果。民事責任是法律責任的一種,具有以下幾點法律特徵:

1 民事責任與民事義務直接相關。民事義務是指當事人之間約定或法律規定的民事主體應履行的作為或不作為行為。民事義務與民事責任息息相關,民事主體不履行其民事義務,就要承擔相應的義務。

2 民事責任的形式應具備民事主體有主觀過錯、客觀上有違法行為和侵害事實、違法行為和分割事實之間有因果關係等要件。沒有以上要件,就不構成民事責任。

3 法律規定民事責任的目的是為了制止民事主體違反民事義務的行為發生,保護各民事主體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

4 民事責任的範圍與民事主體違法行為造成的損害事實相適應。民事責任與損害結果不相適應就無法實現設立民事責任制度的目的。

5 民事責任具有強制性。受到違法行為侵害的權利人可以請求法院或仲裁機關追究違反民事義務人的法律責任。

6 民事責任的承擔方式多樣,不限於承擔財產責任。違反民事義務的行為往往會侵害民事主體的財產權利,造成財產損失,因此實踐中,民事責任多體現為財產責任。但民事責任不僅限於財產責任,還包括行為責任等。

民事責任的概念和特徵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責任〕指民事主體因違反民事義務而依法應承擔的民事法律後果。有以下特徵:

(1)民事責任以民事義務為基礎,是違反民事義務的法律後果。

(2)民事責任以恢復被侵害人的權利為目的。

(3)民事責任具有法律上的強制性。

(4)民事責任是保護性民事法律關係的內容。

民事責任的概念和特徵有哪些

行政責任和民事責任的特點

8樓:戚廣利

1、民事責任。民事責任是指是民事主體違反了民事義務所應承擔的法律後果,民事義務包括法定義務和約定義務,也包括積極義務和消極義務、作為義務和不作為義務。民事責任主要是由三個部分的內容構成,包括締約過失責任、違約責任、侵權責任。

民事責任包括合同責任和侵權責任。合同責任是指合同當事人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所應當承擔的責任;侵權責任是指民事主體侵犯他人的人身權、財產權所應當承擔的責任。民事責任的責任形式有財產責任和非財產責任,包括賠償損失、支付違約金、支付精神損害賠償金、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危險、返還財產、恢復原狀以及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等。

這些責任形式既可以單獨適用,也可以合併適用。

2、行政責任。行政責任是指因為違反行政法或因行政法規定而應承擔的法律責任,行政法律規範要求國家行政機關及其公務人員在行政活動中履行和承擔的義務。

行政責任包括行政處分和行政處罰。行政處分是行政機關內部,上級對有隸屬關係的下級違反紀律的行為或者是尚未構成犯罪的輕微違法行為給予的紀律制裁。其種類有:

警告、記過、記大過、降級、降職、撤職、開除留用察看、開除。行政處罰的種類有:警告、罰款、行政拘留、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責令停產停業、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暫扣或者吊銷執照等。

9樓:心理學課件

行政責任:是指經濟法主體違反經濟法律法規依法應承擔的行政法律後果,包括行政處罰和行政處分。 行政責任是指因為反行政法或因行政法規定而應承擔的法律責任,行政法責任的特點是:

承擔行政責任的主體是行政主體和行政相對人;產生行政責任的原因是行為人的違法行為和法律規定的特殊情況;通常情況實行過錯推定,一些情況實行嚴格責任;行政責任承擔形式多樣化。

民事責任有哪些?

刑事責任帶民事責任,什麼是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

應該要求公安機關立案,刑事和附帶民事責任都要追究 如果公安不立案,你們可以要求檢察機關通知其立案。如果都不立案你們可以直接起訴對方。問題比較多,如果你們願意支付有關費用,本律師可以安排人員為你們辦理。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點選我們的 黑暗!刑事案件審理結果出來後在附帶民事賠償,還要看對方傷勢怎麼樣,一般...

承擔民事責任的種類有那些,承擔民事責任有那些方式?

1 停止侵害 2 排除妨礙 3 消除危險 4 返還財物 5 恢復原狀 6 修理 重作 更換 7 賠償損失 8 支付違約金 9 消除影響 恢復名譽 10 賠禮道歉。以上10種,可單獨使用,可合併使用。民法通則 第134條規定 民事責任形式有以下10種 1.停止侵害 2.排除妨礙 3.消除危險 4.返還...

什麼是民事責任

民事責任,對民事法律責任的簡稱,是指民事主體在民事活動中,因實施了民事違法行為,根據民法所承擔的對其不利的民事法律後果或者基於法律特別規定而應承擔的民事法律責任。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 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 第一百七十九條規定 承擔民事責任的方式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