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燥和浮躁哪個正確?

2023-02-22 12:05:06 字數 994 閱讀 7086

1樓:曉婷小樓愛生活

浮躁正確。浮躁 [ fú zào ]

釋義:輕浮急躁。

引證釋義:郭沫若。

《孔雀膽》第四幕:「矢拉那傢伙浮躁得很。」

近義詞。:煩躁、躁急、暴燥等。

近義詞

一、煩躁 [ fán zào ]

煩悶急躁。茅盾。

《子夜》十四:「吳蓀甫忽然煩躁起來,用勁地搖一搖頭。」

二、躁急 [ zào jí ]

性情急躁。

2樓:愛教育的小達人

浮躁

拼音:fú zào。

釋義:指輕浮,做事無恆心,見異思遷,不安分守己,總想投機取巧,成天無所事事,脾氣大。

出處:郭沫若《孔雀膽》第四幕:「矢拉那傢伙浮躁得很。」

例句:艾倫扮演的天真浮躁的女主角,伯恩斯多以冷麵引逗作噱,兩人珠聯璧合,令人捧腹。

近義詞

一、急躁 [ jí zào ]

釋義:1、性急;因不順心而激動不安,容易發怒:性情~|別~,找準機會再動手。

2、心情激動焦躁:一見事情弄糟了,他就~起來。

3、想立刻達到目的,不認真準備就開始行動:~冒進。

出處:巴金《家》二九:「(覺慧)比哥哥更熱情些,性子更急躁些。」

二、焦灼 [ jiāo zhuó ]

釋義:非常焦急:~萬分,坐臥不寧。

出處:茅盾《子夜》十二:「(吳蓀甫)帶著他那種雖未失望然而焦灼的心情,他匆匆地跑進益中公司去了。」

綠樹成蔭和綠樹成陰哪個正確

正確的是 綠樹成蔭。造句 綠樹成蔭 l sh ch ng y n 夏日,雖然驕陽似火暑氣逼人,卻綠樹成蔭,蓮葉遮天,別有一番意趣。海面風平浪靜,水質清澈,岸邊綠樹成蔭。會場周圍綠樹成蔭,到處人山人海,大家從容不迫走進會場,認真聽取專家講解,大家感到受益匪淺,收穫頗多。北方的夏天綠樹成蔭,百花爭豔。山...

地方黃曆和中華老黃曆哪個正確,老黃曆和老皇曆到底哪個對??

各式各樣的 老黃曆 都不是權威部門釋出的。認真說,都不準確。往往是同一個日子,這本黃曆說吉,那本黃曆說凶。願意按皇曆過日子的人,根據自己喜好,認定一本就是。不信老黃曆的人,可以一概無視。老黃曆和老皇曆到底哪個對?沒有一個準的,都是胡編的迷信說法,人活在世上就要相信科學,沒有什麼玉皇大帝十三太保的,別...

的,地,得哪個正確

的 地 得 用法小析 的 後面跟的都是表示事物名稱的詞或詞語,如 敬愛的總理 慈祥的老人 戴帽子的男孩 珍貴的教科書 鳥的天堂 偉大的祖國 有趣的情節 優雅的環境 可疑的情況 團結友愛的集體 他的媽媽 可愛的花兒 誰的橡皮 清清的河水.地 後面跟的都是表示動作的詞或詞語,如 高聲地喊 愉快地唱 拼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