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晚亭是那首詩, 愛晚亭 是誰的詩

2023-02-23 13:15:07 字數 3683 閱讀 2663

1樓:鑫之城

杜牧《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愛晚亭:愛晚亭位於嶽麓書院後青楓峽的小山上,八柱重簷,頂部覆蓋綠色琉璃瓦,攢尖寶頂,內柱為紅色木柱,外柱為花崗石方柱,天花彩繪藻井,蔚為壯觀。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一七九二年)山長羅典所建。

原名「紅葉亭」,又名「愛楓亭」。後經清代詩人袁枚建議,湖廣總督畢沅據唐代詩人杜牧《山行》而改名為愛晚亭,取「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之詩意。

2樓:蘇璃

是杜牧的七言絕句《山行》。愛晚停,位於湖南省長沙丘麓三下清風峽中。

***寫的《愛晚亭》詩句有哪些?

3樓:牙牙的弟弟

沒有詩句,***只是為愛晚亭題了匾額「愛晚亭」三個字。

愛晚亭由嶽麓書院山長羅典於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興建。每年清秋時節,一亭翼然,紅葉漫山。

***求學長沙時,經常與蔡和森、蕭子升、羅學瓚等友人到此指點江山,激揚文字。後因年久失修,樑柱欹斜,行將傾圮。

為了方便群眾瞻仰***早期革命活動紀念地,李達向湖南省**建議重修愛晚亭。省**同意撥款一億元(摺合現在人民幣約一萬元),委託湖大負責重修,由藺傳新教授設計,魏永煇教授領導施工。

為了美化愛晚亭周邊環境,學校將原建於亭畔的教工宿舍拆除,另建房屋安置,並從和平齋前修一公路直達愛晚亭,又將愛晚亭的溪水按地勢修建三座水塘,塘水清澈,與名亭相映照,且以水管引至校內,為當時數千師生的飲用水。

2023年9月17日,愛晚亭整修完畢,***應李達之請,欣然題寫了「愛晚亭」匾額。

4樓:若離糖果

沁園春*長沙。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 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 萬類霜天競自由。

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 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 糞土當年萬戶侯。 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愛晚亭位於嶽麓書院後青楓峽的小山上,八柱重簷,頂部覆蓋綠色琉璃瓦,攢尖寶頂,內柱為紅色木柱,外柱為花崗石方柱,天花彩繪藻井,蔚為壯觀。

中國四大名亭原名「紅葉亭」,又名「愛楓亭」。後據唐代詩人杜牧《山行》而改名為愛晚亭,取「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之詩意。

亭內有一橫匾,上刻***手跡《沁園春·長沙》一詞,亭額上中國四大名亭「愛晚亭」三字是2023年湖南大學重修愛晚亭時,***同志接受校長李達之請,親筆題寫的。

亭前石柱刻對聯:「山徑晚紅舒,五百夭桃新種得。峽雲深翠滴,一雙馴鶴待籠來」。愛晚亭在我國亭臺建築中,影響甚大,堪稱亭臺之中的經典建築。

"愛晚亭"是誰的詩?

5樓:匿名使用者

愛晚亭原名紅葉亭,位於嶽麓山下清風峽中,亭坐西向東,三面環山。出嶽麓書院後門,沿石徑行二百米,便是愛晚亭。清乾隆五十七年嶽麓書院山長羅典建立。

原名紅葉亭,後湖廣總督畢沅據唐代詩人杜牧《山行》:「停車坐愛楓林晚」,改為愛晚亭。

***青年時代,在第一師範求學,常與羅學瓚、張昆弟等人一起到嶽麓書院,與蔡和森聚會於愛晚亭下,縱談時局,探求真理。因為這個緣故,一九五二年湖南大學重修愛晚亭時,校長李達致書***,請求題寫亭名,***愉快地接受了請求。現在的愛晚亭匾,就是***親筆手書製成。

近年來,這座亭子還享受到了「出國」待遇。長沙人在日本鹿兒島市建了一座與愛晚亭一模一樣的建築,以紀念中日人們的友誼。 該亭始建於清代乾隆年間,取杜牧詩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之意命名。

亭子古樸典雅,亭內金柱丹漆,四個翼角高翹,上面蓋著綠色的琉璃瓦。

長沙愛晚亭裡的詩是什麼名字?

6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詩人杜牧《山行》 取「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之詩意。

7樓:匿名使用者

上火雲鳥無光阻殘純真。

愛晚亭因為誰的詩句而出名

8樓:老雁先生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愛晚亭。

愛晚亭,始建於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2023年),由嶽麓書院院長羅典建立,原名紅葉亭。與安徽的醉翁亭、杭州湖心亭、北京陶然亭,並稱中國四大名亭。

愛晚亭座落在嶽麓山腳,亭前池塘碧綠如玉,四周山林環抱,每到秋季,楓紅如丹,不禁讓人想起唐代詩人杜牧的絕句:「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愛晚亭」之名亦由此而來。

愛晚亭也是革命活動勝地。***青年時代在湖南第一師範求學時,常與羅學瓚、張昆弟等人一起到嶽麓書院,與蔡和森聚會愛晚亭下,縱談時局,探求真理。

9樓:網友

但事實上,我們都是瞭解了***在湖南師大求學的事才知道的,杜甫詩詞無數,但如無偉人提點,愛晚亭未必進入我們的視野。

10樓:田間老農

杜牧的詩句。

《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愛晚亭是杜牧詩的出處嗎

11樓:網友

杜牧詩《山行》是愛晚亭名字的出處。

愛晚亭,位於湖南省嶽麓山下清風峽中,亭坐西向東,三面環山。始建於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為嶽麓書院院長羅典建立,原名紅葉亭,後由湖廣總督畢沅根據唐代詩人杜牧「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山行》)的詩句,改名愛晚亭。

關於愛晚亭的詩句有哪些?

12樓:阿沾愛生活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只因愛那楓林晚景我把馬車停下,霜染的楓葉勝過鮮豔二月的花。)

出自《山行》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詩。

愛晚亭佔地面積50平方米,邊長米,臺基高米,通高12米。

內金柱圓木丹漆,外簷柱四根,由整條方形花崗石加工而成。亭頂重簷四披,攢尖寶頂,四翼角邊遠伸高翹,覆以綠色琉璃筒瓦。

13樓:網友

山行,唐,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14樓:匿名使用者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到處楓林壓酒痕,十分景色賽天蓀。

千山灑遍杜鵑血,一縷難招帝子魂。

欲把神州回錦鏽,頻將淚雨洗乾坤。

藍成亦有關河感,愁看江南老樹村。

滾滾江聲走白沙,飄飄旗影卷紅霞。

直登雲麓三千丈,來看長沙百萬家。

故國幾年空兕虎,東風遍地綠桑麻。

南巡已見昇平樂,何用書生頌物華。

愛晚亭的詩句

15樓:諫桀申屠純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到處楓林壓酒痕,十分景色賽天蓀。

千山灑遍杜鵑血,一縷難招帝子魂。

欲把神州回錦鏽,頻將淚雨洗乾坤。

藍成亦有關河感,愁看江南老樹村。

滾滾江聲走白沙,飄飄旗影卷紅霞。

直登雲麓三千丈,來看長沙百萬家。

故國幾年空兕虎,東風遍地綠桑麻。

南巡已見昇平樂,何用書生頌物華。

長沙嶽麓山愛晚亭上的對聯是誰寫的

是程頌萬改寫的。宣統三年 1911年 時,程頌萬任嶽麓書院學監,將原山長羅典所題愛晚亭對聯 山徑愛好舒,五百夭桃新種得 峽雲深翠點,一雙馴鹿待籠來。改為 山徑晚紅舒,五百夭桃新種得 峽雲深翠滴,一雙馴鶴待籠來。嶽麓書院山長羅典之學識才情,資歷名望,不可謂不高,然其聯之 忽訝 好將 之虛浮不實,豔 叢...

林晚這首詩詩句的意思,停車坐愛風林晚的全部詩句是什麼?

1 林晚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 山行 原詩如下 山行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2 詩句的意思 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白雲深處,居然還有人家。停下車來,是因為喜愛這深秋楓林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3 賞析 這是一首描寫和讚美深秋山林景色的七言...

獨坐敬亭山的解釋,獨坐敬亭山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獨坐敬亭山的白話譯文 群鳥高飛無影無蹤,孤雲獨去自在悠閒。你看我,我看你,彼此之間兩不相厭,只有我和眼前的敬亭山了。此詩前兩句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看似寫眼前之景,其實,把傷心之感寫盡了 天上幾隻鳥兒高飛遠去,直至無影無蹤 寥廓的長空還有一片白雲,卻也不願停留,慢慢地越飄越遠,似乎世間萬物都在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