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好的人就巴結見不好的就打擊壓迫用成語怎麼說?

2023-02-20 16:00:07 字數 3241 閱讀 3879

1樓:僑中黃建成

1、諂 上 欺 下。

【拼音】: chǎn shàng qī xià

【解釋】: 諂:討 好,奉 承;欺:欺 壓。討 好 上 司,欺 壓 下 級。

【拼音**】: c s q x

【近義詞】: 諂 上 驕 下。

【用法】: 作 謂 語、定 語;形 容 對 上 對 下 兩 面 三 刀。

【英文】: fawn on those above and bully those below

2、諂 上 驕 下。

【拼音】: chǎn shàng jiāo xià

【解釋】: 諂:討 好,奉 承。對 上 諂 媚 討 好,對 下 驕 橫 無 理。

【拼音**】: c s j x

【近義詞】: 狐 假 虎 威、狗 仗 人 勢。

【反義詞】: 鋤 強 扶 弱。

【用法】: 作 謂 語、定 語;形 容 對 上 對 下 兩 面 三 刀。

【英文】: fawn on those above and bully those below

2樓:匿名使用者

阿諛諂媚,阿諛奉承,阿諛求容,巴巴急急,巴巴結結,卑諂足恭,卑躬屈膝,諂上欺下,諂諛取容,吹牛拍馬,摧眉折腰,伏低做小,服低做小, 附膻逐腥,攀炎附熱,貧而無諂,喬龍畫虎,上交不諂,脅肩諂笑,蠅集蟻附,鳶肩羔膝,謅上抑下,做小伏低,

3樓:匿名使用者

仗勢欺人,見風使舵!

形容見好就巴結,見壞就踩的成語或諺語。

4樓:怒吼

1、成語:附炎趨勢。

【解釋】:趨:奔走;炎:熱,比喻權勢。奉承和依附有權有勢的人。

2、成語:落井下石。

【解釋】:看見人要掉進陷井裡,不伸手救他,反而推他下去,又扔下石頭。比喻乘人有危難時加以陷害。

3、牆倒眾人推 鼓破萬人捶。

見到有勢力的就巴結,沒用的愛大不理的成語是

5樓:藍馨晴

趨炎附勢。

趨:奔走;炎:熱,比喻權勢。奉承和依附有權有勢的人。

攀龍附鳳。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攀高結貴。指攀附結交高貴的人。同「攀高接貴」。

阿諛奉承。阿諛:用言語恭維別人;奉承:恭維,討好。曲從拍馬,迎合別人,竭力向人討好。

攀高接貴。指攀附結交高貴的人。

6樓:哥的那幾夜

嫌貧愛富,攀權附貴,趨炎附勢,

形容人巴結人的成語

7樓:好麗友

阿旨順情——逢迎諂媚,順從別人意旨。同「阿諛順旨」。

卑諂足恭——卑:低下;諂:巴結奉承;足:音「巨」,過分;恭:恭順。低聲下氣,阿諛逢迎,過分恭順,取媚於人。

諂笑脅肩——討好地強裝笑臉,縮斂肩膀。形容阿諛逢迎的醜態。

吹吹拍拍——阿諛逢迎,過分稱頌、讚許。

打勤獻趣——獻殷勤,湊趣。形容阿諛奉承。

甘言蜜語——甘:甜,甜言蜜語。指甜美動聽的阿諛奉承話。

8樓:匿名使用者

阿諛諂媚,阿諛奉承,阿諛求容,巴巴急急,巴巴結結,卑諂足恭,卑躬屈膝,諂上欺下,諂諛取容,吹牛拍馬,摧眉折腰,伏低做小,服低做小, 附膻逐腥,攀炎附熱,貧而無諂,喬龍畫虎,上交不諂,脅肩諂笑,蠅集蟻附,鳶肩羔膝,謅上抑下。

9樓:智障

阿諛奉承。

讀音:ē yú fèng chéng

釋義:阿諛:用言語恭維別人;奉承:恭維,討好。阿諛奉承就是拍馬屁,說恭維別人話,討好別人的詞語,曲從拍馬,竭力迎合別人。

欺負比自己差的人恭維巴結比自己好的人怎麼形容這種人用一句古話

10樓:趕腳梁好

欺善怕惡,阿諛奉承的小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人是欺善怕惡,走狗行徑。叫恃強凌弱,可恥行為。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個成語是:恃強凌弱。

巴結有權有勢人小瞧無權無勢人的成語?

13樓:多元老人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多元碼)自帶有九萬條詞彙。

輸入 jfn 即見成語【勢利眼】指待人勢利,或勢利的人。

輸入 pob 即見成語【趨炎附勢】為權勢和利益進行的交往。指趨炎附勢的朋友。

形容巴結的成語

1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阿諛諂媚。

【拼音】: yú chǎn mèi

【解釋】: 阿諛:迎合別人的意思,向人討好;諂媚:巴結,奉承。說話做事迎合別人的心意,竭力向人討好。

15樓:昨夜的夢

阿旨順情——逢迎諂媚,順從別人意旨。同「阿諛順旨」。

卑諂足恭——卑:低下;諂:巴結奉承;足:音「巨」,過分;恭:恭順。低聲下氣,阿諛逢迎,過分恭順,取媚於人。

諂笑脅肩——討好地強裝笑臉,縮斂肩膀。形容阿諛逢迎的醜態。

吹吹拍拍——阿諛逢迎,過分稱頌、讚許。

打勤獻趣——獻殷勤,湊趣。形容阿諛奉承。

甘言蜜語——甘:甜,甜言蜜語。指甜美動聽的阿諛奉承話。

16樓:南邕

百般奉承:用各種方式來恭維討好人。

掇臀捧屁:形容拍馬討好的醜態。

溜鬚拍馬:比喻討好奉承。

巧言令色:巧言:花言巧語;令色:討好的表情。形容花言巧語,虛偽討好。

阿諛奉承:阿諛:用言語恭維別人;奉承:恭維,討好。曲從拍馬,迎合別人,竭力向人討好。

苟合取容:苟合:苟且附合;取容:取悅,討好。苟且迎合,取悅於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拍馬溜鬚 [pāi mǎ liū xū]

[解釋] 比喻諂媚奉承。

巴結有權有勢人小瞧無權無勢人的成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媚上欺下,可以採納嗎?謝謝。

19樓:來往往個

肯定是媚上私下了,不懂再問哈,謝謝。

學習不好的人就說明你很笨嗎,學習不好的人就說明你很笨嗎?

我覺得不是,真正的聰明人會掩飾自己的聰明的。不是!學習不好不等於是笨蛋。很多沒有文化的人還成為了富翁呢!那能說明是笨蛋嗎?學習不好和笨沒什麼關係啊,自己不能成為生活中的強者才是笨呢,學習並不能決定什麼,知道你努力成為生活的強者那沒有一個人會去說你笨的,如果他說你苯,那你都不要去理他,因為他不值得你去...

做夢夢到寺廟裡的菩薩就成不好的人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我更覺得你所見的菩薩是心魔所化。夢到菩薩,寺廟,等等。全部衰敗 不要bai執著這些境界 不要放在心上。du 選擇一個合適自zhi己的法門,dao 唸佛或者唸咒,迴向淨土,求回生答淨土,你感覺念多長時間心裡清淨了就每天至少不間斷的念至少念這個時間。然後每天不間...

你過得不好我就放心了,如何看這樣的人

沒有惹到我,我不討厭的人,我不會有這種心態。但是我覺得過得不好的人心態大部分都不好,自己過得不好也希望別人過得不好。看吧,讓你離開我,讓你要和我分手,後悔了吧,我現在過的比你好多了,如果當初不是你執意分手,可能現在就是我們一塊享受了,沒後悔藥了。幸福是在比較中獲得的。所謂大家不好就是真的好。離開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