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撫養費標準的法律依據

2023-02-20 07:15:06 字數 1177 閱讀 8489

1樓:好學者百科

一般來說有固定收入的,撫養費一般可按其月總收入的20%-30%的比例給付。

確定撫養費數額時,雙方可先行協商,若能協商一致的,法院會按照雙方協商的結果來確定。如果雙方就撫養費問題無法達成一致意見,法院會參考雙方分居期間不與孩子共同生活的一方支付撫養費的數額,如果沒有支付撫養費或者沒有分居,那麼則會根據子女的實際需要、雙方的負擔能力和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等因素綜合確定。

2樓:張藝躍律師

1、贍養費的計算。首先計運算元女家庭的人均月收入,子女人均月收入低於最低生活保障線時,視為該子女無力向父母提供贍養費。子女家庭人均月收入高於最低生活保障線時,超出部分,二個子女以內的按50%計算贍養費;三個子女以上的按40%計算贍養費。

應付的贍養費除以被贍養人數得出付給每個被贍養人的贍養費。

2、人民法院認定贍養費的標準包括:當地的經濟水平、被贍養人的實際需求、贍養人的經濟能力。

3、贍養費的給付內容分六個方面:老年人基本贍養費;老年人的生病**費用;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護理費用;老年人的住房費用;必要的精神消費支出;必要的保險金費用。

根據規定,撫養費的給付期限,一般至子女十八週歲為。十六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以其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並能維持當地一般生活水平的,父母可停止給付撫育費。

子女撫養費給付標準:子女撫育費的數額,可根據子女的實際需要、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和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確定。有固定收入的,撫育費一般可按其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給付。

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育費的,比例可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五十。無固定收入的,撫育費的數額可依據當年總收入或同行業平均收入,參照上述比例確定。有特殊情況的,可適當提高或降低上述比例。

綜上所述,關於老人撫養費標準的法律依據的問題,中華民族是優秀的民族,因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父母多一份孝心,上面也講到了每個人該如何進行分配照顧老人。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姻家庭編的解釋(一)》第四十九條撫養費的數額,可以根據子女的實際需要、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和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確定。有固定收入的,撫養費一般可以按其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給付。

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養費的,比例可以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五十。無固定收入的,撫養費的數額可以依據當年總收入或者同行業平均收入,參照上述比例確定。有特殊情況的,可以適當提高或者降低上述比例。

小孩撫養費的標準,小孩撫養費法律上是怎麼規定的?是工資的多少?

不直接撫養孩子一方需要支付的撫養費標準是,這一方月收入或是本地人均月收入的20 30 具體數額需要你們雙方協議,達不成協議的,可以上法院申請司法裁決。離異如果是協議離異,需要準備雙方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各自單獨證件 幾張,或要求你們把身份證和戶口本有關個人資訊那一頁在一起復印幾份。還會詢問你們婚...

社會撫養費的標準大概是多少,法定社會撫養費的徵收標準是多少

社會撫養費的徵收辦法一般是按當地人均年可支配收入的4.5至6倍計算的。具體數目只有當地的相關部門才可計算出來。這個沒有統一的標準,與你們當地的經濟發展水平有關,每個省市的標準都不一樣。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 第3條第2款規定,社會撫養費的徵收標準,分別以當地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

社會撫養費的徵收,社會撫養費的徵收

第四十二條 違法生育子女的,由縣級人民 人口和計劃生育行政部門或者受其委託的鄉 鎮 人民 街道辦事處按下列規定對生育者徵收社會撫養費 一 符合再生育一個子女的條件未取得生育證生育的,按照上年度總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徵收。徵收社會撫養費後補辦生育證。二 違法多生育一個子女的,按照上年度總收入的二至六倍徵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