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縱能幹終有跡 語多難寄反無詞 是什麼意思?

2023-02-23 11:50:05 字數 1793 閱讀 3366

1樓:萌新小主

就算眼淚被風吹乾還是會有痕跡,有太多話想要說,欲寄錦書時反而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知道我現在是身在情網,情難自已,常常自問能不能做到對他少一分思念,不要愛的那麼深。

一、全文。《寄外》

-陳端生。未曾蘸墨意先痴,一字剛成血幾絲。

淚縱能幹猶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

十年別緒春蠶老,萬里羈愁塞雁遲。

封罷小窗人盡悄,斷煙冷露阿誰知。

二、簡介。《寄外》,是清代彈詞女作家陳端生創作的一首古詩。陳端生的彈詞《再生緣》與另一部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並稱南緣北夢。

三、作者簡介。

陳端生(1751—約1796)其祖父陳兆侖(字星齋,號勾山),雍正進士,「桐城派」古文家方苞的入室弟,曾任順天府尹、太僕寺卿等,《續文獻通考》纂修官及總裁,著有《紫竹山房文集》。父陳玉敦,乾隆時舉人,曾任山東登州府同知、雲南臨安府同知。母親汪氏是汪上堉之女。

2樓:匿名使用者

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哪信身在情難自,長問少君一寸思。意思:

就算眼淚被風吹乾還是會有痕跡,有太多話想要說,欲寄錦書時反而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知道我現在是身在情網,情難自已,常常自問能不能做到對他少一分思念,不要愛的那麼深。

3樓:匿名使用者

眼淚即使幹了,也有流過的痕跡;想說的話太多,反而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形容心繫相思意難寄,愁,愁,愁。

4樓:匿名使用者

全首詩的意思是: 眼淚被風吹乾還是會有痕跡; 太多的話想要說,欲寄書信時卻不知道說什麼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相思苦,相思無處寄。

「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是什麼意思?

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 是什麼意思?

6樓:陪妳哭過的人

解釋:縱然流下眼淚千行,仍然有它的痕跡,但心裡有千言萬語,卻不知從何說起。表明了作者的一種對歲月流失、親人別離的複雜心境。

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是什麼意思

7樓:zjc**座

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

寄反無詞。淚始幹、留痕跡。

語多難寄 說的是:話很多,收不住口,想傾訴的事情很多很多,信封如何裝得下?

反無詞 簡短說幾句,又沒有簡短的詞彙了,因此會『反無詞』。‍

8樓:烈焰火熔

意思:就算眼淚被風吹乾還是會有痕跡,有太多話想要說,欲寄錦書時反而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在相逢未嫁時。淚縱能幹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這首詩的全部含義是什麼

9樓:色彩繽紛有幾色

看完就像想到了這個: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10樓:oo謊言讓人瘦

這是兩首詩 而且那句是 恨不相逢未嫁時 相見恨晚才遺憾 你那相逢的恰到好處還遺憾啥。

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是什麼意思

11樓:

做過的事總會留下痕跡,思鄉之情難於言表。

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的含意 5

12樓:匿名使用者

淚縱然能幹了,但最終還是有痕跡。

有很多話想寄說,反道不知道說什麼好了。

淚縱能幹終有跡.話多難寄反無詞?

淚縱能幹終有跡,此恨不關風與月這句詩在字花裡是什麼動物解釋一

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陳端生 寄外 全文 末曾蘸墨意先痴,一字剛成血幾絲。淚縱能幹猶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十年別緒春蠶老,萬里羈愁塞雁遲。封罷小窗人盡悄,斷煙冷露阿誰知。七字愛情詩句大全 10 花開時節葉亦落,我亦拾葉苦相思。是愛非愛苦於心,真愛莫過花非花 的過且過惟愛你,很愛亦愛不知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