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神話中,天空分為九部分,其中東方叫什麼?

2023-02-19 07:35:06 字數 4789 閱讀 630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神話。

中天空分為九部分,其中東方叫蒼天,這個論斷在《呂氏春秋》

有提到過,天有九野,何謂九野,**曰鈞天,東方曰蒼天,東北曰變天。北方曰玄天,西北曰幽天,西方曰皓天,西南曰朱天,南方曰炎天,東南曰陽天。而且。

《淮南子》雲:「**曰鈞天,東方曰蒼天,東北旻天,北方玄天,西北幽天,西方魭天,西南朱天,南方炎天,東南陽天」~

2樓:檢曼辭

在古代古人對天空的叫法有:穹廬,碧落,.蒼穹,穹宇,上蒼,青天。

1.穹廬。出處:《樂府詩集·雜歌謠辭·敕勒歌》——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釋義:遼闊的敕勒平原,就在千里陰山下,天空彷彿圓頂帳篷,廣闊無邊,籠罩著四面的原野。

朝代:南北朝。

2.碧落。出處:《和李白水西詩韻》——壯志負青雲,浩氣橫碧落。是宋代僧人。

釋義:豪情壯志倚負著青雲,浩然正氣橫亙於天空。

朝代:宋。3.蒼穹。

出處:《柳毅傳書》第二折—— 涇河龍逃歸碧落, 錢塘龍趕上蒼穹。

釋義:涇河龍王逃回天上,錢塘龍王也緊追上天空。

朝代:元。4.穹宇。

中國神話傳說(3)內容摘要?

3樓:阡陌上花開

中國的神話體系很是繁複,有著自有的神話傳說,也有後世編纂的神話故事,更有融合外來文化形成的文化體系。

首先是自有的神話傳說,包括遠古傳說,像盤古開天,女媧補天,后羿射日等,都是帶有神明意味的傳說,其起源更為古老,說的更玄。

其次是後世編纂的神話故事,其中有道教的神明,也有民間的鬼怪,是中國文化傳承中自我創造的故事集合。像孟姜女哭長城,孔雀東南飛,八仙東渡等都是此類。

再就是融合外來文化形成的,最流傳的就是佛教文化,割肉喂鷹,身化菩提等等。

所以要了解中國神話傳說,就要從按古,中,近的時間順序來探尋。

他喚來北風,北風驅散了團團烏雲和濃濃的霧靄,讓天空重見光明。掌管海洋的波塞冬見狀也放下三叉戟,使滾滾的海濤退去,海水馴服地退到高高的堤岸下,河水也回到了河床。樹梢從深水中露了出來,樹葉上沾滿汙泥。

群山重現,平原伸展,大地復原。 一邊是日神、月神、年神、世紀神等;另一邊是四季神:春神年輕嬌豔,戴著花項鍊;夏神目光炯炯有神,披著金黃的麥穗衣裳;秋神儀態萬千,手上捧著芬芳誘人的葡萄;冬神寒氣逼人,雪花般的白髮顯示了無限的智慧。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神話傳說3:大禹治水》內容簡介:他們,是天神送到人間的使者,是先民賦予聖賢的傳奇。

仁如天,知如神的聖堯,以孝、賢聞天下的舜帝,勞心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大禹……是華夏悠悠數千年曆史中,無人超越的明君;是神話世界裡。人神合一的典範……真與幻,述與思。盡融於這一幅幅璀璨的畫卷……

在古代.天 在中國按照什麼被分為9個部分

5樓:匿名使用者

28星宿對應地之九州。

史記。天官書》:

「角、亢、氐、袞州。

房、心,豫州。

尾、箕,幽州。

鬥、江、湖。牽牛、婺女,楊州。

虛、危、青州。

營室至東璧,幷州。

奎、婁、胃,徐州。

昴、畢,冀州。

參,益州。東井、輿鬼,雍州。

柳、七星、張,三河。

翼、軫,荊州。」

1 角、亢、氐:陳、兗州。

韓、鄭。 對應大概是現在河南東部和安徽北部、今山西省東部和河南省西北部、河南新鄭一帶、山東兗州。

2 氐、房、心、尾:豫州。

原先是宋的分野,大概是今河南東部及山東、江蘇、安徽之間。

3 尾、箕:幽州。

燕國的分野,大概是今河北省北部和遼寧省西端。

4鬥、牛、女:江、湖、楊州。

這三個包括的地方很廣。鬥分野在吳,牽牛、婺女,則在越,包括了今江蘇省南部和浙江省東部及北部,而後來擴充套件到交趾、南海、九真、日南等,5 女、虛、危:青州。

主要是齊的分野。包括現今山東省及遼寧省遼河以東,及河南省東南一部分。

6 危、室、壁:幷州。

主要是衛的分野,今河北保定、正定和山西大同、太原一帶。

7 奎、婁:徐州。

主要是魯的分野,則今山東省南部和江蘇西北部。

8 胃、昴、畢。冀州。

主要包括趙、魏的分野,今山西北部和西南部、河北西部和南部一帶、陝西省東部一帶。

9 畢、觜、參。益州。

主要是魏晉的分野。今山西省大部與河北省西南地區。

10 井、鬼。雍州。

主要是秦的分野,今陝西省和甘肅省一帶,還包括了四川的大部分。

11 柳、七星、張:三河。

主要是周的分野,但未詳何為稱三河。按以河南、河內、河東三郡為三河,而周滅後,多數在魏地,大概是指河南東部及南部一帶。

12 翼、軫:荊州。

主要是楚的分野,主要是湖南大部分,旁及湖北、安徽、廣東、江西、貴州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九州」是中國的別稱之一。古代中國人將全國劃分為九個區域,即所謂的「九州」。根據《尚書·禹貢》的記載,九州分別是:冀州、兗州、青州、徐州、揚州、荊州、梁州、雍州和豫州。

「九州」最早見於《禹貢》,相傳古代大禹治水時,把天下分為九州,於是九州就成了中國的代名詞。(又有 一說,為黃帝始創「九州」之說) 古人認為天圓地方,「方圓」是指範圍。因此,「九州方圓」,即「中國這塊地方」。

即九州方圓,地大物博,氣勢磅礴的一種景象。

有那些著名的中國古代神話故事,簡要概括內容 5

7樓:鑊耳屋

其實有很多故事的:《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夸父追日》、《精衛填海》、《女媧補天》……

天空驚現「南天」門景象,是什麼原因造成呢?

8樓:雞湧勝

然而,這些是天空中自然形成的雲,可能與神話和故事沒有太大關係

。雖然我們都有更好的願望,甚至提出了十個證據證明世界上有神仙,但總的來說沒有確切的證據證明這些,這只是一個大膽的猜測。的確,人們在天空中發現了許多東西,比如有人拍到了奧特曼還有2023年天空出現孫悟空等等一些。

而天空驚現南天門實際上情況也是類似。有網友在網上發帖子表示,自己在晚上的時候在家裡附近天空上看到了一道特別的門,當時很多人都在廣泛進行討論。

現場**可以發現,很多行人都停下來進行拍攝,也在不斷討論這一奇特的場景,有人直接說這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

不過有人表示所謂的南天門可能是高樓上的燈光照射天空導致的,一些聚光燈有可能投射到相對較高的建築物屋頂上方的雲層上,這不是神話。除了拍攝南天門,人們還拍攝了玉帝。這是一個更高的層次。

在九連山的天空中,人們曾經給玉帝拍了一張更清晰的**。天空原本是霧濛濛的,但突然變得清晰起來,甚至像玉帝一樣飄著一朵雲。看著它令人驚奇和驚訝。

許多人認為他們遭受了奇蹟般的徵兆,跪下來敬拜。

然而,我們仍然應該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待這一現象。有人說它應該是由高樓的燈光引起的。在城市的某個地方,一棟建築的頂部有一條長方形的光線。

如果它被投射到天空的雲層中,它將在天空中形成這個光圈。事實上,這種現象也經常發生。有時天空中會出現奇怪的光圈。

9樓:可愛的神龍大哥

什麼光的折射現場別自己騙自己了,就是南天門只不過在特點條件下剛好被看見。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人類猶如螻蟻一般,許多未解之謎不是人類思想達到的高度能瞭解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宇宙森羅永珍變化莫測,人生機緣濟遇難以逆料。海市蜃樓不是光的折射,在多維空間裡更不是凡人的空間,茫茫天際,人只是大洋裡的一粒沙子,好多都是未知數,百分之只是人們的猜測吧了。

12樓:王樂亮

實際上就是另外空間的景象,它的光影陰差陽錯的反映到我們這個時空來了,就俗稱海市蜃樓。

13樓:匿名使用者

為何不是「南天門」而是「南天」門,你知道這會讓人想起「難霸」天的,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亦真亦幻。假做真時真亦假。有誰見過南天門?南天門就是這樣嗎?南天門不是這樣嗎。

15樓:為愛而奮鬥

是因為能量不足!陣法展現出來了!

16樓:獵人牧場

如果是你自己看到的,那你很幸運,你可以看看:道宣律師與天人的對話,你就知道南天門是誰在值班。

「人有戒德者,感動諸天,天龍鬼神,莫不敬尊。」這一句,唐朝道宣律師的故事可以作證,這是真的,《史傳》上有詳細記載。道宣律師是唐朝人,律宗始祖,當年在終南山修行,戒律精嚴,感動天人供養。

他日中一食,毗沙門天王子每天中午送一缽飯供養,這真正是「感動諸天,天龍鬼神。」

17樓:沈次強

天象豈是凡夫俗子可以理解的。不過我可以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如果有網友看到這祥瑞,可正身立足,祈禱保佑心中所想,後人必有福報。

18樓:匿名使用者

前幾天在回家途中看到一朵七色雲,那天天氣不錯,豔陽高照,不經意間就看到了,很漂亮!第一次見,難道它就是傳說中的祥雲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那天老夫正好騎著百寶無畏光明神驢去參加第十三屆蟠桃盛會,南天門特為老夫開放,卻被你們拍下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告知人類,你們能什麼,我都在天上看著,想著。

21樓:匿名使用者

沒看見一個真的類似新聞,你們還在假裝討論得熱火朝天的,醉了。

神話的起源是在什麼社會?中國神話的起源是什麼?

神話起源於原始社會時期,人類通過推理和想象對自然現象作出解釋。神話是人們藉助於幻想企圖征服自然的表現。神話中神的形象大多具有超人的力量,是原始人類的認識和願望的理想化。神話中的人物大多來自原始人類的自身形象。狩獵比較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大多與狩獵有關 農耕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多與農業有...

龍在古代神話中象徵著什麼,龍在中國有什麼象徵意義?

龍是中國神話中的一種善變化 能興雲雨 利萬物的神異動物,傳說能隱能顯,春風時登天,秋風時潛淵。又能興雲致雨,為眾鱗蟲之長,四靈 龍 鳳 麒麟 龜 之首,後成為皇權象徵,歷代帝王都自命為龍,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山海經 記載,夏後啟 蓐收 句芒等都 乘雨龍 另有書記 顓頊乘龍至四海 帝嚳春夏乘龍 前人...

在地圖上新疆在九江的什麼方位,中國地圖 九江到北京路線圖

在地圖上新疆在九江的西北方向,相距3504公里,具體位置和線路地圖如圖所示。駕車路線 全程約3503.9公里 起點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1.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東北方向出發,沿天山路行駛490米,右轉進入建國路 2 沿建國路行駛100米,右轉進入五星南路 3 沿五星南路行駛41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