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色空濛雨亦奇,飲湖上初晴後雨,出自哪個朝代?

2023-02-20 14:50:07 字數 1154 閱讀 1598

1樓:佳人醉月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出自宋朝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其一。朝曦迎客豔重岡,晚雨留人入醉鄉。

此意自佳君不會,一杯當屬水仙王。

其二。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註釋。⑴飲湖上:在西湖的船上飲酒。

⑵朝曦:早晨的陽光。

⑶水仙王:宋代西湖旁有水仙王廟,祭祀錢塘龍君,故稱錢塘龍君為水仙王。

⑷瀲灩:水波盪漾、波光閃動的樣子。 方好:正顯得美。

⑸空濛:細雨迷濛的樣子。濛,一作「蒙」。亦:也。奇:奇妙。

⑹欲:可以;如果。西子:即西施,春秋時代越國著名的美女。

⑺總相宜:總是很合適,十分自然。

譯文。其一。

早晨迎客之時,晨曦漸漸地染紅了群山;傍晚下了陣雨,客人不勝酒力漸入醉鄉。

這種雨中之意可惜醉酒的友人沒能領會,美麗的雨景應酌酒和「水仙王」一同欣賞。

其二。天清氣朗時的西湖,水光盈盈波光楚楚;細雨迷濛中的西湖,山色空靈似有似無。

如果把這美麗的西湖比作絕代佳人西施,那麼無論濃妝還是淡抹都令人傾倒折服。

2樓:豆處理意見胃

望天門山李白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望天門山》這首詩寫了碧水青山,白帆紅日,交映成一幅色彩絢麗的畫面。

但這畫面不是靜止的,而是流動的。隨著詩人行舟,山斷江開,東流水回,青山相對迎出,孤帆日邊駛來。景色由遠及近再及遠地。

詩中用了六個動詞「斷、開、流、回、出、來」,山水景物呈現出躍躍欲出的動態,描繪了天門山一帶的雄奇闊遠。一、二句寫出了天門山水雄奇險峻不可阻遏的氣勢,給人驚心動魄之感。三、四句把渾闊茫遠的水勢,寫足了,寫活了。

飲湖上初晴後雨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作者先寫實,西湖晴天,日照湖水,水映日光,碧波盪漾,一片浩然天邊、開闊豔麗的水鄉景象,令人心曠神怡。

西湖雨天,煙雨繚繞,山色如蒙薄紗,風姿綽約,更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奇景。在這兩種不同的景觀中,作者分別突出寫水與山,把西湖山水的獨特之美展現在我們眼前。最後,詩人筆鋒一轉,把西湖與美女西施聯絡在一起,將西湖在不同的天氣所呈現出的奇美與西施淡妝濃抹總相宜的神韻相提並論,出人意料,而又極其貼切生動。

全詩語淺意明,給人以樸實平易之感。

古詩《飲湖上初晴後雨》詩意,《飲湖上初晴後雨》的古詩

在晴日的陽光照射下,西湖水波盪漾,閃爍著粼粼的金光。風景秀麗 在陰雨的天氣裡,山巒在細雨中迷濛一片,別有一種奇特的美。如果要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那麼晴朗的西湖就如濃妝的西施,而雨天的西湖就像淡妝的西施,都是同樣的美麗無比。唐詩 飲湖上初晴後雨 蘇軾 飲湖上初晴後雨 的古詩 原文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 ...

《飲湖上初晴後雨》意思是什麼,《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意思?

回答親!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飲湖上初晴後雨有兩首 其一朝曦迎客豔重岡,晚雨留人入醉鄉。此意自佳君不會,一杯當屬水仙王 其二水光瀲灩晴方好 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妝濃抹總相宜 天色朦朧就去迎候遠道而來的客人,晨曦漸漸地染紅了群山。傍晚泛舟西湖,天上飄來了一陣陣雨,客人不勝酒力已漸入醉鄉。...

飲湖上初晴後雨中比喻句,飲湖上初晴後雨的作者是,代文學家是,又叫什麼詩中的比喻句是什麼,把什麼比作

比喻句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 飲湖上初晴後復雨 制 宋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bai色空濛雨du 亦奇。欲把西zhi湖比西子,淡妝濃抹dao總相宜。比喻句是 三四句,用比喻寫出了西湖的神韻。這個比喻尤為令人稱道,得到後世的公認。從此 西子湖 就成了西湖的別稱。飲湖上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