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木兮木有枝出自哪首詩?

2023-02-17 20:55:04 字數 678 閱讀 7250

1樓:呆萌小怪獸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出自《越人歌》,是中國文學史上較早的明確歌頌貴族和勞動者締結友情的詩歌。《越人歌》和楚國。

的其他民間詩歌一起成為《楚辭》

的藝術源頭。

翻譯:山上有樹木,而樹上有樹枝,(這人人都知道), 可是我這麼喜歡你啊,你卻不知。

詩歌原文。今夕何夕兮?搴[qiān]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bù zī] 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知),心悅君兮君不知?

譯文:今天是什麼樣的日子啊!我駕著小舟在長江上漂。

今天是什麼樣的日子啊!我竟然能與你在同一艘船。

承蒙你看的起啊!不因為我是泛舟的身份而嫌棄我,甚至責罵我。

我的心裡如此的緊張而停止不住,因為我居然見到了你!

山上有樹木,而樹上有樹枝,(這人人都知道), 可是我這麼喜歡你啊,你卻不知。

2樓:阜寧縣碩集鎮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出自:越人歌。

[作者]佚名(先秦)

今夕何夕兮搴洲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悅君兮君不知。

山有木兮木有枝全詩內容是什麼?它是什麼背景下寫的啊

1全部 越人歌 今夕何夕兮,搴州中流。今夕何夕兮,得與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這首 越人歌 清靈婉美,憂傷縹緲。是為 楚辭 的先聲。楚辭之前,楚人詩歌流傳甚少,詩經 裡就沒有楚風。也許先秦文學的發展就是這樣設計好的,北方的詩是入世的,...

山中有木兮木有枝兮什麼意思,女生對男生說,山有木兮木有枝,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山中有林木,林木有枝。出自 越人歌 今夕何夕兮搴洲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說君兮君不知。譯文 今天是什麼樣的日子啊!我駕著小舟在長江上漂。今天是什麼樣的日子啊!我竟然能與你在同一艘船。承蒙你看的起啊!不因為我是泛舟的身份而嫌...

「願此間山有木兮卿有意,昨夜星辰恰似你」下一句是什麼

山有木兮卿有意,昨夜星辰恰似你 的意思是 我對你有意就像山上有樹木那麼日常,你就像昨晚的星星那麼光彩照人 主要是在表達對對方的一種思戀。身無雙翼,卻心有一點靈犀。的意思是 雖然身上沒有長有雙翼,但你我的心卻能心心相印,彼此相知 比喻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這兩句話出自 山有木兮 是橙光遊戲 人魚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