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的祖訓你們還記得麼?李氏的家族家訓

2023-02-19 22:05:07 字數 3581 閱讀 7197

1樓:名

明倫理、重忠信、敬先祖、睦宗親、孝父母、教子孫。這些都是我家族的祖訓,到現在我依然記得,也按照上面的去踐行,人生就是需要這些家族的祖訓,因為老一輩的人是經歷過來的,他們懂得比我們的多。

2樓:概缺濱

凡為子孫,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正婦順,內外有別,尊卑有序,禮義廉恥,兼修四維,士農工商,各守一業。 氣必正、心必厚、事必公、用必儉、勤必端、言必謹。事君必忠敬、事親必盡孝、祀祖先必不失、巡祖墓切不廢、居官必廉慎、宗族必和睦。

3樓:寶寶92092詵嘉

我記得,大概是希望後代子孫能夠成為賢能的君子品行,智慧、敏銳、廣博,恩德。得以繼承優良誠信而且能和睦興隆,光耀祖先,像旭日東昇一樣,仁義、謙虛、誠實等這些家族的祖訓。

4樓:老農黑土

記得,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

5樓:狄小寵先的

孝父母、友弟兄;敦宗族、睦鄰人;尊師長、重道理;勤讀書、立志向;選正業、安身命;慎婚姻、擇良偶;尚節儉、戒奢靡;量出入、無窮匱;崇正義、遠小人;去財色、勿賭博;行善事、可遠禍;出好言、結善緣;讀好書、益良智。

6樓:一樸豆豆

家族的祖訓是一個家族代代相傳沿襲下來的體現家族成員精神風貌、道德品質、審美格調和整體氣質的家族文化風格。我只記得一生不要染黃、賭、毒。

7樓:王倩

家族的族訓,是建立在中華文化之根上的集體認同,是每個個體成長的精神足印,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只記得一些,要吃苦耐勞,對長輩敬重這些。

8樓:心性無慾無求

我的家族沒有明確形成過祖訓,只是形成於表面。不過我有聽老一輩的說過,做人要誠信,不能騙人,一輩子活在世上金錢名利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做人要真誠守信。

9樓:鄢從雪

家風又稱門風,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傳的風尚、生活作風,即一個家庭或家族當中的風氣。家族的祖訓是給家族中的後人樹立的價值準則。不過隨著社會的進步,這項傳統被遺忘了,我自己也記不得有哪些祖訓了。

10樓:夏至

每個字都代表一個意思,就像走西口裡田家祖訓那樣:仁義禮智信(大忠大愛為仁,大孝大勇為義,修齊治平為禮,大恩大恕為智,公平合理為信。

11樓:影子

家族的祖訓是指對子孫立身處世、持家治業的教誨。事實卻是如今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家族的家風家訓,好的文化傳承為什麼到如今卻斷層了呢?我自己也不記得了,難過。

我們家族祖訓...是啥意思?

12樓:純屬yi外

看起來像家族的字輩。

由於對其瞭解不深,就幫你查了下。

通常情況下五言的讀起來更通暢,記起來更容易。五言類詩體字輩如程氏四箴堂自始祖元譚四十世開始為:「伯偉尚嘉芳,浩天大發祥,聞知尊典訓,正直集材梁,禮義為賢度,謙恭有道光,齊家先孝友,之國尚文章,學問通經濟,功名奏天堂,祖訓欣永振,百世受其昌」。

再如安徽懷寧清光緒二十七年陳旭修《義門陳氏宗譜》陳氏:「根深枝自茂,本立福攸綿,廉孝輝先烈,詩書啟後賢,雅儒崇善慶,俊秀守純全,盛業傳家裕,隆思待詔宣」等。像這些字輩都是屬於很典型的而且比較優秀的五言類詩體字輩,當然其內容無非還是關於修身治國之類的。

其實使用五言字輩最有名的家族要數孔氏家族,自孔氏55代開始字輩為「希言公彥承,巨集文珍尚衍。興毓傳繼廣,昭憲慶繁祥。令德維垂佑,欽紹念顯揚。

建道敦安定,懋修肇懿長。裕文煥景瑞,永錫世緒昌。」

還有一點是字輩的用法問題。有些家族字輩用法可能有些獨特,像前面說的山東日照丁氏字輩「惟我家譜,履歷備詳。原籍海州,肇始武昌。

明初來照,相宅河北。天啟開科,崇禎任職。鄉賢名宦,德言事功。

顯揚令緒,繁育興隆。聿願同心,孝敬和睦。世代綿長,丕承祖澤。

」此套字輩每四個字為一代,每一代的人從四個字中任選一個使用,不分先後、不分主次,著名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丁肇中就是這個家族的,為「肇始武昌」中的肇字輩。再如廣東梅州五華、河源程氏四十個字輩為「國家傳世德,理學必宗先,孝支宜為則,崇文作善元。燕翼富強本,知書萬道全。

品行銘高潔,昌興起俊賢。」後來又定下了四十個副字為「邦光其佩毓,兆吉福相延。開智明龍啟,敬業定飛騰。

勤修競榮秀,常思乃識遠。長隆顯達貴,千秋怡樂天。」與前四十個對應,這樣可以選用前四個字或者後四十個字中的一個使用。

還有的家族規定人活著和死了使用不同的字輩,即規定兩套字輩每個人兩個名字一個是活著時候用,一個是死了之後用。不過這種方式不常見。

字輩應該說一部完整家譜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一個家族的印記。其實字輩也算是一種比較隨意的文學形式,它的隨意性體現在,雖然有一定的格式但是不像律詩那樣講究嚴格的押韻,不像詞曲那樣必須套用現有的牌名。通過字輩可以把兩個不認識的人團結到一塊兒,可以使陌生人之間產生突如其來的親切感。

更能夠增強各群體間的凝聚力,我想字輩作為姓氏文化的一部分,我們應該將它很好的繼承和發揚下去。

13樓:就追豬了

每個字都代表一個意思,就像走西口裡田家祖訓那樣:仁義禮智信(大忠大愛為仁,大孝大勇為義,修齊治平為禮,大恩大恕為智,公平合理為信)

這得結合你家的傳統來理解。

14樓:網友

家譜是用在名字中間的字,每個字都包含了祖先對後代的希望。

其中的意思是希望後代子孫能夠成為賢能的君子的品行智慧、敏銳、廣博,恩德得以繼承優良誠信而且能和睦興隆,強盛光耀祖先的春風得意和風華正貌使得昌盛繁榮,像旭日東昇一樣,仁義、謙虛、誠實,浩大的光榮安寧可以恩澤深厚,想聚集延續為**大吏。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家族先人的教誨和訓詞,包含了為人處事的原則。

為什麼祖訓在家族中備受重視?

16樓:難堪

重視正確積極的教子方法。

痴心父母古來多,天下沒有不疼愛子女的父母,但問題在於,如何去愛?單純給予子女們提供物質財富,會使他們泯滅自我奮鬥的意識,喪失獨立創業的能力。因此,明智的父母,就要把道德修養,人格風範留給子孫,把清白家風留給子孫,這才是無價之之寶。

培養功業理想和淡泊襟懷。

中國古代祖訓對此頗多闡發。立志是事業成功的第一步,做父母的,司馬談灑涕囑子,要他完成續寫《史記》的重任;岳母刺字於背,要兒子精忠報國。淡泊寧靜的人生態度與功業思想相輔相成。

由於建功立業與功名富貴往往摻雜一處,而富貴之中又往往隱藏著人生的種種不幸,所以明哲保身,知足常樂又成了積極進取的調和劑。

妥善掌握好交友接物之道。

每一個人都置身於錯綜複雜的社會關係網中,「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交友接物,是一門高深學問。「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

」朋友對自己潛移默化的作用很大,因此交友必須謹慎,分清損友益友。

17樓:芸賦歌

祖訓是祖上總結下來的人生經驗。

希望後人不要再因為這個問題而遭殃。

家族重視祖訓,因為遵守祖訓可以避免災禍的發生。

李氏的家族家訓

世界十大家族的家訓,終於知道他們子女為什麼成功了

幫我找一下現代名人家族的家訓

李氏家族的輩分是怎麼排的李氏家族的輩分是怎麼排的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湖北省 有美循先緒,紹聞廣太昌,貽謀裕久遠,蘭桂定騰芳。湖北宜昌夷陵區李氏字輩 士大三單光,宗國傳發祥,華堂開泰運,世代啟遠昌。湖北利川團堡李氏派語 珍惜洪昌國,永遠乾坤定。李姓家譜種類繁多,數量驚人,據說美國猶他州譜學會存有115種,北京圖書館收藏有67種,民間儲存者不計其數。從時間上說,李姓族譜...

李氏家族怎麼得到蜀漢劉備的賞識

不知道是不是指李嚴。李嚴字正方,南陽人。少為郡職吏,以才幹稱,早年任職於荊州牧劉表麾下。曹操南征荊州時,李嚴當時擔任秭歸縣令,於是流亡入蜀,投入益州牧劉璋麾下,被任命為成都縣令,因為是能於政事而頗有名聲。建安十八年 213年 劉備在涪城擊敗了劉璋派來阻擊的軍隊,順勢進軍綿竹關,劉璋臨時任命李嚴為護軍...

還記得你們小學的語文老師是誰嗎,回憶小學的一位老師

印象最深的語文老師有兩個。一個女的姓李,一天到晚要求字寫的好,第二才要求成績好,導致我語文成績直線下滑期末從98到81。間接導致了我高二學理。第二個老師姓溫,是他教過的最後一屆學生,記住他是因為他的作業。小學四年級數學作業做半個小時帶檢查的,語文作業兩個小時做不完。我在小學讀書時,有幾位老師教了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