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戶口簿有曾用名還可以改名嗎

2023-02-19 23:10:04 字數 5064 閱讀 7350

1樓:民生社會喵

戶口簿有曾用名,只要有合理的理由還是可以繼續改名的。由於辦理更改名字之後需要很多手續更改學籍,戶籍資訊,一般不建議太經常更改名字。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

1.未滿十八週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2.十八週歲以上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九十九條:公民享有姓名權,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盜用、假冒。

更改流程:1、 申請人的書面申請(16歲以下的,由其監護人提出申請);

2、 父母離異變更16歲以下人員姓氏的,需提供離婚證明手續,並經父、母雙方寫出協議書籤字同意。

3、 戶口簿、居民身份證;

4、屬機關、團體、學校、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須提交單位、學校人事部門准予變更證明,屬在校學生的,應提交所在學校準予變更證明,無單位的需由戶口所 在地居(村)委會出具證明,然後由戶籍所在地責任區民警在證明上籤署意見,派出所主管所長同意後列印變更更正表(16歲以下人員變更名字,不需列印變更更 正表,由主管所長審批後直接在派出所戶籍室辦理)報分局戶辦大廳稽核批准。

2樓:老張生活大幫家

你好,根據公安機關申請增加曾用名管理規定,凡公民申請增加曾用名的,須由公民本人提出書面申請,並且理由充分。理由充分是指申請人能提供曾經使用過需增加的曾用名的證明材料,如職工檔案、人事檔案、學籍檔案等材料,最好是曾經在公安機關登記的名字。戶口本新增曾用名需要攜帶戶口本、身份證、個人申請、還有增加曾用名的依據或當地派出所的證明等,到戶口所在地派出所或人口服務管理中心辦理。

建議你打**問下,戶籍派出所,瞭解清楚,才決定辦理的。希望能幫到你。

3樓:戀~之雪

公民的戶口變更登記是由於客觀情況變化,為使原有的登記內容符合實際情況而進行的一項登記。戶口登記具有法定效力,變更只能申請戶口登記部門依法進行,公民不能自行改動。

(1)姓名變更。學齡前兒童姓名變更可口頭申請,由民警自己掌握。 10 週歲以上兒童應徵得本人同意,成年人由自己提出書面申請。

上學後至 16 週歲的公民要變更姓名,由派出所所長審批。 16 週歲以後,須由本人提出書面申請並持有效證明材料報公安機關審批。 依法被剝奪政治權利和正受刑事處罰和勞動教養者,不得變更姓名。

公民依法變更姓名後,原姓名作為「曾用名」備查。

(2)出生日期的變更。公民申請變更出生日期,應出具有效的出生證件或公證機關的證明,經民警調查屬實後,經批准方能變更。

(3)民族成份變更。戶口登記機關屍能依據縣以上民族工作部門出具公證明辦理變更手續。國家民委規定恢復或改正民族成份,個人申請者由縣級民族工作部門稽核;一村或一街道相當數量住戶集中申請者由地(市)級民族工作部門審批;要大範圍的群眾要求者,由省級有關部門進行調查,本級人民**審定報請***審批。

隔代要求恢復或改正民族成份的,應當首先改變其父母的民族成份,再行改變其本人民族成份;如父母亡故,可依生祖父母或生外祖父母一方的民族成份,由本人選定改變;生祖父母或生外祖父母均已亡故的,不再縱向上溯或橫向援引改變民族成份。不同民族成份者因收養關係或父母婚姻,要求改變子女民族成份的,成年人不應改變,未成年子女可由父母雙方協商選定。

你寫一個改名申請給戶口所在地的派出所,通過蓋章後到所在地公安局戶籍股登記,當然要帶戶口簿。投檔案後大約15或7個工作日後可以正式更改,戶口簿裡面會寫你曾用名是什麼,現名是什麼。 畢業證什麼的需要用到證明你的身份的時候須帶上戶口簿配合。

成年公民一般不得變更姓名,確有正當理由,可以由本人向派出所提出申請,出具單位證明(沒有單位的出具戶籍所在街道證明)。更改姓名須經區公安分局審批,派出所辦理。只要你改名的決心大,一般不會難為你的。

曾經有過案例,公安部門百般刁難,當希望改名者提起行政訴訟時,公安機關就軟了。

另外要提醒樓主的是,改名一定要慎重,因為改名後會涉及到自己的銀行卡、社保、醫保以及產權證等等一系列問題,若處理不好,也會產生許多麻煩。

戶口本上有曾用名就不能再改名了嗎

4樓:禮惜萍魯鬱

你好!看了你的描述,戶口本上有曾用名,不是不能改,而是可以改,但需要條件,按照公安戶籍管理規定,要辦理改名,年齡在十六歲以下的,可以辦理改名手續,超過十六歲以上的,改名不辦理,所以,年齡適合規定,可以帶戶口本辦理改名手續,如果年齡錯過改名時間,就不能辦理改名了,祝好運!

請問,戶口本上的現用名和曾用名還可以更改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到戶口所在地派出所的戶籍民警辦理帶上戶口簿,一寸照,舊的身份證等必要的東西。(一般沒有特殊理由是不給辦的)

一、變更姓名的有關規定:

未滿18週歲的公民需要更改姓名的,可由父母或撫養人提出書面申請,經戶籍所在地公安機關核實情況後予以變更;對18週歲以上的公民,原則上不予更改,確有正當理由需要更改姓名的,由本人提出書面申請,如屬機關、團體、學校、企事業單位等的,要有所在單位組織人事部門准予變更的證明。還需要戶口所在地居(村)委會開具的證明。

「正當理由」通常指:1、冠夫姓的婦女去掉夫姓,或稱氏改為姓名的;2、僧人、道士、尼姑等還俗,法名改俗名的;3、姓名含有社會公眾不易識別的冷僻文字、**文字等;4、父母離婚需要更改姓氏的;5、變更收養關係的;6、其他需要變更姓名的情形。

二、變更姓名的現實情況:

公民變更姓名是受法律保護的,但在實際操作中是很難改變的,改名字帶來的弊端和麻煩太多了,所以公安審批很嚴格,而且現在戶口資訊微機聯網,改名字需要縣區級公安機關以上部門批准。如果你沒有很充分的理由是很難改的,即便是你改了,重新辦了身份證,別的證件也需要變更,很麻煩。

三、變更姓名的具體程式:

本人提申請,經戶口所在地居委會同意,有單位的單位出證明同意,在校學生還需要學校同意的書面材料,把材料準備齊到戶籍地派出所找管片民警填一份變更戶籍的**,經過審查後未發現你有劣跡前科,然後找派出所所長批准,再到縣級公安機關找戶政科科長批准,再到主管局長批准,最後回派出所改名字。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先到派出所去查一下你網上的資訊到底哪個是曾用名,如果和戶口本不一樣你內就直接去打個戶口本就可容以了,如果和戶口本上一致,你就看派出所怎麼說了,應該可以改的,你把身份證和戶口本帶上,對了你身份證山怪石什麼名字啊。

戶口本上的曾用名可不可以繼續使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尚未辦理身份證前,兩者沒有嚴格的限制,但是一旦辦理身份證,曾用名無法再使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曾用名只能私下使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公共場合、正式場合、身份證等只能用現用名。私下可以用曾用名。

10樓:俺名被人註冊了

可以去您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要求更回您的曾用名。

根據民法通則第。

版99條規定,公民權享有姓名權,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盜用、假冒。

戶口登記條例第18條,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18週歲以上公民需要變更姓名時,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18週歲以下的可有監護人代為申請變更。

11樓:

公安機關不管你私**下用bai什麼名字,只要你的戶口本上登記的現用du

名是什麼,zhi

電腦裡就認為你叫什麼dao。

曾用名是不可以當作現用名使用的。

以戶口本和身份證為準的。

一般還要是戶口本為準。

當然,你想把曾用名改為現用名使用也是可以的但是要去公安機關戶籍部門進行更改(還要經批准)另:改得太多次,你的畢業證什麼的、銀行戶口什麼的再更改會很麻煩,要想清楚好到底用哪一個。

戶口本上有一個曾用名和一個現在用的名字,可以改嗎?

12樓:法律達人

按照法律規定,戶口登記的內容需要變更或者更正的時候,可由戶主或者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戶口登記機關審查屬實後予以變更或者更正。戶口登記機關認為必要的時候,可以向申請人索取有關變更或者更正的證明。所以按照規定需要申請更改名字,可以帶上本人戶口簿原件,身份證原件到當地戶籍部門申請辦理,未滿18週歲申請需要監護人陪同辦理。

但由於戶口名字更改影響到公民戶籍,學籍等資料,一般情況下是比較難的。

我的戶口本上沒有曾用名想改名字怎麼辦

13樓:嶽一無法解釋

想改名字可以前往當地的派出所即可。

【根據法律改戶口上的名字程式】

公民變更姓名提供材料:

1、未滿18週歲公民申請變更姓名理由正當的,由其父母雙方或監護人向戶口所在地派出所寫出書面申請、持居民身份證、戶口簿、村(居)委會證明(其中屬在校學生的,需提供學校同意變更姓名證明)。

2、18週歲以上公民申請變更姓名理由正當的,由本人持合法有效身份證件、書面申請(含變更原因、自願承擔因變更姓名而引發的一切法律及其它相關責任)。所在單位或(村、居委會)同意變更更正的證明(其中屬在校學生的,需提供學校同意變更姓名證明;屬組織人事部門管理幹部的,需提供組織人事部門同意變更姓名證明),向戶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請。

3、對夫妻離異,需要變更子女姓名的,由父(母)一方或雙方申請,經子女父母雙方同意,並在申請證明上共同簽字,或持雙方經公證處同意變更子女姓名的證書,向戶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請變更姓名。

4、年滿13週歲的公民申請變更、更正姓名需提供有無違法犯罪證明。

5、派出所受理申請後15個工作日內完成調查核實材料,報分局審批,分局在15個工作日內作出批准或不批准決定。

備註:1、公民申請姓名變更,原則上只能辦理一次。

2、公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辦理姓名變更登記:

(1)被依法判處管制、剝奪政治權利、緩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人;

(2)正在被收監服刑、被勞動教養和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人;

(3)已掌握的民事案件尚未審結或尚未執行完畢;

(4)對於父母離婚的未成年子女,父母協議不成的;

(5)變更後的姓名有違公序良俗或易引起重大誤解的。

經過戶籍機關的稽核,可以更改名字的。具體程式還需要本人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辦理。由公安機關決定是否准予更改!

14樓:合肥潘律師

你好,這種情況可以到派出所找戶藉民警辦理。

戶口本有曾用名可以辦護照簽證嗎,戶口本上有曾用名辦護照時有影響嗎

各國各類簽證申請的要求都不同,但如果要申請簽證的基本上都得 要戶口本影印件。要麼你去免籤國吧。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出國免籤的國家 聖馬利諾 塞席爾 模里西斯 巴哈馬 薩摩亞 海地 韓國濟州島地區 美屬北馬裡亞納群島聯邦 塞班島 英屬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 英屬南喬治亞和南桑威奇群島 落地籤 35個 ...

農村搞土地確權我有戶口簿有土地但沒有我的名字

土地確權是從實際出發,按戶確權。在確權登記頒證中,以已經簽訂的二輪土地承包合同和已經頒發的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為基礎,以此次登記前最近的承包關係為依據,不是以戶口簿為準。如果對土地確權有異議的,可以向當地土地管理部門進行反映。土地管理部門做為人民 的職能部門,具體承辦確權工作,對確權的意見和建議,要報...

如何把我的戶口簿與父母的分開,農村怎麼把我和父母的戶口本分開,需要什麼證件

如果未滿18週歲,則無法分開。如果年滿18週歲,分戶仍需條件。以邵陽市為例 家庭戶分戶 戶內已滿18週歲的成年人因發生婚姻 分家等變化,且具備以下情形之一,需要辦理分戶的 1 已在房屋管理部門辦理房產證 或公房租賃契約 分戶手續的 2 已辦理私房析產 贈與以及繼承手續的 經法院判決或調解的離婚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