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虛吃什麼水果好,脾虛氣虛吃什麼好?

2023-02-18 10:40:07 字數 5454 閱讀 6909

1樓:蘑菇飯資訊

氣虛體質的人吃什麼食物好?中醫認為氣虛可以通過飲食來改善,本文就氣虛體質的人適宜食物及禁忌食物的介紹,具體的內容請往下看:

補氣虛食物:牛肉、雞肉、豬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氣虛禁忌食物:山楂、佛手柑、檳榔、大蒜、苤藍、蘿蔔纓、芫荽(香菜)、蕪菁(大頭菜)、胡椒、蓽撥、中指、紫蘇葉、薄荷、荷葉;

氣虛體質忌食或少食:蕎麥、柚子、柑、金橘、金橘餅、橙子、荸薺、生蘿蔔、地骷髏、芥菜、薤白、君達菜、砂仁、菊花、茶葉及菸酒。

補氣虛膳食:懷山百合蓮子湯;參藥煨乳鴿;五香牛肉;花生米大棗燒豬蹄;

由上,我們知道了氣虛體質的人吃什麼食物好,建議您如果有氣血體質的症狀,不妨多吃些上述適宜食物,少吃或不吃禁忌食物。

2樓:英雄哥

什麼食材可以**氣虛?

氣虛體質的人適合吃什麼水果

3樓:賞玉芬貴婉

補氣養氣,因肺主一身之氣,腎藏元氣,脾胃為「氣生化之源」,故脾、胃、肺、腎皆當溫補。

1、氣虛體質適宜吃性平偏溫具有補益作用的食物,如大棗、葡萄乾、蘋果、紅薯、芡實、南瓜、山藥、糯米、小米、胡蘿蔔、香菇、豆腐、雞肉、兔肉、牛肉、青魚、鰱魚等。

2、少吃具有耗氣作用的食物,如空心菜、生蘿蔔等。寒涼、肥甘厚膩的食物也要少吃,以免傷中陽,導致痰溼體質。

3、氣虛體質者的補益要慢慢來,粥對氣虛者來說是最好的補品。

推薦:糯米山藥粥。

做法:山藥去皮洗淨後切成小塊,枸杞泡軟。糯米和大米各一半,洗淨後加水煲粥,至七成熟後放入山藥一起煲煮至熟,加入枸杞即可。

功效:健脾補腎、益肺固精。

知道了氣虛體質的人吃什麼好,氣虛體質者的補益要慢慢來,粥對氣虛者來說是最好的補品。

4樓:歐陽玉枝歧辰

鮮棗鮮棗有健潤脾胃、養血、補氣的功效,相比較其他水果,它的維生素c、鉀、鎂等含量均較高。維生素c可軟化血管、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並有助於阻斷致癌物質的形成。但棗偏熱,普通人一天吃8到10個就可以了。

痰多、便秘、腹部脹氣的人,經期的女性,胃病患者和糖尿病患者都不適宜多吃。

大棗大棗能養胃和脾、益氣生津,有潤心肺、調營衛、滋脾土、補五臟、療腸癖、治虛損等功效。中醫常用其**小兒秋痢、婦女髒燥、肺虛咳嗽、煩悶不眠等症,是一味用途廣泛的滋補良藥。

甘蔗蔗汁性平味甘,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嘔,有「天生復脈湯」之美稱。中醫常把其作清涼生津劑,用於**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葡萄葡萄營養豐富,酸甜可口,具有補肝腎、益氣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陰除煩,搗汁加熟蜜濃煎收膏,開水沖服,**煩熱口渴尤佳。經常食用,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均有補益。

葡萄制幹後,鐵和糖的含量相對增加,是兒童、婦女和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

梨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燉煮或熬膏,對肺熱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氣管炎等症有較好的**效果。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5樓:綜合養生季

健康道:陰虛則熱陽虛則寒,氣虛體質的人,到底該吃啥水果?

脾虛氣虛吃什麼好?

6樓:英雄哥

什麼食材可以**氣虛?

7樓:環球網校

脾虛是因素體脾虛或飲食不節,情志因素,勞逸失調等原因引起脾的功能虛衰,不足的病症意見建議: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鍋巴(焦鍋),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氣虛體質吃什麼水果 推薦5種水果

氣虛女孩吃什麼水果

8樓:匿名使用者

氣虛體質的人宜吃性平偏溫、具有補益作用的食物,如果品類有大棗、葡萄乾、蘋果、龍眼肉、橙子等;蔬菜類有白扁豆、紅薯、淮山、蓮子、白果、芡實、南瓜、包心菜、胡蘿蔔、土豆、山藥、蓮藕(生者甘寒,清熱涼血,熟者甘溫,健脾益氣)、香菇等;肉食類有雞肉、豬肚、牛肉、羊肉、鵪鶉、鵪鶉蛋等;水產類有淡水魚、泥鰍、黃鱔等;調味類有麥芽糖、蜂蜜等;穀物類有糯米、小米、黃豆製品等。

吃什麼補氣虛

9樓:英雄哥

什麼食材可以**氣虛?

10樓:特特拉姆咯哦

1、菌類。

食用菌含有高蛋白,無澱粉,低脂肪,無膽固醇,多氨基酸,低糖,多膳食纖維,多維生素,多礦物質。食用菌被稱為上帝食品,長壽食品,集中了食品的一切良好特性,營養價值十分高。

2、土豆。土豆含有豐富的鉀、鈣、鐵、鎂等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因此,土豆可以補益胃氣,還可以益氣解毒、潤腸通便、**降脂、活血消腫、益氣強身、美容和抗衰老。

3、香菇。香菇被稱為「植物皇后」、「素中之葷」。可以調理氣血虧虛、經常乏力。

4、小米。小米可以健脾和胃,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人食用。根據研究,小米中的維生素b1、無機鹽含量明顯高於大米。小米粥熬好以後放置一會兒,粥的最上層會凝聚一層膜狀物,就是「粥油」,可以保護胃黏膜、防治胃十二指腸潰瘍。

5、山藥。山藥具有補肺、脾、腎的功效,適合各種體質的人。它不熱不燥,性味平和,如果食用了,不用擔心腹脹、便秘等問題。

6、板栗。板栗可以健脾益氣、補腎強筋、抗衰老。板栗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可以降低高血壓、冠心病的患病風險。

7、花生。花生可以補中益氣,還可以補脾和補肺,這對氣虛而兼有肺虛或脾虛者更宜,最好是水煮花生。

8、三文魚。

根據調查,日本人是亞洲區中最長壽的一群。這是因為日本人崇尚低脂肪飲食,多吃三文魚和多喝綠茶的習慣。三文魚的脂肪乃奧米茄3號脂肪酸,是有益的類別。

9、紅酒。紅葡萄酒中的萃取物,對**的老化有控制作用。另外,紅葡萄酒中含有在植物界中常出現的強力抗損壞物質,並且存在10種以上的成分,特別是所含有生成紅色素的成分,可以避免損壞活性氧氣。優質的紅葡萄酒中富含鐵,可以補血,使臉色變得紅潤。

10、番茄。

番茄是十大補氣養血的食物之一。番茄含的「番茄素」,可以抑制細菌。它所富含的維生素a原,在人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可以促進骨骼生長,防治佝僂病、眼乾燥症、夜盲症。

11樓:專名網

對於氣虛者的飲食宜忌,應兼顧到五臟之虛的宜忌原則。 凡氣虛之人,宜吃具有補氣作用的食物,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溫之物,宜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平補食品。忌吃破氣耗氣之物,忌吃生冷性涼食品,忌吃油膩厚味、辛辣食物。

合理膳食。氣虛體質是小兒常見體質之一,常出現於鼻過敏、氣喘、消化障礙、身材矮小、尿床、容易感冒、肥胖及心臟病等疾患,當您的寶貝出現氣虛質的症狀越多,則表示氣虛的嚴重度也越高,父母宜培養正常飲食習慣,如定食定量、避免吃零食,飯前儘量勿吃過甜、高脂肪或高糖之食物、飲料,以免過早產生飽脹感而降低食慾。而正常的作息及適度戶外運動,都可避免氣虛加重。對氣虛患兒,平時應注意飲食如:

1.甘平 為主食,如葡萄、檸檬、木瓜、草莓、李子、蘋果、菠菜、紅蘿蔔、茼蒿、花椰菜、包心菜、豌豆、四季豆、花生、黑木耳、白木耳、玉米、栗子、橄欖、豆漿、白米、糙米、黃豆、黑豆、赤小豆、冰糖、魚肉、豬肉、雞蛋……等。

2.甘溫 油菜、大頭芥菜、番瓜、龍眼、荔枝、櫻桃、番石榴、金桔、楊梅、桃子、杏子、李子、糯米、紅糖、麥芽糖、大蒜、香菜、生薑、蔥、茴香、醋、沙茶醬、牛肉、雞肉、蝦、黃鱔、淡菜、羊奶。

3.甘涼 菱角、蓮藕、香菇、冬菇、蘑菇、瓢瓜、綠豆、豆腐、茶、麻油、生薑皮、蓮霧、西紅柿、甘蔗、香瓜、柳丁、無花果、蜂蜜、鴨、蟹、鱉、蛋白、枇杷、菠蘿。 以上食物輪流食用。

儘量不要常吃冰冷寒涼或未熟食品,如西瓜、香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橘子、楊桃、柿子、香蕉、芒果、桑椹、奇異果、黃瓜、苦瓜、空心菜、筊白筍、豆芽、紫菜、海帶、西洋菜、豆豉、荸薺、白砂糖、蛤蠣、蚌類,以免影響血液迴圈。當不可避免時,儘量在白天食用,因當外界陽氣旺盛時,身體也較有抵抗寒氣入侵的能力。

此外,氣虛者還宜食用糯米、粟米、玉米、青稞、番薯、南瓜、白扁豆、黃豆、牛肚、烏骨雞、鵝肉、兔肉、鵪鶉、青魚、魷魚、章魚、熟菱、海松子、胡蘿蔔、豆腐、豆漿、馬鈴薯、香蕈、草菇、平菇、蜂王漿、紅糖、白木耳、白朮、甘草等。

12樓:哀芸鄞芳潔

山藥鯽魚湯。

主料:鯽魚。

500克。輔料:山藥。

50克糯米。

10克調料:花生油。

35克料酒。

5克大蔥。10克鹽。

8克烹飪方法:

1.鯽魚去鱗、鰓、內臟,洗淨,加少許精鹽稍醃一會兒;

2.把山藥去皮,洗淨,切成片;

3.鍋置於旺火上,倒入花生油燒熱,放入鯽魚兩面煎一下;

4.烹入料酒,加鮮湯、山藥煮熟,撒上精鹽、蔥花,淋香油即可。

食譜營養。鯽魚:鯽魚具有益氣健脾、消潤胃陰、利尿消腫、清熱解毒之功能,並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山藥含有皂甙、黏液質、膽鹼、澱粉、糖類、蛋白質和氨基酸、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以及多種微量元素。

木瓜鯽魚湯。

主料:鯽魚。

500克。木瓜500克。

調料:鹽。10克料酒。

15克胡椒粉2克姜。

5克大蔥。10克味精。

2克烹飪方法。

1.將鯽魚宰殺洗淨,在魚兩面各刻一定花刀;

2.木瓜去皮、籽,切成片,洗淨;

3.鍋中倒入油燒熱,放入鯽魚煎至兩面出現硬皮取出;

4.鍋中倒入油,加入薑片、蔥段,爆出香味後,烹料酒,加雞湯、木瓜,水沸後再加入煎好的鯽魚,加蓋用小火燒至湯色乳白;

5.去掉姜、蔥,調味並加入胡椒粉即可食用。

製作提示。本品需雞湯約750克。

食譜營養。1.健脾開胃,利尿。適於久病體虛、水腫、小便不利者食用。

2.鯽魚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等。鯽魚具有益氣健脾、消潤胃陰、利尿消腫、清熱解毒之功能,並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木瓜有健脾消食的作用。

木瓜中含有一種酵素,能消化蛋白質,有利於人體對食用進行消化和吸收。

13樓:讓你變的更美麗

氣虛的典型表現是說話有氣無力或中氣不足,經常覺得疲累、不想說話,有的人臉色略顯蒼白。有這種現象的人可以試試下列藥食:

一、山藥薏仁茶。

以淮山藥、薏苡仁各三錢熬水喝,這可使中氣足、精神好、臉色佳。但要注意,真正的山藥是白色的,如果是紫色或赤色,則功效僅止於當番薯吃。

二、四神湯。

蓮子、意苡仁、淮山、芡實煮成湯是氣虛之人的養生飲食。本省人習慣在四神湯中加豬小腸或排骨、雞肉;現代人怕營養過剩、怕胖,也可以去掉附著的油脂再煮。

三、薏仁粉泡牛奶。

薏苡仁可防癌、滋潤**,可將它略炒磨成粉泡牛奶喝,但要注意儲存期約一星期。

四、香菇泥鰍粥。

香菇煮泥鰍對於氣虛及胃腸功能差的人極其功效,將泥鰍、蒜頭、香菇、稀飯、蔥酥熬成米粥,不但味道佳,且營養價值高。

但香菇最好要經太陽照射,產生維生素d後再食用較有效。很多人崇尚日本菇,其實,從養生的觀點來看,臺灣菇最好。此外,日本人常抽出香菇精後,才把乾乾的香菇空殼賣到東南亞國家。

所以我們實際煮日本進口的香菇時,會發現只有香料的味道而很少香菇獨特的香味。

肺氣虛吃什麼藥好,肺氣虛吃什麼藥能好

對肺氣虛患者,宜常食紅棗糯米粥 瘦肉雞汁 禽蛋 豬肺等以補肺氣,同時注意培土以生津 可選食蓮子 芡實 山藥 黃豆 鮮河魚等以健脾益胃 對痰溼不盛者,可試用石榴 澀柿 銀杏等收斂肺氣,但不可多用。肺氣虛是指肺氣衰弱的狀態,可以由疾病或亞健康狀態引起。從臨床醫療看,大多數肺氣虛的人患有氣喘 咳嗽 咯痰 ...

氣虛吃什麼食物補,氣虛吃什麼食物補?

什麼食材可以 氣虛?補氣虛的方法 第一 蜂蜜。蜂蜜味道鮮美,能夠很好的調養脾胃 肺部等等,有效地潤肺通便,預防消化不良和消化性潰瘍。蜂蜜不能夠和具有腹脹或者拉稀的患者一起服用,同時也不能夠和蔥 萵苣等等一起食用。第二 泥鰍。泥鰍是一種美食原料,同時也是一種中藥材。泥鰍均具有補氣 祛除溼氣的作用,特別...

肺氣虛吃什麼中成藥最好,脾肺氣虛吃什麼中成藥好

你好,肺氣腫在中醫上的證型分為很多種的。不同的證型使用藥物也不相同。如果有氣喘咳嗽等症狀可以服用補肺湯進行調理,同時兼有衛表不固的話可以使用玉屏風散。如果又同時合併,肺陽虛的話可以同時使用保元湯進行調理。所以你如果想進行中藥 的話,應找專業中醫師,辨明具體證型以後在醫生指導下對症用藥。脾肺俱虛,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