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的就是犯罪,違法就是犯罪嗎?

2023-02-15 12:50:05 字數 5415 閱讀 3624

1樓:律圖網

違法和犯罪的區別其實是蠻大的,違法行為一般情節比較輕微,但是犯罪的刑罰是最為嚴厲的,所以兩者是不同的,那具體的區別有哪些呢?我們來看看律師怎麼說!

2樓:大山守望者

常常有很多人認為違法就是犯罪,其實違法和犯罪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二者既有聯絡又有區別。

違法是指一切違反國家的憲法、法律、法令、行政法規和行政規章的行為,其外延極為廣泛。而犯罪則必須符合我國《刑法》關於犯罪的規定,必須具備以下特徵:第一,犯罪是危害社會的行為。

行為對社會的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的特徵。第二,犯罪是觸犯刑律的行為。也就是說危害社會的行為必須同時是觸犯《刑法》規定的行為,才構成犯罪。

第三,犯罪必須是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只有應受刑罰處罰的危害社會的行為,才被認為是犯罪。上述特徵是確定任何一種犯罪必須具備的缺一不可的條件。《刑法》同時還規定,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

這就說明,行為的情節和對社會危害的程度是區分違法和犯罪的界限。

如某鄉鎮企業一名職工深夜撬開倉庫門盜走數千元物資,事發後被法院判了刑;而另一名職工在修倉庫暖氣時,乘人不備,盜走了近百元的同一物資,事發後卻不認為是犯罪,僅以違法行為處理。這兩名職工的行為雖然同屬於盜竊,但由於前一職工的行為社會危害性大,且盜竊數額較大,已經構成了犯罪。而後一名職工的行為則屬於社會危害性較小,盜竊數額不大,情節顯著輕微,不構成犯罪。

綜上可見,違法並非犯罪,犯罪行為必然是違法,二者既有聯絡又有區別,而根本的區別就在於行為的社會危害性的情節和程度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違法不一定是犯罪,但犯罪就肯定是違法的。這兩個定義是不一樣的,不能混同。

4樓:朝陽要努力

違法行為 = 一般違法行為 + 犯罪。

違法就是犯罪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抄違法不一定是犯罪,襲犯罪一定是違法bai。

從廣義上說,「違法」與du「犯罪」是一zhi對屬種關係的概dao念,即所有違反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行為都是違法行為。犯罪是違反刑法規定的行為,因而也是違法行為。所以「違法」包括「犯罪」。

違法,有作為的違法和不作為的違法兩類。「作為」的違法,是指法律、法規、規章規定不準做的行為,行為人做了。比如法律規定不準殺人,那麼殺人就是作為的違法。

「不作為」的違法,是指法律、法規、規章規定必須做的行為,行為人沒做。比如法律規定,行政機關實施行政處罰,必須在處罰決定作出前,向當事人告知其違法的事實、對其作出處罰的理由和依據、當事人依法享有的權利,那麼行政機關沒有告知便作出行政處罰,就是不作為的違法。

我們日常是從狹義上來使用「違法」、「犯罪」概念的。狹義的「違法」,是指違反了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但還沒有達到構成犯罪的嚴重程度;而「犯罪」,則是指違法行為已經達到構成犯罪的標準。一般地說,違反刑法,就是犯罪。

但是,刑法的有些條文規定得比較原則,有刑法規定的行為,但是否構成犯罪,還要從有關司法解釋確定的具體標準衡量。

6樓:母嶽費莫顏駿

違法與犯罪是包容與被包容的關係,上面都提到了,犯罪肯定就是違法了,但違法是否構成犯罪就要看具體的社會危害程度了。

7樓:段啟印慧麗

舉個簡單例子,闖紅燈就是違法,但是闖了以後沒有出事故,就不是犯罪。

8樓:萊宸展翰採

違法行為包括一般違法行為和嚴重違法行為。社會危害性較小的違法行為是一般違法行為;具有嚴重社會危害性、觸犯刑法、應受刑罰懲罰的行為是嚴重違法行為,也就是犯罪。

9樓:冒翠倪昆緯

違法行不不一定就是犯罪行為,犯罪行為一定是違法行為。違法行為的範疇大於犯罪行為,只有違反刑法規定的行為並被處於刑罰的行為才是犯罪。

10樓:匿名使用者

違法並不代表犯來罪,雖然經常連在自。

一塊說,但是違法可以是違反法律法規,而犯罪則是更高層次了,要受到刑罰的制裁。比方說騎摩托車沒戴頭盔,那麼就違反了交通法,處罰可以就是罰款,程度較輕,並沒有犯罪;但是若騎摩托車交通肇事逃逸了,那麼就不僅僅是違法咯,還犯罪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違法是民事的,犯bai罪是刑事的。

違法不du用坐牢,重點是賠zhi償;犯罪。

dao很內多都要坐牢。

違法容不一定犯罪,犯罪一定違法。

違背道德不用負法律責任,違背法律要負法律責任違背道德不一定等於違背法律,違背法律就肯定違背道德。

違法和犯罪的區別是什麼?

12樓:華律網

犯罪是侵犯法益的行為。作為違法構成要內。

件要素的行為也被我國刑法理論成為危害。

容行為。刑法上的行為,是指基於人的意識實施的客觀上侵害法益的身體活動。具有有體性、有意性和有害性三個特徵。

有體性,是人的身體活動,包括積極活動與消極活動。所以,思想被排除在行為之外,隨之被排除在犯罪之外。行為是客觀的,外在的表現,能夠改變客觀世界,侵害法益。

有意性,是人的意識,基於人的意識而做出的。這是行為的主觀要素。所以,無意識的舉動被排除在行為之外,隨之被排除在犯罪之外。

譬如身體的痙攣、抽搐、夢中的動作等,並非行為。有害性,是行為必須客觀上侵害了法益,這是行為的實質要素,違法構成要件所規定的行為,都是侵害法益的行為。所以,沒有法益侵害性的行為被排除在行為之外,隨之也被排除在犯罪之外。

1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來。

1、性質不。

同:違法行為不自。

一定是犯罪行為,但犯罪行為一定是違法行為;

即違法行為是包含犯罪行為的。違反任何法律法規都構成違法,但是只有在違反刑法時才構成犯罪。

2、概念不同:違法,是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的行為,致使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受到破壞,依法應承擔法律責任的行為。犯罪,比違法更嚴重,是違反了法律的規定,致使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受到破壞,並具有嚴重的社會危害性,應當承擔法律責任的行為。

3、處罰方法不同:違法的處罰,可以是警告、行政拘留、罰款、吊銷證件等。而犯罪的處罰,一般是拘役、管制、徒刑、死刑,可以並處罰金、剝奪政治權利、沒收財產等。

14樓:博愛傑傑

1、人們來經常說到的「違法」是指一切自。

違反國家的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和規章的行為,其外延極為廣泛,是廣義的法。而「犯罪」指違反了《刑法》的規定,造成了社會危害,應該受到刑事處罰。所以「犯罪」肯定是違法,但「違法」並不一定是犯罪。

2、達到法定的責任年齡、具有責任能力的人實施的違背法律規範規定的、有過錯的、對社會有危險性或有害的行為是違法行為。違法行為按其性質可分為刑事違法行為,民事違法行為和行政違法行為。其中,危害社會、違反刑事法律,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是犯罪行為。

行為的社會危害性是犯罪的最本質的特徵。行為的違法性和應受懲罰性是由行為的社會危害性所決定的,三者不可分割。行為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

犯罪行為違反刑事法律,當然是違法行為,但違法行為不一定都是犯罪行為。行政違法行為和民事違法行為就不等於犯罪行為,兩者產生的法律後果不同,不能將兩者等同起來。

15樓:淦博涉督學

第一:對社會的復。

危害程度不同,一般違法對社會危制害性不大,情bai

節輕微而犯罪對du社會危害zhi性很大,情節嚴重;

第二:觸犯的法律法規不同,dao一般違法是違反了刑法以外的法律而犯罪是違反了刑法;

第三:應承擔的法律責任不同,一般違法是不用受刑罰處罰,但也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而犯罪是應受刑罰處罰的。

違法與犯罪是緊密相聯的,但兩者之間也有重要區別。根據我國的刑法規定,犯罪必須具備三個特徵:①犯罪是危害社會的行為,②犯罪是違反刑法的行為,③犯罪是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

違法是指違反法律的行為,依其性質和嚴重程度,可分為;觸犯刑事法規的違法行為、觸犯民事法規的違法行為和觸犯行政管理法規的違法行為。觸犯民事法規和觸犯行政管理法規的違法行為,一般都不是犯罪。觸犯刑事法規的違法行為,情節輕微的,也不是犯罪。

比如;《治安管理處罰條例》中規定的偷竊,詐騙、賭博行為與刑法中所規定的盜竊、詐騙、賭博行為是相同的,它們的主要區別在於行為的社會危害性程度不周,情節輕重不同。對那些尚不構成犯罪但已違反治安管理條例的行為,雖然不能施用刑罰,但可以給予警告、罰款或者拘留等處分。

16樓:甘望亭松璧

犯罪有三個特徵:第一,行為對社會構成危害的;第二,行為觸犯刑法的;第三,行為會受到刑罰的。而對社會影響顯著輕微的則認為是違法,因此,行為的破壞程度是二者區別的界線。

17樓:晉玉花春嬋

違法就是指情節輕微,對社會危害不大,違反了《社會治安管理處罰條例》,沒有觸犯《刑法》的行為。

犯罪是指違法情節嚴重,對社會危害極大,達到觸犯《刑法》的行為。

它們的區別是違法不一定犯罪,但犯罪一定違法。

18樓:郎成化朱嶽

一般違法也就是bai民事du違法,刑事違法就是zhi犯罪。

一般違法或民dao事違法是不構版成犯罪的違權法行為,它只承擔民事或行政責任,如賠償經濟損失或行政拘留。

刑事違法或犯罪是觸犯刑律、危害社會、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要承擔刑事責任,刑事責任是最重的懲罰。

19樓:不恕者惟事也

犯罪是違反刑法,違法是違反所有法律。

違法和犯罪的區別

20樓:禕璿

1、處罰的方法不同。

違法,民事違法行為承擔民事責任,行政違法行為要受行政制裁。

犯罪,由人民法院依法判處刑罰。

2、對社會的危害程度不同。

違法,情節比較輕微,對社會危害性不大,沒有觸犯刑法,只是違反了刑法以外的法律法規。

犯罪,是指對犯罪各種內在、外在特徵的高度、準確的概括,是對犯罪的內涵和外延的確切、簡要的說明。

兩者的聯絡在於:

第一,兩者都屬於違法行為。

其次,兩者都具有社會危害性。

總之,一般違法與犯罪,都是違法行為,都具有社會危害性,只是在危害程度和處罰方法上有所不同。正因為一般違法和犯罪都是危害社會的行為,所以它們之間就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有一般違法行為的人,如果不改正,發展下去就可能導致犯罪。

違法的構成要素包括:

違法是一種危害社會的行為。單純的思想意識活動不能構成違法。

違法必須有被侵犯的客體,即侵犯了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與社會秩序,對社會造成了一定的危害。

違法必須是行為者有故意或過失的行為,即行為人有主觀方面的過錯的行為。

違法的主體必須是達到法定責任年齡和具有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和依法設定的法人。

違法行為又稱「無效行為」。不合法行為的一種。違背法律規定的行為。

與客觀上不合法行為不同之處在於,行為人在實施該行為時主觀上有過錯,從而使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受到侵犯。主觀上的過錯指故意或過失兩種主觀狀態。根據違法性質,違法行為可分為刑事違法行為、民事違法行為、經濟違法行為、行政違法行為等;根據對社會的違害程度,違法行為可分為一般違法行為和嚴重違法行為(犯罪)。

違法和犯罪的區別,一般違法與犯罪的區別是什麼

違法和犯罪的區別其實是蠻大的,違法行為一般情節比較輕微,但是犯罪的刑罰是最為嚴厲的,所以兩者是不同的,那具體的區別有哪些呢?我們來看看律師怎麼說!區別 從廣義上說,違法 與 犯罪 是一對屬種關係的概念,即所有違反法律 法規 規章規定的行為都是違法行為。犯罪是違反刑法規定的行為,因而也是違法行為。所以...

犯罪記錄幾年可以消除,曾經的違法犯罪記錄需要多久才能消除

我國目前立法與司法中尚未明確規定前科消滅制度,且終身不能消除。當地公安機關都會將相關檔案 資訊進行儲存的。被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人,可以不用向有關單位報告自己曾受過刑事處罰。刑法 第一百條 前科報告制度 依法受過刑事處罰的人,在入伍 就業的時候,應當如實向有關單位報告自己曾受過刑事處罰,不得隱...

自殺為什麼是違法行為,自殺是違法或者犯罪行為嗎

自殺是違法行為,因為有犯罪的基本構成條件。但是無法追究主體的犯罪責任了。好像還沒有那國那條法律有明文規定自殺違法吧。自殺這種現象在人類的道德觀念存在很多爭論,至今應該還沒有人能夠將其總結成一個可供立法的統一的哲學的或道德的基礎。如果想默默的自殺而且成功了.違法又如何.如果大張旗鼓的.會影響社會安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