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生《如果記住就是忘卻》這首詩思想感情

2023-02-22 20:40:06 字數 6026 閱讀 3864

1樓:遠航談社會

《如果記住就是忘卻》這首詩,表達詩人對已經逝去的青春、愛情、親情等美好的東西的懷念,類似於從來不曾忘記,也從來不需要想起,想起來的時候都是美好。

全詩如下:《如果記住就是忘卻》

(美)艾米莉·狄金森,江楓 譯。

如果記住就是忘卻。

我將不再回憶,如果忘卻就是記住。

我多麼接近於忘卻。

如果相思,是娛樂,而哀悼,是喜悅,那些手指何等歡快,今天,採擷到了這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愛一個人不一定要擁有,但擁有一個人就一定要好好去愛他!

當你經歷過愛與被愛,學會了愛,才會知道什麼是你需要的,也才會找到最適合你,能夠相處一輩子的人。

但很悲哀的,在現實生活中,由於種種原因真心相愛的人並不一定能在一起;

你最愛的,往往沒有選擇你;

最愛你的,往往不是你最愛的;

而最長久的,偏偏不是你最愛的,也不是最愛你的。

只是在最適合的時間出現的那個人,才會真的和你永遠在一起!

沒有人是故意要變心的,他愛你的時候是真的愛你,可是他不愛你的時候也是真的不愛你了,他愛你的時候沒有辦法假裝不愛你;

同樣的,他不愛你的時候也沒有辦法假裝愛你。

當一個人不愛你要離開你,你要問自己還愛不愛他(她),如果你也不愛他(她)了,千萬別為了可憐的自尊而不肯離開;

如果你還愛他(她),你應該會希望他(她)過得幸福快樂,希望他(她)跟真正愛的人在一起,絕不會阻止,你要是阻止他(她)得到真正的幸福,就表示你已經不愛他(她)了,而如果你不愛他(她),你又有什麼資格指責他(她)變心呢?

愛不是佔有!

你喜歡星星,不可能把星星拿下來放在臉盆裡,但星星的光芒仍可照進你的房間。

換句話說,你愛一個人,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擁有,讓愛人成為生命裡的永恆回憶,如果你真愛一個人,就要愛他原來的樣子──愛他的好,也愛他的壞:

愛他的優點,也愛他的缺點,絕不能因為愛他,就希望他變成自己所希望的樣子,萬一變不成就不愛他了。

真正愛一個人是無法說出原因的,你只知道無論何時何地、心情好壞,你都希望這個人陪著你;

真正的感情是兩人能在最艱苦中相守,也就是沒有絲毫要求。

畢竟,感情必須付出,而不是隻想獲得;

分開是一種必然的考驗,如果你們感情不夠穩固,只好認輸,真愛是不會變成怨恨的。

兩人在談情說愛的時候,最喜歡叫對方發誓,許下承諾我們為什麼要對方發誓,就是因為我們不相信對方,我們根本不相信情人,而這些山盟海誓又很不切實際。

海枯石爛、地老天荒,都不能改變我對你的愛!

明知道海不會枯、石不會爛、地不會老、天不會荒;

就算會,也活不到那時候。

許下諾言的時候千萬注意,不要許下可以實現的諾言,最好是承諾做不到的事,反正做不到的,隨便說說也不要緊,請記住:「不可能實現的諾言最動人」

在愛情裡,說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

講的人不相信,聽的人也不相信 ……

茫茫人海中,你遇見了誰?誰又遇見了你。

3樓:匿名使用者

天長地久的愛情就在你心中,就象很多人經常問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真愛一樣,其實真愛就在你心中,只要你真心的付出,執著的追求,勇敢的犧牲,真愛就在你的身上發生,天長地久的愛情就是你的愛情。 我們知道,愛是一種無私的付出和犧牲,愛的回報就是對方的永遠快樂。

和幸福,如果你愛對方,那麼你會因為對方快樂而快樂,因為對方幸福而幸福。無論是婚前的熱戀中還是婚後的平淡生活中,只要你是真的愛對方,只要你為了你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付出,那麼天長地久的愛情就在你的身邊,不是你擁有了天長地久的愛情,而是你創造了天長地久的愛情。

相信自己~只要有愛,幸福就一定會存在~

領悟如果記住就是忘卻

《籬竹》這首詩表達了怎樣思想感情

4樓:匿名使用者

《籬竹》(清)鄭板橋。

一片綠陰如洗,護竹何勞荊杞。

仍將竹做籬笆,求人不如求己。

竹陰碧綠,卻不用荊棘來保護,只需要自己做成籬笆就能保護自己。

是說竹子堅強自立,一切都靠自己。表達了其自我孤高的情操。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5樓:買靈卉藍寒

你好,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白居易喜愛早春風光、恬靜閒適自得的感情。

具體表現為:

第二聯用「早」來形容黃鶯,體現了白居易對這些充滿生機的小生命的由衷的喜愛。一個「爭」字,讓人感到春光的難得與寶貴。一個「啄」字,描寫燕子那忙碌而興奮的神情,似乎把小燕子也寫活了。

這兩句著意描繪出鶯鶯燕燕的動態,從而使得全詩洋溢著春的活力與生機。

第三聯寫花草,著重表現詩人的感受。馬在淺草地上走得很輕快,看花的時間長了,眼前一片奼紫嫣紅,使人目不暇接,產生迷亂的感覺。這一聯是描寫春光特別是描寫西湖春光的點睛之筆。

對景物的描寫更是極富情感色彩與生命活力,尾聯寫白沙堤之景,直抒胸臆,表達詩人喜悅的心情。「行不足」,是因為看不足,說明詩**連忘返。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寫千里馬若沒有伯樂,一樣也不是千里馬,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渴望得到重用,發揮自己才華。

7樓:舒幻絲剛祿

表達了對友人的依依不捨。但這首詩是淡寫離情別緒,重寫的還是自己的豪情壯志啊。

8樓:才

李白瞭解他的朋友是懷著追求功名富貴的目的入蜀,因而臨別贈言,便意味深長地告誡:個人的官爵地位,進退升沉都早有定局,何必再去詢問善卜的君平呢!西漢嚴遵,字君平,隱居不仕,曾在成都賣卜為生。

李白借用君平的典故,婉轉地啟發他的朋友不要沉迷於功名利祿之中,可謂諄諄善誘,凝聚著深摯的情誼,而其中又不乏自身的身世感慨。尾聯寫得含蓄蘊藉,語短情長。

「見說蠶叢路,崎嶇不易行。」

臨別之際,李白親切地叮囑友人:聽說蜀道崎嶇險阻,路上處處是層巒疊嶂,不易通行。語調平緩自然,恍若兩個好友在娓娓而談,感情顯得誠摯而懇切。

首聯入題,提出送別意。頷聯就「崎嶇不易行」的蜀道作進一步的具體描畫:「山從人面起,雲傍馬頭生。

」蜀道在崇山峻嶺上迂迴盤繞,人在棧道上走,山崖峭壁宛如迎面而來,從人的臉側重迭而起,雲氣依傍著馬頭而升起翻騰,像是騰雲駕霧一般。「起」、「生」兩個動詞用得極好,生動地表現了棧道的狹窄、險峻、高危,想象詭異,境界奇美,寫得氣韻飛動。

蜀道一方面顯得崢嶸險阻,另一方面也有優美動人的地方,瑰麗的風光就在秦棧上:「芳樹籠秦棧,春流繞蜀城。」 此聯中的「籠」字是評家所稱道的「詩眼」,寫得生動、傳神,含意豐滿,表現了多方面的內容。

它包含的第一層意思是:山岩峭壁上突出的林木,枝葉婆娑,籠罩著棧道。這正是從遠處**到的景色。

秦棧便是由秦(今陝西省)入蜀的棧道,在山岩間鑿石架木建成,路面狹隘,道旁不會長滿樹木。「籠」字準確地描畫了棧道林蔭是由山上樹木朝下覆蓋而成的特色。第二層的意思是:

與前面的「芳樹」相呼應,形象地表達了春林長得繁盛芳茂的景象。最後,「籠秦棧」與對句的「繞蜀城」,字凝語煉,恰好構成嚴密工整的對偶句。前者寫山上蜀道景緻,後者寫山下春江環繞成都而奔流的美景。

遠景與近景上下配合,相互映襯,風光旖旎,有如一幅瑰瑋的蜀道山水畫。詩人以濃彩描繪蜀道勝景,這對入蜀的友人來說,無疑是一種撫慰與鼓舞。尾聯忽又翻出題旨:

「升沉應已定,不必問君平。」

9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詠馬、贊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0樓:青睿聰甫若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詩中小主人公的天真幼稚、活潑淘氣的形象的喜愛,以及對田園生活的讚美之情。池上。

唐白居易。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11樓:玉卿天下

詩歌通過兩種人的對照,對「俯首甘為孺子牛」的人傾注了無限深情,表達了崇高的敬意;而對高踞人民頭上的人,則無情地揭露,表現出滿腔的憤懣。詩歌的獨特之處在於表現了具有哲理意義的主題:人是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著而活。

12樓:1天_堂

1、借畫面互動。《乞巧》這首詩有兩幅大的畫面:一是天上。

碧霄只是背景,而牛郎織女鵲橋相會才是主畫面,這在教材的底圖很清晰;二是人間乞巧的場面。我讓學生根據詩句想象畫面,配樂再現畫面,讓詩句和詩意化為可以視覺感受的栩栩如生的**。

2、借音律互動。**是開啟人們感情閘門的鑰匙。在教學中讓**成為拉近時空、拉近學生與文字距離是我的初衷。

在朗讀在背誦在想象的時候,我選用的是經典名曲《陽關三疊》.家家乞巧巨集大的場面,因為場面大而熱烈,因為場面大而深沉,更何況是在夜晚,因而一段寧靜致遠、深沉空曠的絲竹之曲,怎能不激發起學生無邊的遐想呢?

3、借吟誦互動。「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吟誦是古詩教學很多老師常用的並且行之有效的教法。

我教學時由學生背詩入課,教師吟詩入題。課中吟中誦,誦中說,說中解詩意、品詩味、入詩境。

4、借想象互動。豐富的想象是這首詩明顯的寫法特點。教學中,我讓學生想象牛郎織女鵲橋會的畫面,想象人間乞巧的場面,最後請學生大膽地與織女對話,啟發學生吟詩明志,用說來體會詩人的志趣,體驗乞巧的民俗,學生自己借詩詠志,借想象抒情懷。

13樓:天浪芷藥

抒發了對中華民族前途的樂觀主義精神和以天下事為己任的豪情壯志。

14樓:穆軒雍語蝶

1.送別類:或表達依依不捨之情,或敘寫別後的思念。

2.懷古類:或表達對古人的緬懷之情,或表達昔盛今衰的感嘆3.思鄉類:或表達對家鄉的思念,或表達對親人的牽掛。

4.戰爭類:或表達對戰爭的厭惡,或表達對和平的嚮往5.

閒時類:或表達清閒恬淡的心情,或表達對隱居生活的嚮往6.借景抒情類:

或借景表達自己的美好志向,或借景體現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品質,或借景抒發對人生世事的感慨。

7.託物言志類:或託物顯示自己的高潔品質,或託物抒發懷才不遇的傷感。

8.愛情類;在古代詩詞中佔的比重相當大。其中不少精品以其豐富的內容、美好的情感、多樣的手法,被人們世代傳誦。

15樓:藩涵襲巨集壯

任何的不開心,都會過去,把握現在。

所擁有,你就會更快樂些。

《我想》全文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君子于役》這首詩表達的思想感情是?

16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于役》以徭役和戰爭為題材,寫一個婦女思念在外服徭役的丈夫。全詩分為兩章。

第一章陳述丈夫在外面服役之事,抒發盼夫歸來的感情。又分為三層:第一層(「君子于役,不知其期」)用「賦」的手法點明所要吟詠的事,極言役期之長,直抒胸臆,亟盼丈夫歸來。

第二層(從「雞棲於塒」到「羊牛下來」)從側面烘托,家畜尚且出入有時,而人外出卻無歸期。第三層(「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極言思念之深,不能自已。

第二章直接承上章,希望能夠和丈夫相見,表達了對於服役丈夫的惦念。分三層:第一層(從「君子于役」到「曷其有佸」)再次重申役期漫長,「曷其有佸」承上章「曷至哉」。

第二層(從「雞棲於桀」到「羊牛下括」)和第一章的語意相同。第三層(「君子于役,苟無飢渴」)細膩地傳達了這位婦女的矛盾心理,君子既然沒有歸期,只好退一步想,希望他在外面不要受飢受渴。

詩中寫這位婦女的心理非常細緻真實,她看到羊牛歸來,自然會聯想到久役不歸的丈夫,她極力抑制這種思念之情——「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思念也無濟於事,不如不去思念吧。但這又怎能做得到呢?她是那樣愛著自己的丈夫,時刻都在惦記著她。

最後,在無可奈何之中,她只能以「苟無飢渴」來寄託自己對丈夫的深情。這首詩風格細膩委婉,詩中沒有一個「怨」字,而句句寫的都是「怨」,它從一個側面寫出了繁重的徭役給千百個家庭帶來的痛苦。

《君子于役》抒寫在家的思婦盼望久役在外的丈夫回家的感情,詩選用了夕陽下山、牛羊牧歸的場景觸動的情感 ,所謂觸景生情,自然會引起一番惆悵,但她又思念化為祝願苟無飢渴,聊以慰藉,又可叫人體味這位思婦的溫存了。

女生如果喝酒,你會怎麼看她,一個女生如果喝酒,你會怎麼看她

現在女生喝酒很正常啊 不過喝酒還是少喝別喝多就好了 現在壞人忒多了點 他肯定有過不好的往事 一個人喝那就是有心事,和不良人喝那就是混混,和朋友喝就是好玩 一個女生一邊喝酒一邊看著你是什麼意思 你想多了吧 眼睛應該是無光的 正好對著你的 你是我的菜,正好拿來下酒。你想多了,她只是在思考人生,碰巧你在她...

女生如果工作上遇到困難總找你,一個女生如果工作上遇到困難總找你

那篇文章的話蠻有道理的。心裡話找異性就像跟藍顏或者紅顏傾訴一樣,會覺得比較舒服,如果被理解,會更加開心,相比同性,同性的話沒有那種磁場和荷爾蒙,說的開心最多變成死黨,沒有那種微妙的關係。開心的事比如想看電影了,一些浪漫的事,今天碰到誰比較好笑了,這種無聊的事,跟男朋友找點話題也蠻好的,開心浪漫的事只...

男生如果喜歡女生,會叫女生姐姐嗎

目測不會。一般男生應該會喜歡乖巧的小妹妹寵著慣著吧。不過這也說不準,萬一這男的就是有戀母情結什麼的,喜歡找比自己大的呢!喊姐姐的男生都是乖巧,機智的小男人,大男人總是把喜歡的女孩當妹妹呵護 看他是否有這方面的性偏好了,人的戀愛偏好很複雜。男生會對喜歡的女生叫姐嗎?會。很多男生雖然看起來特別沉穩,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