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創造神話有哪些,發明創造神話有哪些例子

2023-02-18 14:40:08 字數 4666 閱讀 8465

1樓:冬夏

據《三家注史記·三皇本紀》所記載。中國上古人文祖神伏羲、中國上古正神女媧。當時這二兄妹倆居住在崑崙山巔,為了繁衍後代,於是兩人便結為夫妻。

(也有一說,伏羲女媧雖兄妹相稱,但非同胞兄妹。)那麼傳說中這兩位中國上古傳說中的神靈究竟長什麼樣呢?據《魯靈光殿賦》所說:

「伏羲鱗身,女媧蛇軀。「

話說伏羲因見了一匹白馬從黃河中跳出,背上馱著一幅圖,獻於伏羲。這就是史書上所記載的《河圖》。後又有一隻大龜從洛水中浮出,龜背上有一些神秘難辨的圖案。

這就是史書所記載的洛書。伏羲根據《河圖》,《洛書》,創造出一個能推算曆法,**命運的。據說伏羲先天八卦為十六卦,但十六卦洩天機,被神明抹去了一半。

後周文王根據伏羲先天八卦,推演出後天八卦。這是後話了。

伏羲除八卦外,又發明了網罟、教人結網,捉鳥捕魚。又發明了陶壎、琴瑟。教人唱歌作曲。

女媧,除了捏土造人外,她還發明瞭笙簧和規矩。以至於後世人畫女媧與伏羲,也是男持矩,女持規的畫面。下圖就是一張唐朝不知名畫匠的絹本《伏羲女媧圖》。

我們再說燧人氏。歷史上華夏人工取火的發明者。遠古人類,吃得是生肉抵飢,穿得是葉衣遮寒。

因為生食寒凍,很容易生疾病,故此人的壽命非常短。上古人類和動物一樣,對火有一種畏懼之心。自然中常常因為雷電、乾燥、自燃產生大火。

人類也是見火就遠遠避開,視為洪荒蠻獸。

2樓:步餘年

這個應該有比較多的,比如說古代的女媧補天,或者說是古代的一些人創造文字,創造那些東西的話,事實上應該都算神話,因為這個不可能是一個人能做到的,應該是很多人一起做到的,所以我覺得應該這些都能算錯神話,只不過是看起來寫在歷史書上而已,但是應該也是屬於神話。

3樓:冒奇逸

女媧造人,神農嘗百草,

4樓:網友

女媧造人。

傳說女媧用泥土仿照自己創造了人類。又替人類建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男女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被傳為婚姻女神。是中華民族偉大的母親,她慈祥地創造了我們,又勇敢地照顧我們免受天災。

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祖神。

發明創造神話有哪些例子

5樓:何一瑾

關於黃帝時期發明的傳說,我們可以從考古事務中得到驗證:河南湯陰和洛陽等地,都發現了距今數千年的水井遺蹟 山西夏縣和浙江湖州,發現了四五千年前的養蠶和絹布 半坡和大汶口陶器上的刻畫符號,更與倉頡造字的記述相符。

20世紀的科技創造了哪些神話傳說

6樓:鄢陵閃閃

1、電視。

電視的誕生,是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在現代社會里,沒有電視的生活已不可想象了。各種型號、各種功能的黑白和彩色電視從一條條流水線上源源不斷地流入世界各地的工廠、學校、醫院和家庭,正在奇蹟般地迅速改變著人們的生活。

2、尼龍。美國有機化學家卡羅瑟斯,在2023年以己二酸與己二胺為原料製得聚合物,由於這兩個組分中均含有6個碳原子,當時稱為聚合物66。他又將這一聚合物熔融後經注射針壓出,在張力下拉伸稱為纖維。這種纖維即聚醯胺66纖維,2023年實現工業化後定名為耐綸(nylon),是最早實現工業化的合成纖維品種。

3、塑料。19世紀60年代裡,美國由於象牙**不足,製造檯球的原料缺乏。2023年最早的人工製造的塑料賽璐珞取得專利。賽璐珞雖是最早的人工製造的塑料,但它是人造塑料,而不是合成塑料。

第一種合成塑料是將酚醛樹脂加熱模壓制得,是在20世紀初,2023年美籍比利時化學家貝克蘭德製成。

7樓:張宸宸張藝馨

20世紀,人們上天入海,探索宇宙和大自然的秘密。人們發明了電視、程控**、因特網,大大方便了人們的生活。民航飛機、高速火車大大提高了交通速度。

因為科學技術的發展推動了社會的進步,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讓人類的許多幻想變成了現實。

8樓:胡海洋

從呼風喚雨的世紀這篇課文中讀懂了:20世紀是一個呼風喚雨的世紀。

沒有科學技術,人類只能順從自然。人們生活在一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社會」,只能在神話中「寄託自己的美好願望」;但是擁有了科學技術,人類就能改造自然,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

人類利用現代科學技術不斷地「發現」和「發明」,才使神話中的「呼風喚雨」變成現實,使人類的生活得到了大大改觀,其改變的程度超過了人類歷史上百萬年的總和。科學技術改變了人類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改變了人類的物質生活。它將使人類的生活更加美好。

於 2020-8-24

9樓:馨豆麻麻

遙控器。

檯燈。電動玩具。

汽車。收音機。

10樓:欲憐

電視,電視的誕生是20世紀的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

11樓:愛甜楊

ktv看看可口可樂了來啦來啦。

12樓:小小

20世紀還20世紀還創造20世紀還創造了哪些神話?

13樓:兜兜

發明了電視

有關發明創造的事例,發明創造的事例

由令人討厭的蒼蠅,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2。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3。電魚與伏特電池 4。水母的順風耳,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 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海和漁業的安全都有重要意義。5。人們根據蛙眼的...

對於未來你還想發明創造哪些對人類有益的東西請寫下來一

我想研究出一個不需要電的檯燈,還有是不傷眼的。是根據螢火蟲發光的原理製成的。螢火蟲不是吃東西來發光嗎?那為什麼不把檯燈也設計成吃東西的呢?把化學能轉化成電能。或者把它設計成將二氧化碳轉化成電能的,開關處弄一個控制空氣進出的。對於未來,你還想發明創造哪些對人有益的東西,請把自己想法寫下來 機器人保姆 ...

人類的發明創造是從哪些動物身上學來的

1.海豚,將海豚的體形或 結構應用到潛艇設計原理上設計出潛艇。2.水母,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水母耳風暴 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海和漁業的安全都有重要意義。3.青蛙,人們根據蛙眼的視覺原理,已研製成功一種電子蛙眼。這種電子蛙眼能像真的蛙眼那樣,準確無誤地識別出特定形狀的物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