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 什麼是佛法,什麼是佛法,什麼是道

2023-01-01 11:05:07 字數 5676 閱讀 4343

1樓:因緣法

不同的角度看佛,有不同的答案。

從六道輪迴的角度看,佛是脫離了輪迴的解脫聖者,證究竟涅槃之果。

從福慧的角度看,佛是兩足尊,是福德和智慧都做到了圓滿的智者。其智慧,明瞭一切世出世間的真理。是一切世出世間包括六道眾生以及阿羅漢、菩薩等聖者的導師和皈依處。

佛法,就是佛陀在世時所宣講的真理,以及通過修行達到和自己一樣境界的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佛法,便是佛陀所說的教法,即是佛陀用來自利利他的修行方法,及解釋這個修行方法的原理,包括各種教義及教義所表達之佛教真理。由諸佛之智慧功德之海流出,超越三界,迥異凡塵,其甚深意趣非世間言說戲論所及。佛法,是讓人們認識思想、擺脫思想束縛、進行自由創造的教學觀照體系。

又佛法為佛教導眾生之教法,亦即出世間之法;對此,世間國王統治人民所定之國法,則稱為「王法」。印度及中日佛教史中,有關佛法與王法之關係,因時因地而異,有以王法而護持佛法、推動佛法者,如阿育王、迦膩色迦王、梁武帝等;有以王法而抗衡佛法,乃至摧毀佛法者,如我國歷史上著名的三武一宗之厄。此外,佛所得之法,即緣起之道理及法界之真理等;又佛所知之法,即一切法;以及佛所具足之種種功德(十八不共法),均稱「佛法」。

故知,廣義而言,「佛法」一詞,包含極廣,上記之外,舉凡諸法本性、一切世間之微妙善語,乃至於其他真實與正確之事理等,皆屬佛法。然狹義而言,則一般所說之佛法多指佛所說之教法。佛法六名尊重佛陀所說法門而立之六種別名。

六種「佛法」之同義語,稱為佛法六名,即:(一)善說,以諸法之實相說諸法。如以不善法說不善相,善法說善相。

(二)現報,於現世得果報。如朝受教,夕得道;或夕聞法,次晨得益。(三)無時,不待日月星辰之吉凶,隨時即得修道。

(四)能將,以正行故,能將眾生引至解脫境界。(五)來嘗,系應自身證悟,非隨他物。(六)智者自知,有智慧之人自能信解。

您好,如果我的有幫助到您,麻煩幫忙贊一下,祝您生活愉快,謝謝。

什麼是佛法,什麼是道?

3樓:冥想音主站

佛法是解脫法,通過讓眾生明因果知善惡,來斷惡修善。斷惡則能離苦,修善則能得樂。如是修行佛法就能讓眾生解脫一切煩惱痛苦,自在安樂。

道是無礙心。能令眾生不起煩腦心,自在無礙,就是道。

4樓:網友

佛法就是佛的智慧覺悟者的智慧,覺悟者的法術神力,修道的方法。道就心,修道就是練心,學佛學道就是學做人學方法。學知識就是學道,用學到的方法用於實踐就是修行修道。

所謂悟道也就是懂了明白了,會了。講道,也就是教學,講神神就是道,說人人就是道,講道就是講人心,人的善惡之心,講佛道就是講空,佛道就一個字空。

5樓:法華經

佛法就是告訴我們宇宙真相,萬物之間的關係,我們人是怎麼回事,萬法都是一念變現,當明白了此理,佛即道,道即佛。

6樓:馬祥庭

佛是覺悟者。覺悟者把如何覺悟。覺悟的條件等等諸多方法留給我們。我們叫佛法。

道是最終的大規律。也就是boss.佛家和道家都向著它摸索。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與道法的相同之處:同是教人為人處世,積德行善。

8樓:匿名使用者

佛中有道 道中有佛 本來不需細分 比如大學畢業 小學一年級的知識你自然明白而已。

9樓:匿名使用者

不無不有,不深不淺,不高不低,萬法平等。

知見立知,是無明本。

10樓:慕了凡

我們從出生起,意識和念頭就受到眼見耳聞鼻嗅舌嘗身觸意想的影響和限制。若究其本源,生生世世累計的阿賴耶識就更限制了本性的許多功能,把眾生牽制在六道之中,所以,佛,又叫本師,依據眾生不同的特點,性格和根性,教導不同的脫離六道,解放本性的方法,又稱佛法。所以,佛法不是燒香拜菩薩,不是宗教,是本源科學,是根本教育。

11樓:地底世界

佛法實際上就是救度眾生的法。佛的含義就是徹悟。佛法有兩種解釋:

第一種解釋是出世間解釋,也稱為徹悟,第二種解釋是救度苦難眾生解釋,也稱為破障;這兩種解釋對修行人來說,徹悟就是成佛,對凡夫俗子來說,覺悟就是佛法。

什麼是覺?覺就是認識,認識的含義是探索、解疑、解決問題,悟就是明白,探索過程中,解決種種問題的途徑與道理,就是覺悟。世間人的科學研究體現的凡夫俗子的進步與發展,對罪苦眾生的苦難沒有用處。

徹悟就是沒有障礙,凡夫俗子無從得知,怎樣才能做到徹悟?須知凡夫俗子的覺悟過程、無始無終、無頭無尾、永無止境,須知世界妄塵皆是凡夫俗子種種覺悟所成,明白這種道理也稱為看破,要看破這些事情需要累劫修持,然後才能放下、徹悟。

聖人、佛陀與凡夫沒有區別,因為那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怎麼區別?一個是凡夫用攀緣心無止境的攀緣追究下去就認為是佛法了,其實,這恰恰是墮落!所以,儘管眾生皆具佛性,不管你是和尚、還是自謂有所得,只要你一天不徹悟就是凡夫。

如果一個人沒有成就,卻給眾生說法,那麼這個人就在害人害己!

「什麼是佛」,「什麼是法」,「什麼是佛法」

12樓:8萬4千法門

1 學佛,首先要認識佛法。如果將佛法誤解、曲解了,換句話說,起頭就錯了,想要成就,那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2 首先要知道什麼是佛法,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樁事。佛的意思是什麼?佛的意思是覺悟。法是什麼?法是宇宙人生一切萬事萬物的總代名詞。

3 一切萬事萬物的性相、理事、因果,實在是說之不盡,無量無邊,過去、現在、未來,我們這個世界、他方世界,今天講外太空、銀河,甚至於銀河系以外的星球裡面種種狀況,這都是法,一切法。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你統統都覺悟了,這就叫佛法。

4 法是大而虛空,小而微塵,真的是無量無邊。

什麼是佛法什麼是道法?

13樓:更上百層樓

1、佛法:是讓人們認識思想、擺脫思想束縛、進行自由創造的教學觀照體系;指佛所具足之五智、三十七智等智,此智系識大(第六大)之智德;佛所得之法,即緣起之道理及法界之真理等;又佛所知之法,即一切法;以及佛所具足之種種功德(十八不共法),均稱佛法。

2、道法:泛指宗教的學說與法術,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一種文化現象,屬於社會特殊意識形態。舊時由於人對自然的未知探索,以及表達人渴望不滅解脫的追求,進而相信現實世界之外存在著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實體。

使人對該一神秘產生敬畏及崇拜,從而引申出信仰認知及儀式活動體系,與民間神話一樣,其也有自己的神話傳說,彼此相互串聯,其是一種心靈寄託。

14樓:光明真人

1、佛法:是讓人們認識內在、擺脫執念束縛、進行內在創造的教育學院體系;指佛所具足之五智、三十七智等智,和八正道方法;佛所得之法,即緣起之道理及法界之規律等;又佛所知之法,即一切法;以及佛所具足之種種功德(十八不共法),均稱佛法。

2、道法:泛指道教的學說與法術,道教是三清創世後留下的解困方法,屬於高階科學的一種外在規律方法。由於人對自然的未知探索,以及尋求世界真象本質的積極思維,對以人渴望解脫六苦的追求,認為世界是由強大的力量所創造的,復歸母體的懷抱是該科學的追求,無有相生相互轉化,最終生滅合一,復歸永恆。

15樓:匿名使用者

道法與佛法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道家有道法、法術,即時、當時就能解決,是講究實際操作的。但是佛法則是用意念,用智慧,不拘於形式的;意念的作用,會有一個時間過程。

佛法廣、無邊無限制;而道家也有獨到之處,實用性強。各有千秋,但總的來衡量,正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佛法無邊!

佛有第三隻眼,那叫慧眼,不能睜開(是意識),一睜開,便會失去一切法。

道法---以水法為主。(五行屬水)

鎮宅的東西(法器)多種多樣,而且很厲害。其中以使用桃木類居多,鎮鬼怪特靈,所以古時候的先生常常用此法。說到底,道家用的就是八卦五行,即:

陰陽解災。用八卦五行兌出天地之靈氣。道法用:

1、道家符法;2、形象(五行)法,通常用的十二生肖、一塊磚、一塊木、一塊石、化煞鏡等等皆是;3、道家的最高層次是用道家陣法,踏七星陣法(罡步)。道派的陣法很靈準(因為含有符法在內)。正因為道家的法器很多,所以用起來靈活方便,靈驗。

佛法---以火法為主。(五行屬火)

佛法是用心念、意念。心想則意念動,意念一動,則氣場在動,氣動則可扭轉乾坤(將邪氣迴歸正氣而達到調理化解的效果)。佛法裡也有符法,即:

一口氣加意念形成氣場畫出的符咒,最靈。運用佛法,必須是修佛達到一定境界之高人,能夠隨時靜(淨)心、口、意,方可湊效。其中佛法裡要算密宗、禪宗最厲害了。

不管是道法還是佛法,雖方法不同,效力各異,但都必須要遵循一條原則:行善除惡!

16樓:網友

道法是指道律法規、因果迴圈。佛法是修身養性。道法是一種約束力,佛法是一種自律力。就如今天的法律法規,和現在的社會教養。兩者之間是法律維護教養教養補充法律的完美。

17樓:匿名使用者

道法 1.道理法度。 2.

遵守法制。 3.道教的教義。

4.道教的法術。 5.

泛指宗教的學說與法術。 6.道教符咒法術 http:

html?wtp=tt佛法 佛所說之教法,包括各種教義及教義所表達之佛教真理。成實論卷一舉出六種『佛法』之同義語,稱為佛法六名,即:

(一)善說,如實而說。(二)現報,使人於現世得果報。(三)無時,不待星宿吉凶而隨時得修道。

(四)能將,以正行教化眾生至菩。

18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是無生 道法是永生。

什麼是佛法?

19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來說佛法最終證悟的是生命的真相,生死的根源。闡述的是產生精神世界的原因,因果規律及執行法則。要是具體說的話無窮無盡,世間法,出世間法,一切都是佛法。

佛是什麼??什麼是佛?

20樓:點點在心

一、佛,佛教術語,全稱「佛陀」,是福慧兩足尊,也就是福德和智慧修行圓滿者。一切眾生經過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都可能會成佛。佛是脫離了輪迴的、對於宇宙人生徹底明白的人,真正圓滿覺悟的人,又被稱為一切智人或正遍知覺者。

【佛】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三者,凡夫無一具足,聲聞、緣覺二乘僅具自覺,菩薩具自覺、覺他,由此更顯示佛之尊貴。也可以把佛理解成神通廣大的神仙,佛者覺也。即得到了大智慧,將宇宙萬物三界諸相均看透的人就是佛。

佛和漢語中的「聖人」相近,但「聖」無法表達出覺悟和修行,所以當時的譯經者用了「佛」這個詞彙。

二、定義。「佛」是一個理智、情感和能力都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格,換句話說:佛是大智、大悲(或謂全智、全悲)與大能的人。這裡請注意佛法與其他宗教的不同點:

佛不是萬能,佛不能賜我們以解脫,他只能教導我們,我們還是要憑自己的努力才得解脫。佛不能使我們上天堂,或判我們入地獄。

簡單的說,佛就是「覺者」,「一個覺悟的人」。《佛學大辭典》:佛為仙人中之最尊者,又稱大仙,或金仙。

更明確一點,應該說佛是一個對宇宙人生的根本道理有透徹覺悟的人。

還有一個簡明扼要的定義,普遍地為一般人所接受,就是說:佛是一個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人。換句話說,佛就是一個自己已經覺悟了,而且進一步幫助其他的人也能夠覺悟,而這種自覺(覺)和覺他(行)的工作,已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

三、佛祖。釋迦牟尼,原名喬達摩·悉達多,佛教的創始人,公元前五百餘年釋迦牟尼出生於北印度迦毗羅衛國,是國主淨飯王的太子。成道後,被世人尊稱為「釋迦牟尼」,意思為「釋迦族的賢哲」。

歷史上確實有如來佛祖此人,他是古印度加比羅衛國的王子。後外出修行,終成正果,創立了佛教。後離家修行,於農歷十二月初八成佛。

什麼是佛法所講的「不生不滅」,為什麼佛法說眾生的自性是不生不滅的那這

不生不滅即是本有,本有即非因緣和合而成,無有生滅。打個比方,就好像 虛空 虛空無始無終無邊際,虛空不從他處生,也不從他處滅,不從此處生,也不從此處滅,是為本有,本來存在 如如不動 不可破壞。不生不滅即是不動,即是 常 為什麼佛法說眾生的自性是不生不滅的那這 對的!關於自性法華楞嚴講得最清楚。不生不滅...

怎樣理解「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

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 謂 佛法這個名詞,非有 非空 此是道出 佛法這個名詞 是 非空非有 的 真實相 亦是道出 一切諸法,非空非有,空有二邊不住 之 中道實相 何以故?一切法皆於佛法這個名詞一樣,都是因緣所生法,皆當體 即空即假即中 皆是當體 非空非有 之 中道實相 所謂佛法 謂 佛法這個...

佛法上說世間沒有什麼是永恆的,那麼佛法佛教是不是也會消亡

佛教的存在,分為3個時代 第一,正法時代,從佛涅槃算起1000年。此時,眾生善根深厚,證果的人較多。第二,像法時代,從正法末期算起1000年。此時,眾生善根薄弱,極少有證果的。但有入禪定的。第三,末法時代,從像法末期算起1萬年。此時,眾生善根極度淺薄,即使入禪定的,都非常罕見。但可以往生淨土。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