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熱壓鑄成型,熱壓鑄成型的熱壓注成型

2023-02-18 01:20:04 字數 2913 閱讀 6367

1樓:匿名使用者

熱壓鑄成型或熱壓注成型,是特種陶瓷生產應用較為廣泛的一種成型工藝,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石蠟受熱熔化和遇冷凝固的特點,將無可塑性的瘠性陶瓷粉料與熱石蠟液均勻混合形成可流動的漿料,在一定壓力下注入金屬模具中成型,冷卻待蠟漿凝固後脫模取出成型好的坯體。坯體經適當修整,埋入吸附劑中加熱進行脫蠟處理,然後再脫蠟坯體燒結成最終制品。

---熱壓鑄成型的工藝流程:

1.陶瓷粉體中加入表面改性劑如油酸、硬脂酸等,球磨混合,使之具有親油性,和蠟液良好融合。

2.將改性後的粉料加入熔化的石蠟中攪拌混合至均勻。

3.將混好的料漿加入熱壓鑄成型機中,以適當壓力和溫度注入模具成型。

4.脫模並對坯體進行適當修整。

5.將坯體埋入吸附劑中,以適當速度升溫至900℃-1100℃,使坯體完全排除石蠟並具有一定強度。

6.再將坯體放入燒結爐中燒成最終制品。

---熱壓鑄工藝的優點:

1. 可成型形狀複雜的陶瓷製品,尺寸精度高,幾乎不需要後續加工,是製作異形陶瓷製品的主要成型工藝。

2. 成型時間短,生產效率高。

3. 相比其它陶瓷成型工藝,生產成本相對較低,對生產裝置和操作環境要求不高。

4. 對原料適用性強,如氧化物、非氧化物、複合原料及各種礦物原料均可適用。

---熱壓鑄工藝的缺點:

1. 氣孔率高、內部缺陷相對較多、密度低,製品力學效能和效能穩定性相對較差。

2. 需要脫蠟環節,增加了能源消耗和生產時間。因受脫蠟限制,難以製備厚壁製品。

3. 不適合製備大尺寸陶瓷製品。

4. 難以製造高純度陶瓷製品,限制了該工藝在高階技術領域的應用。

---熱壓鑄工藝的應用:

主要用於生產中小尺寸和結構複雜的結構陶瓷、耐磨陶瓷、電子陶瓷、絕緣陶瓷、紡織陶瓷、耐熱陶瓷、密封陶瓷、耐腐蝕陶瓷、耐熱震陶瓷製品。

2樓:冷冷清風吹飄雪

是不是這個:

金屬加熱到液態——一般是鋁合金、鋅合金。

通過壓鑄機、壓鑄模來成型。

熱壓鑄成型(液到固)——區別於衝壓成型(一直固)。

熱壓鑄成型的熱壓注成型

3樓:澈澈

用的粉料為乾粉料。其可以直接使用瓷廠的廢料--碎掉的瓷器,當然也可以採用礦物料來配製。若用礦物料來配製時,需要經過預燒,預燒時需將坯料製成粒子在匣缽內預燒到該料的燒結溫度,然後磨成粉料。

粉料的細度也需進行控制,一般說來,粉料愈細,比表面愈大,則需用的石蠟量就要多,細顆粒多蠟漿的粘度也大,不利於澆注。若顆粒太大,則蠟漿易於沉澱不穩定。因此,對於粉料來說最好要有一定的顆粒級配,在工藝上一般控制萬孔篩的篩餘不大於5%,並要全部通過0、2mm孔徑的篩。

試驗證明,若能進一步減少大顆粒尺寸,使其不超過60um,並儘量減少1~2um細顆粒,則能製成效能良好的蠟漿和產品。此外,粉料的含水量應控制在0、2%以下。含水過多配成的蠟漿粘度大,甚至無法調成均勻的漿料。

粉料在與石蠟混合前需在烘箱中烘至60~80度。

在一定溫度範圍內(如60~90度)漿溫升高則漿料粘度減小,可使坯體顆粒排列緻密,減少坯內的縮孔。漿溫若過高坯體體積收縮加大,表面容易出現凹坑。漿溫和坯體大小,形狀,厚度有關。

形狀複雜、大型的`、薄壁的坯體要用溫度高一些的漿料來壓注,一般漿溫控制在65~80度之間。

氧化鋯陶瓷成型的方法

4樓:明睿陶瓷科技****

氧化鋯陶瓷的成型有幹壓成型、等靜壓成型、注漿成型、熱壓鑄成型、流延成型、注射成型、塑性擠壓成型、膠態凝固成型等。其中使用最廣泛的是注塑與等靜壓成型。

5樓:仝玲瓏

氧化鋯陶瓷常用的成型方法是:注漿成型方法和幹壓成型方法。然後再1800度左右燒成。

氧化鋯陶瓷的生產工藝

6樓:宜興市威爾特陶瓷

氧化鋯陶瓷的生產要求製備高純、分散效能好、粒子超細、粒度分佈窄的粉體,氧化鋯超細粉末的製備方法很多,氧化鋯的提純主要有氯化和熱分解法、鹼金屬氧化分解法、石灰熔融法、等離子弧法、沉澱法、膠體法、水解法、噴霧熱解法等。粉體加工方法有共沉澱法、溶膠一凝膠法、蒸發法、超臨界合成法、微乳液法、水熱合成法網及氣相沉積法等。

7樓:春楊綠柳

從丁鼎陶瓷看到的:粘結劑——粉體——生胚——棕胚——燒結品——成品。

蜂窩陶瓷工藝 科技改變生活

影響陶瓷韌性的因素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成型方法對陶瓷效能的影響。

低氣孔率、高緻密度的氧化鋯陶瓷節構效能優良。告緻密度意味著陶瓷體內晶粒排列緊密,在承受外界載荷或腐蝕性物質侵蝕的時候不易形成破壞性的突破點。而要得到鈣質密度的陶瓷胚體,成型方法是關鍵。

氧化鋯陶瓷的成型一般採用幹壓、等靜壓、熱壓鑄等方法。不同的方法具有不同的特點,對養護率陶瓷燒結性和顯微結構的影響也會有所不同。一般對於形狀複雜的製品多以注漿和熱壓鑄工藝為主,對於形狀簡單的製品可採用幹壓成型。

一般而言,幹壓成型的製品緻密性好於熱壓鑄成型的製品。

(二)原料粒度對陶瓷效能的影響。

原料粉粒度對製品效能影響很大,只有原料足夠細,最後的燒製成品才有可能形成微結構,使他具有很好的耐磨性。氧化鋯粉體顆粒越細,活性也越大,可促進燒結,製成的瓷強度也越高,小顆粒還可以分散由於剛玉和玻璃相線膨脹係數不同在晶界處造成的應力集中,減少開裂的危險性,細的晶粒還能妨礙微裂紋的發展,不易在成穿晶斷裂,有利於提高斷裂韌性,還可以提高耐磨性。

(三)燒結對陶瓷效能的影響。

對於陶瓷的燒結,簡單的講就是陶瓷生坯在高溫下的緻密化過程。隨著溫度的上升和時間的延長,粉末顆粒之間發生粘結,燒結體的強度增加,把粉末顆粒的聚集體變為堅強的具有某種顯微結構的多晶燒結體,並獲得所需的物理,機械效能的製品或材料。樣品的緻密化速率、最終結構往往也反應了它經歷過什麼樣的熱處理過程。

壓鑄模具原理是什麼啊,壓鑄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壓力鑄造是近代金 來屬加工工藝中發源展較快的一種少無切bai削的特種鑄造du方法。最原zhi始的壓鑄機於1856年問世,dao迄今已有近150年曆史,從最早的手工壓鑄,到現在的全自動化計算機控制壓鑄,從最早的冷室壓鑄方法到現在的鎂合金hot runner法,現代壓鑄已滲透到現代製造業的各個行業。熔融...

蘇州有哪些廠是做鎂合金壓鑄的 最好是做NB的

唉!鎂合金沒那麼容易做,目前從事鎂合金的工廠,到閉的倒閉,停產的停產,沒有一家是具有資質專業做鎂合金的工廠,像蘇州毅華,10年來共虧損了近26億 臺灣幣 最後關門了,其他如閎輝也虧損了9年,還在苦撐,上海中鎂也倒閉,賣給神達電腦,句容華曄也賣給仁寶與巨騰,後改名為巨寶科技,問題是他們都不是專業的鎂合...

在你看來,壓鑄時為什麼會出現腐蝕現象呢

1 點腐蝕,點腐蝕又稱為孔腐蝕,是在金屬上產生針尖狀 點狀 孔狀的一種為區域性的腐蝕形態。2 均勻腐蝕,鋁在磷酸與氫氧化鈉等溶液中,其上的氧化膜會溶解,發生均勻腐蝕,溶解速度也是均勻的。溶液溫度升高,溶質濃度加大,促進鋁的腐蝕。3 縫隙腐蝕,縫隙腐蝕是一種區域性腐蝕。金屬部件在電解質溶液中,由於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