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單糖雙糖及多糖,什麼是單糖常見的單糖有哪些

2023-02-19 19:40:06 字數 886 閱讀 5614

1樓:北域名醫

單糖是指不能再水解的糖類,是構成各種二糖和多糖的分子的基本單位,二糖又名雙糖,由二分子的單糖通過糖苷鍵形成,至少要超過10個的單糖組成的聚合糖高分子碳水化合物叫多糖。

點選檢視大圖">/

多糖至少要超過10個的單糖組成的聚合糖高分子碳水化合物,由相同的單糖組成的多糖稱為同多糖,如澱粉、纖維素和糖原;以不同的單糖組成的多糖稱為雜多糖,如阿拉伯膠是由戊糖和半乳糖等組成。

多糖不是一種純粹的化學物質,而是聚合程度不同的物質的混合物。多糖一般不溶於水,無甜味,不能形成結晶,無還原性和變旋現象。

多糖在水解過程中,往往產生一系列的中間產物,最終完全水解得到單糖。

2樓:夏末蔚曳

1.單糖是指不能再被簡單水解成更小的糖類的分子。

2.根據羰基所處位置的不同分為醛糖(aldose)和酮糖(ketose)兩大類。

3.還可根據單糖中碳原子的個數將其分為丙糖、丁糖、戊糖、己糖、庚糖。

4. 自然界中含量最豐富的單糖是戊糖、己糖。

5.如三碳糖的甘油醛;四碳糖的赤蘚糖、蘇力糖;五碳糖的阿拉伯糖、核糖、木糖、來蘇糖;六碳糖的葡萄糖、甘露糖、果糖、半乳糖。

6.食品中的單糖以己糖(六碳糖) 為主。

什麼是單醣與雙醣?單醣多醣雙醣的區別是什麼

單醣是指像葡萄糖 果糖 半乳糖 五碳糖 核醣和脫氧核醣 等不能再水解的糖。分子式為c6h12o6,因此也叫碳水化合物。雙醣如麥芽糖 蔗糖 乳糖等是由兩分子單醣脫水縮合而成。因此分子式為c12h22o11 一分子麥芽糖由兩分子葡萄糖脫水縮合而成,多存在於發芽的穀物中。一分子蔗糖由一分子果糖和一分子葡萄...

哪些食物是單糖,哪些食物屬於單糖

常見的單糖食物有蘋果 梨 桃 饅頭 大米等。單糖是指不能水解的多羥基醛或多羥基酮。如葡萄糖。果糖等。水果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及果糖,屬於單糖。如蘋果 梨 桃等,而饅頭 大米主要是澱粉,是葡萄糖分子聚合的,所以也屬於單糖食物。單糖通常是易溶於水的無色晶體,大多有吸溼性。難溶於乙醇,不溶於乙醚。單糖有旋光...

單糖與硫醇反應,方程式是什麼?催化劑是什麼?

糖與硫醇作用,可形成縮硫醛,如乙硫醇和葡萄糖反應,形成的縮硫醛用蘭尼鎳還原,將醛基變為甲基。這一反應,在利用糖為原料合成許多光活天然化合物方面起很重要的作用。這是屬於單糖結構中單糖的氧化問題。這一反應,在利用糖為原料合成許多光活天然化合物方面起很重要的作用。實際上,這是由於單糖含有醛基,硫醇與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