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奇葩說》裡最讓你驚豔的觀點是什麼?

2023-02-19 07:40:06 字數 5144 閱讀 2893

1樓:匿名使用者

1.「撐過去」是一種祝福和鼓勵,可是對於絕症病人來說,「撐下去」,真的是一種詛咒。

2.我告訴自己:我有夢想,我要堅持、我要堅強、我要紅,我要成為super star!

3.我們需要婚姻,是希望有一個人,能陪我們一起對抗世界。

本季節目集結了來自各行各業、各個年齡階層的人群,在舞臺充分畝激表達自氏耐冊我,輸出觀點。節目沿用「辯殲巨集論」的基本形式,針對大眾生活中真實關心的社會問題進行充分討論、勇敢闡述,將為觀眾呈現更多元包容的思辨內容,打造純網綜n代持續性爆款。

2樓:迷蹤貓兒

奇葩說最能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兼具的知識性科學性以及趣味性。他把一些很難理解的知識用大白話夾雜著一些逗樂的語言生動地講述出來,這樣讓大家很容易接受很容易理解。並且在學習的過程中並不會感覺到枯燥這就是一個好節目所呈現出來的樣子。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五季第九期,薛有一段非常有意思的發言。

這個發言,不僅完美支撐了他的持方「不管誰錯,吵架都由男方先道歉」,甚至對於常見的月經問題「傳統上由男方承擔更多家庭的經濟壓力/由男方承擔婚房/男方應更紳士、更忍讓」等等都是一個很完美的解答。

要知道,男女婚戀那點事兒從來都是個爭論不休的問題。傳統社會往往是男強女弱。在當下來說,男方會覺得吃虧了,女方會覺得受歧視。要在這類問題上給出邏輯嚴密的答案其實非常困難。

他是這麼說的:

……如果男方先道歉,是不是就意味著,男方總是吃虧?其實也不會的。經濟學原理裡面說,只要你定了一個規則,永遠執行這個規則,比方說我們的稅收,收這個房產稅,總是賣房子的人在交稅。

是不是賣房子的人總吃虧呢?不會的,它取決於什麼呢?在具體的買賣當中,他是可以把責任卸給買方的。

最後呢,是買賣雙方誰更在乎那個交易,(更在乎的一方)多付那個費用。那麼男女雙方,男生總是結婚的時候先買結婚戒指,對不對?這已經是傳統了。

男生虧不虧?不虧的。實際上戒指是雙方一起付的。

誰付得多一點?雙方誰更想迫切地結婚,誰付得多一點。所以這條規則,我們叫做「法律無效定律」。

把社會人文的話題看成是一場博弈,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這種觀點。但回過頭往更深一層去想,會覺得很有意思:也許社會、家庭、婚姻本就是在這樣子運轉的。簡直是醍醐灌頂。

而在第五季第十二期,薛的另一段發言,非常適合失戀後的療傷階段,作為一劑猛藥服下——如果你覺得對方是你的唯一,認為自己無法從失戀的陰影裡走出來的話。

薛是這樣說的:

……弗裡德曼他說:我以一位經濟學家的身份告訴你,如果世界上有兩個人,是彼此一生中的唯一的話,(那麼)他們這輩子,不會見面。我們今天的人口,世界上有70億人。

你想象一下:有70億顆綠豆,在一個大缸裡面;有兩顆紅豆,他們是一生中的彼此唯一。那把它放進去,攪啊攪啊,它們會碰上嗎?

在短暫的一生中,它們不會碰上。……我們海誓山盟,許下終生承諾的那些人,實際上只是我們身邊看上去差不多時間到了挑選的人,這是偶然性。(如果你認為世界上有什麼人是你一生中的唯一的話)那是你對這個世界的偶然性的一個深深的誤解。

這段話簡直有毒。

然而概率上來說,還真是對的…

4樓:李白扛槍

我覺得《奇葩說》有一期高曉松自述考浙大的女大學生的認知讓人驚豔。

高曉松老師自述的一個故事,「有一年我看**電視臺,每年這個畢業季,考上大學的時候,**電視臺說,這些貧困學生有沒有人認捐。我看到一個四川省的一個小姑娘,家裡真的很慘。爸爸下煤礦背斷了腰,媽媽也癱瘓在床。

一點錢沒有。說報考了浙大。 然後我就打**給小女孩。

我說,我出你的錢,你要考浙大。然後你考上的時候你告訴我,我立刻把錢匯給你。學費,生活費我都出。

她說好。 我一天在錄音,她打來**說,你好,叔叔。我考上浙大了。

我就特別高興。我說那就給我吧。她說不是的叔叔,我告訴你我考上浙大了,是為了讓你安心,但是已經有一個寧波的叔叔捐助我了,所以我只是像你報喜。

我並沒有向你要錢。 我當時都傻了。我說可是你家裡那麼窮,你多要一份錢,你給你爸爸治個病,我也沒說這錢你用來幹嘛。

她家裡因為爸爸治病欠很多錢。 她跟我說了一段話,我自己特別感動。 她說,人一次不要臉就會有第二次就會有第三次,所以一次都不能不要臉。

」我覺得這個姑娘這種價值觀真的讓人由衷的欽佩,這可能是她之所以可以這麼優秀的原因吧。我雖然只是聽高曉松講述,但是我也足以被震撼了,這麼優秀可以靠努力,但這樣的認知和價值觀卻不是努力可以的來的。

5樓:百變小卷卷

我記得有一期叫做該不該感謝生活帶給你的暴擊,那是我三季追下來印象最深的一期。各位辯手和三位老師的優秀前面已經有很多人說過了,我想說說那期的嘉賓,春夏。春夏說,我不知道該不該感謝生活的暴擊,但它至少讓我覺得我不可愛了。

春夏說,它把我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在經歷過無數次的暴擊後,我變成了另外一個人,我變得剛強不柔軟,我變得不會撒嬌,我變得敏感防備。

6樓:尹朶月

記得董婧的話,如果你留下,別怕我辛苦;如果你離開,別怕我難過。那時我是個高三生,這期是我第一次深入思考如何學習面對死亡,已經不單單是討論鼓勵絕症病人了。人總會死,不在今天,就在某一天。

我早點看到了這一期,希望不會在面對死亡時像個不懂事的孩子哭鬧,留下遺憾。真希望那天晚點到來。

7樓:娘48825律偎

最難忘的,是那期「該不該鼓勵絕症患者堅持下去」。全程淚腺**,每一個人說觀點都直擊我心,哭得稀里嘩啦,唯在黃執中學長這學到了我該怎麼做。原話記不得了,說鼓勵的話帶有社交色彩,會阻礙真正的溝通,會關閉真正的話。

趁病人還能聽、還能回應,告訴他做了多麼好的事,我們會多懷念他,讓他放心離開。病人去的地方不需要勇氣,我們才需要勇氣。

8樓:吳尊是我的

來自薛兆豐。如果把奇葩說比作知乎,蔡、馬、高和李誕幾位基本就是高贊答主,人氣與魅力爆棚那種。而薛更像是那種人氣不高、點贊寥寥無幾的乾貨答主。

頻頻輸出乾貨,但存在感不高。他的觀點你得細細思量,才會發覺其實非常強大。就如陳銘所說,薛的觀點乍一看冷冰冰,非常現實。

但仔細一想,其實有非常強大的內在邏輯,的的確確是無懈可擊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說一個我媽覺得最驚豔的 ,辯題忘了 ,只記得是馬東和蔡康永的對話,馬東說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終究會原諒那些曾經的傷害過我們的人,蔡康永說那不是原諒 那是算了。這一句 那是算了。我媽說完美詮釋了她一直以來都無法表達的 她對於過往恩怨的態度 原諒是不可能的 只是算了。

10樓:求註冊

姜思達有一些很獨特的論點,讓我稍微驚豔或者說感同身受的是交朋友要門當戶對。他說: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相互交流能獲得新鮮感,如果追求新鮮感,那只需要跟他們打交道就可以,做朋友成本太大。

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比人與物種間還大,而一生能交的真正的朋友寥寥無幾,不必要浪費在沒有共同語言的人身上。然後如果曾經的朋友和自己現在如果門不當戶不對了,怎麼辦?他說可以坦然釋懷,放他們走,但更希望能共同進步。

11樓:皇甫孤柔

柏邦妮說:心裡那麼苦的人,要多少甜才能填滿啊。馬東說:心裡有很多苦的人,只要一絲甜就能填滿。那一刻真的驚豔到了。

12樓:筱磊

我記得應該是黃執中的吧,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印象最深的是陳銘說:「家庭教育就是父母人生觀的復刻」。

13樓:心殤對心傷

辯題「他真的很努力是句好話嗎」裡面,被陳銘驚豔到了。

還有高慶一說的:「因為愛你,**需要努力」

14樓:小富小童鞋

陳銘的:那是因為你隱瞞了後面一句話,「這座大廈已經落成,上面飄著兩朵烏雲」

15樓:西江

姜思達:拒絕時保聯是為了時刻與自己保持聯絡。

16樓:姚眼裡有星星

馬東說:那不是原諒,是算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馬東那句:那不是原諒,而是算了。

你覺得《奇葩說》裡面最讓你驚豔的觀點是什麼?

18樓:網友

覺得這個題目我非常有發言權,因為我是奇葩說的深度使用者,從第一季第一期到現在,我幾乎一期不落的在看,我覺得是傅首爾的「吵架是為了維持內心世界的秩序」。對於傅首爾的表現,我覺得我也可以說一說我的觀點。

其實現在好的觀點越來越少。首先我覺得不是傅首爾變了,是整個奇葩說節目的辯論氛圍就有變化,第一季以及前幾季的時候感覺大家正專注於辯論本身,而且當時來選手真的都還挺「奇葩」的,但是我也說不上來什麼時候奇葩說開始特別專注於段子,還有特別重視節目熱度。所以上一季出現了辯論能有十條論點的網紅野紅梅,出現了董靖和傅首爾的後臺打架事件,包括還有這一季調換播出順序的騷操作。

我覺得首先就是這個節目的大環境變了。

當時2023年傅首爾上奇葩說,當時她的金句真的都是金句,現在反而有點為了出金句努力寫金句的感覺。對於節目效果來說肯定是好的,但是我個人不是很能get她的點。 上一季和傅首爾吵架的董靖這一季沒有參加,這也可以側面說明傅首爾的流量價值更大。

而第六季會有新的衝突,不太再需要董婧和傅首爾的衝突。知乎上皮皮小鹿吖說「傅首爾是段子型選手,你說她氛圍辯論也行吧。幾個段子金句下來,場子熱起來了,傳播素材也有了。

其實回過頭來一想,也沒啥邏輯上的突破。但是勝在接地氣。」這就是我的感覺,總覺得她差那麼一點勁兒。

希望傅首爾能夠通過現象看本質,真的為大家帶來好的觀點。我個人還是非常非常看好她的。

19樓:梔梔推文

當然是李誕說的貓比名畫更重要,我們一直說的就是要敬畏生命,不僅是敬畏你我的生命,同樣要敬畏那些不如我們的弱者的生命,愛護動物。

20樓:喜氣洋洋的粉紅豹

是曉松老師說的一句話,一生溫暖純良,不捨愛與自由,我意識到一個人,你只有溫暖純良了,你才有資格,談論愛與自由。

你覺得《奇葩說》中有些讓你驚豔的觀點

柏邦妮說 心裡那麼苦的人,要多少甜才能填滿啊。馬東說 心裡有很多苦的人,只要一絲甜就能填滿。該不該鼓勵絕症患者堅持下去 的話題,黃執中說鼓勵的話帶有社交色彩,會阻礙真正的溝通,會關閉真正的話。趁病人還能聽 還能迴應,告訴他做了多麼好的事,我們會多懷念他,讓他放心離開。病人去的地方不需要勇氣,我們才需...

父母說過的哪句話最讓你傷心,父母說過讓你最難過的一句話是什麼?

兒子,你有多大能力,你就用多大能力,只要你考得上爸就供你,哪怕是砸鍋賣鐵。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真的忍不住把眼淚流下來了,父親就是我登天的梯。大學畢業後我爸託人在他的單位給我找了一份工作,先從車間做起,四班三運轉。工作我實在不喜歡,也更不想一輩子窩在我爸待的一輩子的地方,於是下了夜班就跟主任說不在來了...

你覺得最感人的求婚方式是怎樣,最讓女生感動的求婚方式是什麼

在一個精心安排,卻又事先毫無徵兆的時刻,男人突然單膝跪地,捧上鮮花或是摸出戒指,女人則被突如其來的驚喜感動得或不知所措或熱淚盈眶 雖然過來人總是不厭其煩地告誡年輕人對於婚姻不要抱有太過浪漫的態度,但是每一個人又都會同意,求婚確實是個怎樣浪漫都不為過的時刻。皆大歡喜的愛情故事,也總是在求婚的動人一刻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