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是什麼意思

2023-03-07 00:25:06 字數 4198 閱讀 4827

1樓:最強科技檢驗員

意思是:瞭解我的人知我有憂愁,不瞭解我的當我有所求。

這句話出自《國風·王風·黍離》

一、原文。黍離。

先秦:佚名。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二、譯文。看那黍子一行行,高粱苗兒也在長。走上舊地腳步緩,心裡只有憂和傷。

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是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高高在上蒼天啊,何人害我離家走?

看那黍子一行行,高粱穗兒也在長。走上舊地腳步緩,如同喝醉酒一樣。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是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高高在上蒼天啊,何人害我離家走?

看那黍子一行行,高粱穗兒紅彤彤。走上舊地腳步緩,心中如噎一般痛。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是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高高在上蒼天啊,何人害我離家走?

寫作背景

《國風·王風·黍離》是中國古代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的一首詩。

《詩經》,是中國古代詩歌開端,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前11世紀至前6世紀)的詩歌,共311篇,其中6篇為笙詩,即只有標題,沒有內容,稱為笙詩六篇(南陔、白華、華黍、由康、崇伍、由儀),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約五百年間的社會面貌。

《詩經》的作者佚名,絕大部分已經無法考證,傳為尹吉甫採集、孔子編訂。《詩經》在先秦時期稱為《詩》,或取其整數稱《詩三百》。西漢時被尊為儒家經典,始稱《詩經》,並沿用至今。

2樓:網友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的意思是說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是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

這句話出自《黍離》: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翻譯為:看那黍子一行行,高粱苗兒也在長。走上舊地腳步緩,心裡只有憂和傷。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是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高高在上蒼天啊,何人害我離家走?

全詩共三章,每章十句。三章間結構相同,取同一物象不同時間的表現形式完成時間流逝、情景轉換、心緒壓抑三個方面的發展,在迂迴往復之間表現出主人公不勝憂鬱之狀,「三章只換六字,而一往情深,低迴無限」。

詩首章寫詩人行役至宗周,過訪故宗廟宮室時,所見一片蔥綠,當年的繁盛不見了,昔日的奢華也不見了,就連剛剛經歷的戰火也難覓印痕了,看哪,那綠油油的一片是黍在盛長,還有那稷苗悽悽。

黍稷之苗本無情意,但在詩人眼中,卻是勾起無限愁思的引子,於是他緩步行走在荒涼的小路上,不禁心旌搖搖,充滿悵惘。悵惘尚能承受,令人不堪者是這種憂思不能被理解,「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這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尷尬,這是心智高於常人者的悲哀。

這種大悲哀訴諸人間是難得回應的,只能質之於天:「悠悠蒼天,此何人哉?」蒼天自然也無回應,此時詩人鬱懣和憂思便又加深一層。

3樓:阿肆聊科技

理解我的人說我是心中憂愁。不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

這句話來自《國風·王風·黍離》,《國風·王風·黍離》是中國古代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的一首詩。這是東周都城洛邑周邊地區的民歌,是一首有感於家國興亡的詩歌。

全詩三章,每章十句。此詩由物及情,寓情於景,情景相諧,在空靈抽象的情境中傳遞出閔意情懷,蘊含著主人公綿綿不盡的故國之思和悽愴無已之情。其主要特點是用重疊的字句,回還反覆地吟唱,表現出主人公不勝憂鬱之狀。

全詩共三章,每章十句。三章間結構相同,取同一物象不同時間的表現形式完成時間流逝、情景轉換、心緒壓抑三個方面的發展,在迂迴往復之間表現出主人公不勝憂鬱之狀。

後世影響。此詩歷代流傳,影響很大,後世文人寫詠史懷古詩,也往往沿襲《王風·黍離》這首詩的音調。後世歷次朝代更迭過程中都有人吟唱著《王風·黍離》詩而淚水漣漣:

從曹植的《情詩》到向秀的《思舊賦》。

從劉禹錫的《烏衣巷》到姜夔的《揚州慢·淮左名都》,無不體現著《王風·黍離》的興象風神。而「黍離」一詞也成了歷代文人感嘆亡國觸景生情常用的典故。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的意思?

4樓:帳號已登出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這兩句的意思是: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是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以為我想要追求什麼。

出自《黍離》

原文如下: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6。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白話釋義:看那黍子一行行,高粱苗兒也在長。走上舊地腳步緩,心裡只有憂和傷。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是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高高在上蒼天啊,何人害我離家走?

看那黍子一行行,高粱穗兒也在長。走上舊地腳步緩,如同喝醉酒一樣。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是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高高在上蒼天啊,何人害我離家走?

看那黍子一行行,高粱穗兒紅彤彤。走上舊地腳步緩,心中如噎一般痛。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是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高高在上蒼天啊,何人害我離家走?

5樓: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意思是,瞭解我的人,明白我心裡在憂思什麼,不瞭解我的人,覺得我整天想的太多。

6樓:小梅講教育

1.「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的意思是:瞭解我心情的人,認為我心中惆悵;不瞭解我心情的,還以為我呆在這兒有什麼要求呢!

原文:譯文。

看那黍子一行行,高粱苗兒也在長。走上舊地腳步緩,心裡只有憂和傷。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心中憂愁。

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高高在上蒼天啊,何人害我離家走?看那黍子一行行,高粱穗兒也在長。

走上舊地腳步緩,如同喝醉酒一樣。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

高高在上蒼天啊,何人害我離家走?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彼黍離離,彼稷之穗。

行邁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汝不知

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瞭解我心情的人,認為我心中惆悵 不瞭解我心情的,還以為我呆在這兒有什麼要求呢!你不懂我的心 子非魚 安知魚之樂?啥意思?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樂呢?這是莊子和他的好朋友惠子的一段對話。二人在魚池邊遊玩,惠子看著池中游動的魚兒說 這些魚兒多麼歡樂啊!莊子詭辯說 你又不是魚...

女生髮朋友圈說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者謂我何求 ,作為普通朋友該怎麼回她

可以選擇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回答例如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者謂我何求 這句話出自春秋時期無名氏 國風 王風 黍離 原文為 原文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譯文 地裡黍禾長成排,稷苗長得綠如繡。前行步子...

知我者為我分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是什麼意思

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撼。聽過這句話吧。知我者為我分憂,知道你的人看到你的憂愁會幫你分擔。不知我者謂我何求,當我憂愁時到那裡找一知己為我分憂呢!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是什麼意思?瞭解我的人明白我憂慮擔心的事,不懂得我的人認為我有所尋求。出自 春秋 詩經 王風 黍離 全文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