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大口鯰和東北六鬚鯰有什麼區別啊?

2023-02-21 09:25:06 字數 3236 閱讀 4735

1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大口鯰 學名:silurus soldatovi meridionalis chen,屬鯰形目、鯰科、鯰屬。

地方名:河鯰、叉口鯰、鯰巴朗、大口鯰、大河鯰、大鯰鮐等。

外形與鯰相似。口裂末端達到或超過眼中部的下方。上頜須達到胸鰭基部。胸鰭刺前緣具2~3排顆粒狀突起。尾鰭不對稱,上葉比下葉長。

多棲息於江河緩流區。性兇猛,白天隱居水底或潛伏於洞穴內,夜晚獵食魚、蝦及其他水生動物。雌魚體長達700毫米左右達性成熟。

4~6月,在江河砂石底質的激流淺灘處產卵。卵沉性。幼魚喜叢集。

最大可長至100市斤。經常捕獲個體為20~40市斤。是重要的大型經濟魚類。

分佈於長江以南的大江河中。 東北大口鯰主要分佈於我國黑龍江和遼河水系,是一種大型的、兇猛的大型肉食性經濟魚類,資料記載最大者可達300公斤左右。東北大口鯰肉質細嫩,肉味鮮美,營養豐富,一直為大廣消費者所青睞。

但自上世紀80年代以後,由於受江河環境汙染、過渡捕撈等因素的影響,目前已瀕臨滅絕。

2樓:不死的懸劍

最簡單的方法,南方大口鯰4根鬚,東北六鬚鯰有六根鬚。

南方大口鯰的特徵

3樓:單身貴族

南方大口鯰,頭寬扁,胸腹部粗短,尾長而側扁。體表光滑無鱗,**富有粘液。眼小,口大,因而得名。

鼻孔每側2個,前後鼻孔相隔較遠,前鼻孔短管狀,位於吻端;後鼻孔圓形,位於眼的前上方。上下頜分佈有向內倒鉤的細齒,成魚有須2對,幼魚階段有須3對。尾鰭中間內凹,上下葉不對稱,上葉長於下葉。

腸短,有胃。背部及體側通常灰褐色或黃褐色,腹部灰白色,有黑色小點,各鰭為灰黑色。

大口鯰魚和土鯰魚有什麼區別?哪位大神有對比圖嗎

4樓:小超互娛樂

大口鯰魚和土鯰魚的區別:外形不同;生活習性不同;食性不同。

1、外形不同。

大口鯰魚:體長,後部側扁;頭寬扁;眼間甚寬;口亞下位,弧形;頜有絨狀齒,須4對,口角須超過鰓孔。鰓腔內有輔助呼吸器官;背、臀鰭均長,不與尾鰭相連;胸鰭具硬刺;尾鰭圓形。

大口鯰:土鯰:土鯰:體長,後部側扁。

頭平扁。口大,口裂未端止於眼前緣的下方。下頜突出,上下頜具細齒。

成魚須2對1頒須達到胸鰭未端。胸鰭刺前緣鋸齒明顯。臀鰭基部甚長,鰭條數目多。

尾鰭小,微內凹,上下葉等長。兩腮長有長鬚。

2、生活習性不同。

南方大口鯰屬底層魚類,白天大多成群潛伏在池底,夜間分散出來活動。南方大口鯰性情溫順,不善跳躍,不鑽泥,容易捕撈。

土鯰:主要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庫、坑塘的中下層,多在沿岸地帶活動,白天多隱於草叢、石塊下或深水底,夜晚覓食活動頻繁。秋後居於深水活汙泥中越冬,攝食程度亦減弱。

3、食性不同。

南方大口鯰屬肉食性魚類,主要吃魚、蝦、水生昆蟲、底棲生物等,能吃相當於自身體長三分之一的魚。在人工飼養條件下,也吃動物內臟和畜禽加工下腳料,如雞腸子,豬肺等。

土鯰:性不活躍,白天隱居水草叢或洞穴中,黃昏和夜間外出覓食,以小魚、蝦為食。

5樓:可惜跑了

大口鯰魚一般都是吃死屍的且比土鯰魚大幾倍,土鯰魚只有兩隻手指的大小。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口鯰魚比土鯰魚大,土鯰魚身上有斑點,個體較小。大口鯰個體較大,最大可以長到60斤,普遍也就兩斤多,體表呈暗灰色,少數身上有斑點。

大口鯰:基本都分佈於長江以南地區,屬於經濟型魚類,因其生長快,大多數都作為養殖魚類,**市場。所以市場上買的鯰魚基本都是這個品種的。

土鯰:土鯰全國各地都有分佈,北方釣友釣到鯰魚絕大多數都是土鯰,土鯰的個體一般都不大,普遍都是6兩到一斤半左右,最大也就5---6斤。

7樓:帝域刺青

這是埃及塘鯴,不懂別瞎回覆。

大口鯰魚和土鯰魚有什麼區別?

8樓:一個白日夢

...對於這種**的魚來說分池飼養是一個有效辦法。目前我們嘗試的方法就是,一個池子裡是5~6斤的魚,一個池子裡是3~4斤,一個池子裡是1~2斤,更小的就餵養在種苗池,共分4個池子餵養,這樣就有效解決了因大小差異而出現大的吃小的現象了。

南方大口鯰的簡介

大口鯰的形態有什麼特徵?

大口鯰和鬍子鯰最大區別

9樓:網友

鬍子鯰 鬍子鯰 (鬍子鯰科) 地方名:塘蝨魚、塘角魚。 形態特徵:

體延長,後部側扁。頭寬扁。口下位。

眼小。須4對。體無鱗,側線明顯,較平直。

背鰭很長,約佔體長的 2/3,臀鰭也很長,均無硬刺,並不與尾鰭相連。胸鰭具鋸狀硬棘。尾鰭圓形。

體棕黑色,腹部較淺。 鯰 屬鯰形目,鯰科,鯰屬。俗稱:

鯰,鯰巴郎。泥魚。 鯰魚 鯰魚同鯰魚,又叫土鯰,是鯰科中分佈最廣的魚類。

俄羅斯東部、朝鮮、日本,整個亞洲東部都有分佈。在我國廣佈於東部各水系和臺灣省。 鯰魚體長形,頭部平扁,尾部側扁。

口裂小,末端僅達眼前緣下方(末端達眼後緣的是大口鯰)。下顎突出。齒間細,絨毛狀,頜齒及梨齒均排列呈彎帶狀,梨骨齒帶連續,後緣中部略凹入。

眼小,被皮膜。成魚須2對,上頜須可深達胸鰭末端,下頜須較短。幼魚期須3對,體長至60毫米左右時1對頦須開始消失。

鯰魚多黏液,體無鱗。背鰭很小,無硬刺,有4-6根鰭條。無脂鰭。

臀鰭很長,後端連於尾鰭。鯰魚體色通常呈黑褐色或灰黑色,略有暗雲狀斑塊。 鯰魚主要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庫、坑塘的中下層,多在沿岸地帶活動,白天多隱於草叢、石塊下或深水底,一般夜晚覓食活動頻繁。

秋後居於深水活汙泥中越冬,攝食程度亦減弱。 鯰魚為底棲肉食性魚類,鯰魚捕食的物件多為小型魚類,如餐條、鯽魚、鰕虎魚、麥穗魚、鯉魚、泥鰍等,也吃蝦類(含天然界最強的抗氧化劑蝦青素英文簡稱asta)和水生昆蟲。鯰魚以吞食為主,牙齒的作用主要是防止食物逃脫。

大口鯰的生長特點是什麼?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3齡的大口鯰生長速度最快。當年4月份人工孵出的魚苗養到年底全長可達40釐米、體重公斤;第二年最大個體可達60釐米、體重2.

25公斤;第三年最大個體能達公斤。在長江以南各省區,一年四季都能生長,但以夏、秋長勢最猛,日增重可達3~5克,冬季生長較緩,日增重為0.

01~克。南方大口鯰生長較快,在人工養殖條件下,當年繁殖的魚苗當年即可長到500~750克,第二年可長到1500~2000克,第三年可長到3000~4000克。

南方和北方做火鍋有什麼區別呢

火鍋作為人們喜歡的一種美食,因為地理位置不同自然而然的誕生出了南北火鍋兩大派系。今天成都電視臺 玩轉四川 節目組便給大家說一下南北火鍋的差異。南方火鍋以四川火鍋 重慶火鍋以及廣東潮汕火鍋為主,而北方火鍋主要以北京涮羊肉為主。在此我們便可發現南北火鍋最大的差異之一就在於火鍋的種類。第二南北火鍋的差異在...

南方海蔘和北方海蔘有什麼區別,遼參和南方海域海蔘的區別

生長週期短,生長速度快,產量和規模較大,由於養殖成本低,所以市場 相對較低。海底多為泥灘,不適宜海蔘的自然生長,並且泥灘低質會一定程度上影響水體的純淨度。南方海蔘在養殖方式上大多采用棚養,此種養殖方式在海蔘養殖過程當中藥物和飼料新增相對較多,大大降低了海蔘個體的營養價值。北方的海蔘都是刺蔘,營養價值...

東北君子蘭和福建君子蘭有什麼區別

東北玩的是品種,鞍山以鞍山蘭較多,長春 瀋陽國蘭品種蘭多,錦州國蘭商品多點,福建玩的是商品,絕對的商品 圓葉君子蘭和尖葉君子蘭有什麼區別 1 品種不同 圓葉君子蘭多是雜交改良品種,尖葉君子蘭多是老品種。2 葉片不同 圓葉君子蘭葉片短而寬,頭圓,直立挺拔,脈紋凸起,尖葉君子蘭葉片窄,葉脈中凸起,縱葉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