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的詞語,關於「愛」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3-02-24 12:10:05 字數 6048 閱讀 9425

1樓:冬夏

解釋。愛人:愛護別人;德:德行。按照道德標準去愛護人。泛指對人不偏私偏愛,不姑息遷就。

來自。《禮記·檀弓上》:「君子之愛人也以德,細人之愛人也以姑息。」

近義詞。以德愛人。

用法。軾聞琦語,曰:「公可謂~矣。」 宋史·蘇軾傳》

與 愛人以德 相關的成語。

愛人以德。以德服人。

以德報德。儉以養德。

以德報怨。以怨報德。

以德追禍。以德立身。

奪人之愛。愛人好士。

愛人利物。巨人長德。

鉅人長德。以力服人。

以人廢言。

2樓:帳號已登出

一段感情的漂泊註定一生守候,一些回憶的痛苦卻永遠無法釋懷。

我們一直在尋覓,尋覓,那個我們都有的結局。這些都是屬於愛的詞語。

3樓:大碗

那個資源有很多啊,包括是愛你1萬年,愛的表現什麼都是可以的。

關於「愛」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表達愛的詞語

4樓:夢夢在俺

1、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天長地久、百年好合、相濡以沫。

1、天荒地老,拼音是tiān huāng dì lǎo,意思是天荒穢,地衰老。指經歷的時間極久遠。常用於人們的愛情宣言。

2、海枯石爛,讀音是hǎi kū shí làn,意思是形容歷史久遠,萬物已變。

3、天長地久,拼音:tiān cháng dì jiǔ《老子》第七章中的一句。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4、百年好合是,拼音是bǎi nián hǎo hé,意思是為夫妻永遠和好之意。

5、相濡以沫,拼音是xiāng rú yǐ mò,相:外相;濡:沾溼;沫:

唾沫。濡以沫。原指在困境中的魚為了生存,互相用口中的水沫沾溼對方的身體。

後用來指夫妻感情,也可用於朋友。比喻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5樓:zz無敵xx王子

愛不釋手、相親相愛、愛。

別離苦、愛民如子、愛屋及烏、愛惜羽毛、愛憎分明、愛人以德、仁者愛人、大愛無情、關愛有加、愛護備至、愛財如命、愛莫能助、愛恨情仇、冬日可愛、

嫌貧愛富、兄弟友愛、活潑可愛、承蒙厚愛、

捨己救人、捨生取義、情同手足、樂善好施、管鮑之交、高山流水、毀家紓難、為民請命、

殺身成仁、灼艾分痛、愛莫能助、愛財如命、愛屋及烏愛憎分明、相親相愛、潔身自愛、關愛有佳 、愛莫能助 、愛惜羽毛、愛不釋手 、愛屋及烏。

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 愛情:兩情相悅、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白頭偕老、琴瑟和鳴、相濡以沫、如膠似漆、比翼雙飛、一往情深、青梅竹馬、心心相印、天作之合、海誓山盟。

關於愛情、幸福的四個字成語或詞語

7樓:暴走少女

關於愛情、幸福的四個字成語或詞語有百年好合、如膠似漆、生死相伴、風雨同路、一心一意、天作之合、天長地久、生死不渝、山盟海誓、忠貞不渝、同舟共濟、相親相愛、連枝共冢、白頭偕老、百歲之好、天荒地老、相濡以沫、心心相印等。

成語解析:一、百年好合。

【解釋】:夫妻永遠和好之意。

【出自】:元末羅貫中《粉妝樓》第一回:「百年和合,千載團圓恭喜!」

二、白頭偕老。

【解釋】: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出自】:巴金《寒夜》:「我原說過,她不會跟你白頭偕老的。」

三、天長地久。

【解釋】: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出自】:唐·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白話文:「天長地久有時盡,唯有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形容時間長久。

四、生死不渝。

【解釋】:渝:改變。無論活著還是死去都不會改變。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

【出自】:巴金《還魂草》:「這生死不渝的深厚的友情不僅使林的孩子眼裡綻出淚光,連我們也被感動到許久說不出話。」

五、山盟海誓。

【解釋】:盟:盟約;誓:誓言。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出自】:元·無名氏《碧桃花》第三折:「他將山盟海誓言,向羅幃錦帳眠。」

白話文:「他想起相愛時立下的誓言,對著羅幃錦帳而入睡。」

8樓:紫葉小逸

1.比翼雙飛: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2.心心相印: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3.雙宿雙飛:宿在一起,飛在一起。比喻相愛的男女形影不離。

4.百年好合:夫妻永遠和好之意。

5.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6.永結同心:永結同心作為一種祝福語用在婚姻生活裡,表達夫妻關係和諧,7.白頭偕老: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8.相濡以沫:濡:沾溼;沫:唾沫。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夫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支援,不離不棄。

9樓:匿名使用者

1,幸福美滿、2,白頭偕老、3,「執子之手,與子偕老」、4,舉案齊眉、

10樓:河北滄州泊頭店

白頭偕老,執此之手與子偕老。

關於愛情的兩字詞語!兩字詞語!!

11樓:海凌霜明宇

深愛、珍愛、獨戀、

鍾愛、守護、

至愛、魂牽、珍惜、相依、相守、堅持、忍耐、包容、思念、相愛、理解、體諒、相守、照顧、陪伴。

關於愛情的兩字詞語!兩字詞語!!

12樓:留下一片林

深愛、珍愛、獨戀、 鍾愛、 守護、 至愛、 魂牽、珍惜、相依、相守、堅持、忍耐、包容、思念、相愛、理解、體諒、相守、照顧、陪伴。

13樓:匿名使用者

珍惜、相依、相守、堅持、忍耐、包容。

14樓:wxp無悔

愛慕愛戀。

相知相戀。相思依然。

始終永遠。

15樓:匿名使用者

相識,相知,相戀,相思。姻緣。風月。

16樓:匿名使用者

愛戀、博愛、大愛、愛意、愛河、愛侶、愛慕、愛人、愛神、愛慾。

關於愛情的詞語。

17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關於愛情的詞語。

1、紙短情長:簡短的信紙無法寫完深長的情意。形容情意深長。

2、魂牽夢縈:形容萬分思念。

3、英雄氣短:指有才能的人因沉迷於愛情而喪失進取心。

4、見異思遷:遷:變動。看見另一個事物就想改變原先的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5、暮翠朝紅:形容愛情不專一。

6、情有獨鍾:意思是對某個人或某件事特別有感情,把自己的心思和感情都集中到他(她、它)上面。

7、天荒地老:指經歷的時刻極久遠。常用於人們的愛情宣言。

8、比翼雙飛: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9、碧海青天: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10、琴心相挑:以琴聲傳達心意,表示愛情。

11、流水桃花: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12、一心一意: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思考。

13、情天淚海:形容一味沉溺於感傷的愛情世界。

14、男歡女愛:形容男女間的傾慕愛戀之情。

15、眉目傳情:用眉眼的活動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情意。常用來形容用眼色表示愛情。

16、離魂倩女:倩女:美麗的少女。舊時指少女為愛情而死。

17、風情月意:風情,男女戀愛的情懷。指男女相互愛戀的情思。

18、白頭偕老:意思是夫妻共同生活到老。

19、情投意合:投:相合。形容雙方思想愛情融洽,合得來。

20、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完美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18樓:艾微

男歡女愛 相濡以沫 比翼雙飛 情竇初開 百年好合青梅竹馬 天長地久 一見鍾情 天作之合 含情脈脈眉目傳情 心心相印 談情說愛 暮翠朝紅 海枯石爛。

19樓:呂憶彤母瑰

天作之合。

佳偶天成。美滿良緣。

琴瑟合鳴。瓜瓞延綿。

心心相印。百年琴瑟。

郎才女貌。相敬如賓。

情投意合。永結同心。

百年偕老。夫唱婦隨。

同德同心。螽斯衍慶。

相親相愛。花好月圓。

珠聯璧合。宜室宜冢。

鴻案相莊。百年好合。

福祿鴛鴦。鳳凰于飛。

鸞鳳合嗚。如鼓琴瑟。

永浴愛河。天緣巧合。

美滿家庭。白頭偕老。

花開並蒂。

20樓:藍奧仝胤

1、山無稜、天地和、乃敢於君絕!

2、是你、給了我整個天空,為你、我願繼續堅強!

3,我,只願願給你,最暖的感情!

4,彼岸花開,只做你的唯一。

5,艱辛的幸福,甜美的感覺。

21樓:展芙遊庚

天崩地裂。

天昏地暗。天長地久。

海枯石爛。兩情不渝。

舉案齊眉。春宵苦短。

22樓:滑卓然春寒

離多最是,東西流水,終解兩相逢。

姬丹灌柑弒紡鬼屍邯建淺情終似,行雲無定,猶如夢魂中。

可憐人意,薄於雲水,佳會更難重。

細想從來,斷腸多處,不與者番同。

23樓:召曼華興月

執子之手。與子攜老。

舉案齊眉。相敬如賓。

海枯石爛。天荒地老。比翼雙飛。

24樓:琦樂天書貞

緊要關頭不放棄的話,絕望就會變成希望;你想放棄的每一秒鐘,都是緊要關頭!」

「對我來說,全世界我只認識你一個,如果沒有跟你在一起,我怕我會連要去**都不知道。」

「當我睜開眼的時候,第一個看到的就是你,照顧我的也是你,那種感覺就好象溺水的時候抓到一根木頭一樣。」

有時候口頭的遺忘,是內心的等待吧,或許對方還在等這一瓶酒,或許可以再加上一朵白玫瑰,花語是我足以與你相配。

華爾茲是舞蹈之王。

因為它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支能與異性近距離接觸的舞蹈。

華爾茲本身的意思就是迴轉。

以前的情侶沒有辦法公開見面。

只有藉著這樣的聚會。

才能夠表達對對方的思念。

只有把手交給最愛的人。

才能夠舞出最美的迴轉。

有人讓我明白在乎一個人的感受,讓我明白為在乎的人努力,是不求回報也會快樂的,我想為我在乎的人繼續努力,你懂嗎?難道這姬丹灌柑弒紡鬼屍邯建是錯的嗎?」

關於愛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5樓:鞁犾澑

比翼雙飛,如膠似漆,白頭偕老,一見鍾情,海誓山盟。

比翼雙飛 [bǐ yì shuāng fēi],解釋:比喻夫妻恩愛,相伴不離或男女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結為伴侶。例句:我們祝願你們夫婦在事業上比翼雙飛,並肩齊進!

如膠似漆 [rú jiāo sì qī],解釋:是指像膠和漆那樣粘結,形容感情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例句:那兩隻天鵝形影相隨,如膠似漆地在湖面上嬉戲。

白頭偕老[bái tóu xié lǎo],解釋:意思是夫妻共同生活到老。造句:婚禮上,來賓們由衷地祝願一對新人~。

一見鍾情[ yī jiàn zhōng qíng ],解釋:鍾:集中;鍾情:

愛情專注。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也指對事物一見就產生了感情。

造句:一見鍾情的愛從來不會發生在飢腸轆轆的早餐以前。

海誓山盟[ hǎi shì shān méng ],解釋: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像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造句: 想當初~,可現在怎麼就要分手了?

關於愛的詞語有哪些關於愛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愛的四字詞語 愛不釋手 愛憎分明 愛莫能助 談情說愛 相親相愛 愛答不理 愛財如命 男歡女愛 嫌貧愛富 貪名愛利 共度愛河 愛民如子 敬天愛民 你恩我愛 愛才好士 愛憎無常 尊老愛幼 舐犢之愛 懷刑自愛 愛惜羽毛 你敬我愛 孝子愛日 不知自愛 雙苗愛葉 愛賢念舊 各有所愛 敬時愛日 色衰愛弛 愛者如...

愛運動的詞語,愛運動的四字詞語。

緊追不捨 咬緊牙關 奮力拼搏 遙遙領先 並駕齊驅 你追我趕 旗開得勝 生龍活虎 如潮 振奮人心 異常激烈 摩拳擦掌 整裝待發 全神貫注 熱鬧非凡 爭先恐後 背水一戰 一決雌雄 齊心協力 猶豫不決 氣勢非凡 熱愛運動的四字詞語 青春活力 矯健身影 身形矯健 運動健將 勇敢無畏 朝氣蓬勃等,俗點直白 熱...

關於情侶詞語,關於情侶四字詞語

執子之手,與子諧老 舉案齊眉 鸞鳳和鳴 琴瑟和鳴 比翼雙飛 長相廝守 白頭相守 情比金堅 濃情蜜意 花好月圓 山盟海誓 天荒地老 海枯石爛 天長地久 百年好合 相濡以沫 兒女情長 暮翠朝紅 比翼雙飛 一見鍾情 天長地久 相濡以沫 海誓山盟 情竇初開 海枯石爛 舉案齊眉 關於 情侶 的四字詞有哪些?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