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場合,使用謙辭敬語時,自稱姓名說什麼

2023-02-21 00:10:06 字數 1134 閱讀 6010

1樓:星座家

社交場合,使用謙辭敬語時,自稱姓名說,在下某某某,其他自稱還有:我等、我輩。這可以說是一種比較簡潔的介紹方法,而且能夠讓在場的人更深刻的記住自己的名字。中華民族。

是一個文明之國,禮儀之邦,所以自古以來人們在交往的過程中稱呼就會有很多敬語,在古代傳統之中,人們對於自己的稱呼和對他人的稱呼,會存在一種尊稱和敬稱,而對自己一般是使用謙稱。比如君,這是古代用來稱呼對方的,一般是稱那些有才華比較出眾的人,還有就是女性對丈夫也會使用這樣的尊稱,而老一般是對年歲比較大的人用的尊稱。

與人初次見面,詢問對方的姓名時,要加敬辭,如:貴、尊、高、雅等。貴,表示尊重、敬重,用於稱跟對方有關的事物,如姓名、年齡、家鄉等。

先說姓氏。動問他人之姓時要使用敬語,如「貴姓」「尊姓」「高姓。

」等。再說一下詢問對方名字。動問他人名字和姓氏一樣也用敬語以表示尊敬。漢語詞彙。

非常豐富,就人的名稱而言,且不說外號、綽號,正式稱謂就有數十種,在行文中可以變換使用,顯得靈活而不呆板,如:名、字、名字、名諱。

、號,敬稱就是大名、美名、美稱、佳名、大號、表字。

、諱、尊諱、尊號、尊儀、尊範、臺甫、臺篆、雅篆、雅號、雅稱、愛稱、暱稱、芳名等。

2樓:終極至尊

在社交、待客的場合,使用謙辭敬語時,自稱姓名是「在下」、「鄙人」、「不才」、「不肖」等;使用謙稱是「家」、「舍」、「小弟」、「愚」、「晚生」、「晚學」等;使用「臺甫」、「大作」、「拙作」等。

自稱與他稱要相應。如果自稱姓名,則與他稱的用法相同。

如:「張三先生」、「李四老闆」、「孔乙己老爺」等。

自謙之詞要隨場合而定。如果在正式的書信中,對長輩、平輩、尊者自稱「愚」、「晚生」、「小弟」、「晚學」、「不肖」等,對晚輩、下屬、平輩自稱「小」,對同輩或關係密切者自稱「賢」、「賢弟」、「賢妹」等。

在正式檔案、信箋、發言稿中,自稱的謙詞一般是「在下」、「鄙人」、「不才」、「不肖」、「晚生」、「晚學」等。

在社交場合中如何為他人作介紹如何在社交場合為他人作介紹?

為他人做介紹,專業的 又叫第三方介紹,要注意,第一,介紹人,誰當介紹人,大體上是不同場合不同情況是不一樣的,譬如,家裡來了客人,社交的場合,宴會 舞會家裡聚會,介紹人一般應該是女主人,這是女主人的天職,人家到你家裡來作客,女主人就應該有義務替不認識的人做介紹。第二,一般性公務活動,一般由專業人士或對...

社交場合的座次安排以什麼為尊位,請分別闡述社交場合下排列坐次的五個原則

領導為單數時 主要領導居中,2號領導在1號領導左手位置,3號領導在l號領導右手位置。這個沒有爭議。請分別闡述社交場合下排列坐次的五個原則 社交場合具體排座次五個技巧 在日常的交往中,免不了要請客吃飯,或者作為主管後勤工作的,要做好接待任務。請客吃飯要讓客人吃得開心,喝得舒心。搞接待的,要把接待工作做...

如何在社交場合快速切入話題?跟陌生人拉近關係

1 從人際基本 資訊入手,尋找話題。人際基本資訊,也就是個人隱私之外的個人基本資訊,包括姓名 家鄉 學校 專業 興趣 經歷等。和他人聊這些話題時,切忌一問一答感覺調查戶口一樣,而要有針對性地對某個話題進行發揮。比如談到家鄉這個話題,就可以多瞭解下關於家鄉的特色 人文 地理風貌等等。2 從對方的外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