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勒爺是什麼意思 清朝的貝勒爺是什麼意思

2023-02-20 19:50:06 字數 2950 閱讀 6203

1樓:匿名使用者

「貝勒」的產生主要有兩種方式。

其一,皇帝對於皇子以及宗室子嗣的冊封,就此產生了許多新晉封的貝勒。

其二,按照順治皇帝時期的規定,「親王一子封親王,餘子封郡王。郡王一子封郡王,餘子封貝勒」,此後經過修改,減少了封王的數量,增加了更低等級爵位的冊封。

於是,清朝的「貝勒」的數量也就此開始變得龐大,再加上影視作品的不斷演繹,也就讓人有了一種在清朝末年的「貝勒爺。

」已經是「爛大街」的感覺。

與此同時,除了滿洲。

宗室會被封「貝勒」爵位之外,蒙古部落的王公也會被封「貝勒」爵位。清朝時期,對於蒙古王公的爵位封賞也做了重新的釐定,並將其分為六等,即和碩親王、多羅郡王、多羅貝勒、固山貝子。

、鎮國公、輔國公;除此之外還有臺吉、塔布囊。

所以,清朝時期能被稱為「貝勒」的也並非只有滿洲宗室,蒙古王公也有這一爵位稱謂。

清朝的貝勒爺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貝勒,全稱多羅貝勒。滿語部落長酋長之意。源於金時女真語勃極烈。

後作為清皇室爵位。在2023年之前,貝勒一職居於大貝勒一職之下。2023年後,位於和碩親王,多羅郡王之下居第三位,而貝子不是它的複數,全稱固山貝子居於貝勒一爵之下。

康熙時期是1662——2023年之間,故貝勒當位於親王郡王之下。

貝勒爺是什麼?

3樓:拙生

《那年花開月正圓》劇情進入深水區,所有矛盾、焦點均集「貝勒爺」於一身。那麼,貝勒爺到底是什麼人?權力有多大呢?

「貝勒」原為滿族貴族稱號。至清初,貝勒成為皇室的爵位之一,由皇帝根據血緣關係和功勞大小,用於獎償皇親國戚,使他們享受相當的榮譽和俸祿。

皇室爵位大致分為十二等,由高到低分別為:親王、郡王、貝勒,貝子,鎮國公、輔國公,不入八分鎮國公,不入八分輔國公,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奉恩將軍。可見,貝勒處在這個層級的第三位。

朝廷規定,爵位可以世襲,但繼承者必須降一個等級,如貝勒可降為貝子,如此類推。如不出變故,一位可世襲12代之多。

「貝勒爺」有多大權力呢?

首先,貝勒是爵位而不是職務。

如果皇帝賦予某個貝勒爺一定的職務,那麼,他相應也就有了某方面的權力。但那些有職務的權貴不一定有貝勒的爵位。因此,權力大小就看是哪個貝勒爺了。

其次,清朝的各個歷史時期,貝勒爺的數量和權勢也不是一樣的。如清初時期,僅有四大貝勒,他們都權傾一方,甚至成為皇位的繼承人。到了後期,增設了親王、郡王,且貝勒數量增多,權勢也大不如從前。

清朝268年,歷經10個皇帝,因此,權力大小就看是哪個時期了。

再次,中國歷朝歷代均有裙帶關係之說,相比普通老百姓之言,這裡面的「水」就深去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新出的現金貸平臺,具體可以看看百科裡面的介紹。

古代的貝勒是什麼意思?

5樓:墼餮魍薅

貝勒全稱「多羅貝勒」,滿文:doro beile 貴族稱號,相當於王或諸侯,地位次於親王、郡王,是清代貴族的世襲封爵。

親王和親王世襲罔替本質上都是一樣的,級別是一樣,如果你把這個分成兩個級別,那麼親王加雙俸也應該是中間的一個級別。

順治六年規定,親王一子封親王,餘子封郡王。郡王一子封郡王,餘子封貝勒。貝勒之子封貝子,貝子之子封鎮國公,鎮國公之子封輔國公,輔國公之子授三等鎮國將軍。

其後又有所修改。皇太極第五子碩塞便因系皇子而封郡王,後又以軍功晉親王。這些因系「天潢近支」而封世爵的皇子王孫,稱為「恩封諸王」。

貝勒是什麼身份

6樓:小農看史

清朝什麼人能被封「貝勒」,貝勒是何級別,為何總督見到也要行禮。

7樓:廣東噠噠帥哥

貝勒是清朝的皇室爵位、侯爺,一般是王子或者皇帝兄弟之類的。

8樓:手機使用者

貝勒是皇親,是爵位也是稱呼。不是按功勞大小封的。是按輩分來的。 王爺的兒子是貝勒,貝勒的兒子是貝子。

記得采納啊。

9樓:匿名使用者

埃爾金·貝勒。

埃爾金·貝勒(elgin baylor),2023年9月16日出生於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前美國職業籃球運動員,司職小前鋒,由於擁有全面的能力而被球迷親切地成為「貝勒爺」。

埃爾金·貝勒在2023年nba選秀中於第1輪第1位以狀元秀的身份被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隊選中,職業生涯全部效力於明尼阿波利斯/洛杉磯湖人隊,新秀賽季榮膺nba年度最佳新秀,10次入選nba最佳陣容一陣,11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並在2023年榮膺nba全明星mvp。

2023年11月6日,埃爾金·貝勒因傷宣佈退役。該賽季湖人隊奪得nba總冠軍,埃爾金·貝勒也因效力9場比賽而象徵性地收到一枚總冠軍戒指。作為湖人隊史最佳小前鋒之一,他的22號球衣被湖人隊退役作為紀念和表彰。

2023年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紀念堂。2023年入選nba50大巨星。

「貝勒爺」到底是什麼人?

貝勒是什麼意思?

10樓:戰爭史

清朝宗室中有各種阿哥,貝子,貝勒,他們有什麼區別?

11樓:9月楓

◎ 貝勒 bèilè

(1) [beile] 全稱「多羅貝勒」。滿語,貴族稱號,相當於王或諸侯,地位次於親王、郡王,是清代貴族的世襲封爵。

貝勒既覘知城中無降意,攻逾急。——清· 邵長蘅《青門剩稿》

備註男朋友的名稱為「貝勒爺」什麼意思

12樓:這個冬天好冰冷

你沒有看過古裝劇?

相當於王或諸侯,地位次於親王、郡王,是清代貴族的世襲封爵。

就像是跟你備註王子皇上一樣一樣的。

13樓:偷兒女情長

你好,這是備胎的意思。

末代皇帝溥儀身邊的貝勒爺瑞侖活到什麼時候

電視劇中虛構的人物,其原型為愛新覺羅 載漪,死於1922年11月24日 您好,瑞侖貝勒其實是虛擬的 末代皇帝溥儀活了多少歲?他還有後人麼?溥儀活了61,溥儀沒有後人,因為他生前沒有留下子嗣。愛新覺羅 溥儀 1906年2月7日 1967年10月17日 清朝末代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皇帝。字耀之,...

清朝貝勒大致相當於西方的什麼人,清朝貝勒是什麼身份

清朝建國之初,滿族貴族的封爵十分簡單,貝勒相當於漢制親王,貝子 也就是小貝勒相當於郡王 太宗崇德元年 公元1636年 重定製度,貝勒正式成為位在郡王之下的爵位,其次序為 親王 郡王 貝勒 貝子。這種封爵也可以頒給蒙古貴族,比如孝莊太后的孃家很早就被封為科爾沁貝勒。這是清朝獨有的爵位,以前各朝均無。貝...

夢見老天爺撒尿是什麼意思,夢見老天爺什麼意思

現在眾生做業太大,貪殺慎yin欲偷zhuo勝,老天爺警告我們別墮入fan尿地獄去!夢見老天爺什麼意思 夢見老天爺意味著 這兩天的你身心靈都十分健康,不管做什麼事都非常的順利,你的口才與交際能力極佳,能為自己不斷帶來財富。對於神祕的事務也大有興趣,喜歡鑽研並樂於其中,對於為善不欲人知的行為,也默默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