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幾個兒童年齡符合我國古代「總角」所指的年齡段?

2023-02-17 07:10:07 字數 6063 閱讀 7007

1樓:琴金

我國古代的總角應該也就指的七八歲的少年,所以學齡前兒童應該是符合這個階段的。

古代人對各個年齡段的稱呼分別是什麼?

2樓:苘茗蔏菏荼

古代稱謂。

嬰兒:人初生。

襁褓:泛指一歲以下。

孩提:兩至三歲。

始齔、髫年:女孩七歲。

始齔、齠年:男孩八歲。說明:根據生理狀況,男孩八歲、女孩七歲換牙,脫去乳齒,長出恆牙,這時叫「齔」,「齠年」或「髫年」。

總角:幼年泛稱。

垂髻之年:指兒童。(古代小孩頭髮下垂,引申以指未成年的人。)

黃口:十歲以下。

幼學:十歲。(《禮記·曲禮上》:「人生十年曰幼,學。」因為古代文字無標點,人們就擷取「幼學」二字作為十歲代稱。)

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

豆蔻年華:女子十三四歲。

舞勺之年:十三歲至十五歲。

舞象之年:十五歲至二十歲。

志學:十五歲。(《論語》: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

及笄:女子十五歲。(《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

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舊時文人拆「瓜」字為二八紀年,謂十六歲,多用於女子。)

弱冠:男子二十歲。(《禮記·曲禮上》:「二十曰弱冠。」)

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

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女子出嫁稱梅之年,摽梅之年。

而立:三十歲。

不惑:四十歲。

天命:五十歲。(《論語》: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知非之年:五十歲。(《淮南子·原道訓》:

「伯玉年五十,而有四十九年非。」說春秋衛國有個伯玉,不斷反省自己,到五十歲時知道了以前四十九年中的錯誤,後世因而用「知非」代稱五十歲。)

耳順、花甲之年:六十歲。(我國自古以來用天干地支互相錯綜相合紀年,可組成六十對干支,因而稱作「六十干支」或「六十花甲子」,所以六十歲又稱作「花甲之年」。)

古稀:七十歲。(杜甫《曲江二首》:「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杖朝之年:八十歲。

鮐背之年:八十至九十歲合稱。

耄耋:八。十、九十歲。(《禮記·曲禮》:「八十九十曰耄。」人們根據這解釋,把耄耋兩字連用代稱。

八、九十歲。)

期頤:百歲之人。(《禮記·曲禮》:

「百年曰期頤。」意思是人生以百年為期,所以稱百歲為「期頤之年。」元人陳浩解釋說:

「人壽以百年為期,故曰期;飲食起居動人無不待於養,故曰頤。」)

另外,還有稱青少年為束髮,女子待嫁稱待年或待字,稱老年為皓首或白首,稱長壽老人為黃髮等等。

3樓:文化教學藝術

古人別稱有:孩提,黃口,束髮等等。

4樓:苦心居士

古人創制了各式各樣的年齡稱謂,很多今天還在繼續使用。對它進行深入的研究,將有助於我們更好地學習古文並加以承傳。

0歲 孩提:指初知發笑尚在襁褓中的幼兒。

襁褓:未滿週歲的嬰兒。

2歲 孩提:指初知發笑尚在襁褓中的幼兒。也有寫作「孩提包」或「提孩」的,韓愈詩中就有「兩家各生子,提孩巧相如」句。孩提:指2——3歲的兒童。

8歲 總角:古代幼童把垂髮紮成兩結於頭頂把頭髮紮成髻,形狀如角,因而也用「總角」來代指人的幼童階巍=柚贛啄輟t謖飫錚。

5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弱冠。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五十知天命。

六十花甲。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滿週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童年,少年,青年,壯年,中年等等指的是那些年齡段?在古代各個年齡段的稱呼又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半個世紀之前,人類的平均壽命只有50歲,20世紀的九十年代已經達到75歲。21世紀之初的生命科學認為:人的基因工程壽命完全可以達到180歲以上。

至少在五十年內,平均壽命可以達到100歲左右。這樣,過去對人生道路的簡單劃分,就不適用了。

現在的劃分:

年齡 人生段落。

0-7童年。

8-13少年。

14-25青年。

26-35壯年。

36-45盛年。

46-55達年。

56-65中年。

66-75老年。

76-85壽年。

86-100暮年。

而古代則是襁褓,不滿週歲。

垂髫:指幼年。

豆蔻:女子十。

三、四歲。束髮,男子十五歲以上。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

五十稱半百或知命。

六十稱花甲或耳順。

七十稱古稀。

八十及九十稱耄耋。

我國古代對不同年齡段的人都有嘛叫法!

8樓:賀顯華老師

孩提:指初知發笑,尚在襁褓中的幼兒。《孟子·盡心上》:「孩提之童,無不知愛其親者。」

黃口:本意是雛鳥的嘴;指代嬰兒。

垂髫(tiao):幼童,古時兒童不束髮;頭髮下垂。髫:兒童垂下的頭髮,因此稱兒童或童年為垂髫;陶淵明《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束髮:古代男孩成童,將頭髮束成一髻。因此用束髮代指成童,當指八歲以上的兒童。

總角:古代男女末成年前束髮為兩髻,形狀如角,故稱總角。《詩經·氓》「總角之宴,言笑晏晏。」

豆蔻年華:豆蔻,一種多年生植物。豆蔻年華喻指十三四歲的姑娘。

笄(ji)年:古代女於十五歲就把頭髮梳攏來,挽一個髻,插上叫做笄的首飾,叫笄禮。加笄後就表示她已成年,所以女子到了成年,叫「笄年」,又稱「及笄」。

《禮·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

弱冠:《儀禮·曲禮》中將男子二十歲稱「弱」,到這個年齡就可舉行冠禮。其時身體尚弱,故稱弱冠。

結髮:初成年。《漢書·施仇傳》:「結髮事師數十年,賀不能及」。後稱元配為結髮。曹植詩《種葛篇》:「與君初婚時,結髮恩義深」。

而立:《論語·為政篇》:「子曰:君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後來因此稱二十歲為「而立之年」。

不惑:人到四十稱「不惑之年」。意思是人到此時已掌握知識,能明辨事理,而不致迷惑。《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

知命:本意指認識天命。《論語·為政》「五十而知天命」。後因以知命為五十歲之代稱。

花甲:古人用天干和地支相配來紀年,天干地支順次組合為六十個紀序年號,故稱六十甲子,也稱花甲子或花甲。每六十年一個迴圈,所以稱六十歲為「花甲之年」

古稀:七十歲的代稱。唐杜甫《曲江二首》之二:「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頭盡醉歸。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耄耋(mao die):指八。

十、九十歲。《禮·曲禮》上:「八十九十曰耄。」六十以上曰耋。後來用「耄耋」泛指年壽高。

下壽 中壽 上壽:古人以六十為下壽,七十為中壽,九十為上壽。

期頤:稱百歲之人。百歲為人生年數之極,故曰期。此時起居生活待人養護,故曰頤。《禮·曲禮》上:「百年曰期頤」。

「總角、垂髫、及笄、豆蔻、弱冠」各指多少歲啊?

9樓:wyp駱遙

1、總角指幼年泛稱。

2、垂髫指指兒童。(古代小孩頭髮下垂,引申以指未成年的人。)3、及笄指女子十五歲。(《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4、豆蔻指女子十三歲。

5、弱冠指二十歲。(《禮記·曲禮上》:「二十曰弱冠。

」)年齡,指一個人從出生時起到計算時止生存的時間長度,通常用年歲來表示。年齡是一種具有生物學基礎的自然標誌,一個人出生以後,隨著日月流逝,年齡也隨之增長,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

10樓:匿名使用者

襁褓:不滿週歲。 孩提:兩至三歲。 始齔、韶年:男孩八歲。

總角:幼年泛稱。 垂髻之年:指兒童。 黃口:十歲以下。

幼學:十歲。 舞勺之年:十三至十五歲 志學:十五歲。

舞象之年:十五至二十歲。 弱冠:二十歲。 而立之年:三十歲。

不惑之年:四十歲。 知天命、知非之年:五十歲。耳順、花甲之年:六十歲。

古稀之年:七十歲。 杖朝之年:八十歲。 耄耋:八。

十、九十歲。

期頤:百歲之人。 始齔、髫年:女孩七歲。 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豆蔻年華:女子十三歲 及笄:女子十五歲。 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

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 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 標梅之年:出嫁。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男性:襁褓——不滿週歲。

孩提——兩至三歲。 始齔、韶年——男孩八歲。總角——幼年泛稱。

垂髻之年——指兒童。 黃口——十歲以下。幼學——十歲。

舞勺之年——十三至十五歲。志學——十五歲。舞象之年——十五至二十歲。

弱冠——二十歲。 而立之年——三十歲。不惑之年——四十歲。

知天命、知非之年——五十歲。耳順、花甲之年——六十歲。古稀之年——七十歲。

杖朝之年——八十歲。 耄耋——八。

十、九十歲。期頤——百歲之人。

指女性:始齔、髫年——女孩七歲。 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

豆蔻年華——女子十三歲。及笄——女子十五歲。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

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 標梅之年——出嫁。

12樓:異想天開

總角是七八歲,垂髫是十歲左右,及笄是14歲,豆蔻是16歲,弱冠是20歲。

13樓:匿名使用者

小的10歲以下_大的30歲_再大一點40歲。

14樓:匿名使用者

及笄指女子15歲,弱冠指男子20歲。

15樓:胡玲劉洛嘉

總角:4

垂髫:8及笄:12

豆蔻:18弱冠:20

我國古代對個年齡段的稱呼 20

16樓:流浪者若愚

1.未滿週歲的嬰兒(襁褓)

歲兒童(孩提)

3.女子十三歲(豆蔻年華)

4.男子十三歲( 束髮)

5.三十歲( 而立之年 )

6.四十歲( 不惑之年 )

7.五十歲( 知命之年 )

8.六十歲( 花甲之年 )

9.七十歲(古稀之年 )

10.一百歲(期頤/人瑞 )

孔子在論語裡有段話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心從所欲,不逾矩。」 也可以做參考。

17樓:58力量

襁褓:未滿週歲的嬰兒。

總角之年是指什麼年齡

18樓:承厹疏

古代少年男女把頭髮紮成丫髻,叫總角,後來用「總角」指代少年時代。

19樓:匿名使用者

總角:古代未成年的人把頭髮紮成髻。借指童年時期。

某些年齡在我國古代的特定稱呼

20樓:網友

弱冠而立。

不惑知天命。

花甲古稀。

學前兒童繪畫發展分為哪幾個階段,學前兒童美術能力發展包括哪些方面 各有哪些特點

學前兒童繪畫發展一般為3個階段,分別為 塗鴉階段 象徵階段 形象階段。1.塗鴉階段 幼兒一般是以塗鴉的方式開始繪畫的。這時候由於孩子的手部肌肉的力量較弱,所以畫面顯得很 雜亂 多是歪歪扭扭 斷斷續續的線或點,而且方向也不確定。他們在塗畫之前沒有預想 沒有構思,不講究造型 色彩和構圖,而是把塗鴉作為一...

兒童文學創作過程有哪幾個階段,中國現代兒童文學有哪幾個發展階段

從現在整個社會的 來說,兒童文學的地位是不如 文學的。但我認為一個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家,應該具備比一位優秀的 文學作家還要多一層東西,因為 文學要求文學性和思想性,兒童文學除了這些,還需要一個深入淺出的過程。要從表面紛繁複雜的人間世象中提煉出一個讓青少年能夠接受的表現形式,讓他們喜歡看,這就是書寫的角...

我想問翡翠的售後服務包括哪幾個方面翱

應該只有幫助換線還有進行再次拋光吧!還有些店鋪 高檔翡翠的話只要顧客願意可以隨時將翡翠退回變現的,不過這個服務只針對高檔能保值的翡翠!其他一般的翡翠就不好說了,比如要是翡翠出現裂紋的話,老闆應該會提供有償的包金服務,金價自己出,工費可以便宜點。其他的服務好像暫時沒有!可以免費換紅繩,我在tesi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