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也是關聯詞嗎起著什麼作用?不僅和也是關聯詞嗎?

2023-02-18 10:45:05 字數 2930 閱讀 7100

1樓:看世界是多奇怪

不僅……而且」表示遞進關係的關聯詞。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分句相連,表明後一種情況的程度更深一層。分句之間有偏 、正句之分,前偏後正,順序固定,不能隨意變動。

表示遞進關係的關聯詞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分句相連,表明後一種情況的程度更深一層。分句之間有偏 、正句之分,前偏後正,順序固定,不能隨意變動。擴充套件資料主要關聯詞語。

有:「不但…而且…」,不僅…還…」,不但不…反而…」,連…也…」,何況…」,甚至…」「不僅…而且…」。在複句。

中用來連線分句,並表明分句之間關係的連詞、副詞和短語。將兩個(或兩個以上)意義相關、結構獨立的分句聯接起來,構成複句,起"穿針引線"的作用。它們用來標明分句間的抽象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特定形式的標誌。

2樓:一秋

不僅……也……」是表遞進關係的關聯詞語。關聯詞一般分轉折關係、假設關係、條件關係等。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

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

3樓:網友

不僅是關聯詞,起到說明一件事情,對這件事強調作用,比如我不僅愛學習更愛勞動。

4樓:

「不僅……而且(並且)……是一組關聯詞,表示遞進關係,與「不但……而且(並且)」屬於同一型別。「不僅」相當於「不但」。

5樓:情感導師小期待

不僅而且是一組關聯詞,他表示的是一種遞進的關係,也是一種承接詞,一般在句子當中同時去出現。

6樓:在江嶺騎馬的金銀花

不僅也是是關聯詞,它起著遞進的作用。說明更加進了一步。

7樓:陽山神鷹

不禁是一個關聯詞,它的作用是起到轉換和強調的作用,讓語句更加的順暢,讓語句的意思更加的進一層。

8樓:網友

但如果連線的不是分句,它也不是關聯詞。起關聯作用的副詞仍舊保留原有的修飾作用。 三是短語。

有些短語也可以充當關聯詞語,如「一方面」、「另一方面」. 種類大致可分為:並列、遞進、轉折、承接、因果、條件、。

9樓:緣起淺墨

是的,起連線作用,表示不單單隻有這一類(個)的情況。

10樓:網友

不僅,指不止這一個[項] ,還有類似的。同「還」、「而且」配合用,與「而且」配合時表示意思進一層,與「還」配合時表示結論不唯一。

11樓:顧問薇

是屬於並列的。 不僅和而且 不僅……也……不是關聯詞, 不僅……還……才是關聯詞。

12樓:一級保護仙女

一般不會用「不僅……也……」而是用「不僅……還……」

不僅……還…… 用來表示遞進。

不僅和也是關聯詞嗎?

不僅和也是關聯詞嗎

13樓:十三貝勒爺

「不僅……也……」

是表遞進關係的關聯詞語。

例如:他不僅長得帥氣,成績也優秀。

祝你學習進步!

「不僅……也……」是什麼關聯詞語

14樓:開玉芬沈卯

1.不僅……而且……

2.無論……都……

3.如果……就……

4.即使……也……

5.雖然……但是……

15樓:噠噠滴滴

是表 遞進關係的關聯詞語。

例如:他不僅長得帥氣,成績也優秀。

顯然,成績是對他進一步的描述。

16樓:藝迷e蝶岸花繪

應該是遞進關係的吧,和「不僅。而且。一樣。

「不僅 也 」是什麼關聯詞語

17樓:tpu薄膜專賣

延伸: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關聯詞一般分轉折關係、假設關係、條件關係等。

不僅……更是關聯詞嗎

18樓:暴走少女

不僅…抄。

…更不是關聯詞,沒襲有這種用法bai

。應該是不du僅……還…

…,表示遞進關zhi

系。作dao為連線分句、標明關係的詞語,關聯詞語總是標明抽象的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的特定的形式標誌。

說話時很容易發現必須帶有的一到二個詞語,雖然意思不同,但連在一起無論是說還是聽都覺得很舒服。將分句連起來,使它變為通順、完整的一個句子。

19樓:陌殤雲槿

嚴格意義上來講,這不算關聯詞語,也就是在填關聯詞是填不僅。還。(不但。而且。也行版)不會被扣權分。

但是,平常的作文表達是可以用的,不僅。更。也是一種更為強調後者的關聯詞語,只是不夠標準,它的程度要比不僅。還。的程度深。

「不但……而且」是不是關聯詞?與「不僅……而且」有什麼區別?

20樓:墨y羽

「不但……而且」

是關聯詞。與「不僅……而且」沒有區別。

(1)、兩者都表示遞進關係。

(2)、不但和不僅是近義詞。兩者所表達的意思相等。

(3)、不但是一個連詞。意思是:不僅,不只是。常表示遞進。用在複句的上半句裡,下半句通常有副詞或連詞與之相呼應。

(4)、」不僅「作為連詞的意思是:不但。

21樓:冬天又飄飄

不但而且和不僅而且都是關聯詞,兩者的意思相接近,表示遞進關係。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什麼啊?看不懂(#-千。

23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會的好傷心vbv好吧vvb拜拜不不不杯。

不僅還有關聯詞造句,不僅還關聯詞造句

他不僅有良好的美德,還有大方的性格 小明不僅學習認真,還樂於助人!她不僅有一副漂亮的臉蛋還有優良的美德 不僅什麼就連什麼也什麼關聯詞造句 那時候爸爸不僅沒車就連房子都沒有,媽媽也嫁給了他。這道題目很難,不僅連學習委員都沒做出來,就連數學課代表也毫無思路。他不僅語文考到了一百分,就連數學也考到了好成績...

既又還是關聯詞嗎,既也是關聯詞嗎

不是關聯詞。只是約定俗成的習慣用語。既。又是關聯詞,還。是不太標準 沒有,只有既.又 既也是關聯詞嗎 既不是關聯詞。bai既有du動詞 副詞 連詞與名詞詞zhi性。四種詞性釋dao義如下版 一 動詞 1 文權言 盡 終盡。2 文言 食盡。指日全食或月全食。3 文言 指終了 整個。4 文言 失掉。二 ...

關聯詞即使,即使 也 是什麼關係的關聯詞

關聯詞即使 也 1 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人民解放軍也會迎難而上決不畏懼!2 即使你們百般勸阻,也挽回不了我的一顆愛國的心!3 即使明天有更多的挫折,也不會擋住的前進的道路。4 即使你很聰明,但上課也要認真聽講,不然你就會退步的!5 即使成績再突然出,也不能驕傲自滿。即使 也 是什麼關係的關聯詞 即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