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達全站儀定點放線步驟,全站儀放樣步驟

2023-02-25 04:30:07 字數 5170 閱讀 2274

1樓:澄津

一、架設電臺和基站,先開啟電臺、再開啟基站,移動站。

二、開啟rtk手持薄、我用的是道路程式。

1、在道路程式中,新建專案、設定座標系統。設定好後儲存並退出專案。

2、開啟gps,進行手持薄與基站進行連線,連線後在手持薄上進行基站設定,退出基站連線。再進行手持薄與移動站連線,設定移動站。移動站的訊號頻率應與電臺的訊號頻率要一致。

退出gps(注意不能斷開gps)

3、開啟測量、進行基準點的採集(一般要採集二個基準點)。

4、開啟引數、根據採集的點進行引數計算,引數算好後儲存。

5、以上工作完成後就可以進行測量工作。

全站儀放樣步驟 30

2樓:下個id見我

1、將全站儀架設到基準點,開啟儀器,轉動望遠鏡後,開啟鐳射器對中,進行整平,只上下調動其中兩個腳架,將圓水準器調平後再調管水準器精平,再看對中點是否居中,如有偏差,只移動儀器,再進行精準調平,直到對中為止。

2、開啟全站儀,進入選單選項,選擇放樣測量,進入測站設定,按照圖紙輸入測站基點座標後,進入後視點輸入,將儀器十字絲對準後視點稜鏡中心後,按確定鍵,這樣儀器已經設定好座標方位。進行反覆測站,防止誤差較大。

3、進入測距選項,將稜鏡架設到複測點位,整平,望遠鏡十字絲對準稜鏡中心,選擇座標測量,打出座標與現有座標進行對比,相差不大就可以進行下一步的放樣程式。

4、進入放樣測量中的放樣資料,輸入要測定的未知點座標進行測定,輸入座標後按儀器顯示角度方位進行調整,將稜鏡移動到正確方位進行距離測量,根據儀器上顯示距離稜鏡進行適當的前後調整。

5、對測出來的點,畫圈打差,打上木樁,在木樁上訂上釘子,對木樁周圍進行壓實操作防止木樁鬆動,並在記錄本上記錄好資料。

3樓:禮染莫未

放樣前,應該有已知的控制點。儀器架設在一個已知控制點上(選擇離你需要放樣位置較近的控制點),後視相臨的一個控制點。(進入全站儀選單裡,找出測站點輸入及後視點輸入,將測站點和後視點的座標及高程輸入進去)對完後視,從選單裡找出放樣,輸入需要放樣點的座標,將角度歸零(此時,方位已經定出),再通過前後調整距離來定出你所需要放樣的點。

4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一個已知點,架設儀器,整平-對中,輸入該點座標以設定測站點,同時由另一人在另外一個已知點架設稜鏡。

輸入後視點座標後,將全站儀瞄準稜鏡進行後視,測距-記錄。

放點,輸入需要放樣點的座標。

將全站儀旋轉使得水平角為0度,然後將稜鏡架設至全站儀目鏡的延長線上,前後移動,使得測量的水平距離為零,至此該點放樣完成。

這個要自己多操作幾次,你看了文字實際操作前幾次還是很慢。

已知點架設為a、b,放樣點為p,將全站儀架設在a點,進行測站設定(輸入a點座標、高程、儀器高等),然後照準b點進行後視定向(輸入b點座標、高程、鏡高等),根據提示,確保望遠鏡照準b點後確認。

然後輸入p點的座標,儀器就會顯示一些計算出的資料,你需要找到其中主要的兩個資料,一個是水平角度的差值,一個是水平距離的差值,一般都用符號dhdist表示水平距離的差值和dhangle表示水平角度的差值,當然也有直接用中文的那就更好。

找到這兩個資料後,首先直接旋轉照準部使水平角度的差值這項資料變成0度0分0秒,制動。指揮立鏡人員到望遠鏡方向上立鏡(注意:這個時候儀器的望遠鏡水平方向一定不能動,只能是稜鏡左右移動到望遠鏡方向),然後測距。

再根據測距後,儀器顯示的水平距離差值,指揮立鏡人前後移動,直到距離差值也變成0,放樣結束。

5樓:衷玉芬達燕

先建站,再對後視,在根據操作見面選擇角度放樣或者座標放樣。每臺全站儀的使用介面都不一樣,具體儀器裡有說明書。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12345a幫助

1、設站。

>在控制點上擺設儀器,對中整平。

>設定測站引數,輸入測站座標,儀器高。

2、定向。>望遠鏡瞄準後視方向。

>設定後視引數,輸入後視座標。

>完成後視後,可直接測量一下後視點座標,作為校核。

3、放樣。>在選單中(多數儀器在主選單)選擇放樣功能》輸入放樣點的座標,確認後儀器會顯示距離及角度引數。

>按顯示屏提示轉動望遠鏡,當水平角偏差為0時固定。

>指示跑稜鏡者走到視線方向,按儀器給出的距離,估計他應該去到的位置。

>測量一次。儀器會顯示距離的差值,一般負數表示往儀器方向移動,正數則往相反方向移動。

>再測量一次。重複這個步驟,知道距離差值符合要求為止。

>這就是要放樣的點了,施測一下座標,記錄。

7樓:祁水竹糜釗

一:站點在已知點上:

然後開始建站,先輸入站點座標,然後。

根據提示。輸入後視點座標,把儀器對準後視點,然後按設定,測好後站就建好了,這時候要反測下後視點,看測量出的後視點座標和你輸入的座標差多少,如在允許範圍內,就可以進行下一步放樣,如不在,則需要找出原因,原因來自三方。

面:儀器問題,人問題,點座標問題。

在解決好後可以進入下一步放樣了。

根據儀器提示輸入放樣點座標,輸入後。

一般儀器會顯示。

角度***距離***

這表示根據你輸入的資料儀器算出要放樣的點和站點的關係,不用管他,然後把儀器轉到水平角資料顯示為0°0分0秒,這表示要放樣的點在這條線上。

在儀器前方另一人拿稜鏡對準儀器,測量下,會顯示比如。

-30米。或+30

米,表面你所要放的點前進或後退30米,不同正負號表示前進後退可能不同。

那持稜鏡人就按照操作儀器人的提示前進或後退至點位時就可以打樁了,然後在樁上打釘,繼續精確定位。

等精確好了,這點也就放好了。

二:儀器架在未知點上:

那就是在操作第一種情況前。

加上個後方交會。

程式就可以了。

儀器進入後方交會程式,先輸入已知點a座標然後照準a點測距,後輸入b

點座標然後照準b點測距。

然後計算。可以算出站點座標,.

算出站點座標後,就又回到上面第一種情況了,繼續按照一的提示操作就可以了。

8樓:祁菱凡望竹

先找兩個控制點,把全站儀架設在其中一個點上對中整平,新建工程-選單鍵-放樣-然後按照順序設定,知道對完後視點就可以進行放樣。不同品牌操作不一樣,但是都是這個順序。放樣時先把角度對到趨近於0,再在這條線上測距直到找到說放的點,不知道能不能幫到你。

9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工具:全站儀、三腳架、稜鏡。

步驟:1、將全站儀架設到已知點(基站點),開啟儀器,轉動望遠鏡後,開啟鐳射器對中,進行整平,只上下調動其中兩個腳架,將圓水準器調平後再調管水準器精平,再看對中點是否居中,如有偏差,只移動儀器,再進行調精平,反覆直到對中為止。

2、然後進入儀器選單項,選擇放樣測量,進入測站設定,輸入測站基點座標後,進入後視點輸入,將儀器十字絲對準後視點稜鏡中心後,按確定鍵,這樣儀器已經設定好座標方位,再找個已知座標點進行座標複測,確認無誤後就可以進行外業測量工作。

3、進入選單項,將稜鏡架設到複測點位,整平,望遠鏡十字絲對準稜鏡中心,(看儀器效能而定)選擇座標測量,打出座標與現有座標進行對比,相差不大就可以進行下一步的放樣程式。

4、還是進入放樣測量中的放樣資料,輸入要測定的未知點座標進行測定,輸入座標後按儀器顯示角度方位進行調整,將稜鏡移動到正確方位進行距離測量,根據儀器上顯示距離稜鏡進行適當的前後調整。

5、測定出未知點位後,打上木樁,訂上釘子,再用混泥土沿木樁四周圍護好以免鬆動。

10樓:黨青雪杞逸

內業在cad設計圖上採集所有放樣點座標,並傳輸至全站儀內;在已知點上架設好全站儀完成後視定向,使用放樣程式進行放樣。

11樓:鈄育普微

圓弧,也就是圓曲線。

詳細測設的方法很多,有極座標法、直角座標法、偏角法等。其中偏角法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方法,也是在實際工程中廣泛應用的一種方法。

用偏角法測設圓曲線上的細部點是以曲線的起點(或終點)作為測站,計算出測站至曲線上任一細部點的絃線與切線的夾角——弦切角(稱為偏角)和絃長或相鄰細部點的弦長,據此確定點的位置。曲線上的細部點即曲線上的里程樁,一般按曲線半徑r規定弧長為lo的整樁。lo一般規定為5m,10m和20m,r越小,lo也越小。

放樣資料計算:

弦長=2rsin(φ,2),式中r——半徑,φ—弦所對應的圓心角。

放樣步驟:(1)在a點安置電子經緯儀,照準d點,轉45°對準c點做校核。

(3)轉動照準部,使視線與a點的切線成2°角,在視線方向上用鋼尺量出弦長得出第二點2,同時由1點量取a,使其終點落在視線的方向線上進行校核。

(4)用同樣的方法放樣其他各點,至c點做校核。

(5)同理,在b點安置電子經緯儀,放樣另外半圓。

(6)用模板將a、1、2……c……b點連成平滑的曲線,即得所放樣的圓弧曲線。若要使放樣資料更精確,按上述方法加密測點即可滿足要求。

中海達gps野外放樣使用方法是怎樣?

12樓:微醺36度

架設基站,設定基站,發射差分訊號,移動臺得到固定解,然後求解引數,求引數的方法視已知點的個數選擇,運用引數後,利用一個已知點進行檢驗,檢驗無誤後,進入碎步測量選擇點放樣,然後輸入進行放樣。

全站儀使用後方交會的步驟是,先給一個點號用於儲存交會出來的點座標,然後分別選取兩個已知點、並測量距離,儀器經過交會計算出新點座標及殘差顯示出來,看殘差值在你能夠接受的範圍點確定,這個點就儲存了下來。

全站儀參考放線怎麼操作?

13樓:網友

1、首先到達測量地點後,把全站儀的支架調平穩,看下圖手指的(紅框處)圓盤,裡面保持在中心即可。

2、然後調節上部的全站儀,讓其也保持平衡,看紅框處中間小球處於正中間即可。

3、注意調節的方法,調節下圖紅框處,手指正在調節的旋鈕,這裡要注意不要觸動下側的支架,避免支架不平衡重新調支架。

4、調好以後按一下主選單menu,然後根據顯示器的提示進行操作,選擇放樣。

5、接下來就是觀察和調整,還是用旋鈕調整,這次調整的是鏡頭,注意要從鏡頭內看清楚才行。

6、最後就是讀數和記錄,注意前視和後視的靈活運用,剩下的就是抗杆子放點。注意儘量多挪杆子,少動全站儀。

14樓:火速滾吧

測站點座標輸入,後視點座標輸入,對準後視點稜鏡,照準後視點,退出後,點放樣,輸入待放樣點座標,輸入完畢,調整角度差為零,即望遠鏡照準待放樣點方向,通過扶杆人員前後左右動使距離差為零,即稜鏡在待放樣點上。

全站儀問題,全站儀使用問題

全站儀要開機後才進行雙軸自動補償嗎?一般使用者在使用儀器的時候都會讓補償功能有效。但儀器補償器的開機後自動補償功能有效,除了必要的 有效 設定外,還必需在儀器相對豎軸的傾斜 x向即沿視準軸方向,y向即沿橫軸方向與x軸垂直。不超過一定範圍才會改正。根據jjg100 2003規範,補償範圍不少於單向3分...

怎麼使用全站儀放樣,全站儀放樣步驟

全站儀放樣模式有兩個功能,即測定放樣點和利用記憶體中的已知座標資料設定新點,如果座標資料未被存入記憶體,則也可從鍵盤輸入座標。放樣步驟如下 1 選擇資料採集檔案,使其所採集資料儲存在該檔案中。2 選擇座標資料檔案。可進行測站座標資料及後視座標資料的呼叫。3 設定測站點。4 設定後視點,確定方位角。5...

全站儀放樣的具體步驟,全站儀放樣步驟

1.野外作業前準備工作 1 檢查全站儀是否在鑑定證書合格期內,確定是否為可用正常裝置 2 檢視全站儀腳螺旋和微調等螺旋是否在初始零位置 儀器箱內量高鋼尺,海拔儀和溫度計等工具是否齊全 3 在全站儀中新建專案,將已知控制點座標和放樣點設計座標上傳到全站儀的新建專案中。2.到達作業現場後,開啟儀器箱,在...