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是不是真的對蜀國鞠躬盡瘁呢?

2023-02-22 12:50:05 字數 5064 閱讀 3434

1樓:宗卓卜冷雁

不是。因為他如果真的對蜀國鞠躬盡瘁的話就應該聽取魏延的建議。而他以個人恩怨而不聽魏延的建議,導致他六出祁山都無功而返。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覺得是死而後已了,連他的兒子都死在了保衛蜀國的戰爭上。

三國演義中,為何諸葛亮對蜀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3樓:網友

知遇之恩,古人眼裡知遇之恩好比父母的恩情,甚至以死相報。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諸葛亮雖然是當時的名士但是出身卑微,能夠不嫌棄寒門而重用的恩情在當時非同小可。例如袁紹,他看起來貌似廣招賢士,其實非常注重出身,龐統,郭嘉等頂級謀士曾主動入士袁紹,後來都失望離開。原因就是他們出身卑微,沒有家境。

不然,袁紹能坐擁天下也說不定了。

劉備乃中山靖王之後,雖然是沒落皇族,但是在當時身份是很重要的,舉個例子,張遼比曹真的功績要高,但是張遼的官職怎麼也不會比曹真高。就因為曹真是本宗宗族。更何況諸葛亮沒有做任何事蹟前就贏得劉備三顧之恩,而且立刻封為軍師。

這樣的恩情是我們現代人比較難能體會的。這也就是為什麼三顧茅廬會那麼出名的原因。

事情大小都過問諸葛亮,完全放心給諸葛亮治理國家,這份信任是難能可貴的。

白帝城劉備臨死對諸葛亮託孤的肺腑之言大意是:我後悔不聽先生的話才會有今天的失敗,魏國國君曹丕,先生你的能力才幹比他高得多,劉禪年幼,請盡心輔導,倘若教化不了,你可以廢了他自己治理國家。然後當著諸葛亮的面對劉禪說:

先生就是你的父親,先生的話就是我的話,要聽先生的話,毋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劉備握著諸葛亮的手含淚死去。試問此情此景諸葛亮的心是如何心如刀絞,感動涕零呢?

荊珂刺秦王是有名的典故,荊珂和秦王之間沒有任何仇恨,只是為了報答公子對自己的知遇之恩,事實上無論他是否成功刺殺秦始皇,他都得死,他也明白,但是古人就是如此執著。

就因如此諸葛亮才會那麼盡心盡力為蜀國付出,不顧身體狀況,揮淚寫下出師表,六出祁山最後累死病死在軍中!臨死前都還想著如何讓蜀軍退軍,無法在有生之年完成先主的願望。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可以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樓主,望能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為報三顧之恩 蜀國後期所有大權他獨攬如果那時候打敗司馬懿蜀國應該一統了他的功勞是最大的 再有就是劉備挺仁義對他好唄 (以上僅自己想法)

5樓:半根菸

閱讀《三國演義》,我瞭解到,張飛是一個非常勇敢的,有些魯莽,不惜犧牲自己,為了劉備,很講義氣。

6樓:匿名使用者

忠孝仁義一向是古人的行為準則 他認為是對的所以他會這樣做。

7樓:五虎小哥

所謂忠義,必須瞭解古人的文化背景和思想。

8樓:燕咬吾

因為劉備對諸葛亮三顧茅廬知遇之恩。

諸葛亮對蜀漢「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具體事例

9樓:小倩兒七七

諸葛亮為蜀漢基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蜀漢建興五年(227),他率師北伐,寫下《出師表》

10樓:匿名使用者

巳經知道力竭了也無勝算了仍然領力六出祁山做拚死一博。

11樓:極度受傷害

六出祁山是最好的具體事例了!!!

諸葛亮真的鞠躬盡瘁嗎

舉例說明諸葛亮如何為蜀國鞠躬盡瘁的?

諸葛亮也算是為蜀國鞠躬盡瘁了,為什麼死後要口含七粒米呢?

12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諸葛亮死後為什麼要口含七粒米呢,因為古人認為帝王名家都是有對應的星星的。星星代表著他們的生死,如果這顆心暗了就證明有壞事要發生。如果星星亮了,就證明有好事要發生。

如果這顆星掉下來了,就證明這個人死了。

古代的喪葬也是有等級制度的,帝王口中要含玉,一般的士大夫口中含飯。諸葛亮作為士大夫就應該要含飯,因此他要求死後含七粒米合乎禮儀。之所以是七粒米,因為古代的7這個數字可謂高深莫測。

7天是月亮的一個輪迴,通常人死後第7天靈魂還會回家,所以口含七粒米。實際上就是為了掩飾自己已經去世的事實,代表自己的那顆星不會隕落。

當時司馬懿對陣諸葛亮,司馬懿整天看著諸葛亮的那顆星來**蜀軍當中的情況。果然司馬懿看到了代表諸葛亮的那顆星總是一閃一閃的,於是很高興。但是星星總是在不停的閃,卻沒有掉下來。

他懷疑諸葛亮在使詐,等他派探子打探回來,發現蜀國的軍隊早就已經平安撤退了。

我們再來看一下三國演義當中是怎麼講的。諸葛亮在知道自己將要死的時候,為了延續生命,他點燃了7盞燈來延續壽命。誰知道魏延不小心碰到了主燈,導致延續壽命失敗。

諸葛亮口含七粒米,就是想用一種方法把自己的魂魄留住在星星上面不露餡。這也是對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形象的描述,歷史上諸葛亮的確是在第5次北伐當中積勞成疾病死的。

13樓:紅氏趣味娛樂

一種神秘的含義吧,因為當時正於司馬懿交戰,口含七粒米可混淆將星不滅,以騙取司馬懿不會輕易出兵。

14樓:橘瓜談文化

其實算是古代的一種迷信說法吧,口含七粒米,就表示自己永遠不會隕落,掩飾自己死了的事實,有點迷信成分。

15樓:網友

之所以是7顆米,是因為在古代「7」,七天是月亮的一個輪迴期,通常人在死後七天靈魂還會回來,所以口含七粒米為了掩飾自己已經去世的事實,代表自己的將星就不會隕落了。

16樓:梔梔推文

都是迷信啊,古時很多人認為死後口含7粒米可以死而復生,所以大家希望諸葛亮死而復生繼續帶領蜀國啊。

17樓:橘瓜

因為古代有迷信的傳言說口含七粒米可以回魂,而諸葛亮還有很多心願沒有完成,所以想回魂完成自己的心願。

1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相信人死後口含七粒米,是可以在死後七天靈魂可以再次回來,諸葛亮心願未了,希望能夠用這個方法來實現自己的願望。

19樓:flyking萍

諸葛亮死前還有很多心願還沒有完成,傳說含七粒米可以回魂,這樣子就能完成自己的心願。

20樓:網友

古人對於人死後口中所含之物是深有講究的。故天子飯以玉,諸侯飯以珠,大夫以米,士以貝也。皇帝死了口中是放著玉的,而諸葛亮是士大夫,所以只能含著米。

21樓:知心小謝

口中含七粒米和適量水,表示還能飲食;手裡握著筆和兵書,又有明燈安於頭前,表示還在籌劃軍謀……

22樓:喬治不慢

這跟蜀國當時流傳的一種說法有關,因為諸葛亮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完,他希望通過這個舉動能夠回魂。

劉備為何可以吸引諸葛亮為蜀漢鞠躬盡瘁一生呢?

23樓:醉夢秦時嘆逍遙

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足夠的真誠。諸葛亮的一切決策都採納,足夠的信任。劉備一直想匡扶漢室,足夠的忠義。這三點打動了諸葛亮。

24樓:楓殺

因為劉備用人手段很高明,他能夠知道這個人的性格弱點,然後抓住你的弱點你就會全心全意為他服務了。

25樓:25555問

第一,當時劉備招攬諸葛亮的時候,劉備勢力最弱,可以讓諸葛亮最大發揮才華。

第二,劉備三顧茅廬感動了諸葛亮。

第三,劉備對諸葛亮的放權。

他是諸葛亮最心儀的人選,鞠躬盡瘁為蜀國,為何一生未被重用?

26樓:飢餓的痴兔兔

諸葛亮可以說是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了,人們對諸葛亮的第一印象肯定是「三顧茅廬」了,劉備三請諸葛亮,可見劉備對諸葛亮的重視了。在眾多的影視作品中,諸葛亮的形象也是深入人心,除此之外語文課本中的《出師表》也讓大家對諸葛亮有了更深的認識,即使人人都說「扶不起的阿斗」,但在《出師表》中還是看出諸葛亮的一片忠心。

《出師表》中有這麼一句: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試用於昔日,先帝稱之曰能,是以眾議舉寵為督。愚以為營中之事,悉以諮之,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得所。

翻譯過來也就是:將軍向寵,性情品德善良平正,精通軍事,過去試用時,先帝稱讚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賢能的將軍並未受到重用。

諸葛亮心中一直對向寵頗有讚賞,但對大部分人這個名字很陌生,一方面:向寵只是蜀國的一個將軍,並不像劉禪一樣身居太子高位。另外:

向寵並不像李廣和霍去病一樣取得過很大的功績,也不像五虎上將一樣多次出現在**影視作品中,所以不被人熟知。

向寵性情溫和,禮賢下士,他不像霍去病那樣苛責士兵,在士兵中深得人心,他善於處理軍中大小事務,對兵法也大有研究,這樣出色的將軍不受重用主要是他一直活躍在前線戰場,從未在後方享福,直到戰死沙場,可以說是鞠躬盡瘁,諸葛亮得知向寵的死訊,悲傷程度不亞於當年劉備去世。

27樓:網友

這個人是向寵,因為他平時為人低調老實,所以一直沒有引起皇帝劉備的重視。

28樓:好好過看看

這個未被重用的人是向寵,因為向寵不屑於去爭寵,他只是默默地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29樓:網友

這個一生未被重用的人是向寵,主要是因為向寵這個人性格太溫和,而且在蜀國人才也多,他也沒有多大的功績。

30樓:嘟嘟的

他就是向寵,沒有被重用主要是因為他性格很溫和,和人們的關係很好,而且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功績,所以未被重用。

31樓:泡泡小果奶

這個一生未被重用的人是向寵,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向寵為人老實溫和,低調做事,而且蜀國人才又多就注意不上他了吧。

32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他做人太低調了,為人性格也溫和,雖然有才華但卻被認為不適合帶兵打仗。

3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向寵。向寵這個職位不顯山不露水,另一方面,他並不像李廣或是霍去病那樣,取得很大的功績,所以並不為人們所熟知,而直到死後大家才為失去這樣一個賢能之才感到惋惜。

蜀國滅亡是不是諸葛亮一手造成?

也可以說吧 他六出祁山浪費了不少兵力 但他確實為蜀國賣了不少力 可以說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至少他威信挺高的呀!支援我沒錯喲 求。諸葛亮當初要是讓趙雲守荊州,北伐早就成功了!諸葛亮如果不死,能挽救蜀國滅亡嗎?諸葛亮在給劉備擬定的 隆中對 中提出等 天下有變 時出師北伐,天下可定。諸葛亮活著的時候,魏...

諸葛亮是不是累死的,諸葛亮怎麼死的啊

諸葛亮是病死的。建興十二年八月,諸葛亮病情日益惡化。司馬懿趁諸葛亮病重不能統軍,於是親自率軍襲擊蜀軍後方,斬五百餘人,獲牲口千餘頭,降者六百餘人。諸葛亮病重之際,蜀主劉禪派遣尚書僕射李福前來軍前問候,同時詢問國家大事。李福與諸葛亮談話完畢,辭別而去,幾天之後又回來。諸葛亮說 我知道您回來的意圖,近來...

三國是不是把諸葛亮寫的太牛了。現實中真的有那麼牛的人嗎

要想看真正的三國 建議你去看三國志等歷史類的 雖然說不代表就完全寫出了當時的情況,但起碼也是比較靠譜的。至於諸葛亮,很多人都把他和三國演義裡的那個近似於妖的諸葛亮劃等號了。歷史上的諸葛亮也確是是個能人呢,治國打仗行軍紮營也確是有他一手,不過不像三國演義裡那麼牛叉就是了。現實生活中也有這等厲害人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