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4組俗語或諺語,求英文俗語或諺語,越多愈好

2023-02-20 21:30:08 字數 3597 閱讀 3507

1樓:匿名使用者

1.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2.疾風知勁草,日久見人心。

3.契而舍之,朽木不折。契而不捨,金石可鏤。

4.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求英文俗語或諺語,越多愈好

2樓:匿名使用者

a miss is as good as a mile.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俗語和諺語有區別嗎

3樓:默默她狠傷

有。區別如下:

1、基本概念不同。

諺語是熟語的一種。是流傳於民間的比較簡練而且言簡意賅的話語。多數反映了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且一般都是經過口頭傳下來的。

許多諺語揭示了客觀事物或現象的規律,總結了人們的生產經驗和社會生活經驗,具有廣泛的知識性和深刻的哲理性,恰當地運用諺語可使語言活潑風趣,增強文章的表現力。如:瑞雪兆豐年、春雨貴如油、喝水不忘挖井人,磨刀不誤砍柴工等。

俗語也稱常言,俗話,俗語普遍用作語言學的術語;常言帶有文言的色彩;俗話則有口語的氣息。是漢語語彙裡為群眾所創造,並在群眾口語中流傳,具有口語性和通俗性的語言單位,是通俗並廣泛流行的定型的語句,簡練而形象化,大多數是勞動人民創造出來的。反映人民生活經驗和願望。

如:八字沒一撇、成者王侯敗者賊。

2、概念闡釋不同:

諺語是人民群眾口頭流傳的習用的固定語句,用簡單通俗的話來反映深刻的道理。 一般是集體創造,言簡意賅且較為定型的語句,是民眾豐富智慧和普遍經驗的規律性總結,在外國也受到了廣泛的應用。

俗語從廣義來看,俗語包括諺語、歇後語(引注語)、慣用語和口頭上常用的成語,但不包括方言詞、俗語詞、書面語中的成語,或名著中的名言警句;

從狹義來看,俗語是具有自己特點的語類之一,不同於諺語、歇後語,但一些俗語介乎幾者之間。俗語**很廣,既來自人民群眾的口頭創作,也和詩文名句、格言警語、歷史典故等有關連。

3、發展時間不同:諺語用得較多,流傳時間較長,更文學化,更精煉,一般用於口頭;俗語通常指有一定道理,表述某一種觀點的話,另外,歇後語也算俗語的一種。這裡要特別指出,我們、、日常用的慣用語如中國南海慣用南中國海,這只是一種習慣性的用法,並不是俗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俗語是流傳於民間的、定型的通用語句,包括諺語、俚語和口頭上常用的成語,是人民群眾生活經驗和願望的總結。

俗語與諺語是整體與部分的關係,諺語是俗語中的一個組成部分。諺語也是俗語,但俗語不一定是諺語,如:「起了個五更趕了個晚集」、「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只能算是俗語而不是諺語。

諺語的特點是以通俗簡練的話語反映深刻的道理,內容涉及人民生活的各個領域,最為常見的是農諺和氣象諺語,如:「螞蟻搬家蛇過道,大於馬上要來到」,「今冬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另外還有關於哲理的、保健的和道德方面的,如: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餓時給一口,勝過飽時給一斗」。

希望能夠幫到你。

5樓:匿名使用者

俗語是民間長時間流傳下來的有一定道理的語言;諺語是經過專人整理流傳下來的有一定道理的語言。

俗語單句的比較多,較口語化,通俗易懂,而諺語好像比較書面化一點,相對也比較長。

求關於嫉妒的成語和俗語,諺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少女遇到鍾情人---春心蕩漾。

電線杆上掛郵箱——高興(信)

飛機上吊郵筒——高興(信)

啞巴討老婆——說不出的高興。

懸崖上扭秧歌——高興到頭了。

按綵球的乞丐——高興得發傻。

老鼠掉進蜜缸裡——一甜(舔)到底。

7樓:大絲瓜

妒賢嫉能,憤世嫉俗~下面的繼續補充。

8樓:覃比金堅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求廣西的俗語諺語,25句左右

9樓:匿名使用者

1..一日東風三日雨;三日東風一場空。(廣西貴縣)2..

一日東風三日雨;三日東風無米煮。(廣西)3..夜睛無好天,明朝還要雨連綿。

(廣西鬱林)4..*久雨見天星,明朝雨更猛。(同上) 5..

花喜鵲嘴巴長,娶了老婆忘了娘。

6..光頭嚕(柳州人對光頭的一種稱呼,一般沒有惡意)起碼去六都,六都沒有米,餓死光頭嚕。

7..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

求諺語或俗語各三句

10樓:wo拽我壞

一、氣象諺語。

螞蟻搬家蛇過道,大雨馬上就來到。

日落胭脂紅,無雨也有風。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久晴大霧必陰,久雨大霧必晴。

朝虹雨,夕虹晴。

有雨山戴帽,沒雨山沒腰。

月色朦朧,不是起雨就是起風。

二、農業諺語。

它是農民在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農事經驗。如:

今冬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

莊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

三、衛生諺語。

衛生諺語是人們根據衛生保健知識概括而成的。如:

冬吃蘿蔔夏吃薑,免得醫生開藥方。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

四、社會諺語。

社會諺語泛指為人處世、接物待人、治家治國等方面應注意的事。如:

凡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狹路相逢勇者勝。

五、學習諺語。

刀不磨要生鏽,人不學要落後。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為學患無疑,疑則進也。

善學者,假人之長以補其短。

知不足者好學,恥下問者自滿。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11樓:網友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來會打洞。

12樓:梭梭咄咄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來會打洞。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上樑不正下樑歪。

13樓:夕陽下的老虎

桔生淮南為桔,生淮北則為枳。

14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上樑不正下樑歪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15樓:匿名使用者

1.關於生物遺傳現象的諺語或俗語。

上樑不正下樑歪。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2.關於生物變異現象的諺語或俗語。

一豬生九宰,連母十個樣。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

龍生九子,稟性各異。

滿意不?

16樓:乂木言

遺傳性: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

變異性 :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一樹之果有苦有甜,一母之子有愚有賢 ;

(樓上的最後一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可不屬於生物學上的基因變異哦)

有關於紅薯的諺語俗語,有關雨的俗語或諺語

紅薯 h ng sh 又名山芋 地瓜 甘薯等,富含蛋白質 澱粉 果膠 纖維素 氨基酸 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有 長壽食品 之譽。具有抗癌 保護心臟 預防肺氣腫 糖尿病 等功效。含糖量達到15 20 關於紅薯的諺語俗語 大暑小暑,紅薯亂杵。麥到芒種谷到秋,寒露以後刨紅薯 老太太吃紅薯 挑軟的拿 紅薯跌落...

包含諺語的句子,帶詩句或俗語的句子

含有詩句 1我目不轉睛地盯著這道數學題,正要灰心時,突然恍然大悟,真是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2現在不抓緊時間學習,以後就晚了.可不要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呀 老師常常教育我們要像杜甫一樣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3老師常常教育我們要像杜甫一樣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含有俗語 1...

有關小問題可能影響全域性的諺語,俗語或名言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一隻馬掌沒釘好而失去整個國家 小不忍則亂大謀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小不忍則亂大謀,牽一髮而動全身。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湯 有什麼關於小同樣很重要的名言,俗語,諺語?具體一點的!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釋 義 千里長的大堤,由於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