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的重點句理解

2023-02-14 00:10:10 字數 5277 閱讀 9765

1樓:蓮蓉暗影

(1)對句子的理解。

①最後把「?」拉直成了「!」找到了真理。

這裡的「?」是發現的問題,是不斷的追問,「!是通過探索,解決了疑問,發現了真理。這個句子把一個抽象的道理,用直觀形象的方法進行表述,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②善於「打破沙鍋問到底」的人,卻從中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成就。

「打破沙鍋問到底」是一句俗語,形象表達了鍥而不捨、不斷探索的精神,「發現」「發明」「創造」「成就」這四個詞按收穫由小到大排列,也說明平常的事情中蘊含著真理,蘊含著偉大的成就,而這些只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人才能做到。

③只要你見微知著,善於發問並不斷探索,那麼,當你解答了若干個問號之後,就能發現真理。

這句話用「只要……就……」的句式說明「科學並不神秘,真理並不遙遠」,發現真理的前提條件就是「見微知著」,能從平常的現象中發現問題,看到本質,並「不斷探索」。

④如果說,科學領域的發現有什麼偶然的機遇的話,那麼這種「偶然的機遇」只能給那些有準備的人,給那些善於獨立思考的人,給那些具有鍥而不捨精神的人。

這句話對發現真理的條件作了說明,科學發現中存在「偶然的機遇」,說明科學真理就存在於我們身邊,它並不神秘;「只能給……」說明科學發現也並不容易,指出了科學真理的發現是有條件的,那就是給那些「有準備」「獨立思考」「鍥而不捨」的人。「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就是要敏銳地發現問題,堅持不懈地思考,深入地解決問題。

(2)對詞語的理解。

定理:已經證明具有正確性、可以作為原則或規律的命題或公式,如,幾何定理。

定律:科學上對某種客觀規律的概括,反映事物在一定條件下發生一定變化過程的必然關係。

學說:指學術上自成理論體系的主張或見解。

司空見慣:看得多了,不以為奇。

追根求源:追溯事物發生的根源。

敏銳:感覺靈敏,眼光尖銳。

無獨有偶:某種少見的情況,偏有類似的出現,配成一對兒。

百思不得其解:百:多次;解:理解。百般思索也無法理解。

打破砂鍋問到底:比喻追究事情的根底。

見微知著: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2樓:真愛雪子

就拿洗澡來說,這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然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的系主任謝皮羅教授,卻敏銳地注意到:每次放掉洗澡水時,水的漩渦總是朝逆時針方向旋轉的。

這是為什麼呢?謝皮羅緊緊抓住這個問號不放,進行了反覆的實驗和研究。2023年他發表了**,認為這種漩渦與地球的自轉有關,如果地球停止旋轉就不會產生這種漩渦,由於地球不停地自西向東旋轉,而美國處於北半球,便使洗澡水朝逆時針方向旋轉,北半路的颱風也是朝逆時針方向旋轉,其道理與洗澡水的漩渦是一樣的。

他還斷言,如果在南半球,洗澡水的漩渦將向順時針方向旋轉,在赤道,則不會形成漩渦。他的這種見解,引起各國科學家的極大興趣,他們紛紛在各地進行實驗,結果證明謝皮羅的結論完全正確。

一隻老鼠被貓追趕,誤入花店。老鼠發現無路可逃,順手抱起一束玫瑰當**,作頑強抵抗。貓驚呆了,立馬低下了頭,羞澀地說:死鬼,太突然了。

3樓:駒令於薇歌

1.中心論點: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

2.本文主要運用了事實論證的方法。

3.發現真理的三個條件:1.善於觀察。

2.善於思考。

3.有堅持真理的勇氣。

4.這樣的事例指在自然科學的不同領域,在生活中發現真理的事例。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的含義是什麼

4樓:森海和你

含義:只要善於觀察,不斷髮問,不斷解決疑問,鍥而不捨地追根求源,找到答案,就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現真理這一論斷。

此文主要是用多個事例論證並告誡了人們只有不斷的探索與發現,才能獲得真理,就是要敏銳地發現問題,堅持不懈地思考,深入地解決問題。

只有「打破砂鍋問到底」,鍥而不捨地追根求源,找到答案,就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現真理。全文條理清理,通俗易懂,字裡行間閃爍著知性之美、智慧之美。

這篇文章寫於2023年,當時是為安徽新創辦的《科苑》雜誌寫的,最先發表在雜誌的創刊號上。

大學期間,葉永烈作為北京大學化學系學生,在正課之餘,讀了許許多多化學史著作,諸如丁緒賢教授的《化學史通考》袁翰青教授的《中國化學史**集》等等。之後從化學史進而擴大到科學史,亦是大量閱讀。

在二十歲的時候,葉永烈成為《十萬個為什麼》的主要作者。其寫《十萬個為什麼》的「技巧」之一,就是從科學史上有趣的故事說起,從中引出相關的科學原理,回答「為什麼」。

比如,《水是什麼》從英國化學家普列斯特利的故事說起,從而引申出氫氣在氧氣中燃燒變成水,得出水是由氫和氧組成的結論。後來,他寫科學雜文,也就以生動的學事例論證科學主題,論證哲理。此文是科學雜文,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寫就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善於觀察,不斷髮問,不斷解決疑問,鍥而不捨的追根求源,就有可能發現真理。

6樓:免費****

含義:只有善於觀察,不斷髮問,不斷解決疑問,鍥而不捨地追求根源,才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現真理。

7樓:糜微婉閻瑜

三個故事中提到的科學家發現和發明的過程是相同的:都先是偶然發現問題,不斷的追問;在進行反覆的研究和實驗;最後解決了問題,得出了結論。只要善於觀察,不斷髮問,不斷解決疑問,鍥而不捨地追根求源,就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現真理。

這句話是說要敏銳的發現問題,堅持不懈地思考,深入的解決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善於觀察,善於思考和實踐,才能得出最後的結論。

9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課文其實第二自然段就是答案:

縱觀千百年來的科學技術發展史,那些在科學領域有所建樹的人,都善於從細微的、司空見慣的現象中發現問題,不斷髮問,不斷解決疑問,追根求源,最後把"?"拉直變成"!"找到真理。

10樓:符心語

要敏銳地發現問題,堅持不懈地思考,深入地解決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只你見微著,善於發問並不斷搜尋,那麼,當你解決了若干個問號之後,就有可能發現真理。

12樓:橘子小吳敬天你

只要敏銳地發現問題,堅持不懈的思考,深入的解決問題,就有可能發現真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思考,敢於發問,不斷探索,直到發現真理。

14樓:雷芬速熱瓷磚

只有不斷觀察,不斷髮現堅持不懈就一定會發現真理。

15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並不神秘,真理並不遙遠,只要你善於觀察,敏銳地發現問題,堅持不懈的思考,深入的研究問題,鍥而不捨地追根求源,就能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並在這過程中發現真理!

16樓:匿名使用者

尋找問題不斷髮問,不斷解決問題,找到這裡。

1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善於思考,獨立觀察,不斷髮問,不斷解決疑問。

18樓:我的名字謝紅霞

敏銳的發現問題,堅持不懈的思考,探索,才能深入的解決問題,發現真理。

19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善於觀察不斷髮問不斷解決疑問就有可能找到真理。

20樓:13623098369詹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含義是,只要善於觀察,不斷髮問,不斷解決問題,鍥而不捨地追根求源,就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現真理。

21樓:嘉濡訾年

一個道理,必須要經過不斷的質疑,只有所有的質疑都被否定,才能證明這個是真理。

所謂100個問號只是個比喻,不是隻有100個或者必須100個。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重點句子含義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中句子的含義 10

22樓:龔磊張浩晨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的含義是:只要善於觀察,不斷髮問,不斷解決疑問,鍥而不捨地追根求源,就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現真理。

23樓:上帝的青龍團

只有不斷思考,不斷提出問題,設法解決問題,才能發現機會,抓住機會,最後得到真理。

24樓:千尋龍琥珀川

「一百個問號」,指是的對宇宙形而上的道體的深層追問與**。

這句話的含義就是,要想認識真理,必須從現象世界入手,層層深入地去**其中包含的本質,如此,方能認識真理。

比如,釋迦牟尼,就是通過對世間永珍的深層追問和禪悟,對宇宙人生真相大徹大悟的。原始佛教所講的「四諦法」和「十二因緣法」,都是在「一百個問號」之後產生的真理。

南無阿彌陀佛!

25樓:匿名使用者

?是:發現問題不斷追問!:發現真理。

26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不斷尋求問題的答案。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的含義是什麼??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課文解析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這句話的含義是

2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你見微知著,善於發問並不斷探索,那麼,當你解決了若干個問號之後,就有可能發現真理。

28樓:沃心只有

只有善於提問的人才會理解更深層的含義。

29樓:我愛她的他

真理需要不停的時間來證明。

談談你對「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這句話的理解和體會。

30樓:廖菲隱倩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的含義是:只要善於觀察,不斷髮問,不斷解決疑問,鍥而不捨的追根求源就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現真理。

31樓:明淑琴盈璧

真理源於疑問。對於未知事物,都是要反覆的觀察,反覆的思考,不斷的提出疑問,最終得出結論,不斷地完善,最後才能成為真理。

「真理誕生在一百個疑問之後」這句話本身就是真理!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主要內容

32樓:理財保險達人

本文主要講了通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的謝皮羅教授發現水的漩渦與地球的自轉有關、英國著名化學家波義爾發現把一滴鹽酸濺到紫羅蘭上,花會變紅和奧地利醫生髮現人做夢時眼珠會轉這三件事來說明只要善於觀察,不斷髮問,鍥而不懈地追根求源,就能再生活中。

讚揚了:敏銳的觀察力,勤于思考,勇於堅持探求真理。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的教案,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的教案

內容來自使用者 扭擺的青春 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學會 澡 械 等5個生字,能正確讀寫 洗澡 機械 逆時針 玫瑰 領域 司空見慣 無獨有偶 見微知著 等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聯絡上下文,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3 理解三個關於科學發現的故事在寫法上和內容上的...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強調文中事例

洗澡水的漩渦 紫羅蘭的變色 睡覺眼珠轉動。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課文用三個事例,真理誕生於100個問號之後一文運用了什麼什麼什麼三個事例敘述了主要抓住問題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 這篇課文用三個事例,反覆說明了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 這種擺事實 講道理的寫法值得我們學習。請你學習這種寫法,先...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是什麼文

第16課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 原文內容編輯 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其實,這句話 江流石不轉,遣恨失吞吳。柳浪聞鶯各位芝麻竭誠為您解答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 一文為了作者的觀點,列舉了三個事例,分別是 第一個事例是謝皮羅教授從洗澡水的漩渦 中發現問題,通過反覆的試版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