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故意傷害案件的緩刑適用標準

2023-02-22 12:05:06 字數 2492 閱讀 5036

1樓:華律網

重傷是指使人肢體殘廢、毀人容貌、喪失聽覺、喪失視覺、喪失其他器官功能或者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重大傷害的損傷。評定損傷程度,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具體傷情,具體分析。《刑法》已明確解釋了重傷的定義。

重傷,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傷害:(一)使人肢體殘廢或者毀人容貌的;(二)使人喪失聽覺、視覺或者其他器官機能的;(三)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重大傷害的。緩刑全稱暫緩量刑,也稱為緩量刑,是指對觸犯刑法,經法定程式確認已構成犯罪、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人,先行宣告定罪,暫不執行所判處的刑罰。

緩刑由特定的考察機構在一定的考驗期限內對罪犯進行考察,並根據罪犯在考驗期間內的表現,依法決定是否適用具體刑罰的一種制度。一般適用緩刑必須同時滿足滿足,第一:被判處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二:

有悔改表現,第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第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的社群沒有重大影響。

致人重傷屬於加重處罰情節,若法定量刑檔在三年以上,一般是不會宣告緩刑的,但特殊情況時也有例外。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七十二條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二)有悔罪表現;(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宣告緩刑,可以根據犯罪情況,同時禁止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從事特定活動,進入特定區域、場所,接觸特定的人。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處附加刑,附加刑仍須執行。

故意傷害罪怎麼才能判緩刑?

2樓:召曼華興月

1、故意傷害罪,要想判處緩刑,必須賠償受害人的損失,取得受害人的諒解。

2、如果不賠償受害人損失,就不能取得受害人諒解。只有被害人對被告人表示諒解了,同意給被告人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不再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責任或者請求法庭對被告人從輕處理,法院才可以酌情從輕處罰,判處緩刑。

3、《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4、《刑法》第七十二條規定: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一)犯罪情節較輕;(二)有悔罪表現;(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故意傷害罪能判緩刑嗎,故意傷害罪怎樣才緩刑

3樓:熱浪人間

可以判處緩刑。但是,前提是必須符合緩刑條件。緩刑由不得個人決定,而是由法院主動適用。

《刑法》規定的緩刑條件:

第七十二條 【適用條件】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

(二)有悔罪表現;

(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故意傷害罪什麼情況下判緩刑

4樓:累_並快樂

1.不是累犯;

2.是因民間糾紛引起的;

3.已經賠償對方醫藥費、經濟損失等費用,並且得到受害人諒解,達成協議。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刑法典第72條、第74條的規定,適用一般緩刑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1)犯罪分子被判處拘役或者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罰。

(2)根據犯罪分子的犯罪情節和悔罪表現,認為適用緩刑不致再危害社會。

(3)犯罪分子不是累犯。累犯屢教不改、主觀惡性較深,有再犯之虞,適用緩刑難以防止其再犯新罪。所以,即使累犯被判處拘役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也不能適用緩刑。

6樓:賀佳誼律師

如果沒進入刑事訴訟,就不會被判刑。

民事訴訟中,你需要賠償對方醫藥費等相關費用,可以主張你的輕微傷,抵扣掉一些。

故意傷害罪判緩刑的條件是什麼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犯故意傷害罪,被依法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適用緩刑;

2.罪犯是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1)犯罪情節較輕;

(2)有悔罪表現;

(3)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4)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法律依據】

根據《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8樓:v法律正義郜雲律師

構成故意傷害罪的,綜合考慮故意傷害的起因、手段、危害後果、賠償諒解等犯罪事實、量刑情節,以及被告入的主觀惡性、人身危險性、認罪悔罪表現等因素,決定緩刑的適用。

故意傷害罪輕傷標準

故意傷害是刑事案件嗎,故意傷害屬於哪種刑事案件

刑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第二百三十八條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

被害人有過錯的故意傷害案件應如何處理

即便是被害人有過錯,致人輕傷以上就涉嫌故意傷害罪,應當追究刑事責任。致人輕傷涉嫌應當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致人重傷,應當判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被害人有過錯 減輕對被告人的處罰 和民事賠償 這是一個可以從輕減輕處罰的情節,建議還是委託律師辦理 可以減輕犯罪嫌疑人的處罰 怎樣處理以被害人過錯為誘...

故意傷害輕傷派出所如何處理,故意傷害輕傷派出所應該怎麼處理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此罪侵犯的客體是他人的身體健康權,所謂身體權是指自然人以保持其肢體 器官和其他組織的完整性為內容的人格權。應注意的是,侵害的是他人的身體權,因此,故意傷害自己的身體,一般不認為是犯罪。只有當自傷行為是為了損害社會利益而觸犯有關刑法規範時,才構成犯罪。客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