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松柏,君情復何似」 是什麼意思

2023-02-24 00:20:04 字數 2508 閱讀 6051

1樓:墨潑黛綴

此歌出自《子夜四時歌》

《子夜四時歌》選自《樂府詩集》, 共七十五首。 其中春歌二十首, 夏歌二十首, 秋歌十八首, 冬歌十七首。

"春林花多媚, 春鳥意多哀。 春風復多情, 吹我羅裳開。"

"朝登涼臺上, 夕宿蘭池裡。 乘月採芙蓉, 夜夜得蓮子。"

"抬頭望桐樹, 桐花特可憐。 願天無霜雪, 梧子結千年。"

"淵冰厚三尺, 素雪復千里。 我心如松柏, 君情復何似。"

以上四首分別為春歌, 夏歌, 秋歌, 冬歌之一。

淵冰厚三尺, 素雪復千里。

我心如松柏, 君情復何似。

我的解釋是:

淵譚積冰厚有有三尺,白雪皚皚覆有千里。我心像松柏般堅毅,你對我的感情是否還一如從前?

詩的一二兩句用淵冰與素雪,來對比三四句的我心和君情,寫的是閨怨,寫出一種君情不如前的狀態。

2樓:踏雪尋聲

我心如松柏一樣堅定,夫君你的感情呢,又像什麼呢?

參見,很詳細。

3樓:鋒衛之皮篷

沒有什麼可再在嗚的了。

4樓:咖啡館日記

松柏歲月長青 雪壓不倒。

我心如松柏一般堅貞不變。

你的情意又像什麼呢?

5樓:手機使用者

這首名為《子夜歌》的晉樂府詩全詩為:

淵冰厚三尺,素雪覆千里。我心如松柏,君情復何似?

意思是:冰厚三尺,素雪千里。我卻依然像極寒冬日下的松柏一樣對你痴心不變,而你又會如何對我呢?

這是從女子思念戀人的角度而抒寫的一首情歌。這首詩後來被譜曲,作為央視版《三國演義》劉備招親時的背景**。並且用吳語唱出,很有古韻。

6樓:巔峰野爹亥

松柏歲月長青 雪壓不倒。

我心如松柏一般堅貞不變。

你的情意又像什麼呢?

7樓:南山之逍遙居士

我的心就像那四季常青的松柏一樣,永不變心,我愛的人,你啊,你對我的情又怎麼樣呢?

這是一首情詩。

8樓:青色小蜘蛛

松柏常青,意思是我對你的心像松柏一樣常青不變,不知你的心又是怎樣的呢(是否想起了我呢),這是一首寫給遠征愛人的詩,表現出了思念和擔心。

9樓:

出自:子夜歌 南朝樂府民歌。

夜夜不得眠 明月何灼灼 想間歡喚聲 虛應空中諾始欲識郎時 兩心望如一 理絲入殘機 何悟不成匹子夜四時歌 南朝樂府民歌。

自從別歡後 嘆聲不絕響 黃檗向春生 苦心隨日長秋風入窗裡 羅帳起飄揚 仰頭看明月 寄情千里光淵冰厚三尺 素雪覆千里 我心如松柏 君情復何似以女子的口吻描寫相思,意指一方堅貞不渝,而另一方又如何呢,以深愛的一方像薄情的一方所道出的言語。

10樓:罹邪

我的心如同松柏一樣(四季也不枯萎),你的情誼又怎麼一樣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心智是如此之堅韌。

你卻辜負了我。

應該是一個女的給男的說的。

說那個男的 負心薄倖。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心就像松柏一樣不變,不知道你對我是否也一樣?將一個女子的美麗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有人問 淵冰厚三尺,素雪覆千里,我心如松柏,君情復何似 用古文接!!!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情況接。

風晴冰須釋,日暖雪應融,明月照松柏,我心恐非同。--表示變心風晴冰須釋,日暖雪應融,明月照松柏,我心與君同。--表示兩心同。

我心如松柏,君情何所似。出自哪首詩? 40

14樓:海燕十九

子夜四時歌 南朝樂府民歌。

自從別歡後 嘆聲不絕響 黃檗向春生 苦心隨日長秋風入窗裡 羅帳起飄揚 仰頭看明月 寄情千里光淵冰厚三尺 素雪覆千里 我心如松柏 君情復何似。

15樓:煙咖兒

出自 子夜歌 南朝樂府民歌。

自從別歡後 嘆聲不絕響 黃檗向春生 苦心隨日長秋風入窗裡 羅帳起飄揚 仰頭看明月 寄情千里光淵冰厚三尺 素雪覆千里 我心如松柏 君情復何似。

淵冰厚三尺,素雪復千里,我心似松柏,君情復何似。

16樓:匿名使用者

深深淵中冰凍三尺,潔白的雪花覆蓋千里;如果我的心意就像凌寒而不凋的松柏,那麼您的情意又可以用什麼來比呢?

17樓:一安里昂

按自己的理解試著解釋下,是有出入。

可以再討論。

「淵冰厚三尺,素雪復千里。」專直譯就可以,屬它的意思就是表示深厚、博大的(感情)。「我心似松柏」松柏,四季常青。

為什麼能常青?因為松柏木硬、無孔、心紅。所以這句話可以理解為,我的心(情)是真摯、堅定、誠實的。

「君心復何似」就是他(她)很想知道,你的心是怎麼想的。

水平有限,就這樣了。

君當如竹是什麼意思,勢如竹破是什麼意思?

君當如竹意為君子應像竹子一樣,有竹子的品質。竹,竹有節,有千節,雖清瘦,卻挺拔,風過不折,雨過不濁,千磨萬擊仍堅韌。君當如竹,堅韌不拔顯氣節。1 竹不開花。開花則枯死,象徵富貴不能淫。也不美化自己去迎合別人。2 竹葉冬青。象徵威武不能屈 貧賤不能移。3 竹有節。象徵有氣節 有節操。4 竹空心。象徵虛...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瞭解我的人知我有憂愁,不瞭解我的當我有所求。這句話出自 國風 王風 黍離 一 原文。黍離。先秦 佚名。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謂我心憂 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謂我心憂 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

花若相依靜是什麼意思,心若相依情若相惜解釋是什麼意思

花若相依靜 的意思是花兒開放了,好比相互之間相依相靠 花兒零落了猶如相互惜別。這是以花喻人,表達心中的深情。花若相依靜 相類似的語句 1.花開若相惜,花落莫相離。2.弄花香滿衣,拂花葉悽悽。3.醉言花間意,別情花如依。4.縱君解花語,霜雪下花籬。5.風過無痕,吹皺了一簾相思的纏綿,雨過留聲,落盡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