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淨臺的使用規範?超淨工作臺的使用程式和注意事項

2023-02-22 05:55:08 字數 4178 閱讀 3916

1樓:匿名使用者

1.開啟無菌工作臺及淨化室的紫外燈,消毒半小時以上。

2.進入淨化室前先關閉紫外燈,開啟超淨颱風機,等待30min以上,以排盡臭氧。

3.穿好隔離衣,戴好口罩,帽子。

4.風淋2分鐘。

過氧乙酸水泡手,擦乾。

6.點燃酒精燈;超淨臺內應避免放入過多的物品;使用的吸管,滴管,試管,培養瓶等均事先滅菌。

7.開啟各類瓶蓋前先過火,以固定灰塵;開啟的瓶口、試管口過火焰,鑷子使用前應經火焰燒灼。

8.水平式風機的超淨臺,應使瓶口斜置,應儘量避免瓶口敞開直立。

9.同一根吸管或滴管不應連續用於幾個不同的細胞系;吸取培養基的吸管應離開培養瓶或試管口,避免伸入培養瓶口或試管口;以防止細胞系的互相混雜汙染。

10.漏在培養瓶上或臺上的液體,立即用酒精棉球擦淨。

11.操作完畢後恢復工作臺面。

超淨工作臺的使用程式和注意事項

2樓:傅豆蕾他爸看社會

注意事項:注意超淨臺紫外照射時不能進行操作,容易導致**和眼睛受傷,使用結束及時關閉電源。

(1)使用工作臺時,先經過清潔液浸泡的紗布擦拭檯面,然後用消毒劑擦拭消毒;

(2)接通電源,提前50分鐘開啟紫外燈照射消毒,處理淨化工作區內工作臺表面積累的微生物,30分鐘後,關閉紫外燈,開啟送風機;

(3)工作臺面上,不要存放不必要的物品,以保持工作區內的潔淨氣流不受干擾;

(4)操作結束後,清理工作臺面,收集各廢棄物,關閉風機及照明開關,用清潔劑及消毒劑擦拭消毒;

(5)最後開啟工作臺紫外燈,照射消毒30分鐘後,關閉紫外燈,切斷電源;

(6)每二月用風速計測量一次工作區平均風速,如發現不符合技術標準,應調節調壓器手柄,改變風機輸入電壓,使工作臺處於最佳狀況;

(7)每月進行一次維護檢查,並填寫維護記錄。

超淨臺的使用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1、開機,開啟紫外燈照射半小時;

2、關閉紫外燈,開啟風機;

3、消毒液消毒檯面、手。

4、無菌操作。

5、整理檯面,關閉風機。

超淨工作臺的使用方法

4樓:渣攻光

超淨臺的優點是操作方便自如,比較舒適,工作效率 ,預備時間短,開機10分鐘以上即可操作,基本上可隨時使用。在工廠化生產中,接種工作量很大,需 經常長久地工作時,超淨臺是很理想的裝置。超淨臺由三相電機作鼓風動力,功率145~260w左右,將空氣通過由特 的微孔泡沫塑料片層疊合組 的「超級濾清器」後吹送出來,形成連續不斷的無塵無菌的超淨空氣層流,即所謂「 有效的特殊空氣」,它除去了大於0.

3μm的塵埃、真菌和細菌孢子等等。超淨空氣的流速為24~30m/min,這已足夠防止附近空氣可能襲擾而引起的汙染,這樣的流速也不會妨礙採用酒精燈或本生燈對器械等的灼燒消毒。工作人員就在這樣的無菌條件下操作,保持無菌材料在轉移接種過 中不受汙染。

但是萬一操作中途遇到停電,暴露在未過濾空氣中的材料便難以倖免汙染。這時應迅速結束工作,並在瓶上作出記號,內中的材料如處 增殖階段,則以後不再用作增殖而轉入生根培養。如為一般性生產材料, 極其豐富也可棄去。

如處 生根過 ,則可留待以後種植用。

無菌操作技術原則要注意?

為提高超淨工作臺的使用壽命和效果,應注意哪些事項?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超淨臺應設定在潔淨明亮的室內,室內地面採用水磨石面或塗刷地板漆,四周牆壁應塗上仿瓷塗料或油漆,便於清洗,保持室內清潔,以降低超淨臺的濾菌負荷,延長使用壽命。

(2)室內保持乾燥,空氣相對溼度保持在60%以下。以免高效過濾器在潮溼環境中滋生黴菌而失去濾菌效果。

(3)超淨臺要經常進行無菌狀況測定,工作臺上無菌區內的空氣流速及塵埃粒數不合規定時,應將進風口上的過濾棉取下清洗乾淨或更換過濾板。

超淨工作臺採用什麼滅菌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採用紫外線燈滅菌。

下面是網上的操作規程。

1.超淨工作臺操作使用前的準備工作。

(1)開啟超淨工作臺風機,淨化臺內環境。開啟工作燈達到工作照度。

(2)檢查超淨工臺中準備的各種滅菌飼養和實驗物品是否齊全。若需更換籠盒。檢查滅菌籠盒準備情況,並用不鏽鋼推車移至超淨臺移門邊。

(3)檢查噴霧器噴灑效果及超淨臺內外擦抹用的藥液是否已配置好。

(4)開啟房間內排風系統。排除開啟籠盒時逸出的有味氣體。

(5)檢查ivc機組各種表頭指標及目視各籠盒內的動物情況,估測ivc運**況。

(6)記錄影響實驗動物繁殖、生長、發育的主要環境引數,如溫度、相對溼度、日溫差、籠盒內外壓差等。

2.超淨工作臺操作使用程式及規範。

(1)人員帶好一次性口罩、帽子及醫用乳膠手套。

(2)用雙手輕輕抬起ivc籠盒外端,沿籠架擱擋向外移出籠盒,放在超淨工作臺旁的不鏽鋼小推車上。

(3)用藥液噴霧器充分噴灑雙手手套外表及ivc籠盒的外面,消毒滅菌並沾粘住表面的塵埃,防止進入超淨臺時被層流氣體吹揚。也可用帶手套的雙手浸入藥液容器中,撈起並擰乾藥液毛巾,擦乾手套外液滴,同時擦一下籠盒的外表。

(4)開啟超淨工作臺移門,把籠盒移入超淨工作臺。

(5)適當拉下超淨工作臺移門。開啟ivc籠盒蓋底之間的緊固扣並開啟籠蓋。側臥放在一邊。

7樓:充初夏侯

超淨工作臺首先開啟紫外燈(15-30min)

關掉紫外燈,開啟風扇,開啟日光燈,用酒精棉擦拭各種用具。

8樓:志飛淨化

使用前是紫外燈消毒滅菌,使用時是通過吸入空氣,更換氣體來保持裡面空氣的潔淨。

9樓:匿名使用者

超淨工作臺採用空氣過濾裝置——主要是使用不同孔徑的材料,形成一個由大到小的孔徑階梯。執行時,通過吸風裝置,使風通過孔徑階梯,出來的風就是無菌風。同時,在工作臺內有紫外燈,在使用工作臺前,需要先開啟紫外燈殺菌。

無菌室的規程規範

10樓:七落

目的本規程旨在為無菌操作及無菌室的保護提供一個標準化規程。

適用範圍。生測實驗室。

責任者qc主管生測員定義無。

注意事項。嚴格無菌操作,防止微生物汙染;操作人員進入無菌室應先關掉紫外燈。

規程無菌室應設有無菌操作間和緩衝間,無菌操作間潔淨度應達到10000級,室內溫度保持在18-24℃,溼度保持在45-65%。超淨臺潔淨度應達到100級。

無菌室應保持清潔,嚴禁堆放雜物,以防汙染。

嚴防一切滅菌器材和培養基汙染,已汙染者應停止使用。

無菌室應備有工作濃度的消毒液,如5%的甲酚溶液,75%的酒精,的新潔爾滅溶液,等等。

無菌室應定期用適宜的消毒液滅菌清潔,以保證無菌室的潔淨度符合要求。

需要帶入無菌室使用的儀器,器械,平皿等一切物品,均應包紮嚴密,並應經過適宜的方法滅菌。

工作人員進入無菌室前,必須用肥皂或消毒液洗手消毒,然後在緩衝間更換專用工作服,鞋,帽子,口罩和手套(或用75%的乙醇再次擦拭雙手),方可進入無菌室進行操作。

無菌室使用前必須開啟無菌室的紫外燈輻照滅菌30分鐘以上,並且同時開啟超淨臺進行吹風。操作完畢,應及時清理無菌室,再用紫外燈輻照滅菌30分鐘。

供試品在檢查前,應保持外包裝完整,不得開啟,以防汙染。檢查前,用75%的酒精棉球消毒外表面。

每次操作過程中,均應做陰性對照,以檢查無菌操作的可靠性。

6 .11.吸取菌液時,必須用吸耳球吸取,切勿直接用口接觸吸管。

接種針每次使用前後,必須通過火焰灼燒滅菌,待冷卻後,方可接種培養物。

帶有菌液的吸管,試管,培養皿等器皿應浸泡在盛有5%來蘇爾溶液的消毒桶內消毒,24小時後取出沖洗。

凡帶有活菌的物品,必須經消毒後,才能在水龍頭下衝洗,嚴禁汙染下水道。

參照參照《藥品衛生檢驗方法》 《中國藥品檢驗標準操作規範》中 (無菌檢查法)章節 中華人民共和國醫藥行業標準 yy/藥品檢驗操作規程》

分發部門。質量管理部。

用PLC控制伺服,PLC脈衝頻率與工作臺的線速度怎樣換算

ab f 例如線速是10mm s 脈衝當量是15p mm 則驅動頻率 150hz 首先,檢查是否有與該程式沒有問題,將多個脈衝。因為plc掃描週期是變化的,所以你的脈搏數更多的那部分不一定。二,檢查接線,排除外界干擾因素。因為靜電干擾會影響正常的傳送和接收脈衝。我們已經看到的一幕 在繼電器斷開一個2...

磨床工作臺的縱向自動進給採用液壓傳動有什麼優點

其優點是與機械傳動系統比較,簡單地講有兩點1 振動小 2 可以實現無級變速。望對你有助,不索謝。這點你要橫向考慮液壓傳動和動力傳動的區別,縱向移動的速度是可調的,這邊前提下你必須使用的是步進或伺服電機傳動或氣壓等傳動方式,相對於液壓傳動,氣壓傳動的穩定性是相對比較差的,而電機傳動模式的維護成本和機械...

防靜電工作臺該怎麼選擇 什麼樣的比較好

一般選擇防靜電工作臺要知道防靜電工作臺檯面一般由防靜電三回聚氰胺高壓裝飾層壓板 俗稱答防靜電壓膜防火板 為表面材料與導電基材製成。導電基材一般為導電型刨花板或者為石墨型複合板,使檯面具有整體防靜電效能。靜電可通過防靜電錶面或者接地線直接導向大地。選擇防靜電工作臺要注意三點 1.支撐採用鋼結構優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