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能喝酒,形容喝酒開心的句子

2023-02-23 04:10:06 字數 3950 閱讀 8085

1樓:網友

形容能喝酒的人的詞語有:量如江海、眾醉獨醒、千杯不醉、嗜酒如命、好酒貪杯。

量如江海 [ liàng rú jiāng hǎi ]

釋義:比喻度量非常大。用法:如今,與青龍他們相比,楊凡的酒量雖稱不上量如江海,但卻可以做到眾醉獨醒的地步。

眾醉獨醒 [ zhòng zuì dú xǐng ]

釋義:比喻眾人沉迷糊塗,獨自保持清醒。出自戰國楚·屈原《漁父》:「屈原曰:『舉世皆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

千杯不醉 [qiān bēi bù zuì]

釋義:喝很多的酒都不會醉,形容酒量大。用法:

吃一吃,吃遍大江南北好味道,喝一喝,喝出千杯不醉酒量好,笑一笑,笑去工作壓力沒煩惱,玩一玩,玩出精彩生活步步高。祝你週末樂上加樂,喜上眉梢!

嗜酒如命 [ shì jiǔ rú mìng ]

釋義:喜歡喝酒像性命一樣。意思是極度喜歡喝酒。用法:嗜酒如命是酒鬼,老是盯著異性是色鬼,夜裡行動的是死鬼,出來嚇人的是小鬼,向你這樣經驗豐富的是老鬼。祝萬聖節快樂!

好酒貪杯 [ hào jiǔ tān bēi ]

釋義:指喜歡喝酒。出自沙汀《酒後》:「保長王大廷只有一宗缺點:有點好酒貪杯。一喝醉了又會變得十足膿包,失掉了他那分堅韌的好性格。」

2樓:來自齊雲山走心的桃子

一斤二斤漱漱口,三斤四斤扶牆走。

3樓:轉容易嗎

千杯不醉。不醉不歸。

有什麼好的詞語形容能喝酒的人?

有什麼好的詞語形容能喝酒的人

4樓:太子

量如江海 眾醉獨醒 千杯不醉。

ôõã´ðîèýò»¸öèëäüºè¾æ

形容喝酒開心的句子

5樓:匿名使用者

1、醉人不外花共酒,花是麗人酒是愁。

2、半斤不當酒,一斤扶牆走,斤半牆走我不走。

3、裝作無動於衷,隨著酒意的麻痺,讓自己看起來像是麻木了一樣。

4、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5、酒這玩意兒是人的一種精神寄託。有人高興了就喝酒,美其名曰:"借酒助興",但是結果往往是興沒助起來反而敗了興、誤了事,甚至喪了命;有人痛苦了也喝酒,說是"借酒澆愁",但是最後"借酒澆愁愁更愁"。

酒這玩意是個"怪物",能夠使人趨於神,也能使人趨於魔;能夠使人力量倍增,也能使人萎靡墮落。喝酒既有好處,也有害處,這個關鍵在於量的把握,但一般人是很難把握好的,弄不好就喝多了壞事。

6、真的渴望來一次痛快的醉,更希望翻江倒海的嘔吐,吐出內心的感慨與不快,吐出自己的肺腑,最好是讓在遙遠天邊的人兒知道:"我已經很累了,奢望你跨越式的一次原諒"。可是個性十足的你也不可能給我這個機會了,朋友就註定會在摩擦中消失,朋友也會註定在誤解中離去,而我只能獨自對酒演說,演說我曾經內心對你的那種欽敬!

7、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殘燈明滅枕頭欹,諳盡孤眠滋味。 離愁漸行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

8、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9、當酒入喉時,有一種破裂的聲音,彷彿絕望的歌唱。

10、一連喝了幾大杯,眯起眼,假醉真睡,愜意!腦子裡過電影般的演繹著武松醉打蔣門神、景陽岡打虎前連喝十八大碗、關雲長溫酒斬華榮、李白斗酒詩百篇……

6樓:泜水布衣

酒不醉人人自醉,酒逢知己千杯少。

7樓:匿名使用者

楊大俠:酒化千憂事,詞寫人間情。

酒化千憂事,詞寫人間情。

穿越紅塵上,心在浣溪行。

用來形容喝酒的詞有哪些?

8樓:不見浮圖

杯弓蛇影、龍吸虎吞、一飲而盡、對酒當歌、酒暖人心、酣暢淋漓、對酒當歌、觥籌交錯。

1、杯弓蛇影。

讀音:[bēi gōng shé yǐng]

釋義:將映在酒杯裡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

出處:漢·應劭《風俗通義·世間多有見怪》:「時北壁上有懸赤弩照於杯,形如蛇。宣畏惡之,然不敢不飲。」

2、觥籌交錯。

讀音:[gōng chóu jiāo cuò]

釋義:觥:古代的一種酒器;籌: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互動錯雜。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出處:(1)宋· 歐陽修《 醉翁亭記》:「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 喧譁者,眾賓歡也。」

(2)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五回《三江口曹操折兵 群英會蔣幹中計》:座上觥籌交錯。飲至 半酣,瑜攜幹手,同步出帳外。

(3)《 金瓶梅詞話 [1] 》第十一回:「當下 桂卿 姐兒兩個,唱了一套,席上觥籌交錯飲酒。」

(4)《 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卻說那個長姐兒看著兩位奶奶合大爺這番觥籌交錯,心裡明知『神仙不是凡人作』,卻又不能沒個『夢到神仙夢也甜』的非非想。」

(5)清·吳敬梓《 儒林外史》第四十七回:餘大先生抬頭看尊經閣上繡衣朱履,觥籌交錯。

3、一飲而盡。

讀音:[yī yǐn ér jìn]

釋義::飲:喝。一口氣就喝完了。形容喝得非常爽快。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卷:「鴇兒只道他敬客,卻自家一飲而盡。」

4、對酒當歌。

讀音:[duì jiǔ dāng gē]

釋義:對著酒應該放聲高唱。原意是人生時間有限,應該有所作為。後也用來指及時行樂。

出處:漢·曹操《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5、酒暖人心。

讀音:[jiǔ nuǎn rén xīn]

釋義:烈酒燒喉喝下去胃暖,酒味濃會醉入心扉,指的是情意濃感動人。

形容人能喝酒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杯觥交錯】:比喻相聚飲酒時的歡樂。觥,酒器。

【杯酒解怨】:解:消除,排解;怨:怨恨,怨仇。指飲酒言歡,消解仇怨。

【杯酒言歡】:相聚飲酒,歡快地交談。

【閉門酣歌】:指閉門不出,盡興飲酒,盡情歌舞。形容沉緬酒色,盡情享受。

【不勝桮杓】:桮杓bēisháo:桮,古同「杯」,酒具,借指飲酒。指酒量有限,不能再飲。

【猜拳行令】:划拳行酒令。形容宴飲歡暢。猜拳:飲酒時兩人同時伸出手指並說一數,如數與兩人伸出手指的總數相符為勝,輸者罰酒。

【策勳飲至】:策勳:把功勳記載在簡策上;飲至:指諸侯朝、會、盟、伐後回宗廟飲酒慶功。慶功祝捷。

【持螯把酒】:形容秋季吃蟹飲酒之樂。

【傳杯遞盞】:傳:傳遞,傳送;盞:淺而小的杯子。指酒宴中互相斟酒,借指飲酒作樂。

【低唱淺酌】:低唱:輕柔地歌唱;酌:飲酒。聽人輕柔地歌唱,並自在地慢慢飲酒。形容一種安樂自在的神態。

【低唱淺斟】:低唱:輕柔地歌唱;斟:喝酒。聽人輕柔地歌唱,並自在地慢慢飲酒。形容一種安樂自在的神態。

【耳熱眼花】:眼睛發花,耳朵發熱。形容飲酒微有醉意,精神興奮的感覺。

【放歌縱酒】:放歌:高聲歌唱;縱酒:任意飲酒,不加節制。盡情歌唱,放量地飲酒。形容開懷暢飲盡興歡樂。

【歌吟笑呼】:高歌低吟,狂笑歡呼。用來形容飲酒之後豪情流露。

【寄情詩酒】:寄:寄託。把感情寄託在吟詩飲酒上。

【酒社詩壇】:酒社:酒友所成立的團體;詩壇:詩人會聚的場所。指文人墨客相約在一起飲酒作詩的組織。

【酒聖詩豪】:指善於飲酒、作詩的聖賢雅士。

【開懷暢飲】:開懷:心情無所拘束,十分暢快。比喻敞開胸懷,盡情飲酒。

【開懷痛飲】:開懷:心情無所拘束,十分暢快。比喻敞開胸懷,盡情飲酒。

【狂歌痛飲】:狂:越出常度;痛:痛快,盡情。歡暢飲酒,縱情唱歌。形容喜悅的心情。

形容喝酒的句子

形容人能喝酒的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量如江海 眾醉獨醒 千杯不醉 千杯不倒 量如江海 眾醉獨醒 千杯不醉 千杯不倒。

形容和兩個朋友一起喝酒開心的句子

1 多年 bai的相思 加二兩du白酒 才能把這相思說出zhi口。2 喝酒真好啊dao 感覺自己像一條 內魚 想對著你容吐泡泡。3 都說喝酒喝到八分醉 愛人愛到八分情 可誰不是喝到吐。4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5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6 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7 別怕,人生還長,總有人陪你...

形容女人喝酒的成語,形容美女喝酒後的成語

醉生夢死 生 活著。像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里糊塗地過日子。紙醉金迷 原意是讓閃光的金紙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酩酊大醉 酩酊 沉醉的樣子。形容醉得很厲害。以酒解酲 酲 喝醉了神志不清。用酒來解酒醉。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救急。以酒解醒 用酒來解酒醉。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救急。乘酒假...

形容美女喝酒後的成語,形容喝酒喝多了的成語有哪些?

醉生夢死 生 活著。像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里糊塗地過日子內。紙醉金迷 容 原意是讓閃光的金紙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酩酊大醉 酩酊 沉醉的樣子。形容醉得很厲害。以酒解酲 酲 喝醉了神志不清。用酒來解酒醉。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救急。以酒解醒 用酒來解酒醉。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救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