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有機蔬菜」,何謂「轉基因食品「?

2023-02-18 05:25:06 字數 4116 閱讀 9755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蔬菜是指來自於有機農業生產體系,根據國際有機農業的生產技術標準生產出來的,經獨立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認證允許使用有機食品標誌的蔬菜。有機蔬菜在整個的生產過程中都必須按照有機農業的生產方式進行,也就是在整個生產過程中必須嚴格遵循有機食品的生產技術標準,即生產過程中完全不使用農藥、化肥、生長調節劑等化學物質,不使用基因工程技術,同時還必須經過獨立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全過程的質量控制和審查。所以有機蔬菜的生產必須按照有機食品的生產環境質量要求和生產技術規範來生產,以保證它的無汙染、富營養和高質量的特點。

轉基因食品(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gmf)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學手段,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它生物物種上,使其出現原物種不具有的性狀或產物,以轉基因生物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通過這種技術人類可以獲得更符合要求的食品品質,它具有產量高、營養豐富、抗病力強的優勢,但它可能造成的遺傳基因汙染也是它的明顯缺陷。含有轉基因生物體或其成份、或者含有轉基因生物體外源性基因表達產物的食品。

轉基因生物體是指利用基因工程技術而獲得的生物體,包括轉基因動物、轉基因植物和轉基因微生物。轉基因生物體與普通生物體的主要區別之處在於它的遺傳物質中含有其他生物體的基因(也叫「外源性基因」),而且這些外源性基因能夠在轉基因生物體中發揮作用或表達出特定產物。也就是說,通過基因工程手段將一種或幾種外源性基因轉移至某種生物體(動、植物和微生物),並使其具有效表達出相應的產物(多肽或蛋白質),這樣的生物體作為食品或以其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

生活中最常見的幾種轉基因食品包括:西紅柿,大豆,玉米,大米,土豆等。

什麼是有機蔬菜?就是不打農藥麼?

2樓:hhh月亮

有機蔬菜,是指在蔬菜生產過程中嚴格按照有機生產規程,禁止使用任何化學合成的農藥、化肥、生長調節劑等化學物質,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產物,而是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採取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協調種植平衡,維持農業生態系統持續穩定,且經過有機食品認證機構鑑定認證,並頒發有機食品證書的蔬菜產品。

此外,有機蔬菜在整個的生產過程中都必須按照有機農業的生產方式進行,也就是在整個生產過程中必須嚴格遵循有機食品的生產技術標準,即生產過程中完全不使用農藥、化肥、生 長調節劑等化學物質,不使用基因工程技術,同時還必須經過獨立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全過程的質量控制和審查。所以有機蔬菜的生產必須按照有機食品的生產環境 質量要求和生產技術規範來生產,以保證它的無汙染、富營養和高質量的特點。

有機蔬菜鑑別方法:

看認證。選購有機蔬菜時,要注意包裝上的認證標誌,我國最具權威性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之一是國家環境保護總局有機食品發展中心(ofdc)。在我國,有機食品在認證方法上結合了實地檢查認證和產品抽樣檢測的方式。

有機食品的認證重點是農事操作的真實記錄和生產資料購買及應用記錄等,自2023年7月1日起生產的有機包裝食品系列都有可追溯碼。

認門店。選購有機蔬菜要選擇正規的門店。消費者可以到有機食品店或者正規超市購買,由於市場攤販的蔬菜**經常變換,並不穩定。

如果對有機蔬菜瞭解不多,建議您去有信譽的有機食品店購買。超市也是不錯的選擇,有時超市會因為大宗採購,**比有機食品店便宜。

嘗口感。有機蔬菜吃起來清脆,它給你感覺就是新鮮,即使是烹調後,還是會有不一樣的感覺,這種口感不是蔬菜經過處理就可以製造出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首先說一下有機蔬菜的定義。

有機蔬菜是遵照有機農業生產標準,在生產中不採用基因工程獲得的生物及其產物,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化肥、激素等生長調節劑等物質,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採用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生產出來的蔬菜。

有機蔬菜不能單單理解為不打農藥。

有機蔬菜有四個「不」:不使用化肥、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不使用生長激素、不使用轉基因技術的種子及農資,使用有機肥、天然的植物的有效殺蟲成分(比如印楝素、苦參鹼、菸鹼、除蟲菊素)的農藥、生物農藥(比如蘇雲金芽孢桿菌等)。有機蔬菜的生產地的水源、土壤、空氣必需無汙染,且符合國家規定的有機蔬菜生長產地標準。

遠離市區、遠離工業汙染、遠離交通主幹道。條件比較嚴格和苛刻,目前最安全的蔬菜是有機蔬菜。

如何辨別?上架的有機蔬菜都是有包裝的。

第一招看標誌,真正的有機蔬菜包裝上會印有「有機食品」標誌,只有通過有機認證的才允許使用此標誌。

第二招看認證編號,通過認證的有機蔬菜生產商都會有一個編號,這個編號在第三方認證機構的**上都可以查詢的到。

第三招看外觀,有機蔬菜因為不用農藥和激素,所以長相差一下,而且多數都會有蟲眼。

第四招看口感,有機蔬菜菜味更濃更甜,可以跟普通蔬菜做一個對比。

第五招實地考察,這招要有經驗的話,一眼就能看得出來。

第六招拿樣品去檢測,一般的檢測機構都可以檢測重金屬和農藥殘留。

後面兩個方法成本比較高。

4樓:一家之言

我給你說一下,有機農業是一種生態迴圈農業,在一定的範圍內將各種生產迴圈起來,比如種的糧食作物收穫後剩下的秸稈什麼的拿來飼養動物,動物糞便之後再還田。反正就是儘量減少從外界獲取東西。另外,有機農業生產基地的環境要求很嚴格,土壤,水源,空氣等都要符合國家標準。

使用的種子不能使轉基因的,種植管理過程中不能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肥農藥,只能使用天然提取的東西來防治病蟲害。充分保證了生產出來的東西安全,用清水一洗即可,不用擔心存在農藥殘留什麼的。有機食品現在必須通過第三方認證機構認證後才可以貼上有機食品的標誌往外**。

有機食品的市場前景很廣闊,目前**還是有點貴。但是絕對安全。對於有錢人來說吃點有機蔬菜還是可以負擔的起的。

山東金魯班有機農業科技****擁有的山東金魯班有機農業示範園現在就在致力於有機農業的發展,生產有機蔬菜,有機禽蛋,有機肉豬,有機水稻等,受到很好的效果,產品在山東省知名度很高。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有機蔬菜不僅僅是不打農藥不施化肥,還有首先它的種子是不參與任何基因工程技術的,它的種植環境包括空氣、土壤、水資源等不受任何汙染所生產出來的蔬菜。大概的概念是這樣的,具體的有機蔬菜的詳解與辨別請在網上參閱「有機蔬菜配送該如何選擇」 選擇時怎麼辨別,希望對你有幫助 !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蔬菜就是選種的時候是種子不是轉基因,在生長過程中不打農藥,不施化肥,湖南博野的有機蔬菜就不錯,你可以去他們家的回龍湖生產基地去看看,很不錯的。

何為有機食品?如何定義?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食品採用一系列的可持續性農業技術以維持穩定的農業生產。在有機食品的生產過程中採用天然材料和與環境友好的農作方式,禁止使用化學合成的化肥、農藥、生長調節劑,以及轉基因工程獲得的生物及其產物,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同時保證自然環境的迴圈與平衡,創造萬物共享的生態環境,因此,有機食品是一類真正來自於自然、富營養、高品質和安全環保的生態食品。如北菜園的有機蔬菜就可以稱得上是比較好的有機食品。

1.安全的水、空氣、土壤環境;

2.拒絕使用農藥、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質,種子不允許使用基因工程技術和包衣種子。3.從生產其他食品到有機食品需要三年的土地轉換期。

4.有機食品的認證要求定地塊、定產量、定單品重量。

5.從種子到採收以及銷售,實現,全過程監控。

什麼是有機蔬菜?有機蔬菜比普通蔬菜貴幾倍,選擇有機蔬菜的好處有哪些?

8樓:網友

有機蔬菜是指在蔬菜生產過程中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化肥、除草劑、生長調節劑等物質,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產物,而是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採取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協調種植平衡,維持農業生態系統持續穩定,且經過有機認證機構鑑定認可,並頒發有機證書。在此基礎上,生產的蔬菜都為有機蔬菜。

選擇三益有機蔬菜的保障:

1、種子選擇(非轉基因優質種子);2、不使用化學農藥化肥生長調節劑;

3、全程透明化;4、管理嚴格、程式化;5、高質量的儲存。

9樓:手機使用者

有機蔬菜的營養成分是普通蔬菜的十幾甚至幾十倍,因其生長週期長,所以營養價值得以保證;不含農殘藥殘,絕對不含抗生素之類,所以有機蔬菜無毒***。我們在菜市場買的菜,很多都含有大量農殘藥殘,進入人體後導致各種併發症,甚至誘發癌症。建議你去看看生機莊園有機蔬菜,**實惠且安全健康。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蔬菜是指種植的過程中不使用化肥、殺蟲劑等等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的蔬菜。比普通蔬菜要貴2到3倍,有機蔬菜在使用過程中安全性較高、口感較好,營養價值更高。

有機是轉基因嗎,有機食品和轉基因食品的區別

有機食品 anic food 也叫生抄態或生物食品等。有機食品是國際上對無汙染天然食品比較統一的提法。有機食品通常來自於有機農業生產體系,根據國際有機農業生產要求和相應的標準生產加工的。除有機食品外,國際上還把一些派生的產品如有機化妝品 紡織品 林產品或有機食品生產而提供的生產資料,包括生物農藥 有...

轉基因食品蔬菜都有哪些 轉基因食品有哪些

據統計,到1999年初,美國農業部已經批准生產的轉基因農作物有七大類35種,其中晚熟西紅柿5種,耐除莠劑的大豆2種,增加月桂酸脂的油菜籽1種,抗蟲馬鈴薯2種,抗蟲和抗除莠劑的玉米6種,抗病番木瓜2種。僅僅這兩種番木瓜,就挽救了美國夏威夷番木瓜產業。中國已批准商業化生產4 項,其中包括北京大學培育的轉...

轉基因食品是什麼意思,轉基因食品中的轉基因是什麼意思

將人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匯入到生物體基因組中,由於匯入基因的表達,引起生物體的性狀的可遺傳的修飾,這一技術稱之為轉基因技術 轉基因食品是什麼意思?轉基因技術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學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得到改造的生物在性狀 營養和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類需要的目標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